第244章 我這人最嫌麻煩,所以你必須活著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惠妃整個人一僵。

  她確實有死心。

  剛才在閉眼的那一刻她就想好了,等林毅走後自己就用頭撞柱子,或者上吊,一了百了。

  可她萬萬沒想到林毅居然看穿了她的心思,而且直接拿南宮瑾的命來威脅。

  「你怎麼知道我……」

  「你覺得你那點小心思能瞞得過我嗎?」林毅站起來走到羅漢床邊,「你這種人我見多了。做了自己覺得丟人的事,第一反應就是去死,一了百了,多乾淨啊。可你想過沒有,你死了之後會發生什麼?」

  惠妃咬著嘴唇不說話。

  「你死在我王府里,外面的人會怎麼說?會說攝政王逼死了皇帝妃子!到時候本王好不容易經營起來的名聲又要毀於一旦了,我嫌麻煩。」

  惠妃聽到這話,心裡一陣苦澀。

  原來他不是心疼自己,是怕麻煩。

  「所以——」林毅彎下腰,在她臉蛋上啄了一下,「你必須隆隆重重地坐著馬車回皇宮,讓滿京城的人都看到——惠妃娘娘來攝政王府慰問,王爺好生招待,平平安安的給送回去了。」

  惠妃愣愣地看著他。

  「你在利用我……」

  「對,我在利用你。」林毅大大方方地承認,「但你想想南宮瑾是怎麼利用你的?他讓你來送死。南宮雄更是縱容這種事情。相比之下,我雖然利用你,但我讓你活著。」

  這句話像一根針扎進了惠妃心裡最柔軟的地方。

  她張了張嘴,想反駁,可一個字都說不出來。

  因為林毅說的是事實。

  南宮瑾讓她來刺殺林毅,成了皆大歡喜,不成就死在這裡。

  甚至他已經準備好匕首和話術。

  可唯獨沒有想過——他母親還能不能活著回來。

  南宮雄更不用說了。

  為了讓自己去赴死,他還開出封后這樣的價碼,實際上根本不在乎她的死活。

  只有林毅。

  這個自己恨透了的男人,居然對自己說,你必須活著。

  雖然理由是「嫌麻煩」,但結果是一樣的。

  惠妃的眼淚大顆大顆往下掉,沾濕了錦褥。

  「我對你這麼重要嗎?你為什麼要用阿瑾威脅我?為什麼不乾脆殺了我算了?」

  林毅直起腰來:「我剛才說了,嫌麻煩。」

  惠妃看著他的側臉,忽然覺得眼前這個男人跟自己想像中好想完全不一樣。

  以前認為林毅是個殺人不眨眼的惡魔。

  可惡魔會在抓到刺客之後不殺人,反而……

  「其實我並不是什麼殺人狂魔。」

  林毅的聲音忽然變了,沒了剛才那股冷硬勁兒,反而多了點什麼東西。

  惠妃說不上來那是什麼,但聽著讓人鼻子發酸。

  「有些事情能不殺人就不殺人,更何況你也是個被命運反覆捉弄的苦命女子罷了。」

  惠妃愣住了。

  苦命女子。

  她這輩子聽過無數種稱呼。

  臣妾、娘娘、惠妃、母妃、夫人……可從來沒有人用「苦命女子」來形容她。

  「你打算害我,但你沒成功。」林毅走到門邊,背對著她,「所以我也就不跟你計較了。」

  說完,他伸手拉開了門閂。

  門外的陽光湧進來,照在地上。

  「我會叫人進來伺候你梳妝打扮的,然後安排送你回宮。」林毅在門口停了一下,說完以後才大步走了出去。

  惠妃坐在羅漢床上,看著那個高大的背影消失在門口,然後看著門外的陽光,發了很久很久的呆。

  眼淚已經流幹了。

  臉上是乾澀的,心裡也是乾澀的。

  低下頭看著自己散亂的衣裙,還有林毅留下的痕跡,忽然用力攥緊拳頭。

  「苦命女子……」她重複了一遍這四個字。

  然後慢慢閉上眼睛。

  她不哭了。


  也不想死了。

  ......

  傍晚時分,太陽已經西斜。

  王府後院裡,兩個丫鬟正在伺候惠妃梳洗。

  一個端著銅盆,一個拿著梳子,手腳麻利地給她重新整理儀容。

  惠妃坐在梳妝檯前,看著銅鏡里自己的臉。

  眼睛腫了,臉頰還是紅的,嘴唇上有幾處咬破的痕跡。

  「娘娘,頭髮幫您重新盤起來吧?」丫鬟小聲問。

  「嗯。」

  丫鬟的手很巧,三兩下就把散亂的長髮梳理整齊,盤成一個利落的髮髻,再插上金釵。

  然後又拿出胭脂水粉,在她臉上薄薄打了一層底,遮住那些不該被外人看到的痕跡。

  惠妃再次看了看鏡子裡的自己。

  嗯,跟來的時候差不多了。

  至少表面上看不出什麼異樣。

  惠妃站起來,整了整衣裙,把披帛重新搭好,然後看向丫鬟:「你的手很巧,比本宮身邊的丫頭要強,叫什麼名字?」

  「回娘娘的話,奴婢叫茜茜。」

  「嗯,如果本宮還能再見到你,你就來伺候本宮吧。」

  丫鬟點點頭,但是沒說什麼。

  上層人的事情不是她可以打聽的,只有聽之任之。

  惠妃走出後堂,外面已經準備好了。

  王府前院停著一輛裝飾考究的馬車,簾上掛著王府的標記。

  馬車旁邊,站著整整齊齊三百名家臣。

  三百人。

  全副武裝,黑甲黑刀,兩排一列,從大門一直排到馬車邊上。

  惠妃走出來的時候愣了一下。

  這陣仗……

  她忽然想起了自己當年省親回鄉時的場面。

  那時候南宮雄給她的排場也不過如此。

  上百輛馬車,幾百名侍衛,浩浩蕩蕩從京城出發。

  街邊的百姓都跪在路旁,嘴裡喊著「娘娘千歲「。

  可那時候是皇帝給她的體面。

  現在呢?

  這三百名家臣,是攝政王的。

  林安站在馬車邊上,彎腰行禮。

  「惠妃娘娘,馬車已經備好了,王爺吩咐,送娘娘回宮。」

  惠妃看了他一眼,點了點頭,沒說話。

  紅翠扶著她上了馬車,車簾放下來那一刻,惠妃透過縫隙往院子裡看了一眼。

  林毅沒有出來送她。

  她有些失落,但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在意這件事。

  馬車緩緩啟動。

  三百家臣分列兩側,步伐整齊地跟隨在馬車左右。

  馬蹄聲和腳步聲混在一起,沉穩有力。

  出了王府大門,拐上主街。

  街上還有不少百姓走動,看到王府的馬車出來,還跟著三百名全副武裝的家臣,紛紛停下腳步看熱鬧。

  「這是誰啊?王府的馬車?」

  「我看到了,是宮裡來的娘娘。」

  「哪個娘娘?」

  「不知道,反正是宮裡的人。你看那排場,三百人護送呢!」

  一個賣噁心豆汁的老漢擠在人群里,伸著脖子看了半天,然後一拍大腿。

  「哎呀,你們還不知道啊?是惠妃娘娘!皇上派她來慰問攝政王的,王爺好生招待了一番,現在派人送回去了。」

  「你看看,攝政王對皇上多好啊!人家娘娘來慰問,王爺不但好好接待,還派三百人送回去。這排場,比皇上自己省親都氣派!」

  「可不是嘛!換了別人,打完這麼大一仗,哪還管皇上死活?王爺心胸寬廣啊!」

  「王爺真是個好人!」

  「攝政王萬歲!」

  街邊百姓的議論聲一句句傳進馬車裡。

  惠妃坐在車裡,聽著這些話,嘴角扯了一下。


  林毅啊林毅,你可真會做人……

  三百家臣,浩浩蕩蕩,從王府一路送到皇宮西華門。

  沿途經過半個京城,所有人都看到了——攝政王隆重地接待了惠妃娘娘,又隆重地把人送了回來。

  在老百姓眼裡,這說明什麼?

  說明攝政王對皇帝還是很尊重的嘛!人家派妃子來慰問,王爺給足了面子,好吃好喝招待完了,平平安安送回去。

  多好的王爺啊!

  惠妃在車裡攪著帕子,指節發白。

  她當然明白林毅是在利用自己這次慰問來給他自己貼金,讓滿京城的人都知道,攝政王對皇帝都一家客客氣氣的。

  是皇帝自己不爭氣,不是攝政王欺負人。

  可明白歸明白,惠妃心裡頭卻生不出恨意來。

  因為對比實在太強烈了。

  南宮瑾和南宮雄都讓她來送死。

  林毅卻讓她活著回去,而且是體體面面,風風光光地回去。

  三百家臣,這可都是上過戰場殺過人的將士,比她當年省親回鄉還要氣派。

  這個落差太大了。

  大到惠妃坐在馬車裡,抱著膝蓋,把臉埋在裙子裡,無聲地哭了一路。

  不是委屈,也不是憤怒,是心灰意冷。

  馬車到了西華門,家臣們停下腳步,整齊地站成兩列。

  林安走到車簾邊上:「娘娘,到了。」

  惠妃擦了擦眼角,深吸口氣,把帕子收進袖子裡,然後掀開車簾,在紅翠的攙扶下走了下來。

  三百家臣齊齊抱拳,彎腰行禮。

  「恭送惠妃娘娘。」聲音整齊劃一,在西華門前迴蕩。

  惠妃回過頭來,看了這三百人一眼,又看了看遠處王府的方向。

  然後轉過身,邁過西華門的門檻,走進皇宮。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