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5章 林毅在大氣層,南宮雄還在自我感動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皇宮裡的天已經快黑了。

  惠妃穿過宮道,踩著青石板路,一步一步朝養心殿走去。

  路上碰到幾個太監宮女,看到她都愣了一下,然後趕緊行禮。

  「給惠妃娘娘請安。」

  惠妃點點頭,沒有停步,腦子裡還在翻來覆去地想著今天發生的一切。

  從永壽宮出發的時候,以為自己是去赴死的。

  可現在自己卻活著回來了,而且身上還多了一些……不該有的東西。

  惠妃甩了甩腦袋,又將鬢邊秀髮撩到耳後,把那些亂七八糟的念頭趕出去。

  到了養心殿門口,惠妃站在台階下深吸口氣,然後抬腳邁了上去。

  自有太監推開殿門。

  殿裡燃著幾盞宮燈,光線不算明亮,但比前幾天好多了,至少能看清人臉。

  可惠妃一進門就愣住了。

  因為南宮雄此刻居然坐在龍案後面。

  不是躺在龍床上哼哼唧唧,而是正兒八經地坐在龍案後面,面前攤著幾份奏摺,右手握著硃筆,左手邊放著一碗冒著熱氣的參湯。

  惠妃揉了揉眼睛,確認自己沒看錯。

  南宮雄這幾天一直癱在床上,連坐都坐不起來,怎麼突然就能批摺子了?

  而且這精神狀態……雖然臉色還是有點灰白,但比前幾天那副半死不活的樣子強了不止一個檔次。

  南宮雄聽到動靜,抬起頭來。

  見是惠妃,手裡的硃筆頓了一下,話裡帶著明顯的意外。

  「嗯,你回來了?」

  惠妃能聽出來,他是真的沒想到自己還能活著回來。

  「臣妾參見陛下。」

  惠妃走到龍案前面,規規矩矩跪下行禮。

  膝蓋磕在金磚上,發出一聲悶響。

  南宮雄放下硃筆,靠在龍椅背上,把她從頭到腳看了個仔細。

  頭髮整齊,妝容完好,衣裙也是乾乾淨淨的,沒有血跡,沒有傷痕。

  活蹦亂跳的。

  「起來吧。」南宮雄擺了擺手。

  惠妃站起來,垂著頭站在龍案前面。

  南宮雄沉默了一會兒,然後開口。

  「你是不是沒動手啊?」

  惠妃抬起頭來,看著他:「臣妾動手了。」

  南宮雄眉頭皺了起來。

  「那你怎麼還活著回來?」

  「陛下明鑑,臣妾的匕首……被他當場搜了出來。」

  南宮雄愣了一下,目光下意識往惠妃胸口瞟了一眼。

  惠妃沒說話,只是咬了咬嘴唇。

  「他搜了你的身?「

  惠妃搖頭道:「不,是他的貼身丫鬟……」

  南宮雄臉色變了幾變,最後化成一聲冷哼。

  「哼,這小畜生倒是雞賊。」

  嘴上罵著,但南宮雄心裡頭其實已經有數了。

  惠妃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女人去刺殺林毅,成功的概率本來就無限接近於零。

  而之所以答應這個計劃,說白了就是死馬當活馬醫。

  成了,天大的好消息。

  不成……反正死的又不是他。

  「他沒殺你?」南宮雄又問了一句。

  惠妃搖頭。

  「沒有,他還派人把臣妾送了回來。三百家臣,浩浩蕩蕩,從王府一路送到西華門。」

  南宮雄的眼睛眯了一下。

  三百家臣送回來?

  這個信息量可就大了。

  南宮雄雖然最近被林毅收拾得夠嗆,但好歹當了二十多年皇帝,政治頭腦還是有的,立刻就想明白了林毅的用意。

  這小子是在做樣子。

  三百人護送惠妃回宮,沿途半個京城的百姓都看到了。

  在老百姓眼裡,這就是攝政王對皇室的尊重。


  你看看,皇上派妃子去慰問,王爺好生招待,平平安安送回來了。

  多好啊!

  可實際上呢?

  這是在告訴全天下——我林毅抓住了一個來刺殺我的人,不但沒殺,還風風光光地送回去了。

  我這個人大度不大度?寬容不寬容?你們這些有才之士還不庫庫的往我府上來?

  同時襯托的是什麼?

  是南宮雄的小肚雞腸和歹毒用心。

  他把硃筆往硯台上一摔,濺出幾滴墨汁。

  「好一個林毅,又被他給算計了……」

  惠妃站在那沒說話。

  南宮雄煩躁地搓了搓臉,然後端起參湯喝了一口。

  「唉,行了,這事兒不怪你。「

  惠妃微微低頭:「臣妾辦事不力,請陛下降罪。「

  「降什麼罪?朕心裡有數,本來就沒指望你能成功。「

  這話說得輕描淡寫,但惠妃聽在耳朵里,心頭卻像被針扎了一下。

  本來就沒指望你能成功。

  那你讓我去幹什麼?

  去送死?

  「不過——」南宮雄放下參湯碗,語氣忽然變得有些認真,目光看著殿頂上的盤龍紋飾,「朕今天想通了一些事情。」

  惠妃抬起頭來。

  「孫福今天跟朕說了一番話,他說,大周不能沒有朕。」

  惠妃沒接話。

  「孫福說得對啊……只要朕還坐在這把龍椅上,林毅就只是個臣子,他再怎麼囂張,也不敢弒君篡位。他要是敢動朕,天下人唾罵的就是他。」

  惠妃聽著這番話,心裡不知道是什麼滋味。

  這個男人,被林毅揍了這麼多次,打了這麼多次臉,現在終於找到了一根救命稻草——他自己。

  只要他還活著,還坐在那把椅子上,林毅就不能把他怎麼樣。

  這話對不對呢?

  惠妃不知道。

  但她知道,南宮雄現在的精神狀態比前幾天好了不少。

  至少能坐起來批摺子了,不再是那副行將就木的樣子。

  「陛下說得是。」惠妃附和了一句。

  南宮雄點點頭,又喝了一口參湯,然後看著惠妃,忽然說了一句話。

  「朕已經擬旨,下個月初一,晉你為貴妃。」

  惠妃愣住了。

  貴妃?

  從惠妃升到貴妃,這可是巨大飛躍。

  因為在後宮裡,貴妃僅次於皇后,是妃位中第二高的等級,上面只有一個皇貴妃。

  但皇貴妃從先帝開始就從來沒封過。

  南宮雄看著她驚訝的表情,難得露出一個溫笑。

  「你這次主動請纓,為國分憂,朕心甚慰。晉升貴妃,也是理所應當,你母家也會因此光榮。」

  惠妃站在那裡,臉上的表情很複雜。

  貴妃。

  多好聽的兩個字啊。

  她在後宮熬了二十年,一直是個惠妃,不上不下的位置。

  比皇后差一截,比普通嬪妃高一檔。

  說重要吧,皇帝壓根不來她那兒;說不重要吧,好歹還有個「妃「字。

  本來她也不指望晉升了,就等著南宮瑾當皇帝然後直接成為太后。

  可誰知道後來……

  現在南宮雄說要晉她貴妃。

  如果是以前,她一定會感激涕零,跪在地上謝恩。

  可現在……

  惠妃看著南宮雄臉上那個大度的笑容,心裡忽然湧上來一股冰冷。

  你都不知道我回來了,所以你擬這道旨意的時候我還在王府。

  你以為我死了。

  那這道旨意……原本就不是給活人的,而是給死人的。

  等我死了以後,你追封我為貴妃,昭告天下,說惠妃為國捐軀,壯烈殉國。


  你自己落了個好名聲,我母家也跟著沾光。

  多好的算盤。

  惠妃想到這裡,嘴角抽了一下。

  她想冷笑,想指著南宮雄的鼻子罵他虛偽,更想問他一句,你我二十年夫妻,你到底把我當什麼?

  當妃子?當棋子?還是當死了之後可以利用的工具?

  可她什麼都沒說。

  因為沒有意義了。

  「臣妾謝主隆恩。「

  惠妃彎腰行了個禮,聲音平平淡淡的,沒有驚喜,沒有感激,甚至沒有任何情緒。

  南宮雄倒也沒在意她的語氣,只是擺了擺手。

  「下去歇著吧,你也累了一天了。」

  「是,臣妾告退。」

  惠妃轉過身,朝殿門走去。

  走到門口的時候,她停了一下,猶豫一秒,終究沒有回頭。

  然後邁過了門檻,走進了夜色之中。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