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章 完美的計劃,謀求遠征軍
第136章 完美的計劃,謀求遠征軍
從國內,想辦法解決人口問題,這一點其實並不出乎其他人的預料。
人口的這個問題,鄭毅自己不提,其他人也早就在想了,檳城的三百多萬人口根本不足以支撐檳城這麼大規模的工業建設,尤其是還要基本保持華人人口的絕大多數占比的情況下。
事實上馬來半島的馬來人一共也沒多少,滿打滿算也就四五百萬,即使是放開馬來人的身份和入籍限制,其實也很難解決根本問題。
反之,檳城的這個城市雖小,但至少再來個幾百萬人肯定還是能裝下的。
卻是許生理不禁道:「唐山老家固然是個大人礦,兩廣百姓本來也是咱們南洋華人中的主流人口,確實也好適應。
只是這個合作……要如何搞呢?買賣人口麼?」
「人口買賣,多年來在國內一直都是黑幫在做,即使是以南京方面的無恥,也沒有公然做過此事,李,陳兩位將軍,恐怕是不太可能答應吧。」
南洋麼,自然也是固有其特殊情況在此,大家對花錢買人口,倒是也都沒太大的芥蒂,就是擔心那邊賣人口的良心上能不能過意得去。
唐山的人力池幾乎是無限的,這是所有人都明白的道理,但是運力本身卻是有限的,一張船票,即使是統艙也至少需要幾十塊,可是坐統艙那是真的會死人的。
坐客艙,怎麼著也得200塊左右,往返就是四百塊。
沒錢的人,付不起這200塊的船票,有錢的人,人家也沒有下南洋的需求。
鄭毅這幾年把檳城已經弄得很好了,但對國內的老百姓來說,卻是也還是只有精英階層知道檳城確實是好。
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他們仍然認為下南洋是一件十死無生的事,除非是實在活不下去,否則誰也不去。
你跟他們說,檳城可好了,工錢可高了,干幾年就能回來當地主?
忽悠誰呢,吹牛你都不會說,以前你們都說南洋那邊有金山的。
事實上第一批下南洋的人還真就是被忽悠說南洋有金山所以才做豬仔的,有金山這種類似的說法說了一百多年,
現在鄭毅真在南洋搞出一座金山出來需要人挖,國內的百姓卻已經不相信了。
檳城崛起畢竟滿打滿算也就三年多一點的時間,這麼短的時間並不足以讓國內的百姓了解南洋那邊的實際情況。
所以鄭毅一說招工,還跟兩位將軍合作,所有人的第一反應居然都是買豬仔。
買豬仔大家倒確實是都不排斥。
問題是人家能賣不啊。
鄭毅:「我也正要和你們商量這件事,國內對咱們南洋這邊的情況是誤會頗深的,而且另一方面,咱們檳城的用地確實是有些緊張。」
「滿打滿算,檳島的總面積是293平方公里,差不多相當於是三個澳門而已,還有大量的面積用來建設了工廠和碼頭,新建的福利房,雖然樓層都做到了十層,但是擠,還是擠,這也是毋庸置疑的。」
「目前檳城的在籍人口是三百六十二萬,我想過了,這個人口的總數,相對於檳城的大小,尤其是福利房來說,還是比較合適的,再增加一大堆的人口,光是蓋房子,都不曉得要蓋到幾時。」
「與其如此,莫不如我們放棄單純的引進人口,也摒棄掉買賣豬仔的舊思維,轉而採取,租用的形式,你們以為如何呢?」
「租?」
鄭毅點頭,道:「可以通過人才租賃,亦或者說是外包的形式來做此事,我建議,直接租兵。」
「租……兵?」
「對啊,當兵的執行任務,也並不全是上戰場吧,是不是還有一種部隊叫工程兵?
我們這種,就可以叫工作兵麼,有什麼關係?對於桂系和粵系而言,軍械,軍餉,這是比較難籌的。」
「反之兵源反而相對要簡單得多啊,他們抗日,我們給錢,他們拿我們的錢擴編,買軍火,發軍餉,擴編之後送我們這一部分來,賺軍餉。」
「一年,兩年,三年為期都可以,談好了我們不但給錢,而且這些兵在南洋,打工之後回去,我們還可以給他們配好裝備再回去,
甚至是在南洋一邊在工廠里打工,一邊做軍事訓練啊,輪班不就得了。」
錢綺雯:「還……還要軍訓?這樣,會不會耽誤生產啊。」
鄭毅:「不止他們要訓,檳城的所有老工人,除了日僑,都要軍訓,一周軍訓一次就夠了,讓他們來,順便還能跟他們多要一點軍官,把我們檳城的其他百姓,也一併給訓了。」
「所有人,都軍訓?」
「那,那日本人為啥不訓?」
鄭毅:「廢話,日本人願意訓我也得敢用啊,讓他們在工廠里打工還行,誰敢讓他們砰軍火?」
見大家都還是不理解,鄭毅再次重申道:「各位,我再次跟你們重申,日本人攻打檳城絕不只是我的杞人憂天,而且英國人,美國人,是指望不上的。」
「靠誰都不如靠自己,所以我決定,要將整個檳城,以工廠為單位,以商會為單位,全部實行半工半軍制。各個學校,各個工廠,全部都要定期進行軍訓。」
「所以新城那邊,我的意思是權且先用國內的兵,頂替上,這樣有三個好處。」
「其一,我們跟兩位將軍之間這就有了貿易了,給他們支援,也更加的名正言順,而且他們是軍人,有自組織性,服從紀律,方便管理,
日後這個方法要是用得好,我們和別的將軍們也可以採用這樣的操作模式,少帥要不是給調到西邊去了,不沿海了,這一招我早就想在東北軍身上先用了。」
「以檳城的實際情況來看,我認為我們吃下個兩百萬左右的勞動力,是沒什麼問題的,這個軍餉我們也出得起,
而兩百萬左右的徵兵,對國內來的各位大帥來說,應該也不是什麼大事兒,正好借陳、李兩位將軍來打個樣。」
「其二,對於將軍們來說,這些兵的軍餉,我出的,軍械,我出的,訓練費用,我出的,我還額外給他們一比勞務費,他們只需要徵兵而已,這年頭在國內,給軍餉,徵兵很難麼?這不是各取所需是什麼?」
「而且這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節省空間,軍人麼,住宿舍就行,一間宿舍可以住八個人,都是男人,
可以統一洗漱,統一吃飯,統一睡覺,一棟宿舍樓,住上個兩三千人一點問題都沒有,也不用給他們分福利房。」
「其三,便是互通有無,通過這種方法,他們手下的兵就變多了,來南洋幹上幾年,回去之後我是真給他們配槍,配武器的,他們回去之後也是真的可以打鬼子的啊。」
「如果有朝一日鬼子被打退了,亦或者這些人回去之後不願意上戰場了,可是在檳城幹了兩三年回去,這些人就是技工了啊,他們也將成為經濟建設的人才。」
「我們檳城,將會是面向國內社會輸出技工的一個優秀的培訓學校,若是到時候我們要在國內投資辦廠,也不愁沒有熟練的工人可以用。」
「而我們通過這個方法不但得到了工人,得到了勞動力,還能大大的增加我們檳城人的軍事素質,無外乎是多花一點錢罷了,檳城的情況畢竟特殊,他媽的老子現在什麼都缺,可就是不缺錢啊!」
「至於運力不足的問題,以及我知道國內百姓對咱們南洋還存在誤解的問題,我的意思是,直接借用和租用,英國和美國的軍艦,
最⊥新⊥小⊥說⊥在⊥六⊥9⊥⊥書⊥⊥吧⊥⊥首⊥發!
讓他們直接幫我們用海軍來運輸陸軍,將我們的計劃,包裝成一個國際化項目,是不是很完美?」
「你們說,這是不是一個好辦法?」
這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給在坐的人的CPU都給干燒了。
從解決檳城勞動力不足的角度來看,除了太費錢,太折騰之外,其他的方面也確實是好像沒啥不好的。
而至於這個太費錢,就當是在支持抗戰,這麼一想其實就舒服多了。
當然,鄭毅也是有一些小心思的。
現在開始跟兩位將軍要人的話,假使三年為期,加上路途和各種耽誤的時間,回去的話應該恰好是39年底,40年初。
正好是抗戰正面戰場上最激烈,也最艱苦的時期,而且那個時候,日本人應該是剛好石油儲備快消耗完了,要對東南亞動手的時候。
在國內戰場上鍛鍊一年,就是41年。
1941年,國內可就差不多快要往東南亞這頭派遠征軍了。
不派他們這些在南洋確實待過的?
這些兵回國打上一年的仗,積累一點作戰經驗,一年之後,只要還活著的肯定都是老兵了。
這不正好接受他的指揮麼?
是的,鄭毅其實是決定到時候將遠征軍的指揮權給搶過來的,反正遠征軍主要是配合英美作戰的,
鄭毅在英美兩國反正都有面子,東南亞這一畝三分地,自信他還是說得上話的。
這些人在檳城幹過,被自己指揮的時候肯定沒什麼意見,自己只要想辦法把他們上邊的長官給搞定就行了。
等打到小鬼子投降,光頭叫他們回去打內戰?
去你媽的。
他正好用這些兵去搶地盤。
他沒記錯的話日本是八月份投降的。
英軍則是在十月,十一月才陸陸續續返回南洋的。
這中間剩下的三個多月的空窗期,正好用這些人去幫自己跑馬圈地。
完美的計劃。
當然了成本確實是大,幾乎可以看做是有錢任性。
而且跟英美借軍艦的這個事兒,也著實是天馬行空,卻是也恰好藉此事來彰顯一下自己的能量。
讓南京方面對自己客氣一點。
(本章完)
從國內,想辦法解決人口問題,這一點其實並不出乎其他人的預料。
人口的這個問題,鄭毅自己不提,其他人也早就在想了,檳城的三百多萬人口根本不足以支撐檳城這麼大規模的工業建設,尤其是還要基本保持華人人口的絕大多數占比的情況下。
事實上馬來半島的馬來人一共也沒多少,滿打滿算也就四五百萬,即使是放開馬來人的身份和入籍限制,其實也很難解決根本問題。
反之,檳城的這個城市雖小,但至少再來個幾百萬人肯定還是能裝下的。
卻是許生理不禁道:「唐山老家固然是個大人礦,兩廣百姓本來也是咱們南洋華人中的主流人口,確實也好適應。
只是這個合作……要如何搞呢?買賣人口麼?」
「人口買賣,多年來在國內一直都是黑幫在做,即使是以南京方面的無恥,也沒有公然做過此事,李,陳兩位將軍,恐怕是不太可能答應吧。」
南洋麼,自然也是固有其特殊情況在此,大家對花錢買人口,倒是也都沒太大的芥蒂,就是擔心那邊賣人口的良心上能不能過意得去。
唐山的人力池幾乎是無限的,這是所有人都明白的道理,但是運力本身卻是有限的,一張船票,即使是統艙也至少需要幾十塊,可是坐統艙那是真的會死人的。
坐客艙,怎麼著也得200塊左右,往返就是四百塊。
沒錢的人,付不起這200塊的船票,有錢的人,人家也沒有下南洋的需求。
鄭毅這幾年把檳城已經弄得很好了,但對國內的老百姓來說,卻是也還是只有精英階層知道檳城確實是好。
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他們仍然認為下南洋是一件十死無生的事,除非是實在活不下去,否則誰也不去。
你跟他們說,檳城可好了,工錢可高了,干幾年就能回來當地主?
忽悠誰呢,吹牛你都不會說,以前你們都說南洋那邊有金山的。
事實上第一批下南洋的人還真就是被忽悠說南洋有金山所以才做豬仔的,有金山這種類似的說法說了一百多年,
現在鄭毅真在南洋搞出一座金山出來需要人挖,國內的百姓卻已經不相信了。
檳城崛起畢竟滿打滿算也就三年多一點的時間,這麼短的時間並不足以讓國內的百姓了解南洋那邊的實際情況。
所以鄭毅一說招工,還跟兩位將軍合作,所有人的第一反應居然都是買豬仔。
買豬仔大家倒確實是都不排斥。
問題是人家能賣不啊。
鄭毅:「我也正要和你們商量這件事,國內對咱們南洋這邊的情況是誤會頗深的,而且另一方面,咱們檳城的用地確實是有些緊張。」
「滿打滿算,檳島的總面積是293平方公里,差不多相當於是三個澳門而已,還有大量的面積用來建設了工廠和碼頭,新建的福利房,雖然樓層都做到了十層,但是擠,還是擠,這也是毋庸置疑的。」
「目前檳城的在籍人口是三百六十二萬,我想過了,這個人口的總數,相對於檳城的大小,尤其是福利房來說,還是比較合適的,再增加一大堆的人口,光是蓋房子,都不曉得要蓋到幾時。」
「與其如此,莫不如我們放棄單純的引進人口,也摒棄掉買賣豬仔的舊思維,轉而採取,租用的形式,你們以為如何呢?」
「租?」
鄭毅點頭,道:「可以通過人才租賃,亦或者說是外包的形式來做此事,我建議,直接租兵。」
「租……兵?」
「對啊,當兵的執行任務,也並不全是上戰場吧,是不是還有一種部隊叫工程兵?
我們這種,就可以叫工作兵麼,有什麼關係?對於桂系和粵系而言,軍械,軍餉,這是比較難籌的。」
「反之兵源反而相對要簡單得多啊,他們抗日,我們給錢,他們拿我們的錢擴編,買軍火,發軍餉,擴編之後送我們這一部分來,賺軍餉。」
「一年,兩年,三年為期都可以,談好了我們不但給錢,而且這些兵在南洋,打工之後回去,我們還可以給他們配好裝備再回去,
甚至是在南洋一邊在工廠里打工,一邊做軍事訓練啊,輪班不就得了。」
錢綺雯:「還……還要軍訓?這樣,會不會耽誤生產啊。」
鄭毅:「不止他們要訓,檳城的所有老工人,除了日僑,都要軍訓,一周軍訓一次就夠了,讓他們來,順便還能跟他們多要一點軍官,把我們檳城的其他百姓,也一併給訓了。」
「所有人,都軍訓?」
「那,那日本人為啥不訓?」
鄭毅:「廢話,日本人願意訓我也得敢用啊,讓他們在工廠里打工還行,誰敢讓他們砰軍火?」
見大家都還是不理解,鄭毅再次重申道:「各位,我再次跟你們重申,日本人攻打檳城絕不只是我的杞人憂天,而且英國人,美國人,是指望不上的。」
「靠誰都不如靠自己,所以我決定,要將整個檳城,以工廠為單位,以商會為單位,全部實行半工半軍制。各個學校,各個工廠,全部都要定期進行軍訓。」
「所以新城那邊,我的意思是權且先用國內的兵,頂替上,這樣有三個好處。」
「其一,我們跟兩位將軍之間這就有了貿易了,給他們支援,也更加的名正言順,而且他們是軍人,有自組織性,服從紀律,方便管理,
日後這個方法要是用得好,我們和別的將軍們也可以採用這樣的操作模式,少帥要不是給調到西邊去了,不沿海了,這一招我早就想在東北軍身上先用了。」
「以檳城的實際情況來看,我認為我們吃下個兩百萬左右的勞動力,是沒什麼問題的,這個軍餉我們也出得起,
而兩百萬左右的徵兵,對國內來的各位大帥來說,應該也不是什麼大事兒,正好借陳、李兩位將軍來打個樣。」
「其二,對於將軍們來說,這些兵的軍餉,我出的,軍械,我出的,訓練費用,我出的,我還額外給他們一比勞務費,他們只需要徵兵而已,這年頭在國內,給軍餉,徵兵很難麼?這不是各取所需是什麼?」
「而且這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節省空間,軍人麼,住宿舍就行,一間宿舍可以住八個人,都是男人,
可以統一洗漱,統一吃飯,統一睡覺,一棟宿舍樓,住上個兩三千人一點問題都沒有,也不用給他們分福利房。」
「其三,便是互通有無,通過這種方法,他們手下的兵就變多了,來南洋幹上幾年,回去之後我是真給他們配槍,配武器的,他們回去之後也是真的可以打鬼子的啊。」
「如果有朝一日鬼子被打退了,亦或者這些人回去之後不願意上戰場了,可是在檳城幹了兩三年回去,這些人就是技工了啊,他們也將成為經濟建設的人才。」
「我們檳城,將會是面向國內社會輸出技工的一個優秀的培訓學校,若是到時候我們要在國內投資辦廠,也不愁沒有熟練的工人可以用。」
「而我們通過這個方法不但得到了工人,得到了勞動力,還能大大的增加我們檳城人的軍事素質,無外乎是多花一點錢罷了,檳城的情況畢竟特殊,他媽的老子現在什麼都缺,可就是不缺錢啊!」
「至於運力不足的問題,以及我知道國內百姓對咱們南洋還存在誤解的問題,我的意思是,直接借用和租用,英國和美國的軍艦,
最⊥新⊥小⊥說⊥在⊥六⊥9⊥⊥書⊥⊥吧⊥⊥首⊥發!
讓他們直接幫我們用海軍來運輸陸軍,將我們的計劃,包裝成一個國際化項目,是不是很完美?」
「你們說,這是不是一個好辦法?」
這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給在坐的人的CPU都給干燒了。
從解決檳城勞動力不足的角度來看,除了太費錢,太折騰之外,其他的方面也確實是好像沒啥不好的。
而至於這個太費錢,就當是在支持抗戰,這麼一想其實就舒服多了。
當然,鄭毅也是有一些小心思的。
現在開始跟兩位將軍要人的話,假使三年為期,加上路途和各種耽誤的時間,回去的話應該恰好是39年底,40年初。
正好是抗戰正面戰場上最激烈,也最艱苦的時期,而且那個時候,日本人應該是剛好石油儲備快消耗完了,要對東南亞動手的時候。
在國內戰場上鍛鍊一年,就是41年。
1941年,國內可就差不多快要往東南亞這頭派遠征軍了。
不派他們這些在南洋確實待過的?
這些兵回國打上一年的仗,積累一點作戰經驗,一年之後,只要還活著的肯定都是老兵了。
這不正好接受他的指揮麼?
是的,鄭毅其實是決定到時候將遠征軍的指揮權給搶過來的,反正遠征軍主要是配合英美作戰的,
鄭毅在英美兩國反正都有面子,東南亞這一畝三分地,自信他還是說得上話的。
這些人在檳城幹過,被自己指揮的時候肯定沒什麼意見,自己只要想辦法把他們上邊的長官給搞定就行了。
等打到小鬼子投降,光頭叫他們回去打內戰?
去你媽的。
他正好用這些兵去搶地盤。
他沒記錯的話日本是八月份投降的。
英軍則是在十月,十一月才陸陸續續返回南洋的。
這中間剩下的三個多月的空窗期,正好用這些人去幫自己跑馬圈地。
完美的計劃。
當然了成本確實是大,幾乎可以看做是有錢任性。
而且跟英美借軍艦的這個事兒,也著實是天馬行空,卻是也恰好藉此事來彰顯一下自己的能量。
讓南京方面對自己客氣一點。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