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7章 檳城要開分基地了?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第137章 檳城要開分基地了?

  現在的檳城,只要鄭毅本人提出來的計劃不是過於離譜到其他人都理解不了,是沒有人會跟他唱反調的。

  如果是三年前他剛包下檳城的時候,他說挖輔地道和防空洞,日本人會打進來,大概率這個計劃也會以勞民傷財為由,被檳城議會徹底否定。

  但他現在說挖,一個反對的都沒有。

  他說日本人會打過來,歐美那邊的輿論沒人會信,檳城這邊,卻是真的每個人都在煞有介事的分析這件事會發生的可能性,而且大部分人會表示認同。

  雖然鄭毅也知道這個認同很可能只是嘴上認同。

  而直接跟兩位將軍租兵,過來打工,這事兒自然也同樣屬於怎麼怎麼覺得離譜,完全不像是正常商業操作的樣子。

  還他娘的要租用歐美軍艦。

  但大家卻居然誰也沒站出來反對這一離譜提議,畢竟,這是鄭毅要幹的事兒。

  誰知道他這是又有什麼深意了呢?

  只是李孝式卻道:「檳城現在,確實是在人口問題上受限制比較嚴重,只是阿毅,人口來了能擠下,糧食不夠,又要如何呢?按你的說法,檳城還要再添一兩百萬張嘴,還都是不帶家眷的大小伙子,這糧食就得增加一倍啊。」

  蟻光炎:「確實,這樣的話,光從暹羅進口水稻,恐怕都不一定夠吃了,萬一哪天暹羅遭遇水旱災害減產,恐怕咱們檳城也會大受影響。」

  鄭毅卻道:「這就是我要和你們說的第二件大事了,檳城的糧食問題,我已經想到了解決辦法,我不但要弄糧,甚至我還打算將檳城,打造成一個食品的加工中心。」

  「食品加工中心?啊?這是……什麼意思?」

  這他娘的所謂的食品加工中心,實在是過於離譜,比所謂的租兵來用離譜多了。

  錢綺雯:「是啊毅郎,檳城的糧食根本無法自給,除了在吉打州,霹靂州,玻璃州收購糧食之外,尚且還要極大量的從暹羅進口,

  糧食成本極高,即使是維持咱們檳城的自用糧食,都已經是頗為不易,糧食成本在這擺著呢。」

  卻是就錢綺雯和李家,這會兒也主動站出來提出質疑了,這想法實在是過於的異想天開。

  陳嘉庚也道:「是啊鄭先生,咱們檳城,現在的用工成本可不低啊,反而這市場卻是不大,食品加工工業,有沒有什麼技術含量,很難賣得出價格,若是要做海外市場的話……」

  他們檳城一直以來的主要市場都是在歐美發達國家的,而且是嚴重缺少糧食,甚至缺少淡水的外向型城邦。

  可是食品工業。

  食品這個玩意一共才賺幾個錢呀,賣到歐美市場,就算沒有壞掉,爛掉,賺得那點利潤,又真的夠運費麼?

  檳城這邊不止是土地緊張,其實運力也挺緊張的,一個港口都已經不夠檳城現在的貨物吞吐量了,

  正在加緊時間日夜趕工的修第二個港口,甚至已經有規劃打算去修第三個港口去了。

  哪有運力去運利潤這麼低的東西啊。

  一個嚴重缺糧的城市,搞糧食加工?

  這不是扯犢子麼?

  軍國大事,他們這些人都不敢過多的發言,表露自己的意見,也全都以鄭毅馬首是瞻。

  然而一聊起商業來,這些個商場上的老油條們,卻是立刻就專業了起來,紛紛跟鄭毅提起了反對意見。

  哪知鄭毅卻道:「你們說得這些,我當然也都有想過,然而我認為,檳城搞食品加工工業,也是有我們的必要性,和優勢的。」

  「先說必要性,那就是檳城缺糧。」

  「現在我們檳城只有不到四百萬的人口,而我的預測是,未來幾年之內,檳城的人口將達到六百到七百萬之間。」

  「僅僅是馬來半島上的糧食產出,根本不足以養活咱們這麼多的人啊,馬來半島,雖然夠熱,但是水土流失過於嚴重,

  而且山地還多,即使馬來人和印度人一點糧食都不吃,整個半島的糧,也都不夠養活咱們檳城這麼多張嘴的。」

  「檳城目前,最大的糧食進口來源是暹羅,主要進口的是暹羅大米,但是各位不要忘了,暹羅,是親日的,而且暹羅現在整體的社會氛圍上也是排斥咱們華人的。」

  「將我們檳城的糧食命脈,全面寄託於一個親日,且排斥華人的暹羅政府,這他媽簡直是太荒謬了啊。萬一到時候他們不賣給我們大米了我們怎麼辦?」


  「我其實也想過要不要囤積糧食,囤積到所有的檳城百姓,在完全斷絕外部糧食輸入的時候,至少能夠堅持一年以上。」

  「各位,我再次跟你們重申,日本人最終會攻打東南亞,攻打檳城,不是我的杞人憂天,而是很有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雖然我並不認為英美海軍會放棄檳城,也不認為日本人真的有能力在歐美海軍的堅守下封鎖檳島,但凡是做好最壞的準備,還是很有必要的。」

  「但是單純的囤積,而且為了保證糧食不腐,還得時不時的搗騰陳糧,成本太高,這是個純純的花錢的事情,沒有任何收益,這太不商業了。」

  「再者就是,我最近關注了一下工人們的飯堂伙食,觸目驚心啊,檳城的糧食不能自給,所以什麼東西都貴,

  我們從暹羅雖然進口了大量的稻米,但是除了稻米之外,其他的副食品,短缺得實在是太厲害了。」

  「明明現在大家的生活已經變好了,但是我看了,工人們吃得最多的依然是大米飯,除了米飯,普遍也就配上一點鹹菜,鹹肉,以及……大量的咖喱和水果。」

  「他媽的咱們不是中國人麼,怎麼還用上咖喱和水果佐飯了?一問才知道,水果他媽的夠便宜,而咖喱這玩意下飯,這飲食習慣都快變成印度人個屁的了。」

  錢綺雯:「檳城所有的糧食,食品,都是要通過海運運過來的,除了暹羅的大米之外,其他的副食品,運輸成本確實是太高了,

  而且這周圍國家土著大多都是穆穆,甚至還有耕牛崇拜,肉食的話,有錢都不知道去哪買,自然就貴了。」

  鄭毅點頭,道:「所以我說,檳城發展食品加工行業,很有必要,不止是為了出口歐美,也是為了豐富咱們檳城人自己的餐桌,我他媽實在是不想再看咱們檳城的中國人天天吃咖喱了。」

  「與其缺什麼進什麼,與其平白無故的存糧,並且每年在存糧的問題上大量的浪費,我這個人,不喜歡浪費,

  單純的儲存備用糧食,這又太不商業,再加上還要將命脈寄託於暹羅,我看莫不如反其道而行之,將糧食進口,擴大十倍,百倍,做全南洋,全亞洲,乃至全世界的糧食集散中心。」

  「咱們檳城現在每年需要進口的糧食是一百多萬噸,與其儲備一百萬噸,

  我以為,不如擴大規模,將糧食的進口量擴大到一千萬噸,兩千萬噸,三千萬噸,乃至一億噸以上。」

  「我要讓全亞洲,乃至大洋洲,甚至歐洲,美洲的富裕糧食,都大規模的從咱們檳城走,我還要再修一個港口,專門負責吞吐糧食,副食品。」

  「這樣,我們也不用費盡心思的去儲量,存糧,這麼不經濟了,因為到那個時候,我們從庫存中隨便折一點,也夠咱們檳城人自己用了。」

  「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檳城的糧食和副食品將會極大豐富,我再也不想看著我親愛的工人,在勞累了一天之後,只能吃一點咖喱拌飯了,吃他媽一身的咖喱味,一走一過都嗆鼻子,不知道的還以為咱們檳城是他媽印度人城市呢。」

  李季謙:「這……搞這麼大規模的糧食吞吐和加工,咱們的利潤在哪呢?總不能是賠錢搞吧,這要是當福利,那這成本……」

  鄭毅:「這就要說咱們檳城的優勢了,咱們檳城發展這麼長時間,什麼時候是靠著成本便宜立足的?

  你們啊,商業思維太老舊,做生意不能光看成本,你們得看售價啊,咱們檳城一直以來的經營理念就是,去他媽的成本,我們把產品售價做高,成本就是個屁。」

  說著,鄭毅只打了一個響指身後的黎莉莉便拿出一個大包,將包里的東西依次掏了出來,卻都是在坐眾人沒見過的東西。

  「我來給各位介紹,這個,是薯片,這個,是香腸,這個是餅乾,這個是方便麵,發一下,都嘗嘗,看看好吃不好吃。」

  「先生,這是……這是……塑料做的包裝?用塑料去包裝一點零食,這也太奢侈了吧。」

  鄭毅卻是冷笑:「塑料這玩意什麼價,還不都是老子說了算?」

  眾人:「…………」

  「塑料這東西,現在之所以貴,一是因為新,二是因為少,90%以上的產能都在我手裡,尤其是聚乙烯,這東西百分之百都在我手裡。」

  「我自己出貨越多,這東西就降價越快,我的利潤就越低,所以如果我把東西自己用,這東西完全可以便宜許多。」

  「用塑料來做一次性包裝,具有重量輕,而且防水防潮,防氧化的特點,以這包薯片為例,眾所周知,薯片薯條這東西,中午做出來,晚上不吃就不酥脆了。」


  「但是用塑料包裝過的薯片就完全不同了,若是在裡面沖入氮氣,即使半年之後打開它,這薯片還是脆的。」

  說著,鄭毅自己咔嚓,一口將薯片咬了一口。

  「其他的零食也都差不多,餅乾什麼的,也是一樣,這個是香腸,這種肉食品,裝到塑膠袋裡還可以抽真空,抽乾其中的空氣,就可以極大延長它的儲存時間。」

  「總之,這就是咱們檳城發展食品加工第一個,也是最大的優勢了

  我可以給諸位提供價格相對便宜的塑料包裝,至少五年,甚至十年之內,這項優勢無人能比。」

  「我們的對手要想模仿我們,我可以跟各位保證,他們的包裝成本一定超過我們的運輸成本。」

  說著,鄭毅又鄭重地拿出一包方便麵,介紹道:

  「各位,再看這個方便麵,這是一塊用麵粉做的麵餅,我們只要將其用開水泡開,加上調料包,很快就可以收穫一碗熱氣騰騰,香氣撲鼻可口的麵條。」

  「當然了這也不是最重要的,這不過是一點微不足道的小小創新而已,你們現在吃的這一碗麵,是我媳婦自己在家調的,不具有工業生產性,回頭你們誰要做的話,自己去研究口味去。」

  「真正重要的是,我在這塊麵餅中,增加了一味化學元素,苯,這東西的原料源頭,巧了,又是石油,我稍微改進一點生產工藝,就能提煉出來。」

  「這個東西可以用來製作防腐劑,食品中只需要微量添加,就可以確保食品很長時間都不腐壞,少量添加的話,對人的身體是無害的。」

  「以這塊麵餅為例,本來,我們正常發酵,油炸之後做出來的麵餅,在家放兩天就酸得沒法吃了,

  但是用上了塑料包裝,防水防潮防氧,再加上防腐劑的添加,這一袋食品即使你一年之後再吃,我依然可以保證,這東西美味如初。」

  說話間,鄭毅將一捅泡麵遞了過去,讓他們所有人都吃上一口,瞬間,這群平日裡錦衣玉食的大亨便都被其濃郁的風味所征服了。

  當然了,這東西也談不上多好吃,在坐的這些人里也沒有沒見過世面的土包子,關鍵是這個應用場景,可以浮想的就太多了。

  不是任何地方,都可以很方便的吃到生火做得飯的,這個年代,即使是他們這些富豪,在出門的時候,比如飛機,火車,渡輪,實話實說,吃的東西大概也是不如這個方便麵的。

  將新鮮好吃的美味,通過技術手段,鎖住其味道,直到幾個月甚至一年之後都能保持新鮮。

  光是想一想,眾人就立刻想出了許多種不同的銷路。

  餅乾,香腸,薯片,這些東西至少軍用價值是毋庸置疑,非常明顯的。

  塑料包裝雖然貴,但其實完全可以用後回收麼,這個還真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鄭毅要是給個折扣的話,這生意還真的能做。

  事實上目前鄭毅的塑料大多也都是賣給食品飲料工廠的,可口可樂,百威啤酒,都已經開始大量的使用塑料瓶,通過回收塑料瓶的方式,其實成本和售價都是能控制住的。

  至於高端市場,其實也不難,歐洲和美國,基本都是溫帶氣候,絕大多數的歐洲人和美國人恐怕是沒見過熱帶水果的,

  即使是少數有錢人,吃到的熱帶水果也一定都是捂熟的,甜度根本不夠。

  南洋地處熱帶,盛產熱帶水果,只是因為水果這東西,尤其是熱帶水果,儲存運輸實在是太麻煩了,

  類似於芒果這種東西成熟後摘下來三天就爛,根本賣不遠,所以才一直沒什麼經濟效應。

  但是如果做成果醬,添加了防腐劑,夾在餅乾里變成奶油芒果夾心餅,專攻歐美上層社會。

  肯定不愁賣啊!

  這得賺多少錢?

  卻是也怪不得,鄭毅居然要在檳城這個,完全不產糧食的地方來搞所謂的食品加工中心了呢。

  甚至有些心眼比較活的,稍微一琢磨,就發覺這居然是一個洗塑料的好辦法。

  塑料現在賣得還是很貴的,鄭毅現在給自己人賣折扣的便宜塑料,那大家完全可以在塑料包裝里隨便裝幾兩炒米,到時候賣給客戶讓客戶把炒米扔了不就得了。

  見眾人你一口,我一口,一邊吃一邊忍不住激烈地討論了起來,鄭毅也不近開心地笑了。

  最⊥新⊥小⊥說⊥在⊥六⊥9⊥⊥書⊥⊥吧⊥⊥首⊥發!


  檳城這地方真要是能夠成為食品加工中心,每天都吞吐百萬噸各類食物的那種,那他並不需要特意去儲存糧食,光是各家企業的存貨就足以確保在戰爭封鎖期間糧食自給了。

  日本人就算真有封鎖檳城的能力,至多至多也就一年時間而已,這已經是底線思維了。

  美國42年就在太平洋戰場上進行反攻了,以今天檳城的重工業中心的定位,美國反攻時的第一戰肯定也是先來救檳城。

  一年而已,大不了大家一塊吃方便麵,小食品麼。

  順便,還能對百姓的副食品豐富也有著很大的好處。

  他好歹也是個統治者麼,雖然老百姓副食品吃得豐富與否,與他本人並沒有什麼直接影響。

  但如果他的城民吃飯吃得豐富了,生活過得幸福了,他也會因此而更有成就感的。

  鄭毅給自己也點著一根煙,笑呵呵地看著大家討論怎麼做,什麼食品可以做到機械化生產又好吃。

  一根香菸抽完,鄭毅見他們聊得都還蠻愉快的,鄭毅便輕輕地用手中的鋼筆敲了敲桌子,很快的,這些熱烈討論都停了下來。

  「我大概說一下,我的計劃吧。」

  「檳城本身是幾乎沒有任何農業生產的,而馬來半島,產出的糧食甚至不夠咱們檳城自己吃的,大量的土地種植的都是經濟作物,基本是指不上的。」

  「所有的食品,幾乎都一定是要來自於進口的,我們必須要保障,所有的進口渠道都通常,而且多源,決不能單一的依賴某一個單獨的糧食來源。」

  「目前看來,需要大規模進口的也就那麼幾類。」

  「肉食,玉米、土豆、大豆等雜糧耐儲食品,米麵類主糧,熱帶水果。」

  「肉食就沒什麼可說的了,大規模進口的話,來源無外乎也就那麼幾個,牛肉的話就是阿根廷,

  羊肉的話就是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冷鏈技術現在也比較成熟了,直接大量跟他們進口也就是了。」

  「咱們檳城這邊,距離上相對和澳大利亞,紐西蘭更近一些,我是比較鼓勵咱們華人可以走出去,在那邊開辦農場的,而且我以為我們其實可以嘗試在那邊大規模的進行養豬。」

  「進口過來的肉,做成香腸,火腿腸,主要賣給英美的軍隊,這沒什麼可說的,

  只求那些邊角料啊,羊蠍子啊什麼的,可以擺上咱們檳城人的餐桌,讓老百姓隔三差五能啃一頓肉骨頭,三天兩頭的,也吃上幾根香腸,我就很高興了。」

  眾人聞言,紛紛點頭,二戰前畢竟不比二戰後,即使是歐美發達國家,肉食也是相對比較難得的,真的能做到大規模肉食品出口的國家滿打滿算也就那麼幾個。

  吃肉這種事,對大部分國家的大部分百姓來說都是奢望。

  「熱帶水果方面其實也不必說,馬來半島上的水果就不少,暹羅,菲律賓,荷屬東印度,法屬東印度,太多了,咱們根本就不缺水果的來源。」

  「這些東西,直接從土著的手裡買就行了,必要的時候,我們還可以幫他們進行開荒,

  有些原始森林什麼的,該燒就燒,不用在乎什麼狗屁環保,這也算是咱們華人帶領當地土著一塊致富了。」

  「而且老實說,水果和肉類,對於我們檳城的食品加工業來說都是錦上添花,並不致命。」

  「最最重要的,還是農作物,尤其是糧食類農作物的進口,我認為主要有三個方向,分別是國內,南洋本地,和印度,三者之間又相輔相成。」

  「先說國內,李將軍不是想要得到我們的支持,希望和我們進行合作麼,

  沒有問題,我很喜歡廣西的甘蔗,芋頭,茶,以及各類水產,當然,他要是能賣給我水稻那就更好了。

  他捨得賣我就買,可以給他浮盈一成,用美金買。」

  「他不是想要工業麼?我覺得榨糖廠可以在那邊開幾個,練出來的糖塊全部出口給我。」

  一旁,李孝式忍不住皺眉道:「廣西本就不算富裕,若是大規模出口農作物,會不會導致民間糧價飆升?」

  鄭毅:「糧價飆升,就讓老百姓去參軍啊,他養不起,就把人給送我這兒來啊,我跟他租啊!」

  眾人:「…………」

  好傢夥,繞了個彎兒,居然又繞回來了。

  「除了廣西之外,我知道雲南那邊,他們的土豆和玉米都非常的不錯,玉米片,爆米花,薯片,相對來說做起來是比較容易的,而且老少皆宜,我打算大量從廣西進口土豆和玉米,和龍將軍合作。」


  聞言眾人一愣,好一會兒,卻是胡文虎說道:「我和龍將軍是比較熟悉的,雲南的高原土豆沒得說,那裡面的芯兒都是甜的,

  當地人也確實是頓頓都吃土豆,產量很大,也很富裕,可是……雲南沒有海運之便啊,這土豆怎麼運出來?」

  李季謙也道:「雲南那地方我去考察過的,那邊何止是有好的土豆和玉米呢,他的礦產資源可以說是極其的豐富,

  可是,運輸難度實在是太大了,而且到處是山,這……老實說,龍將軍一直以來都特別希望能和我們展開更多的合作,只是奈何運力所限。」

  鄭毅道:「我明白,所以,我打算在修建一條,從昆明,到仰光的鐵路,把雲南的資源盤活,為我所用。」

  「這,也就是我剛剛說得第三了,要向東南亞要糧食,除了暹羅之外,整個南洋,最適合種植稻米,稻米產量最大的地區,就是緬甸了,而且緬甸還有大概190萬左右的華人,是吧老胡。」

  胡萬虎:「啊……實,實,實際上可能還會更多一些,有些邦,比如果敢,據說都是明朝過去的,換張身份證就是漢族,加上這些類漢族的話……可能也有兩三百萬……吧。」

  鄭毅:「你們看,兩三百萬的華人,除了馬來亞,這應該是全南洋華人最多的地區了吧?甚至可能就沒比咱們馬來亞的華人少到哪去。」

  「咱們馬來亞,這麼缺少糧食,他們緬甸,那麼生產糧食,以前怎麼就沒想著互通有無一下呢?我看原因就只有一個,交通運輸不便麼。」

  「一條鐵路,既能盤活緬甸的水稻,也能盤活雲南的土豆,礦石,還有礦石、石油等資源。」

  「最後,便是我說得第三個來源,印度了,仰光那個地方,其實非常適合做咱們檳城和印度之間的中轉站,我們其實完全可以大量的從印度進口糧食,資源到仰光,然後從仰光分流,一部分運去雲南,一部分運來檳城。」

  「只要這條鐵路修完,雲南的,檳城的,緬甸的,甚至印度的經濟就全都盤活了,簡直是完美。」

  所有人聽了這話完全都傻了。

  修鐵路,這不應該是國家幹的事兒麼?

  咱他媽一群普通商人而已,修得哪門子的鐵路?

  「鄭先生,您,您是不是,不太清楚鐵路修建的成本,這……」

  鄭毅打斷道:「我看不是什麼大問題,從昆明到仰光,全程大概是兩千公里左右,具體成本雖然不確定,

  但我估計,總成本也就兩三千萬美金而已,兩三千萬美金我拿不出來麼?」

  「當然了,我也知道這條鐵路所經過的地形比較複雜,主要還都是高原,逢山開路遇水搭橋,有些地方實在過不去的,那也沒有關係,斷了換公路唄。」

  眾人:「…………」

  一時間,都有點難以理解。

  就為了吃點高原土豆。

  花幾千萬美金修一條鐵路??

  有錢也不是這麼任性的吧?

  「鄭先生,緬甸畢竟不是咱們的地盤,咱們不熟啊。」

  鄭毅問胡文虎道:「緬甸咱們不熟麼?」

  「這……畢竟是英國那邊……而且緬甸殖民局和馬來殖民局互不統屬。」

  鄭毅轉頭沖李孝式道:「能不能跟英國殖民部談一談,把仰光,像是檳城一樣,也包給我。」

  李孝式:「你要包仰光?」

  鄭毅:「是啊,我想過了,光憑一個檳島,小也就罷了,這個糧食自給,實在是讓我感到害怕,

  我想過很多的辦法,沒有比這更好的了,如果能通過花錢解決問題,我認為這就不是什麼大問題。」

  「如果英國人同意,我們就在仰光開設一個分基地,專門為我檳城解決糧食自給的問題,甚至可以考慮往那邊遷移一部分的輕工業。」

  李孝式:「那如果英國人不同意怎麼辦?」

  鄭毅聞言,不禁仰靠在座椅上,翹起腿,點了根煙。

  「我說我要包,其實是在給英國人面子,他們點個頭,包給我,對我對他們都好,要是不點頭,我可就不給他們面子了。」

  「對了,老胡,你不是跟龍將軍比較熟麼,這鐵路,肯定是我跟他一塊修,你問問他,我出錢,出料,他出人行不行,

  另外我想啊,一個羊也是放,一群羊也是趕,陳將軍和李將軍既然都舉旗抗日了,你幫我問問他,他要不也抗一下算了,我可以像撐李將軍一樣撐他。」

  (本章完)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