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1章 帶餘科教體驗夜捕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一直忙到晚上八點,四網全是馬鮫魚。

  看著一天就十多噸的馬鮫進倉,余科教直咋舌。

  「好傢夥,十噸,一天就二十多萬了?」

  張生點點頭。

  「嗯,差不多。」

  余科教轉頭看向王玉國。

  「可是,阿國哥不是說……」

  王玉國一頭黑線。

  他發誓,以後在這條船上再也不和新人科普捕魚的不容易了。太特麼丟人了。

  「小余,」他悶聲說,「阿生就是個異類。我跟他出來這幾趟,他就沒空網過。這太邪門了。」

  張生哈哈一笑,攬著余科教的肩膀。

  「要不要體驗一把夜捕?」

  余科教眼前一亮。

  「可以啊!」

  張生拿起對講機。

  「大哥,把燈光全打開。咱們今晚不下地籠了,讓小余看看夜捕。」

  「好。」張海的聲音從對講機里傳來。

  張生走到余科教身邊,遞給他一根紅塔山。

  「晚上拖沙丁魚,跟白天不一樣,全靠燈和水流。等會兒你別亂跑,滑下去麻煩。」

  余科教接過煙點上。

  「放心放心,我絕對不亂跑。沙丁魚真的會一大群一大群來?」

  「嗯,沙丁魚趨光。」張生朝駕駛室抬了抬下巴,「一會把船燈全開亮,它們自己會湊過來。」

  張海在駕駛室里把甲板燈、誘魚燈全部打開。

  雪白的光柱扎進海里,把方圓幾十米的海面照得透亮。

  遠處的海水裡,漸漸泛起一片銀閃閃的鱗光,魚群來了。

  張生拿起對講機。

  「大哥,減速放網。」

  「收到。」

  王玉國、王英濤、二狗、李海龍幾人早就準備妥當。絞盤嗡嗡轉動,沉重的拖網順著船尾滑進海里。網板「啪」地張開,拖著長長的曳綱往深海沉去。

  「這就……等魚自己鑽進去?」

  王英濤在一旁笑。

  「小余,沙丁魚群一來,那是鋪天蓋地。你等會兒別嚇著。」

  船拖著網勻速前行,燈光在海面拉出一道光痕。

  余科教一會兒蹲甲板看浪,一會兒湊到張生身邊問東問西,活脫脫一個沒見過世面的富家少爺。

  兩個小時後。

  張生看了眼時間,拿起對講機。

  「大哥,收網。」

  絞盤重載的「咔咔」聲震得甲板都在顫。

  網囊一點點被拉出水面,剛一露出海面,所有人都吸了口氣。

  整個網囊被撐得滾圓,銀白一片,全是活蹦亂跳的沙丁魚。

  「我靠……」余科教聲音都抖了,「這這這……全是魚?」

  張生朝他一笑。

  「你來拉網口。」

  余科教激動得手都在抖,抓住繩頭猛一拽,轉身就跑。

  「嘩啦——」

  山洪似的沙丁魚傾瀉在甲板上,「噼啪」亂跳,銀光晃得人睜不開眼。

  李海龍咋舌。

  「我的娘,這一網怕不是有四五噸?」

  王英濤蹲下來抓了一把,估了個價。

  「沙丁魚現在碼頭八塊錢一斤,這一網……少說也有七八萬吧。」

  余科教當場懵了。

  「一……一網七八萬?晚上隨便拖一拖就七八萬?」

  張生拍拍他的肩。

  「這就是漁民的運氣,也是媽祖賞飯。」

  當然。我才不會告訴你,我們這艘船還有幸運+5的加成。

  余科教蹲在魚堆里,看著滿地亂跳的銀色小魚,半天憋出一句:

  「我算是明白……你為什麼能一次蓋三套別墅了。」

  張海從駕駛室看著監控里的畫面,看著滿甲板的漁獲,用廣播喊道:


  「阿生,還下網不?」

  張生搖搖頭。

  「不了大哥,停船休息。就是帶小余體驗一把就行了。」

  王英濤一臉可惜。

  「阿生,這……收穫可是不小的。」

  張生擺擺手。

  「夠了,趕緊分揀,別捂壞了。咱們明天還要作業呢,身體要緊。咱們的宗旨是,錢賺了,身體也不能搞垮。」

  王英濤無奈地笑了。

  「嗯,好吧。」

  幾人開始忙活。

  余科教也笨手笨腳地跟著撿魚,雖然幫不上什麼大忙,卻笑得比誰都開心。

  海風吹著燈光,漁獲堆成小山,遠處是墨色無邊的大海。

  這是他這輩子第一次,真正見識到什麼叫靠海吃海。

  分揀完,王玉國帶著二狗和李海龍清洗甲板。高壓水槍沖刷著船板,魚鱗和海水順著排水孔流走。

  張生帶著余科教走到一邊。

  「小余,晚上我們都是在甲板上睡覺的。你看你是和我一起,還是在休息室?」

  余科教愣了一下。

  「怎麼在甲板上?」

  張生解釋:「晚上熄火以後,休息室沒電,沒有風扇,悶得很。甲板上涼快,海風吹著舒服。」

  「那我和你們一樣就行了。」余科教對一切都充滿了新鮮感。

  張生笑了。

  「好,我給你拿個蓆子。」

  他轉身去休息室拿來蓆子,在甲板上鋪好,又拿了個枕頭。

  「好了,現在都十點多了,你休息吧。」

  余科教躺下來,看著滿天星星。

  「嗯?你呢?」

  「我值夜。下半夜我大哥替我。」

  余科教坐起來。

  「晚上還要值夜?」

  張生也躺下來,雙手枕在腦後。

  「嗯,海上太多不確定,要防備著。畢竟在海上和陸地不一樣,任何事都是我們承受不起的。」

  他抬頭看了一眼星空,掏出煙散了一支,自己點上吸了一口。

  余科教也點上煙,吐出一口煙霧。

  「漁民的辛苦,還真是我們這些陸地上長大的人不能理解的。只看到了你們吃不完的海鮮,沒看到你們背後的辛苦。」

  張生抽了口煙。

  「是啊,生活嘛,哪有那麼容易的。」

  他站起來。

  「好了,你休息吧。明天還要作業,開船了發動機一響,你們沒出過海的是睡不著的。」

  余科教點點頭。

  「好。」

  張生走進駕駛室,坐在駕駛位。

  他看了眼監控畫面。船頭甲板乾乾淨淨,船尾也安安靜靜。二狗他們沖洗完甲板已經休息了。

  按監控還真是明智的選擇呢,最起碼不用頻繁起來轉圈了。

  張生呵呵一笑,靠在椅背上。

  凌晨兩點,張海走進駕駛室。

  「阿生,去睡吧。」

  張生揉了揉眼睛。

  「大哥,你要是累的話,可以叫二狗他們的。」

  張海在旁邊的椅子上坐下。

  「沒事,早就習慣了。咱們還不作業,以前作業不一樣輪著睡?那麼大的噪音都能睡著,咱們這樣,已經是在享福了。」

  張生點點頭,站起來。

  「那我去了。」

  他走出駕駛室,來到大哥的蓆子上,倒頭就睡。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