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章 帶餘科教出海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到了約定出海的日子,余科教四點就到了張生家門口砸門。

  「砰砰砰……」

  張生睡眼朦朧地打開大門,看見余科教站在門口,整個人都傻了。

  「臥槽,小余,你這麼早?」

  余科教搓搓手,一臉興奮。

  「我這不是怕耽誤你們的事麼。」

  張生打了個哈欠。

  「你吃早餐了沒?」

  「吃了。鎮上那邊凌晨就有賣早餐的了。那邊碼頭上一晚上都很熱鬧,有回來的有出海的。漁民還真是辛苦啊。」

  張生點點頭。

  「這當然。我們出的遠,一般是一星期左右回來一趟,所以我們等天亮走。小一點的船,走的沒那麼遠,都是凌晨出發,晚上趕回來。」

  「這樣啊……」

  「你先等下,我洗漱。」

  張生轉身回屋。

  洗漱完,在張海那邊吃過早飯,三人走著去碼頭。

  到了碼頭,王玉國幾人都在了。

  余科教挨個打了招呼,一臉興奮地跟著眾人上船。

  出了港口,海風迎面吹來。

  張生和余科教坐在甲板上。

  「怎麼樣?還適應吧?」張生問。

  余科教點點頭。

  「還好。以前坐遊艇玩過幾次,也和我弟弟去釣過魚出過海。」

  張生笑了。

  「那就好,我還怕你不適應呢。」

  「沒事。」

  兩人閒聊著,說著說著就聊到了余科教。

  張生問:「小余,咱們認識這麼久了,還沒說過你呢。」

  「我有什麼好說的?」

  「你家裡這麼有錢,怎麼跑這邊來學建築了?」

  余科教靠在船舷上。

  「我這不是覺得這邊好玩麼?」

  張生抽了抽嘴角。

  好玩?有錢人就是這麼任性麼?

  余科教似乎看穿了他的心思,接著說:

  「我們這種家庭啊,畢業之前還能任性下。畢業後就要參與家裡的生意了,就不能到處跑嘍。」

  張生問:「你們家是京城人?」

  「不是。」余科教搖搖頭,「祖上是贛省的,後來定居京城的。」

  張生心頭一顫。

  老家贛省,後來定居京城……

  該不會是……此時張生腦海中響起一個BGM(吳闖天家……)

  他隱晦地看了余科教一眼,還是沒有問出來。

  有時候一些話說出來就變味了。

  余科教似乎看到了張生的眼神,撇撇嘴。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是你想的那樣。不過我們家後來走了經商的路。」

  張生心裡確實想著:你家走經商了,你老子的兄弟們不是吧。

  他尷尬一笑。

  余科教擺擺手。

  「咱們是咱們,家是家。咱們現在是朋友,和家世沒關係。」

  張生嘆了口氣。

  和你們做朋友麼?好像也不錯呢。

  兩人不在聊這個話題。

  余科教問:「你們都出來這麼久了,還不下網麼?」

  張生站起來。

  「等下,我去看看。」

  他走進駕駛室,關上門。張海回頭看來一眼,還沒來得及說話。

  「系統,開啟今日提示。」

  還是那套流程。

  跪下,磕頭,三個響頭。

  三個頭磕完,他站起來,指著東邊。

  「大哥,那邊。」

  張海點點頭,調轉船頭。

  張生回到甲板。

  余科教問:「到了?」


  「還沒,再走會兒。」

  「哦。」

  又走了一個小時。

  張生掏出對講機。

  「大哥,減速。」

  張海應了一聲,船速降下來。

  張生招呼眾人:「放網!」

  余科教一臉興奮地跟在幾人身後。

  張生拉住他。

  「小余,一會兒你就在一邊看著。你沒幹過,這個還是有點風險的。新手不注意,會被卷進海里。」

  余科教連連點頭。

  「嗯嗯。」

  幾人配合著把網放進水裡,動作熟練。

  余科教好奇地問:「就這樣不管了?」

  張生拍拍手。

  「對,就這樣拖著走就行了。兩個小時後收網。」

  「這麼簡單?」

  王玉國在旁邊接話:

  「簡單?你知道拖網有時候拖兩個小時,就拖幾條魚麼?這個就是媽祖賞飯吃的事情,沒你想的那麼好。」

  事實證明,王玉國又要被打臉了。

  兩個小時後,張生拿起對講機。

  「大哥,減速,收網!」

  船速降下來,開始起網。

  絞盤「咔咔」聲響起的時候,王玉國抽了抽嘴角。

  不會吧?我剛說了,就爆網了?

  果然。

  網囊出水的一剎那,余科教驚呼出聲:

  「臥槽!網都溢出來了!這……」

  王玉國沒吭聲。

  張生把網囊吊到甲板上,對余科教說:

  「小余,體驗下豐收的喜悅吧。你來拉!」

  余科教指著自己,一臉疑惑。

  「我?怎麼拉?」

  張生指了指網囊下面那個繩頭。

  「看到那個繩頭沒?用力拉,拉完就跑。動作要快。」

  余科教走到網囊下面。

  「這個?」

  「對,用力!」

  「好!」

  余科教抓住繩頭,用力一拉,轉身就跑。

  「嘩啦~~」

  網囊里的漁獲傾瀉而下。

  「臥槽,臥槽,臥槽!!!」

  余科教的驚呼再次傳來。

  王英濤也是一臉激動。

  「馬鮫啊!這一網收穫不錯啊!」

  余科教好奇地問:

  「濤哥,這一網有多少?能賣多少?」

  王英濤估摸了一下。

  「嗯……這一網差不多三噸吧。馬鮫現在應該是十二塊錢一斤。」

  余科教扒著手指頭算了一下,瞪大雙眼。

  「哈?這一網就六七萬了??」

  王英濤笑呵呵地點頭。

  「差不多。」

  「臥槽,漁民這麼掙錢的麼。」

  張生沒有理會余科教的驚呼,招呼二狗和李海龍。

  「二狗,你和海龍哥先撿著,我們下網。」

  「好嘞!」

  二狗拿過框子開始分魚。

  張生三人配合著把網放進海里。

  余科教蹲在旁邊,看著那堆馬鮫魚。

  「阿生,這個怎麼分?」

  張生指了指那些魚。

  「你看,這小的差不多兩斤多,這個是一個價。三斤以上的又是一個價。」

  余科教指著一條比成人胳膊還要長的馬鮫。

  「那……那個呢?」

  張生看了一眼。

  「那個啊,十多斤了。應該能賣到二十以上吧。我也沒賣過這麼大的。」


  余科教瞪大了眼睛。

  「也就說那一條魚就二百多了?」

  「嗯。」

  「臥槽!」余科教激動得聲音都變了,「這要是我弟弟跟著,得興奮死!」

  「嗯?怎麼這麼說?」

  「我那個弟弟啊,釣魚的癮很大,卻很菜,就沒怎麼釣到過魚。」

  「哦……原來是空軍吶。」

  「什麼?什麼空軍?」

  張生哈哈一笑。

  「就是對不上魚的釣魚佬的戲稱。」

  「哈哈哈,空軍,這個很貼切呢。」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