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六章拯救派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有人慾才有市場,沒人慾談什麼市場?大家都吃鹹菜饅頭,山珍海味賣給誰?

  人慾越大,市場越大。

  但人慾引發的問題也是很現實的,楊衛寧很慶幸還有站長這樣的人才幫忙。

  大會之後,站長和副站長、楊衛寧,在一起聊天。

  「因為貪吃而賒帳真是夠了。以前半軍事化管理,分配固定,就算貪吃,也不能過界,大家都盯著。但現在沒人管了,只要有本事,可以放開吃。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就得賺更多錢,就得努力鑽營。」楊衛寧感慨萬千。

  站長說道:「這不是現在有的問題,其實以前就有了。」

  「站長,你說說吧。」楊衛寧說道。

  「我也是聽我的老領導說的,當年漫長的戰爭終於結束了,百姓終於等來了寶貴的和平。」站長娓娓道來:「當年老領導負責糧食生產的工作,戰爭結束之後,大家樂觀地認為有了平穩的生產環境,大家可以生產更多糧食,國家可以有更多的糧食支援建設,用於追趕國外的工業化。」

  楊衛寧點點頭,是這個道理。

  「糧食產量確實增加了,但百姓吃的也多了。以前吃不飽,現在放開吃,不但要吃飽,還要吃好,糧食還可以養雞養鴨、養牛羊豬。如此分攤下來,和平時期上繳的糧食,反而比戰爭時候還要少。」站長說到這裡停了下來,似乎在問如果楊衛寧遇到這種情況,會怎麼辦?

  楊衛寧傻眼,因為這是每個人的欲望,吃飽了還不算,還想吃肉。那用多出來的糧食養雞養鴨,也沒什麼問題。

  可是國家百廢待興,需要大家上繳糧食,需要把糧食集中起來,而不是進每個人的嘴裡。

  站長見楊衛寧在思考,也不為難他,繼續娓娓道來:「我的老領導做過很多荒唐的事情,限定農戶養雞,養超過三隻就是走資派。被嘲笑是從雞嘴裡搶糧食。還推行過『閒時吃稀,忙時吃干』的策略。一點一點地從大家手裡扣糧食出來,還不能讓大家的生活倒退到戰時的水平。他們真不容易,可群眾也沒錯,就是想吃飽吃好,如果我們做不到,就沒有資格領導群眾。」

  「克制人慾,是為了滿足人慾,還真是複雜。」楊衛寧說道。

  站長說道:「就和學生學藝一樣,都是先吃苦,後賺錢。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對人慾不能完全放縱,必須限制。但也不能一直限制,需要引導。這就是人慾的內在制約。」

  「受益匪淺。」楊衛寧說道。

  「我推薦你去看看偉人的作品,會有幫助的。」站長推薦偉人作品。

  「如果有不懂的地方,能不能過來諮詢?」

  站長笑道:「隨時歡迎你過來,我們一起學習,一起進步。」

  楊衛寧虛心接受,去圖書館借書來看。

  站長的話讓他很感慨,未來是文明的競爭,是人類文明走入宇宙,去和那些比人類更先進、更強大的外星文明的競爭。

  如何把人類的力量集中起來發展科技?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

  三體人因為自己星球惡劣的環境,進化出了很多能力,比如脫水,比如心靈感應,比如不會說謊。

  三體人通過這些特殊的生理特性團結每一個三體人。然而就算如此,依舊有特立獨行的三體人,不是鐵板一塊。

  人類因為地球環境的優勢,沒辦法像三體人那麼團結。所以如何團結大家就成為了一個問題。

  建設國家,發展工業,好不好?

  好,但這些東西都不如自己多吃一口飯,多吃一口肉實在。大家都這麼想,那麼資源就分散了。

  想發展,最好就是每個人都和奴隸一樣,一天工作十二小時,不拿工資,不要求任何多餘的支出,只滿足於生存。節約下來的勞動剩餘全部集中起來,進行工業化。

  三體人能做到,因為他們的生存環境太惡劣了,為了活下去,他們可以接受最低程度的生存需求,全力推動科技進步。

  人類做不到,生存環境比三體人好多了,會享受安逸。

  楊衛寧知道未來三體人入侵,人類也沒能全力以赴開發科技,還是想要讓自己安逸一些、舒服一些,而不是憋足勁發展抵禦外星人的力量。

  最後人類選擇了程心,就是因為程心不會強迫大家。程心不會強迫大家集中力量辦大事,最後她叫停了光速飛船的研究。

  研究光速飛船是要花錢的,有這個錢,改善民生不好嗎?教育、醫療、公共衛生等等方面也一樣要錢。


  研究光速飛船的錢,給老師、醫生等發福利不好嗎?給退休員工加點退休金,給弱勢群體發點消費券,不好嗎?

  為什麼要研究光速飛船?這是維德需要回答的問題,但他沒有回答好,於是失敗了。

  這也是領導者做出選擇的時候,必須要回答的問題。為什麼要集中力量發展科技?

  為什麼要工業化,為什麼要研發光速引擎,為什麼要進行威懾?……

  每一個選擇都事關大家,都有無數的質疑。

  楊衛寧心想在人類在問為什麼、為什麼的時候,三體人已經在生存危機的脅迫下集中力量、省吃儉用、勒緊褲腰帶地發展科技了。

  智子、水滴、光速引擎,三體人的科技在四百年裡內完成了突破,進入了光速的門檻。

  「雖然有科技爆炸這個概念,但要實現科技爆炸卻不是那麼容易的。因為大家要問一個問題:為什麼要發展科技?有發展科技的錢,發展民生、搞點福利不好嗎?」楊衛寧深感管理一個團隊的難度,讓一個團隊保持進步的難度。

  紅岸公司才發展了一年多,就已經出現各種問題,更不要說人類文明這個大集體了。

  「每個朝代最初都是刀劍鋒利,但和平之後,都是刀槍入庫、馬放南山,戰鬥力不停削弱。因為維持軍事完全不賺錢,有這個錢不如花在民生上。所以等到王朝末期,字面上雖然有百萬軍隊,卻根本沒錢調動,也沒有任何的戰鬥力,武器裝備全面落後。」

  「可是和平時期,還要研究武器,這就是窮兵黷武。而且也沒有敵人讓自己去打,純純浪費錢。可是自己不發展武器裝備,其他國家會發展。等到強弱逆轉,別人就要打進來。等打進來之後,朝廷就又成了落後愚昧的代名詞。」

  如果保持研究,就是窮兵黷武。如果放棄研究,就是愚昧短視。

  「果然『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如果有一個強大的敵國,開發武器就有理由了,因為敵人亡我之心不死。有一個強大敵國,就能讓大家產生危機感,就能回答『為什麼要研發武器』的問題。」

  楊衛寧在圖書館看了偉人的作品,很是感慨,說道:「在三體人和人類假親善之後,人類就又要問這個問題了:『既然三體人都投降了,我們為什麼還要研發科技』?接著奏樂,接著舞不好嗎?」

  於是大家不喜歡羅輯,而是選擇程心。這是人類的選擇,他們需要資源向自己傾斜,而不是去研究光速飛船,或者防禦三體人的入侵。

  「人類輸給三體人是真的不冤,這不只是科技上的差距,更是對自己的壓迫。三體人比人類更能卷。」楊衛寧突然覺得讓三體人統治地球也不錯,說道:「突然理解為什麼那麼多科學家會支持三體人降臨了,感覺我自己都要做拯救派了。」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