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章 第二天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翌日清晨,天光微亮。

  何大虎猛地睜開眼,銳利的眼神在昏暗的房間裡掃視一圈,確認安全後,才緩緩放鬆下來。

  這是多年軍旅生涯養成的習慣,即便在睡夢中,也保持著三分警覺。

  他坐起身,舒服地伸了個懶腰,全身骨節發出一連串清脆的「噼啪」聲響。

  一股通透舒泰的感覺流遍四肢百骸,仿佛身上的骨頭都輕快不少。

  「啊——舒服啊!」他忍不住發出一聲滿足的喟嘆,「還是國內的床睡著踏實,心裡安穩。」

  這些年,從華北到江南,從白山黑水到朝鮮半島,他睡過草垛、蹲過戰壕、躺過雪地、枕過沙包,神經時時刻刻都緊繃著,槍炮聲、警戒哨、突如其來的夜襲……能睡個囫圇覺都是奢侈。

  回國這幾天,尤其是在這相對安靜的宿舍里,他算是結結實實睡了個飽,感覺連年征戰的疲憊都被洗去了不少。

  不過,這種鬆弛感僅僅持續了片刻,何大虎的眼神就重新變得銳利起來。

  他輕輕拍了拍自己的臉,低聲告誡自己:「不能太舒服了,何大虎!一舒服人就容易懈怠,骨頭就軟了!」

  他很清楚,現在的四九城,乃至整個國家,遠未到可以高枕無憂的時候。

  表面上紅旗招展,萬象更新,但暗地裡的激流漩渦從未停止。

  光頭黨敗退時留下的軍統、中統特務,如同隱藏在陰溝里的毒蛇,伺機而動;三青團等殘餘勢力也不甘寂寞;小鬼子投降時潛伏下來的間諜和破壞分子,更是如同附骨之疽,難以根除。

  更別提國際上了,剛在朝鮮被打趴下卻未必服氣的老美,其情報機構之流,必然也會加緊活動,四處煽風點火,搜集情報。

  「樹欲靜而風不止啊……」何大虎喃喃自語,起身下床。

  他必須保持警惕,這不僅是為了自身安全,更是職責所在。

  在房間中央站定,他緩緩擺開架勢,開始練習《易筋經》。

  動作舒緩而沉穩,呼吸綿長深遠,意念隨著動作引導著體內那股微弱卻精純的氣息,遊走於四肢百骸,奇經八脈。

  他能感覺到,每一次呼吸,每一次伸展,筋骨都在微微震顫,氣血運行似乎更加順暢了一分,那種因純陽之體而時刻存在的、仿佛要噴薄而出的燥熱感,也稍稍平和了一些。

  他如今已是化勁初期的修為,放在傳統武術界,那也是開宗立派級別的高手了。

  但何大虎心裡清楚,自己這身本事,八成得歸功於那個不怎麼靠譜的【擊殺系統】。

  沒有系統直接灌輸的【八極拳·融會貫通】和後續用擊殺值兌換並輔助修煉的《易筋經》,光靠他自己摸索,別說化勁了,估計連所謂的暗勁都夠嗆,任督二脈在哪兒都不知道呢——

  畢竟,他骨子裡是個受過現代義務教育的人,對「氣感」、「經脈」這類玄乎的東西,屬實是七竅通了六竅,一竅不通啊。

  想到修為進展,何大虎心裡不免有些遺憾。

  系統界面上,關於下一個境界丹勁的描述,看得他直嘬牙花子——「內斂精氣神與丹田,形成抱丹形態,以意念控制氣血」。

  「以意念控制氣血?」何大虎當時就吐槽了,

  「這又不是玄幻世界!我還元神出竅呢!」再往後看,更離譜,

  「罡勁」都出來了,「體外布罡,無堅不摧」?「這特麼是六脈神劍吧!」至於最後的「打破虛空」,他更是連槽都懶得吐了,「一鍵開天門嗎?當我那麼多網絡小說是白看的?」

  他嚴重懷疑這系統是不是哪個看小說看魔怔了的程式設計師弄出來的玩意兒。

  可惜,系統除了任務,平時都是跟個烏龜王八一樣,不會回答他的吐槽。

  現實是,現在回國了,身處和平環境(至少表面上是),自然沒有那麼多敵人給他殺,擊殺點數也就斷了來源。

  沒有擊殺點數兌換後續的功法詳解和修煉加速,他感覺自己這輩子,能達到化勁巔峰估計就到頭了。

  丹勁?那得需要多強的意念?他自問沒那個天賦,也沒那個信仰。

  「算了,不想那些沒影兒的事了。」何大虎收功而立,額角微微見汗,氣息卻愈發悠長,

  「能把《易筋經》好好練下去就不錯了。系統說明里寫著,這功夫練到高深境界,強筋健骨,調和氣血,活個一百多歲問題不大。這就夠了,夠本了!」


  有人或許會問,為什麼不練更具實戰性的八極拳?廢話!也得有地方給他施展啊!

  在這麼個小房間裡,收著勁兒練,效果寥寥;要是放開手腳,酣暢淋漓地打一趟,何大虎怕自己控制不住力道,直接把四面牆給拆了!

  到時候賠錢事小,暴露了遠超常人的實力,引來不必要的關注和麻煩,那才叫頭疼。

  畢竟,他現在是人民警察,要注意影響。

  活動開筋骨,渾身暖洋洋的,甚是舒坦。

  何大虎拿起臉盆毛巾,到公共水房簡單洗漱了一番。

  冰冷刺骨的自來水拍在臉上,讓他殘存的最後一點睡意也徹底消散,眼神恢復了一貫的清明和銳利。

  換上便裝——一套半新的藍色中山裝,雖然洗得有些發白,但熨燙得筆挺,穿在他挺拔的身軀上,依舊顯得精神抖擻。

  他對著牆上那塊模糊的玻璃照了照,整理了一下衣領,這才出門,準備去解決早飯問題。

  初冬清晨的四九城,空氣中瀰漫著煤煙和早點攤子混合的獨特氣味。

  街面上已經有了不少行人,騎著二八大槓的工人,提著菜籃子的大媽,匆匆趕路的學生……一種久違的、充滿生活氣息的喧囂撲面而來。

  找了個看起來乾淨些的早點鋪子,何大虎要了豆漿,二十個焦圈,外加三個大火燒。

  這驚人的飯量把攤主和旁邊幾個食客都嚇了一跳,紛紛側目。

  何大虎早已習慣這種目光,面不改色,風捲殘雲般將食物消滅乾淨,感覺肚子裡總算有了點底,但也僅僅是五六分飽的樣子。

  「純陽之體」就是個無底洞,他早就認命了。

  吃完飯,付了錢和糧票,何大虎抹了抹嘴,心裡開始盤算今天的正事——房子。

  部隊安排的臨時宿舍畢竟不是長久之計,他既然決定在四合院那邊安頓下來,照顧柱子和雨水,就得有個自己的窩。

  老跟侄子侄女擠在一起不像話,而且他也不習慣。

  趁著今天周五,街道辦應該有人值班,他打算先去探探路,看能不能在周一正式去派出所報到之前,把房子的事情敲定個大概。

  一邊朝著街道辦的方向溜達,何大虎心裡一邊忍不住有些碎碎念:「唉,想我何大虎,也是立過無數戰功的人,擊斃的鬼子佐官以上都能來場雀神爭霸了吧,結果呢?

  回來就給安排個小小的派出所所長……雖說南鑼鼓巷這片兒也算核心區域了,可這級別……不就是我不聽指揮,喜歡單獨行動,追敵人追得遠了點嗎?

  那不也是為了多消滅敵人有生力量嘛!再說了,後來在朝鮮,我不也收斂了不少……」

  他越想越覺得有點「委屈」,感覺自己這身本事和功勞,有點被大材小用了。

  當然,他也知道,上面這麼安排,估計也是考慮到他「紀律性不強」、「難以管束」的黑歷史,放在眼皮子底下看著比較放心。而且,二家長那邊……估計也沒少「關照」。

  「唉,算了,所長就所長吧,清閒點也好,正好有空收拾家裡那些破事。」何大虎自我安慰著,

  「就是怕碰到以前那些學生……那幫棒槌,現在估計不少都混得人模狗樣了,見了面得多尷尬……」

  想起當年在部隊裡,因為身手好,力氣大,沒少被拉去給各級指揮員甚至一些特殊部隊做格鬥教官。

  那些被他操練得哭爹喊娘、鼻青臉腫的兵王、幹部們,如今要是知道當年那個下手黑、嘴更毒的小教官,轉業回來成了個片兒警……

  何大虎都能想像出他們那想笑又不敢笑,憋得內傷的表情。

  「都是淚啊……」他摸了摸鼻子,有點心虛地加快了腳步,仿佛怕真被哪個熟人撞見似的。

  陽光漸漸驅散了晨霧,灑在青灰色的胡同牆壁和瓦片上。

  何大虎的身影融入上班的人流中,走向街道辦。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