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章 火柴人的蒙太奇(1)。
房間很小,典型的一居室的格局。
榻榻米鋪滿了不足二十平米的小屋,被褥擺放在房間的一角,胡亂對方的被子似乎還沒來得及收拾。床前有張小茶几…如果那由被褥鋪蓋而成的空間能叫做是床的話。椅子也沒有,如果要吃飯,就得坐在榻榻米上,然後就是筆記本電腦,和雜七雜八的書籍了。
窗簾都拉著,朝陽的微光被阻擋在了屋外,此時也沒開燈,隱約有一些微亮,從窗簾的縫隙透了進來。映在被褥旁的那隻半身人高的小熊布偶上。
布偶是棕色的,穿著衣服,衣服上邊有個小牌子,上邊寫著小熊媽媽幾字。
…這應該是整個房間裡邊,為數不多的,屬於少女獨有的氣息了。
「要換鞋嗎?」紗音問。
「不用。」椎名擺了擺手,然後抓起了茶几上的一小撮藥,每板都擠出兩粒,也不用就水,放入嘴中,生生吞咽。
好…好厲害!
紗音眨了眨眼。
椎名沒有搭理她。
大概是因為長時間晚出早歸的緣故,原身的胃不是很好。
吃完了藥,看了看JK大小姐,椎名簡單解釋。
「昨天晚上,你爸來過,看你睡得太熟,就沒把你帶回去。」椎名說。
「喔,知道了。」她剛剛偷看了一下手機,已經看到老爹的簡訊了。她給父親回了條消息報了平安,卻全然沒提要回去的事。
雖然有些打擾,可是,可是…
這是她第一次!在朋友家裡留宿誒!
她規規矩矩的坐著,耳根有些紅,又在胡思亂想。
隨後便有些尷尬。
兩人面面相覷的,一時間都不知說些什麼好。
小屋太小,呆著兩個人就有些擠得慌,總感覺做什麼都不對勁兒。
椎名翻從柜子里翻出了換洗的衣物,又看了看她。
「我先洗澡了。」
「啊…好。」呆頭鵝少女點了點頭。
…
浴室距離客廳,其實也就不到幾步路的距離。
隔音很差的門板,就算關上了,也能清晰的聽到浴室裡邊窸窸窣窣的動靜。
霧氣氤氳蒸騰,從浴室的門縫裡邊透了出來。
紗音跪坐在榻榻米上,嗅著空氣中若有似無的沐浴露的輕香…
她沒來由的有些窘迫,掏出手機,上了LINE論壇,發貼和人求助:緊張,第一次到朋友家借宿,要做些什麼嗎?
底下很快有人回覆:男的女的。
她吧嗒吧嗒敲著手機:女孩子。
女孩子說個P!
對方罵罵咧咧。
可她就是很緊張嘛!
呆頭鵝少女揪著對方回復,人理都不帶搭理她的。
聽著浴室水流滴答滴答的聲音,紗音雙手揉了揉腮,只感覺自己的臉越來越燙。
…不行,不能胡思亂想了。
她四顧張望,很快看到了茶几上亮著的筆記本電腦。
「…小野貓,不…不對,是椎名,椎名同學。」
「怎麼了?」浴室里是小野貓沒好氣的聲音。
「我可以玩你的電腦嗎?」
「…隨便。」她好像翻了個白眼,便沒了動靜。
紗音打開筆記本,隨意的操作了片刻。
只見還留在桌面上的,是一個名叫bilibili的網站主頁,網頁主頁有個乾杯的顏文字,點進去卻是中文的頁面。
小野貓大概是在這網站上邊鼓搗些什麼,但她也弄不明白。文字看不懂,很快便沒了興致。關掉了電腦網站,她又在桌面上邊胡亂的點著。很快,便翻到幾張畫稿。那畫稿有些粗糙,想來應該是小野貓平日閒暇時畫的。
emmm…怎麼形容捏。
畫得也太隨便了。
就是簡簡單單的線條勾勒出來的火柴人,再添加一些奇奇怪怪的造型元素。
小學生都能畫出來的水平好吧。
她吐槽了幾句,卻又有些心虛的看了一眼浴室的方向,看了一會兒,又忍不住咯咯的偷笑起來。
好朋友就應該這樣互相背後說壞話的!對吧!
雖然嘴巴是在嫌棄,可在心底,卻默默的將某隻小貓,從朋友,升格到了好朋友。
她這才滿意的合上電腦。
然而,在筆記本電腦合上的那一瞬。
她意外的在電腦底下,看到了一本泛黃的記事本。
…是,是日記嗎、
她撓了撓鼻尖。
浴室里的水流聲簌簌,顯然不是一時半會兒能洗好的。
紗音感覺自己就像是一隻偷魚的小壞貓,鬼鬼祟祟的,從筆記本電腦底下,將日記給抽了出來。
…大概是因為不安的緣故,霓虹金的女孩子,大抵都有記日記的習慣。
她眨了眨眼,默默且飛快的開始偷看。
日期,天氣,晴或是雨,東京那多變的天。
時間線大概是從國中開始的?不是所有人都是大文豪,國中時候的小野貓,文筆大抵還有些稚嫩,記的都是流水帳的日常,內容也是乏善可陳。都是些鄉下高中的日常瑣碎,倒是勾勒出女孩最基本的人物形象。
鄉下的土妹子,沒什麼朋友,學習成績一般,好不容易和身邊的某個孩子交好,然而對方很快就搬到了大城市,失去了聯繫。
這便是城市化的常態。
幾年前,日本政府為了緩解東京這座城市的人口壓力,特意修建了一條從大阪通往東京的新幹線鐵路,目的就是為了想要把東京這邊的人口,分流出去。
然而新幹線建成,卻起了反效果。東京的人口沒有分流,反倒是大阪周邊的,出現了更多拼命想湧入到大都市的鄉下人。
很快,日記的時間線。就到了高中。
到了高中之後,小野貓的朋友更少了。
和國中不一樣的是,到了高中之後,小野貓的文字日記旁邊,多了幾張配圖的畫面。
還給自己的日記配插畫呢…呆頭鵝少女心想著。
有了插畫,日記一下子變得生動了起來。
熱鬧的教室,放學後的鞦韆,街角的小食攤子,幾張板凳,挑著白幌,鍋里是熱氣升騰的拉麵。
畫的水準和電腦里的插畫差別不大,都是簡簡單單的火柴人,然而分鏡卻是極佳,寥寥數筆勾勒出來的畫面,卻有種意外的,觸碰人心的味道在。
就像是電影裡邊二十四格的夢境。
蒙太奇,碎片的光景。
孤獨的少女坐在公園的長凳上,望著那灰濛濛的天空。
榻榻米鋪滿了不足二十平米的小屋,被褥擺放在房間的一角,胡亂對方的被子似乎還沒來得及收拾。床前有張小茶几…如果那由被褥鋪蓋而成的空間能叫做是床的話。椅子也沒有,如果要吃飯,就得坐在榻榻米上,然後就是筆記本電腦,和雜七雜八的書籍了。
窗簾都拉著,朝陽的微光被阻擋在了屋外,此時也沒開燈,隱約有一些微亮,從窗簾的縫隙透了進來。映在被褥旁的那隻半身人高的小熊布偶上。
布偶是棕色的,穿著衣服,衣服上邊有個小牌子,上邊寫著小熊媽媽幾字。
…這應該是整個房間裡邊,為數不多的,屬於少女獨有的氣息了。
「要換鞋嗎?」紗音問。
「不用。」椎名擺了擺手,然後抓起了茶几上的一小撮藥,每板都擠出兩粒,也不用就水,放入嘴中,生生吞咽。
好…好厲害!
紗音眨了眨眼。
椎名沒有搭理她。
大概是因為長時間晚出早歸的緣故,原身的胃不是很好。
吃完了藥,看了看JK大小姐,椎名簡單解釋。
「昨天晚上,你爸來過,看你睡得太熟,就沒把你帶回去。」椎名說。
「喔,知道了。」她剛剛偷看了一下手機,已經看到老爹的簡訊了。她給父親回了條消息報了平安,卻全然沒提要回去的事。
雖然有些打擾,可是,可是…
這是她第一次!在朋友家裡留宿誒!
她規規矩矩的坐著,耳根有些紅,又在胡思亂想。
隨後便有些尷尬。
兩人面面相覷的,一時間都不知說些什麼好。
小屋太小,呆著兩個人就有些擠得慌,總感覺做什麼都不對勁兒。
椎名翻從柜子里翻出了換洗的衣物,又看了看她。
「我先洗澡了。」
「啊…好。」呆頭鵝少女點了點頭。
…
浴室距離客廳,其實也就不到幾步路的距離。
隔音很差的門板,就算關上了,也能清晰的聽到浴室裡邊窸窸窣窣的動靜。
霧氣氤氳蒸騰,從浴室的門縫裡邊透了出來。
紗音跪坐在榻榻米上,嗅著空氣中若有似無的沐浴露的輕香…
她沒來由的有些窘迫,掏出手機,上了LINE論壇,發貼和人求助:緊張,第一次到朋友家借宿,要做些什麼嗎?
底下很快有人回覆:男的女的。
她吧嗒吧嗒敲著手機:女孩子。
女孩子說個P!
對方罵罵咧咧。
可她就是很緊張嘛!
呆頭鵝少女揪著對方回復,人理都不帶搭理她的。
聽著浴室水流滴答滴答的聲音,紗音雙手揉了揉腮,只感覺自己的臉越來越燙。
…不行,不能胡思亂想了。
她四顧張望,很快看到了茶几上亮著的筆記本電腦。
「…小野貓,不…不對,是椎名,椎名同學。」
「怎麼了?」浴室里是小野貓沒好氣的聲音。
「我可以玩你的電腦嗎?」
「…隨便。」她好像翻了個白眼,便沒了動靜。
紗音打開筆記本,隨意的操作了片刻。
只見還留在桌面上的,是一個名叫bilibili的網站主頁,網頁主頁有個乾杯的顏文字,點進去卻是中文的頁面。
小野貓大概是在這網站上邊鼓搗些什麼,但她也弄不明白。文字看不懂,很快便沒了興致。關掉了電腦網站,她又在桌面上邊胡亂的點著。很快,便翻到幾張畫稿。那畫稿有些粗糙,想來應該是小野貓平日閒暇時畫的。
emmm…怎麼形容捏。
畫得也太隨便了。
就是簡簡單單的線條勾勒出來的火柴人,再添加一些奇奇怪怪的造型元素。
小學生都能畫出來的水平好吧。
她吐槽了幾句,卻又有些心虛的看了一眼浴室的方向,看了一會兒,又忍不住咯咯的偷笑起來。
好朋友就應該這樣互相背後說壞話的!對吧!
雖然嘴巴是在嫌棄,可在心底,卻默默的將某隻小貓,從朋友,升格到了好朋友。
她這才滿意的合上電腦。
然而,在筆記本電腦合上的那一瞬。
她意外的在電腦底下,看到了一本泛黃的記事本。
…是,是日記嗎、
她撓了撓鼻尖。
浴室里的水流聲簌簌,顯然不是一時半會兒能洗好的。
紗音感覺自己就像是一隻偷魚的小壞貓,鬼鬼祟祟的,從筆記本電腦底下,將日記給抽了出來。
…大概是因為不安的緣故,霓虹金的女孩子,大抵都有記日記的習慣。
她眨了眨眼,默默且飛快的開始偷看。
日期,天氣,晴或是雨,東京那多變的天。
時間線大概是從國中開始的?不是所有人都是大文豪,國中時候的小野貓,文筆大抵還有些稚嫩,記的都是流水帳的日常,內容也是乏善可陳。都是些鄉下高中的日常瑣碎,倒是勾勒出女孩最基本的人物形象。
鄉下的土妹子,沒什麼朋友,學習成績一般,好不容易和身邊的某個孩子交好,然而對方很快就搬到了大城市,失去了聯繫。
這便是城市化的常態。
幾年前,日本政府為了緩解東京這座城市的人口壓力,特意修建了一條從大阪通往東京的新幹線鐵路,目的就是為了想要把東京這邊的人口,分流出去。
然而新幹線建成,卻起了反效果。東京的人口沒有分流,反倒是大阪周邊的,出現了更多拼命想湧入到大都市的鄉下人。
很快,日記的時間線。就到了高中。
到了高中之後,小野貓的朋友更少了。
和國中不一樣的是,到了高中之後,小野貓的文字日記旁邊,多了幾張配圖的畫面。
還給自己的日記配插畫呢…呆頭鵝少女心想著。
有了插畫,日記一下子變得生動了起來。
熱鬧的教室,放學後的鞦韆,街角的小食攤子,幾張板凳,挑著白幌,鍋里是熱氣升騰的拉麵。
畫的水準和電腦里的插畫差別不大,都是簡簡單單的火柴人,然而分鏡卻是極佳,寥寥數筆勾勒出來的畫面,卻有種意外的,觸碰人心的味道在。
就像是電影裡邊二十四格的夢境。
蒙太奇,碎片的光景。
孤獨的少女坐在公園的長凳上,望著那灰濛濛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