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章 收穫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在幾人來到塗灘邊上,陳洋和阿傑各自穿上一雙厚襪子,然後再用細細的布帶將鞋拴在腳上。這樣才能在泥沙中行動方便。像之前陳洋那樣赤腳下去是非常冒失的。

  至於普通的雨鞋在這種地方寸步難行,不過這難不到自幼生長在海邊的人。

  陳洋和阿傑兩人進入塗灘內沒走出多遠,便有幾條跳跳魚躍起。

  「還真不少!」阿傑眼睛一亮,手中竹竿一甩,轉眼間便將一條跳跳魚釣起拉回,伸手一抓,將魚取下扔魚簍裡面。然後繼續甩竿將另外兩條跳跳魚也釣過來。

  整個過程看上去輕巧,迅速,實際上十分考驗技術,釣鉤的落點不能離跳跳魚太遠,釣鉤也是特製的四面鉤,為了增加中鉤的機率。

  阿傑手法不錯,不過他有些近視,釣近一點的跳跳魚很快,稍遠一些視線就有點跟不上了。

  陳洋又陸續揀了幾十隻血蛤,還有兩隻青蟹,大的一斤多,小的也有六七兩,收穫很不錯。

  「我也釣幾竿。」看阿傑釣得過癮,陳洋也想試試。

  「哥,你還是揀血蛤吧,遠一點提醒我就可以了,這玩意看上去容易,操作起來難,很考驗技巧。」

  阿傑是出於好心,他小時候還經常趕海,這些年手法生疏了不少,但基本功還在。陳洋可是從小懶到大。

  「多難點事,我還就不信了。」陳洋不由分說地將釣竿要過來,除了過手癮之外,他還想積累點打野生望值。

  釣竿在手,遠處又有兩條跳跳魚從泥土裡跳出來。陳洋伸手甩竿,一路走下來二十多條跳跳魚進簍,陳洋都很少甩第二竿,基本上都是一竿上魚。

  「哥,可以啊,以前沒搞過技術還這麼好。」阿傑看得大為佩服。

  「那是。」陳洋一臉得意,但又覺得阿傑這話說得不太對勁。

  周虎在塗灘邊上看得連連拍手叫好。

  「你小聲點,不怕把整個村子的人都招來啊。」阿傑沒好氣地說了弟弟一句。

  「噢,知道了,這不是看阿洋哥太厲害了。」周虎連忙捂住了嘴。

  「怪事,這片塗灘退潮後很少會出現跳跳魚跟血蛤了,怎麼今天跟揀一樣。」阿傑一臉喜氣,將沾滿泥沙的血蛤扔到桶里,這一陣的功夫又揀了四五斤。

  跳跳魚也釣了一斤多了,就這些收穫加起來已經跟昨天差不多。現在還有大把的時候,按照這個進度下去,還不得翻倍了。跟昨天比起來髒是髒一點,陳洋兩人也是充滿了幹勁。

  「阿洋哥,螃蟹,大螃蟹,在你後面!」周虎在岸邊上看得手舞足蹈。

  陳洋剛轉身,阿傑已經大腿邁開,幾步上前將一斤左右的大青蟹按住,沒帶捆蟹的繩子,只能扔裝血蛤的桶子裡面。

  (大青蟹)

  今天兩人就跟跳跳魚和血蛤幹上了,偶爾收穫一兩隻螃蟹,到了中午時候太陽從雲層裡面鑽出來,有些曬人。兩人的收穫也開始變少,之前隨處可見的血蛤和跳跳魚這會說沒有就沒有了。

  「回去吧。」陳洋撐了撐懶腰,老是彎腰從泥漿裡面揀血蛤,這一上午下來感覺腰都快不是自己的。

  「哥,要不咱們再找找。」阿傑有些捨不得,揀的都是錢吶。

  「沒什麼搞頭了。再說搞了這麼多海貨,也得處理一下,別後面都死了爛手裡。」

  陳洋搖頭直接往岸上走,這會系統面板上的今日幸運值已經歸零。再留下來就是吃力不討好。

  「也成。」阿傑點頭,跟陳洋一起上岸往回走。

  「哥,阿洋哥,這幾隻螃蟹打架,有兩隻鉗子掉了。」周虎語氣裡帶著一絲哭腔。

  他是負責在岸邊看管這些海貨的,現在卻沒看管好。兩隻掉鉗子的青蟹都快有一斤,三四十塊一斤,兩隻加起來得好幾十。掉了鉗子賣相不好,根本賣不起價。

  「你怎麼搞的,連幾隻螃蟹都看不住。」阿傑一聽有些惱了,說話時語氣沖得很。周虎頓時兩眼睛裡淚水直打轉。

  「你凶虎子幹什麼,沒虎子在岸邊看著搞不好另外幾隻也得掉。再說鉗子掉了就掉了,又不影響自己吃。」陳洋瞪了阿傑一眼。

  「我這不是覺得太可惜了麼。」阿傑不好意思一笑,他是怕陳洋責怪虎子,見陳洋毫不在意這點損失,阿傑心裡也是一暖,雖然挨了訓,臉上依舊笑嘻嘻的。

  解下了纏鞋的細布袋,用布袋將剩下5隻完好的青蟹捆好。


  隨後三人走到沙質海灘將血蛤淘洗乾淨,將跳跳魚也衝掉表面的泥沙。

  周虎興致高昂地忙前忙後給兩人打下手,雖然個子小,倒也能幫上不少忙。

  陳洋打開水壺咕咚咕咚,一口氣喝了半壺水,這會不遠處兩個戴著草帽的人路過。

  「咦,是阿洋和阿傑,太陽打西邊出來了,你們兩個還跑出來趕海。」個子高的是村里漁民許安民的老婆程愛蓮,「看樣子淘到不少東西了。」

  「就他們兩個還趕海,拉倒吧。」稍矮壯一點的是程愛蓮的妹妹程愛珍。

  「那是,忙活了半天就揀了幾個海螺,沒什麼搞頭。」陳洋對憤憤不平的周虎打了個眼色,笑呵呵地應了一句。

  「是嗎,我看看。」程愛蓮比想像中的好事,幾步走到近前,隨後驚叫出聲,「這麼多血蛤,跳跳魚,你們這是捅了窩子,從哪裡搞來的?」

  程愛珍一聽三步作兩步走,也湊到前面,就差把手伸進魚簍和桶里,「不會是偷的誰家養的吧?」

  「你才偷的呢,誰家養跳跳魚啊,這是我哥和阿洋哥一上午釣的,挖的。」周虎氣憤地辯解。

  「這血蛤都有十三四斤了,一上午能搞到這麼多,說天書吧。放幾年前一天能弄個三四斤已經不錯了。還有跳跳魚也有十多斤。」程愛珍一臉不信,「兩隻大青蟹,還掉鉗子了,給我們吧。」

  「這是我哥和阿洋哥的,才不給你們。」周虎連忙護住身後的海貨。

  「起開,想要自己去抓。」阿傑生氣地的拍開程愛珍的手。

  「走了。」陳洋懶得跟這兩個中年婦女糾纏,直接提桶便走,阿傑,周虎各自提了魚簍或是水壺跟上。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