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磨棚,錄歌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所謂的「磨棚」,指的是歌手實際錄歌之前,利用錄音棚的設備反覆試唱自己的歌。一來是找感覺並進行調整,二來也是通過這種手段實際體驗錄音棚的設備效果。

  夏琳是頭一次錄歌,對效果、感覺這些毫無經驗,要指望她試唱幾遍就自我調整到位,肯定不現實,那也就只能採用更直接的辦法,通過反覆錄製來打磨。

  在內地同齡人中,夏琳的舞台經驗算是比較豐富的,但進棚錄音和站在舞台上唱歌,還是存在很大的差異。

  比如說,進棚戴上耳機之後,歌手能清晰聽到耳機中的伴奏,但接收自己聲音,以及根據聽到聲音隨時作出調整的能力就差了很多。夏琳跟著伴奏唱出的旋律,在顧老師、周頌乃至錄音師聽來,完全是清唱。

  在做了充分吸音處理,且沒有旋律掩蓋的錄音棚里,夏琳的聲音哪怕有一絲一毫的瑕疵,都會顯得非常突出。

  果然,從夏琳進入錄音室以後,錄製進程就開始變得不順起來。經常是整首歌唱了一遍,顧老師提出某個地方有問題,下一次錄的時候,她的精力集中在那裡,結果另一處又出現了瑕疵。或者錄完以後請錄音師放出來聽,連她自己都不太能接受。

  類似的事情出了幾次之後,夏琳覺得自己的心態已經崩了,唱的歌仿佛漏得像個篩子,到處都是補不上的窟窿。

  「這一遍還行。」顧景芬聽著夏琳微微發顫的聲音,就能感覺到小徒弟逐漸有點兒情緒要崩潰的樣子,覺得不能再督促下去了。

  本來是為了孩子好才精益求精,要是真給錄得受傷了,以後進了錄音棚就失控,這不是作孽嗎。

  「夏琳,先歇歇吧。」顧老師這樣說。

  「嗯。」夏琳情緒低落地摘下耳機,整個人趴在錄音台上。雖然沒有放出來對比著聽,但以自己唱歌時的狀態,她不覺得自己剛才那一遍能比之前好到哪裡。顧老師多半是給她找個藉口休息一下,這她還是明白的。

  -----------------

  夏琳正在心煩意亂,忽然聽到錄音室的門被打開的聲音,隨即桌上就多了一杯水。她撇過頭看了一眼,一個熟悉的大男孩站在自己身邊,正用充滿關心的眼神看著自己。

  「你進來幹什麼。」夏琳有氣無力地嘀咕,「我沒事,別理我。」她知道周頌是因為關心她才來的,但是她現在非常不想說話,哪怕對方是周頌。

  「不想說話?」周頌溫和地問。夏琳這個態度,是把情緒都壓在心裡了,氣鬱不舒,錄不好歌不說,時間長了要坐下病的。

  「……」夏琳悶悶地瞥了男朋友一眼,這人,都說了別理我,聽不懂話是嗎?

  「你第一次錄歌,出點兒錯都是正常的,別有壓力。」周頌一邊說,一邊伸手摸了摸夏琳的頭髮,又被她啪地一下拍開。煩著呢,別找事。

  看到夏琳的情緒這麼明顯,周頌無奈地嘆了口氣,轉身出了錄音室,走到顧景芬身邊,俯下身子,輕聲說了起來。

  他果然不理我了,懂事,大家圖個清靜。夏琳長長地吐出一口氣,但不知怎麼的,胸口越發悶得難受,眼眶也一直發脹發酸。為了緩解一下眼部的不適,她決定不從觀察窗往外看了,把臉壓在檯面上,感覺還好一點兒。

  嘎吱,錄音室的門又被打開了,隨即有人進來,好像還在她身邊擺了一把椅子。又是周頌吧,這人難道就不懂死心?夏琳做好了準備,要是周頌再敢摸她的頭髮、拉她的手來打擾她,就一定要給他點兒顏色看看。

  正憤憤地想著,夏琳忽然聽到「啪嗒」一聲,錄音室瞬間陷入了黑暗。她驚慌地抬頭看去,外間的控制室仍然一片光明,但顧老師和錄音師老陳都不知道去了哪裡。再往旁邊看,周頌剛剛落座,顯然剛才就是他去關了燈。

  -----------------

  「喂,你幹嘛呀。」夏琳覺得,用魯迅的話說,周頌大概是有點兒貴恙。

  「有人說,黑暗是人在母體中最早適應的環境,所以寧靜的黑夜可以療傷。」坐在夏琳身邊,周頌輕聲回答道,「你今天太累了,也許這片人造的黑暗能讓你舒服一些。」

  「無稽之談。」夏琳哼了一聲,從錄音台上直起腰來,重新靠到椅背上。但不知道是不是錯覺,好像心口的煩悶稍微減退了一點兒。

  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兩人就這麼靜靜地坐在一起,整間錄音室里,只有他們呼吸的微弱聲音。

  「顧老師呢?」過了許久,夏琳突然提問。


  「顧老師和錄音師出去商量事情了。」周頌回答道。

  「今天我表現得真不好,老師是不是失望了?」確認了顧老師不在,夏琳才好意思提出這個問題。

  「還好吧,我聽顧老師說,新人都有這麼一道坎。」其實顧景芬也沒跟周頌這麼說,但新人第一次進棚錄歌,確實有個適應問題。從這個角度說,周頌也不算是說謊。「她從事工作這麼多年了,什麼沒見過,哪至於為這點兒事情失望。」

  「那……她怎麼去了這麼久沒回來?」夏琳用手攥著衣襟一角,聲音裡帶著點兒患得患失。跟著顧老師學了半個月,她不但感到技藝有了長進,而且也實實在在感受到了老師的關愛。一場挫折之後,突然發現老師從面前消失了,這讓她不能不多想。

  「因為是我讓顧老師跟錄音師出去聊聊的。」周頌的手輕輕搭在夏琳手上,她身體一震,但沒有抗拒,「你現在這個狀態,越看老師越害怕,越看錄音師越鬧心,對不對?」

  「嗯。」錄音室里安靜了半晌,夏琳還是用鼻音表達了肯定,順便拿起放在桌上許久的水,一飲而盡。

  「所以我就跟顧老師說,您先跟陳老師出去找個地方聊聊。我跟夏琳單獨待會兒,調整一下情緒。等緩過勁來了,我再去找您。」感覺到夏琳情緒穩定些了,周頌捏了捏她柔嫩的手掌,也沒有被她甩開,「不說了,你先定定神。要是想喝水了,我再去給你倒。」

  -----------------

  「不喝了,已經喝了一大杯了。」夏琳眼神放空,無意識地從觀察窗投射出去,「你說今天,我這是怎麼了呢,莫名其妙地就唱成這樣。真是的,什麼通俗唱法的未來希望啊……」

  夏琳想從鼻腔里發出一聲自嘲的冷笑,但很快就發現,自己其實是在哭。

  周頌看著她哭得淚流滿面,並沒有出言安撫。他只是默默地在手上加了兩分力,緊緊握住夏琳纖細的手掌,用這種方式來表示對她的關懷。

  過了幾分鐘,夏琳逐漸平靜下來,重新抽噎著說話:「剛才我真的……真的不知道……怎麼辦……你……」

  「我在這兒呢。」周頌看出來,夏琳鬱結的情緒已經基本紓解開來,「沒事了,沒事了。」一邊說,一邊從兜里掏出手絹遞過去。

  夏琳從周頌手裡抽出自己的手,接過他遞過來的手絹,打開擦了擦臉上的淚水,又用力擤了一下鼻子,鼻腔也通暢了。

  「手絹先放我這兒吧,回去給你洗。」夏琳臉紅紅地對周頌說。

  「手絹不要緊,你的心情比較重要。」周頌探過身去抱了一下她,「感覺好點兒沒?要不今天就錄到這裡吧,明天咱們再繼續。」

  「不,我想再試試。」夏琳的回答有點兒出乎他的意料。但周頌轉念一想,有這種迎難而上的勁頭,才是他所熟悉的夏琳嘛。

  或者說,從以往記錄看,在達成目標之前,夏琳有可能轉換策略,但永遠不可能認輸。

  -----------------

  「好。」周頌站起身來,「我把燈打開,然後去叫顧老師。」

  「那個……」夏琳有些吞吞吐吐,「能不能……我先不正式錄,唱幾次給你聽?」

  「可以啊。」這就是所謂磨棚嘛,周頌並不覺得奇怪。其實,都在棚里磕磕絆絆了一個小時,如果不是開局心態失衡,導致狀態嚴重下降,以夏琳的天分,早該找到一點兒感覺了。

  按照夏琳的要求,錄音室依然保持著關燈狀態,沒有打開照明。照她的說法,周頌特意製造的這一小片黑暗確實讓她感到舒服了一些。

  周頌回到了控制室,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準備仔細聽一遍女朋友的唱腔。她戴上耳機,播放伴奏,重新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國》:「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

  平心而論,夏琳這一遍的演唱也說不上完美,但比起中場休息之前,總是強得多了,至少找到了剛開始錄製時的感覺。

  唱完之後,周頌提了幾個比較溫和的意見,又著重說了一句:「在感情演繹上,我覺得還是可以再歡快一些。」

  大概是受剛才情緒波動的影響,比起現場演出時,剛才演唱的版本明顯少了幾分歡愉與雀躍。

  「行,那我調整一下,再來一遍試試。」夏琳摘下耳機,低頭沉思了幾分鐘,又重新戴上了耳機……

  -----------------

  「這一遍不錯!」夏琳唱完以後,周頌立刻誇獎道,隨即覺得好像哪裡不對,怎麼還有人跟我說了一樣的話?哦,顧老師啊,沒事了。


  「很好,這一遍有你之前演出時的樣子了。」不知什麼時候進來的顧老師,站在錄音棚的角落裡,不聲不響地聽完了全場,直到夏琳摘下耳機詢問周頌的意見,才出聲表揚學生。

  「老師,我……」突然看到之前已經離開的老師,而且直接受到她的表揚,這讓夏琳驟然激動起來,剛說出幾個字,就覺得聲音有些哽咽。

  「沒事沒事,孩子,咱們不說了,啊。」顧景芬走進錄音室,有些心疼地安慰著夏琳,「今天你第一次錄歌,表現已經挺好了,真的。」

  夏琳抬起頭來,凝視著老師的雙眼,看到了眼神中的期許和慈愛。她輕呼一口氣,說出了自己的要求:「老師,我想實際錄一遍看看。」

  「錄,這就錄。」顧老師心情大好。夏琳不但找回了心態,而且似乎也找到了感覺,既然有了狀態,肯定要一鼓作氣啊。「老陳,咱們重新開始,再錄一遍。」

  「成。」和顧老師一起進來,但始終被無視的錄音師老陳點了點頭,一邊往錄音設備方向走,一邊帶著幾分驚異瞄了一眼周頌:

  這小子挺有本事啊,怎麼就能這麼快把小姑娘的情緒哄回來,而且還讓她唱得比原來還好的?

  -----------------

  不管是周頌的溫柔開解了夏琳,還是夏琳自己從牛角尖里出來了,總之後面錄的幾遍,夏琳就像突然開竅了一樣,一遍比一遍的效果好。到六點半的時候,顧景芬直接從座位上站了起來:「好,就這樣了!」

  說是「就這樣」,其實後面還有不少手尾,比如說個別地方要修音,有一些句子反覆錄過幾遍,也要從中選擇效果最好的一句。這些工作又花了一段時間才完成,剩下的就是合成音軌與混音了。

  饒是如此,從整首歌的錄製進度來說,也比顧老師預想的好了太多。

  她原本以為,今天只能把伴奏錄出來,夏琳錄歌肯定是明天的事情了。所以老陳說讓夏琳上去試試的時候,她想的是歷練一下這個小徒弟也挺好。沒想到誤打誤撞,今天就完成了工作的主體部分。

  「老陳,都這時候了,咱們在附近找個地方,一起吃頓飯吧。」顧老師心情大好,再者今天也欠了老陳人情,就直接招呼他共進晚餐。皇帝還不差餓兵呢,總不能讓人白幹活。

  「不用不用,我這幾天回家都晚,家裡肯定給留飯了。」老陳笑得憨厚,「您和學生先回吧,我這邊再把混音做一下,明天你們來了可以少等一會兒。」

  「成吧。」顧老師跟老陳也算是熟人了,知道他說不去就是真不去,沒有欲擒故縱、半推半就的毛病,「那明天吧,等收了尾,我請你吃飯,這次不許推了。」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