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三章
經過這一番波折,我像真開竅了。如果說,從前只是模糊地看見現實的溝壑,那現在才算真切感受到了肩上的責任。至少,是懂一點了。
我開始明白阿雪為我捨棄的是什麼,明白她心裡對我藏著多深的情意,也真正為自己初三時的懈怠感到懊悔。
某個尋常的夜晚,我和阿雪走在縣城一條不知名的小巷裡。
兩側院牆斑駁,牆頭枯草在風裡輕顫,偶有窗戶透出昏黃燈光,在地上投下小片光暈。
我回想著這一年的經歷,忽然嘆了口氣:「唉,我要是初三那會兒好好學習就好了,咱倆現在就能在xx(省重點)了。」
阿雪轉過頭,「怎麼突然說這個呀?」
「就是後悔了麼。」我握緊她的手,「還讓你跟著我來一中。」
她抿嘴笑了笑,「有啥好後悔的,反正我不後悔。」
我沒說話,只剩下腳步聲在窄巷裡迴響。
阿雪察覺到我情緒不對,輕輕晃了晃我的手:「別想這些了呀,我們現在不是挺好的嘛?」
我轉頭看她,「那你有沒有想過,要是咱倆都去那邊,會不會比現在更好?」
「嗯……」她歪著頭看天空,又看我,「中考前想過,來這兒後就沒想過了。」
「真的?」我追問,「就好比面前有兩條路,一條風景多好多好,一條看著也就那樣,然後因為我,你選了不好的那條,走在這條路上,你就沒想過,如果當初選那條就好了?」
「哪兒有那麼多如果呀。」她笑了,「而且……」
我抓住她話里的漏洞:「你看你看,我之前也這麼說,你還說人咋能不想如果呢。」
阿雪想了想,聲音很輕卻又篤定:「對呀,人不能不想如果,但也不能活在如果里嘛,那條路我又沒走過,不見得就有多好。至少現在,每天都很滿足呀,再說了——」她頓了頓,「沒有你,我本來也考不上xx嘛。」
巷子盡頭傳來幾聲犬吠,遠處主幹道的車燈偶爾掃過,四下很暗,但我能看清她眼睛裡的光,「行麼,那咱就多想想以後。」
「嗯!」阿雪重重點頭,忽然眼裡帶了點狡黠,「咋感覺,我的書書這兩天一下子成熟了呀?」
「嘶……是嗎?」我摸了摸下巴,玩笑道,「我一直都很成熟的好不好。」
「哈哈,是是是,成熟成熟。」阿雪挽住我的胳膊笑起來。
我們走出巷子,又拐進另一條支路。前幾天晚上把這些日子攢的話都說盡了,這會兒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竟覺得有些無聊。
街上人影稀疏,風颳在臉上,帶著入骨的寒意。快十二月了,今年不知何時會下雪。
「要不,你給我講個故事吧?」阿雪忽然提議。
「講啥?童話啊?」我問。
「講啥都行。」她眼裡帶著期待。
我想了想,「要不給你講小王子?」
「小王子我看過呀,」阿雪立刻接上:「『你下午四點鐘來,那麼從三點鐘起,我就開始感到幸福,時間越臨近,我就越感到幸福。』是不是這麼說的?」
「記這麼清楚。」我又想了想,「那……我給你講講魔獸的故事?」
「行呀,」阿雪點頭,「我爸以前打魔獸,要拉著我給我講,我都不聽。」
「你不喜歡聽這個啊?」我問道。
「我愛聽你講的。」她說。
「行!」我清了清嗓子,理了理頭緒,「很久很久以前,宇宙都才炸開沒多久,那時候,誕生了一群有神力的種族,叫泰坦……」
阿雪聽得很專心,聽到不解處,便忽閃著眼睛問:「那些虛空領主們,為啥非要到處搞破壞呀?」
「不為啥,就是見不得別人好,心理扭曲,跟現在好些人一樣。」我解釋道。
「哦,那真壞!」阿雪恍然,催著我繼續。
夜風吹起,她把我胳膊摟得更緊些,專心聽著我講。
不知不覺就晃到了她家小區門口,已經十點四十多了。
「……薩格拉斯在阿古斯星球,忽悠來了兩個很厲害的惡魔加入燃燒軍團,一個叫基爾加丹,一個叫阿克蒙德。還有個先知維倫,他預見到燃燒軍團以後要幹壞事,就偷偷帶著族人坐飛船跑了。就這樣,一個新的燃燒軍團湊齊了,正式開始入侵艾澤拉斯。」
我停下腳步,「今兒就到這兒吧。」
「明天接著講,」阿雪顯然沒聽夠,不過還是叮囑我,「路上看車呀,拜拜啦。」
「拜拜。」
我目送她走進小區深處,這才轉身,獨自哼著《亡靈序曲》的調子,往家的方向走去。
第二天清晨,天還沒亮,我已經走到了那個路口,遠遠就看見阿雪等在那兒。
白色羽絨服在清冷晨色里,格外顯眼。
自打她爸不再接送,這段上學路,又成了我倆的時光。
她見我來了,遞過來一個塑膠袋,裡頭照舊是夏進純牛奶和小麵包。
我們一邊吃,一邊往學校走。阿雪幾口吃完後,從兜里掏出兩張紅票子,在我眼前一晃,「噹噹!」
「嚯?你攢的?」我愣了一下。
「不是,」她抿著嘴笑,「我媽給的,說是我們的戀愛經費。」
「真的假的?」我又驚又疑。
「真的呀,我媽說了,咱倆出去幹啥,不能總叫你掏錢。」
「呃……」我有點窘,撓了撓頭,「咱倆平時,還是你掏錢比較多吧……」
「分那麼清幹嘛,」她把錢裝進口袋,「我跟她說,咱倆的錢都在我這兒保管,不分你的我的。」
阿雪長久以來,都在給我灌輸不分你我的道理,到如今,我對此也真的不再感到自卑,至少在她面前是這樣。
我牽起她的手,揣進我口袋裡,「這錢先攢著吧,咱平時也沒啥花錢的地方。」
「嗯,」她點點頭,「我好久之前就開始給咱倆攢錢了。」
「攢多少了啊?給我說說。」我湊近問。
「嘻嘻,不告訴你,」她眼睛彎起來,「等高中畢業了,給你個驚喜!」
「行麼!」
說著話,校門已經能望見了。三三兩兩的一中學生,正從各條巷子匯進這條街。
「那我先走啦。」阿雪說著,加快了步子。
「好。」我也自然地放慢了腳步。
我們一前一後隔著幾十米的距離,混在人群里,走進了學校。
我開始明白阿雪為我捨棄的是什麼,明白她心裡對我藏著多深的情意,也真正為自己初三時的懈怠感到懊悔。
某個尋常的夜晚,我和阿雪走在縣城一條不知名的小巷裡。
兩側院牆斑駁,牆頭枯草在風裡輕顫,偶有窗戶透出昏黃燈光,在地上投下小片光暈。
我回想著這一年的經歷,忽然嘆了口氣:「唉,我要是初三那會兒好好學習就好了,咱倆現在就能在xx(省重點)了。」
阿雪轉過頭,「怎麼突然說這個呀?」
「就是後悔了麼。」我握緊她的手,「還讓你跟著我來一中。」
她抿嘴笑了笑,「有啥好後悔的,反正我不後悔。」
我沒說話,只剩下腳步聲在窄巷裡迴響。
阿雪察覺到我情緒不對,輕輕晃了晃我的手:「別想這些了呀,我們現在不是挺好的嘛?」
我轉頭看她,「那你有沒有想過,要是咱倆都去那邊,會不會比現在更好?」
「嗯……」她歪著頭看天空,又看我,「中考前想過,來這兒後就沒想過了。」
「真的?」我追問,「就好比面前有兩條路,一條風景多好多好,一條看著也就那樣,然後因為我,你選了不好的那條,走在這條路上,你就沒想過,如果當初選那條就好了?」
「哪兒有那麼多如果呀。」她笑了,「而且……」
我抓住她話里的漏洞:「你看你看,我之前也這麼說,你還說人咋能不想如果呢。」
阿雪想了想,聲音很輕卻又篤定:「對呀,人不能不想如果,但也不能活在如果里嘛,那條路我又沒走過,不見得就有多好。至少現在,每天都很滿足呀,再說了——」她頓了頓,「沒有你,我本來也考不上xx嘛。」
巷子盡頭傳來幾聲犬吠,遠處主幹道的車燈偶爾掃過,四下很暗,但我能看清她眼睛裡的光,「行麼,那咱就多想想以後。」
「嗯!」阿雪重重點頭,忽然眼裡帶了點狡黠,「咋感覺,我的書書這兩天一下子成熟了呀?」
「嘶……是嗎?」我摸了摸下巴,玩笑道,「我一直都很成熟的好不好。」
「哈哈,是是是,成熟成熟。」阿雪挽住我的胳膊笑起來。
我們走出巷子,又拐進另一條支路。前幾天晚上把這些日子攢的話都說盡了,這會兒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竟覺得有些無聊。
街上人影稀疏,風颳在臉上,帶著入骨的寒意。快十二月了,今年不知何時會下雪。
「要不,你給我講個故事吧?」阿雪忽然提議。
「講啥?童話啊?」我問。
「講啥都行。」她眼裡帶著期待。
我想了想,「要不給你講小王子?」
「小王子我看過呀,」阿雪立刻接上:「『你下午四點鐘來,那麼從三點鐘起,我就開始感到幸福,時間越臨近,我就越感到幸福。』是不是這麼說的?」
「記這麼清楚。」我又想了想,「那……我給你講講魔獸的故事?」
「行呀,」阿雪點頭,「我爸以前打魔獸,要拉著我給我講,我都不聽。」
「你不喜歡聽這個啊?」我問道。
「我愛聽你講的。」她說。
「行!」我清了清嗓子,理了理頭緒,「很久很久以前,宇宙都才炸開沒多久,那時候,誕生了一群有神力的種族,叫泰坦……」
阿雪聽得很專心,聽到不解處,便忽閃著眼睛問:「那些虛空領主們,為啥非要到處搞破壞呀?」
「不為啥,就是見不得別人好,心理扭曲,跟現在好些人一樣。」我解釋道。
「哦,那真壞!」阿雪恍然,催著我繼續。
夜風吹起,她把我胳膊摟得更緊些,專心聽著我講。
不知不覺就晃到了她家小區門口,已經十點四十多了。
「……薩格拉斯在阿古斯星球,忽悠來了兩個很厲害的惡魔加入燃燒軍團,一個叫基爾加丹,一個叫阿克蒙德。還有個先知維倫,他預見到燃燒軍團以後要幹壞事,就偷偷帶著族人坐飛船跑了。就這樣,一個新的燃燒軍團湊齊了,正式開始入侵艾澤拉斯。」
我停下腳步,「今兒就到這兒吧。」
「明天接著講,」阿雪顯然沒聽夠,不過還是叮囑我,「路上看車呀,拜拜啦。」
「拜拜。」
我目送她走進小區深處,這才轉身,獨自哼著《亡靈序曲》的調子,往家的方向走去。
第二天清晨,天還沒亮,我已經走到了那個路口,遠遠就看見阿雪等在那兒。
白色羽絨服在清冷晨色里,格外顯眼。
自打她爸不再接送,這段上學路,又成了我倆的時光。
她見我來了,遞過來一個塑膠袋,裡頭照舊是夏進純牛奶和小麵包。
我們一邊吃,一邊往學校走。阿雪幾口吃完後,從兜里掏出兩張紅票子,在我眼前一晃,「噹噹!」
「嚯?你攢的?」我愣了一下。
「不是,」她抿著嘴笑,「我媽給的,說是我們的戀愛經費。」
「真的假的?」我又驚又疑。
「真的呀,我媽說了,咱倆出去幹啥,不能總叫你掏錢。」
「呃……」我有點窘,撓了撓頭,「咱倆平時,還是你掏錢比較多吧……」
「分那麼清幹嘛,」她把錢裝進口袋,「我跟她說,咱倆的錢都在我這兒保管,不分你的我的。」
阿雪長久以來,都在給我灌輸不分你我的道理,到如今,我對此也真的不再感到自卑,至少在她面前是這樣。
我牽起她的手,揣進我口袋裡,「這錢先攢著吧,咱平時也沒啥花錢的地方。」
「嗯,」她點點頭,「我好久之前就開始給咱倆攢錢了。」
「攢多少了啊?給我說說。」我湊近問。
「嘻嘻,不告訴你,」她眼睛彎起來,「等高中畢業了,給你個驚喜!」
「行麼!」
說著話,校門已經能望見了。三三兩兩的一中學生,正從各條巷子匯進這條街。
「那我先走啦。」阿雪說著,加快了步子。
「好。」我也自然地放慢了腳步。
我們一前一後隔著幾十米的距離,混在人群里,走進了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