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一章
周末了,這周不回鄉下。
昨晚阿雪在QQ上說,她白天要跟著爸媽去市里,晚上才能回來。所以我們這周末見不了面。
寫完作業後,我在家無聊地看電視打發時間。
中午我爸回家吃飯時,我問他要了手機,想登QQ看看阿雪有沒有再給我發什麼。
QQ剛登錄,沒看到阿雪的消息,卻看見她媽媽的頭像在跳動。
我心裡猛地一緊,雖然之前和她媽媽加了QQ,但是從來沒發過消息,只是當個被偷菜的好友。
點開對話框,消息是那會兒才發的:「小雪的男朋友是不是你啊?」
我盯著屏幕發愣,思索著怎麼回復,結果又一條消息彈出來:「在嗎?」
「在。」我回復得小心翼翼。
「小雪的男朋友是不是你啊?」她媽媽又問了一遍。
指尖在鍵盤上懸停片刻,我硬著頭皮回:「是。阿姨對不起,我們已經分開了。」
「那你現在能來我家嗎?小雪和她爸爸不在,我想和你談談。」
我下意識抬頭看了眼我爸,他正端著碗看電視,完全沒留意這邊。
想了又想,終於鼓起勇氣回了個「好。」
我退出QQ,把手機還給我爸,然後去隔壁房間,洗了個頭,換了身乾淨衣服。
出門走了一段,想起空著手去不太合適,又折返回家。
「爸,給我給五塊錢撒,我買兩個本子……膠帶也用完了。」
我爸正躺著準備睡會兒,沒睜眼,「我錢包桌子上捏。」
我走過去拿起錢包,取了張五塊錢。
可這五塊錢也買不了啥,我想了想,又去隔壁房間,拉開我妹的抽屜,取出個嶄新的筆記本。
我翻開,裡面果然夾著錢,足足有六張一塊的。
「存這麼多錢咧!」我心裡一樂,全部拿出來裝兜里。
我在市場口找了個攤位,稱了十一塊錢的橘子,提著沉甸甸的一袋。
去阿雪家的路上,我的心一直懸著,不知道她媽媽會和我說些什麼。
不過想起上次和她媽媽見面的經歷,人挺好的,對我印象也應該不錯,希望待會兒不會搞得太難堪吧。
走進小區,正午的陽光把水泥地曬得發白,四下空無一人。
我熟門熟路地摸到那個單元門前,一步步爬上四樓。
站在阿雪家門前時,明明路上已經做足了心理準備,心卻還是跳得像打鼓。
我低頭看了看手裡那袋橘子,伸手進去,仔細揪掉兩個橘子上的葉子,塞進褲兜。
深吸兩口氣,終於抬手按響了門鈴,這還是我第一次按她家的門鈴。
門內傳來腳步聲,由遠及近。
門開了,阿雪媽媽探出頭來,看見是我,隨即把門完全推開。長髮及腰,還是那麼漂亮。
「書涵,好久不見了,」她微笑著打量我,「長這麼高了。」
「阿姨好。」我侷促地提起手中的橘子,「給您買了點橘子。」
「哎呀,謝謝你,」她接過袋子,「來就來嘛,還帶什麼東西,快進來。」
我彎腰換鞋時,她把橘子拎進廚房,然後帶我走進客廳,在她示意下,我坐到沙發上,雙手規規矩矩在膝蓋上放著。
她給我倒了杯水,放在面前的茶几上。
「謝謝阿姨。」我端起杯子抿了一小口。
阿雪媽媽在側面沙發坐下,開門見山:「你和小雪什麼時候開始談戀愛的?」
「初三的時候,十個月了。」我老實回答。
「哦,那也挺久了。」她點點頭,「我那天知道她談戀愛後,就猜到是你,她從來沒帶男生來過家裡。」
我尷尬地扯了扯嘴角。
「你不要緊張,」她語氣很溫和,「阿姨沒有怪你的意思。」
「嗯。」我悶悶應著。
「你倆其實還沒分手吧?跟阿姨說實話。」
我硬著頭皮,又「嗯」了一聲。
「小雪之前說你中考發揮失常了,上了一中,她是為了你倆的感情,也要上的一中,對吧?」
我一愣,正要解釋,她又接著說:「你不用瞞著阿姨,那天知道她談戀愛,這些我就猜到了。」
「嗯,我那時候跟她說了,她不聽。」我低聲說道。
「這事過去了,咱們不說了。」她擺擺手,「今天找你來,其實就是想了解一下情況,其實小雪已經跟我說了,她男朋友是你。」
我抬起頭,一時沒明白,既然她都知道了,為什麼還要再確認一次。
阿雪媽媽往後靠了靠,聲音放得更輕了些:「其實阿姨不反對你倆談戀愛,你是個好孩子,小雪現在成績這麼好,也多虧了你,但她爸爸那個人比較……比較傳統吧,你心裡也不要埋怨。」
「沒有沒有,」我連忙擺手,「是我把她連累了,也是我跟她……表白的。」
阿雪媽媽被我手足無措的樣子逗笑了,捂著嘴別過頭去。
「你不要緊張呀。」她收了收笑,「小雪那天晚上都跟我說了,你們怎麼認識的,怎麼在一起的,你對她有多好……這些我們都沒告訴她爸爸。」
我錯愕地抬起頭,又趕緊低下:「哦……」
「我今天請你來,就是想聽聽你的想法。」她目光很溫和。
「我……我也沒啥想法……就……就聽她的麼,分手也行呢,不分也……」我說著聲音越來越小。
她又笑起來,「我的意思是,你倆談戀愛可以呀,但不能影響學習,要想著共同進步,當然……」她頓了頓,「不能再讓老師和她爸爸發現了。」
我猛地抬頭,臉頰發燙,張了張嘴卻發不出聲音,最後只笨拙地點點頭:「嗯……」
「聽小雪說,你媽媽是老師?」阿雪媽媽媽媽轉移了話題。
「不是……算是吧,在民辦學校教書,就是那個xxx學校。」我回答道。
「哦,那個學校啊,那個學校我知道,」阿雪媽媽又問:「那你爸爸呢?」
「我爸就是……打工的。」我聲音不自覺地低了下去。
她沒在意,繼續問:「你家是哪裡的?」
「xx鄉的。」
「哦……」她想了想,又問了些我們的情況,聊了一會兒。
最後見我實在侷促,便送我出門了。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才發現後背涼了身汗,保持一個姿勢坐太久,腰背也是陣陣發酸。
我活動了下僵硬的肩膀,午後的陽光暖融融地照在身上。
回味起剛才的對話,心裡像推開了一扇窗,突然敞亮了不少,現在我們也是有同陣營的人了。
只是阿雪媽媽只能給予我們口頭支持,接下來的日子,恐怕依舊不好過。
為了我們,我真的該收心好好學習了。
昨晚阿雪在QQ上說,她白天要跟著爸媽去市里,晚上才能回來。所以我們這周末見不了面。
寫完作業後,我在家無聊地看電視打發時間。
中午我爸回家吃飯時,我問他要了手機,想登QQ看看阿雪有沒有再給我發什麼。
QQ剛登錄,沒看到阿雪的消息,卻看見她媽媽的頭像在跳動。
我心裡猛地一緊,雖然之前和她媽媽加了QQ,但是從來沒發過消息,只是當個被偷菜的好友。
點開對話框,消息是那會兒才發的:「小雪的男朋友是不是你啊?」
我盯著屏幕發愣,思索著怎麼回復,結果又一條消息彈出來:「在嗎?」
「在。」我回復得小心翼翼。
「小雪的男朋友是不是你啊?」她媽媽又問了一遍。
指尖在鍵盤上懸停片刻,我硬著頭皮回:「是。阿姨對不起,我們已經分開了。」
「那你現在能來我家嗎?小雪和她爸爸不在,我想和你談談。」
我下意識抬頭看了眼我爸,他正端著碗看電視,完全沒留意這邊。
想了又想,終於鼓起勇氣回了個「好。」
我退出QQ,把手機還給我爸,然後去隔壁房間,洗了個頭,換了身乾淨衣服。
出門走了一段,想起空著手去不太合適,又折返回家。
「爸,給我給五塊錢撒,我買兩個本子……膠帶也用完了。」
我爸正躺著準備睡會兒,沒睜眼,「我錢包桌子上捏。」
我走過去拿起錢包,取了張五塊錢。
可這五塊錢也買不了啥,我想了想,又去隔壁房間,拉開我妹的抽屜,取出個嶄新的筆記本。
我翻開,裡面果然夾著錢,足足有六張一塊的。
「存這麼多錢咧!」我心裡一樂,全部拿出來裝兜里。
我在市場口找了個攤位,稱了十一塊錢的橘子,提著沉甸甸的一袋。
去阿雪家的路上,我的心一直懸著,不知道她媽媽會和我說些什麼。
不過想起上次和她媽媽見面的經歷,人挺好的,對我印象也應該不錯,希望待會兒不會搞得太難堪吧。
走進小區,正午的陽光把水泥地曬得發白,四下空無一人。
我熟門熟路地摸到那個單元門前,一步步爬上四樓。
站在阿雪家門前時,明明路上已經做足了心理準備,心卻還是跳得像打鼓。
我低頭看了看手裡那袋橘子,伸手進去,仔細揪掉兩個橘子上的葉子,塞進褲兜。
深吸兩口氣,終於抬手按響了門鈴,這還是我第一次按她家的門鈴。
門內傳來腳步聲,由遠及近。
門開了,阿雪媽媽探出頭來,看見是我,隨即把門完全推開。長髮及腰,還是那麼漂亮。
「書涵,好久不見了,」她微笑著打量我,「長這麼高了。」
「阿姨好。」我侷促地提起手中的橘子,「給您買了點橘子。」
「哎呀,謝謝你,」她接過袋子,「來就來嘛,還帶什麼東西,快進來。」
我彎腰換鞋時,她把橘子拎進廚房,然後帶我走進客廳,在她示意下,我坐到沙發上,雙手規規矩矩在膝蓋上放著。
她給我倒了杯水,放在面前的茶几上。
「謝謝阿姨。」我端起杯子抿了一小口。
阿雪媽媽在側面沙發坐下,開門見山:「你和小雪什麼時候開始談戀愛的?」
「初三的時候,十個月了。」我老實回答。
「哦,那也挺久了。」她點點頭,「我那天知道她談戀愛後,就猜到是你,她從來沒帶男生來過家裡。」
我尷尬地扯了扯嘴角。
「你不要緊張,」她語氣很溫和,「阿姨沒有怪你的意思。」
「嗯。」我悶悶應著。
「你倆其實還沒分手吧?跟阿姨說實話。」
我硬著頭皮,又「嗯」了一聲。
「小雪之前說你中考發揮失常了,上了一中,她是為了你倆的感情,也要上的一中,對吧?」
我一愣,正要解釋,她又接著說:「你不用瞞著阿姨,那天知道她談戀愛,這些我就猜到了。」
「嗯,我那時候跟她說了,她不聽。」我低聲說道。
「這事過去了,咱們不說了。」她擺擺手,「今天找你來,其實就是想了解一下情況,其實小雪已經跟我說了,她男朋友是你。」
我抬起頭,一時沒明白,既然她都知道了,為什麼還要再確認一次。
阿雪媽媽往後靠了靠,聲音放得更輕了些:「其實阿姨不反對你倆談戀愛,你是個好孩子,小雪現在成績這麼好,也多虧了你,但她爸爸那個人比較……比較傳統吧,你心裡也不要埋怨。」
「沒有沒有,」我連忙擺手,「是我把她連累了,也是我跟她……表白的。」
阿雪媽媽被我手足無措的樣子逗笑了,捂著嘴別過頭去。
「你不要緊張呀。」她收了收笑,「小雪那天晚上都跟我說了,你們怎麼認識的,怎麼在一起的,你對她有多好……這些我們都沒告訴她爸爸。」
我錯愕地抬起頭,又趕緊低下:「哦……」
「我今天請你來,就是想聽聽你的想法。」她目光很溫和。
「我……我也沒啥想法……就……就聽她的麼,分手也行呢,不分也……」我說著聲音越來越小。
她又笑起來,「我的意思是,你倆談戀愛可以呀,但不能影響學習,要想著共同進步,當然……」她頓了頓,「不能再讓老師和她爸爸發現了。」
我猛地抬頭,臉頰發燙,張了張嘴卻發不出聲音,最後只笨拙地點點頭:「嗯……」
「聽小雪說,你媽媽是老師?」阿雪媽媽媽媽轉移了話題。
「不是……算是吧,在民辦學校教書,就是那個xxx學校。」我回答道。
「哦,那個學校啊,那個學校我知道,」阿雪媽媽又問:「那你爸爸呢?」
「我爸就是……打工的。」我聲音不自覺地低了下去。
她沒在意,繼續問:「你家是哪裡的?」
「xx鄉的。」
「哦……」她想了想,又問了些我們的情況,聊了一會兒。
最後見我實在侷促,便送我出門了。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才發現後背涼了身汗,保持一個姿勢坐太久,腰背也是陣陣發酸。
我活動了下僵硬的肩膀,午後的陽光暖融融地照在身上。
回味起剛才的對話,心裡像推開了一扇窗,突然敞亮了不少,現在我們也是有同陣營的人了。
只是阿雪媽媽只能給予我們口頭支持,接下來的日子,恐怕依舊不好過。
為了我們,我真的該收心好好學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