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章 什麼叫逆向研發啊?!(這兩章技術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第142章 什麼叫逆向研發啊?!(這兩章技術細節較多)

  舉個栗子。

  如果要追求「極致高效」,那麼對增程器,也就是發動機的內部結構優化肯定是必不可少的。

  增程車的優點在於,發動機的唯一任務只需要「在高效轉速區間發電」,也就是通常2000-4000rpm。

  就像一個人運動的時候,一直保持勻速慢跑,猶如養生一般。

  而不是像常規發動機那種工況,一會快、一會慢、一會急剎停、一會瘋狂加速……

  二者的使用工況和磨損情況,包括使用壽命,都是截然不同的。

  (註:下文增程器等於發動機)

  …

  「許總,關於增程器的選擇,我們一共篩選了幾家廠商……

  如果要採購自主的1.5T的四缸發動機。

  國內總共——東安動力、江淮汽車、華晨汽車、奇瑞汽車這些家都可選擇。

  性能上來看,華晨的BM15TD最為優異,畢竟人家有寶馬合資技術背書。

  有獨家的可變氣門升程技術,優化進氣量,提升中低轉速效率,靜音和設計壽命都是國內頂級的一批。

  但是採購成本較高,溢價很嚴重。

  …

  除此之外奇瑞與江淮的發動機也不錯、都很成熟,有獨到的地方。

  不過,經過一番協商……這裡面東安願意給咱們的成本價是最低的,而且也願意花更長的周期成立專門團隊,配合咱們定製研發專用增程器。

  且東安的4缸發動機轉速扭矩是接近完美匹配2000-4000rpm的增程器常用區間,不用變負荷即能穩定發電。」

  王景明一五一十的說明。

  近期對於「增程器」的選擇。

  研發團隊這邊還是考察了國內不少的廠商。

  目前這個階段,國內對於1.5t發動機的研發應用,其實很成熟了。

  當然,最頂的還是有合資背景的那批廠商,有合資發動機的技術做背書,如果能深入研發改造成增程器,那肯定是很吊的。

  至於進口採購,肯定是不可能考慮了,那玩意成本太高。

  光是華晨這邊的發動機供應,就談了好幾回了。

  但是沒談下來。

  像「可變氣門升程技術」(提升進氣效率)、「雙可變氣門正時技術」(優化燃燒效率),這玩意目前在國內的自主發動機,屬於稀缺資源。

  再加上人家沿用的是寶馬發動機的製造標準,無論是「缸體鑄造精度」、還是「活塞與缸壁間隙」,都遠高於行業平均水平。

  綜合素質屬於自主發動機的頂尖水平。

  而且。

  採購這類發動機還有一個優勢。

  那就是自帶「品牌背書」。

  當前的BBA德系豪華車,在國內市場的統治力不用多說了。

  屬於信仰級別的存在!!

  到時候星辰的第二台車,如果真的合作成功了。

  直接對外宣稱,說採取的是寶馬同款發動機作為增程器,那不光在業內的認可度高,也能讓極大一部分燃油車的消費者高看一眼啊。

  乍一聽,好傢夥——「寶馬的發動機都拿來發電」?

  再加上星辰汽車打造的新能源車三電技術是行業第一梯隊的印象,這屬於強強聯合了!

  不過。

  想法是美好的。

  實際華晨這邊今年的產能利用率都達到80%了,合資燃油車才是核心利潤來源。

  不光價格壓不下來,還很難抽出多少資源,配合星辰汽車去搞什麼「增程定製化」。

  再加上合資協議這邊,對於發動機技術也是有技術獨占和供貨獨占的條款。

  如果真要採購,還得和寶馬總公司去談,多交一筆授權費。

  最終預估下來的成本,很難讓人理智!!

  ……

  在看回國內自主廠商的態度,就好很多了。


  東安動力近幾年的核心業務就是以小排量發動機為主,但由於排放法規升級,近兩年處於「國五轉國六」的周期,加上碳積分新規落地,傳統發動機廠商業務愈發不好混了。

  本來就處於尋求業務轉型的周期,發動機技術雖然處於一般水平,但人家也願意降價和配合研發啊!

  要知道增程器這東西,可不是光把發動機拿來用就完了。

  拿東安的發動機來說,熱效率才到37%,比寶馬的1.5t發動機熱效率要低兩個點。

  而星辰汽車的目標,是把採購發動機的熱效率,至少提高到39%以上。

  因為增程器「只在高效轉速區間發電」的特性,所以可以採用更高的壓縮比,優化內部結構,轉速策略、以及缸體結構,平衡軸這些。

  包括採用全鋁機身降重、重新設計熱管理……

  相當於是把發動機按照他們自己的要求,進行重做了。

  而熱效率每提升1%,發電油耗就能降低約0.2L/100km。

  算是增程車極為重要的一個標準。

  這些深層的東西,才是增程器真正的難點。

  不花要花大量時間研發和死磕,同樣也要讓供應商深度配合,少了哪一項都不行。

  「那就選東安吧。」

  許易沒猶豫,結果都擺臉上了。

  一個是熱臉貼冷屁股,一個是人家上來主動降價倒貼。

  採購成本還是最低。

  這還用思考嗎??

  這玩意人家德系豪華車企,都研發上百年了,發動機熱效率每往上提升1%都很困難。

  如果他沒記錯的話,前世混動車型的量產發動機,最高熱效率甚至做到了47%。

  而增程類車型的發動機熱效率,達到41%就已經相當厲害了。

  這主要是因為雙方的技術路線不同。

  混動發動機的特點是「高壓縮比+全負荷優化」。

  增程車發動機呢,是在窄工作區間內做極致,也就是「中低轉速的極致燃燒效率」。

  這也導致增程車的發動機燃燒熱效率,是天然低於插混車型的。

  再加上他們還要考慮「震動和NVH」的噪音問題,做到極致的低噪音和優雅,還得額外犧牲一部分熱效率。

  所以增程車能做到40%上下的熱效率,就已經是業內一流水平。

  所以增程發動機能搞到41%的熱效率,那說一句行業標杆也不為過。

  …

  可以預見,想在短時間內把發動機熱效率搞上去,還是非常有難度的。

  會遇上很多瓶頸。

  但是話又說回來了。

  他們星辰汽車搞研發,什麼時候怕過瓶頸?

  「嗯,稍後我們會向東安動力的負責人發去意向郵件……」

  王景明接著說:「關於整套增程系統的方案,目前我們也在緊密研發了,總體來說進度還是很迅速……」

  「近段時間我們逆向拆解了市面上大部分主流的混動車型和增程車型,其中包括『增程式的雪佛蘭沃藍達』、國內首款增程的廣汽傳祺 GA5……

  還有混動陣營的豐田普銳斯、本田雅閣混動版、比亞迪陣營下的dm車型。」

  可以看到。

  星辰研發中心的工間,幾乎擺滿了市面上的混動、增程車,全部都拆得七零八碎。

  特別是核心的動力系統,每個細節都有研究。

  幾個重點車型,都購入了數台進行分解,並將其中的細節單獨歸納了技術手冊。

  這個逆向研發的認真程度,在業內都屬於很勞模了。

  什麼?

  友商私底下逆向研發我們太沒禮貌?

  原來我們也在高強度逆向研發友商。

  那沒事了!

  對於這點,大家作為業內人士,還是非常理所當然的。

  不拆解,怎麼了解?

  不了解,怎麼進步?


  不進步,怎麼遙遙領先??

  反正不照著專利搬,又符合法律規定,何樂而不為呢。

  工業發展這玩意,其實就是大家互相抄來抄去。

  如果哪天你抄到了行業第一,達到了遙遙領先的級別,那麼友商非但不會痛恨你,反而還會主動去購買你量產的車型,更加用心的去研究和拆解,將將你視為進步的標杆。

  說不定,還會為你單獨出一份技術手冊呢!

  …

  「我們拆解國內外的增程式車型,對動力系統結構已經研究得差不多了,友商的方案都並不複雜……

  但在細節優化和技術結構上,反倒是豐田混動系統對咱們啟發很大。

  他們的發動機熱效率相當高,THS混動系統的結構精密,集成度是最高的,體積是所有混動式車型里最小的。

  包括實際測試的換擋頓挫,甚至比國產的增程車還要無感一點,啟動幾乎感受不到振動,是值得深入研究的對象。」

  王景明讚嘆著說道。

  這個階段,國產混動、增程車型,也才處於剛起步的時間段。

  要說整個行業哪家車企做得最好,那毫無意外就是日系豐田車了。

  人家在97年的時候,就推出了第一款量產混動車型,要往上追溯,其實60年代起就已經開始布局研發混動技術。

  到現在10年後,在豐田自家的混動領域這塊,從行星齒輪組的結構設計、控制算法、電池管理、電機控制,每個環節都有幾百項專利保護。

  這套系統有多牛呢?

  從結構上來說,整套系統沒有傳統的變速箱。

  其中行星齒輪組既是動力耦合器,又是無級變速器,還是功率分配器,讓發動機可以始終工作在最佳效率區間。

  哪怕是比亞迪現在的dm系統,其實是繞開了這一套專利技術,用了串並聯混動架構。

  簡單說就是有兩套動力傳遞路徑:低速時電機直驅,高速時發動機通過離合器驅動車輪。

  在超級混動dmi推出之前,這套混動技術都是明顯落後於豐田的。

  但這玩意。

  也並不是說誰更領先,就一定贏。

  巨頭車企有巨頭車企的病。

  豐田雖然技術領先,但不可能把混動車的價格干到十五萬以下,更不可能幹到八九萬。

  屬於是有技術壟斷優勢,但將其束之高閣,不加價就不賣給你。

  但國產車企就可以。

  (本章完)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