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0章 再次被刺激到的布丑海軍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視察完船台上的「提爾批次號」建造進度後,魯路修便連夜搭上裝甲列車,準備從尼古拉耶夫經克里沃羅格等地、返回柏林。

  在火車上,他也大致看了最終的項目簡報,包括同級其他各艦的開工計劃和準備。

  「提爾批次號」只是同級戰列艦里第一艘建造的,但還有5艘同級艦也會在今年之內開工,而且是確保三季度結束之前就要開工。所以建造規模非常龐大,一共是一次性6艘!

  有了之前兩個批次總計四艘的「希佩爾元帥級」做技術鋪墊和驗證,很多新的戰艦科技已經非常成熟,如今到了「提爾皮茨級」總算可以放開手腳快速量產了。

  這也算是德瑪尼亞工業建設憋了這麼多年、一直耐心種田攀科技搞建設、海軍也擴建實驗水池擴建船廠船台,終於能厚積薄發了。

  也別覺得一次性造6艘有多誇張,如今德瑪尼亞全國有12座能達到這一尺寸規格的超大型船台,前些年都狠狠擴建增設過一輪設備。

  相比之下,對面的布法丑加起來足有26座這樣的船台,而且敵人已經搶跑造了一堆戰艦了。德瑪尼亞作為先攢技術後發落地的一方,既然要奮起直追,那就是不動手則已,一動手就要一鳴驚人。

  魯路修先造6艘,還是考慮到技術風險,萬一有什麼設計上沒想到的漏洞後續還要改改,所以才只同時動用了一半的大型船廠。這也是為了供應鏈備料更平滑,不至於讓提供裝甲鋼、艦炮和其他設備的供應商旱的旱死澇的澇死。

  後續到了1928年,或許還會開工6艘別的船,或者是改進型,或者是把船台用於未來的大型航母。這樣和平年代船台施工將近2年,每年開工6艘大型主力艦、正好錯開供應鏈時間,各大供應商也就年年有活兒干。

  而且在魯路修發力爆兵的時候,敵人其實也沒閒著,所以魯路修這個追趕速度是絕對必要的。

  上一次戰爭剛結束的時候,布丑兩國懼怕德方海上力量強大,就一度瘋狂補造了一堆戰艦,包括丑國的16艘和布國的8艘。

  其中丑國的6艘「星座級」是1918年開工、1920年完工的,6艘「列克星敦級」和4艘「科羅拉多級」,是1920年左右開工,1923年全部完工的。

  布列顛尼亞的4艘J3級戰巡,是1919年開工,1922年完工的,4艘「威爾斯親王級」是1921年開工,1924年全部完工的——布列顛尼亞人造得比較慢,但這並不代表他們的設計更新更晚,只是國力實在不行,缺錢缺資源。

  造到一半的時候發現因為堪薩斯感冒和其他頓挫,導致下一場戰爭不太可能再次爆發,布國人也就放緩了施工進度,造造停停,沒資源就等著,結果反而占用了大量船台工時,連造郵輪和其他大型民用船的機會都被擠占了。

  而這24艘船,並不是布、丑海軍主力艦建設的終點。

  事實上,當1924年、德瑪尼亞人開始開工新的「希佩爾級」戰巡時,消息並不能完全封鎖,布、丑也很快知道德方在造新戰艦了。

  他們唯一不知道的,只是德方新戰艦的性能和指標。

  德方對外宣傳新船用的還是380主炮,一開始敵人也不信。好在魯路修比較聰明,知道380這種尺寸的主炮就該高調炫出來,所以讓新式只有雙層管壁的380炮在各種場合耀武揚威露臉了。

  布、丑間諜里有些高手的眼睛就是尺,瞄了幾眼心中估算一番,好像真是380,把消息報回去,布丑高層才沒太恐懼。

  最終他們在1925年時得出的結論就是:德瑪尼亞人確實在用新380主炮,但看得出身管倍徑明顯加長了,而且的德方的冶金技術肯定有進步,淬火厚度大大增加了,因為那麼粗的炮管只用了兩層身管嵌套,可見每一層都厚了很多。

  於是布、丑海軍局都評估「德方用的應該是一款威力比丑國初代16寸炮性能也不遑多讓的產品,甚至有可能持平」。

  在這樣料敵從寬的估算下,1925年開始,丑國終於決定再開工一級新的戰列艦,而且最多計劃造也6艘,實際上要根據德方新船的規模來匹配。

  最終,丑國的1925年戰列艦計劃,也就大致與地球位面被《華盛頓海軍條約》夾掉的那個「老南達科他級」差不多了。

  只不過,因為1917年時魯路修通過卡納里斯間諜網故意暗殺丑國「電動派」科學家失敗的影響,丑國海軍裝備部的大衛.沃森.泰勒繼續深陷「敵人越不想要我們做的事情,我們就越要做」的泥潭,繼續選擇了蒸汽輪機-發電機-電動機動力方案。


  也就是說繼「科羅拉多級」4艦全部竣工後,又造了6艘蒸電動力的船,而這個坑原本地球位面的丑國是沒有踩的。

  地球位面的丑國海軍,後續的「北卡羅來納級」開始,再到「南達科他級」,都該是純蒸汽輪機動力+複式齒輪變速箱的調速模式,效率要高得多,加上後世的動力科技更先進,所以能跑28節。

  而現在在短期潛力已經快挖盡的蒸電混動的錯誤路線上又多造了6艘,以1925年的蒸電科技水平,丑國拼盡全力也只能把船造到24節設計航速——也就是勉強夠到「伊莉莎白女王級」的設計航速。

  這相比於21~22節的「科羅拉多級」,已經又進步了2節了,但這個時代的蒸電戰列,也只能走到這一步了。

  而且為了搞蒸電模式的老「南達科他級」,最後船的標準排水量就達到了4.5萬噸(歷史上就要4.32萬噸了),同時這艘船裝了4座三聯裝406毫米火炮,而且是比之前「列克星敦級」和「科羅拉多級」的Mark-2型更先進一些的MK-4。

  MK-4型406主炮,歷史上是丑國1920年代中期研發出來的,但因為華盛頓海軍條約最終沒用上。相比於MK-2,它最大的改進就是把倍徑從45倍加長到了50倍,發射藥和初速都有所增加。

  只是受限於1925年的冶金工藝,丑國還沒掌握純電感應熱處理科技來淬厚管子,所以還是要用老式的分層淬火再套在一起自緊的工藝加工,導致管壁層數太多,炮管太重。

  換言之,MK-4在威力上,是和後世依阿華的MK-7一樣強的,但太笨重了。

  依阿華的MK-7每根50倍徑的管子才90多噸重,而MK-2每根45倍徑的管子就有110噸重,而MK-4的每根50倍徑管子竟重達126噸,足足比後來依阿華的同等長度管子重了30多噸。

  三聯裝炮塔加起來,每座的管子重量就加了100噸,導致炮塔後部的配重裝甲也要加厚,才能平衡重心便於旋轉。

  最終就導致老「南達科他級」雖然有了406毫米50倍徑的主炮,威力和地球上的「依阿華」一模一樣,但每座炮塔重了200多噸,全艦光在炮塔上就額外浪費了1000噸排水量。

  旋轉機構和炮管俯仰也非常吃力,炮塔轉速降低到了僅僅3度每秒,每輪裝填在炮管俯仰上也要額外再浪費幾秒鐘,已經和「大和級」轉得差不多慢了。

  也多虧了現實不是打「戰艦世界」遊戲,戰列艦主炮塔轉速慢一點也就慢一點了,基本不影響使用。

  而老「南達科他級」的防護設計和「科羅拉多級」基本持平,只有略微加強,舷側主裝加厚到了350,其他沒什麼可贅述的。

  這6艘「南達科他級」至少會占用丑國1925~1928年的主力艦造艦計劃。加上這幾年的國力損耗、那麼多老艦維護升級的巨大財政壓力,丑國人也不太可能在「南達科他級」全部完工後就立刻再開工新艦。

  除非德瑪尼亞人的「提爾皮茨級」也開始批量下水、而且舾裝過半(至少要裝好了主炮塔,這樣才有可能讓丑國警覺),讓丑國產生新的軍備競賽恐懼。

  否則,後續的丑國戰巡\/戰列艦應該不會再開工了。

  估計1928~1929年,丑國會有短暫的休息,然後才會有更新的需求。

  快的話,丑國人下一級戰艦可能會1929年底開工,慢的話就得1930年初了。

  丑國人倒也不是沒做遠期計劃,他們在「南達科他級」建造的過程中,已經意識到「蒸電動力」這條路越來越難走,似乎潛力已經挖掘殆盡了。

  所以他們也開始反思,做後續方案。

  按照那些鎖在海軍建造局抽屜里的文件顯示。

  1930年初可以開工的方案,或許是4艘名叫「北卡羅來納級」的新式戰巡,用的主炮應該是比目前MK-4型更加輕量化、層數更少的長倍徑406炮(其實就是歷史上「依阿華」和「蒙大拿」用的MK-7主炮)。

  如果戰巡方案最終被證明不適合未來戰爭,防護過於薄弱,那麼1932年他們就會改弦更張走「高速戰列艦」路線,同時利用之前造戰巡積累的動力系統經驗,讓高速戰列艦也走回「高壓蒸汽輪機+複式齒輪變速箱」的技術路線。

  而這個「高速戰列艦」的計劃,被定名為「依阿華級」,計劃造6艘。

  而且到時候,丑國海軍的18吋炮或許也能研發好了,所以目前預估如果真有必要造「依阿華級」的話,很有可能再進一步,用18吋主炮!因為主炮變大了,所以沒法再用4座三聯裝布局,可能會太重塞不下,或許會回到3乘3模式,一共9門457。


  陰差陽錯之下,本位面的「依阿華」火力,倒是很有可能與地球位面的「大和級」類似了。

  而「依阿華級」至少要1932年開工了,不出意外的話無論如何是趕不上下一次戰爭爆發之初服役了。

  最後鎖在海軍建造局抽屜里壓箱底的「蒙大拿」方案,理論上也能最多造4~6艘,但最快要1933年下半年開工,

  或許會比「依阿華級」再多加一座炮塔,最終做成4座三聯裝457巨炮的模式,預估滿載噸位可能要突破8萬噸了——如果這種終極巨艦真能造得出來的話。

  到1930年代末,丑國海軍的主力艦群理論最強終極形態,就是「9艘一戰標準戰列艦+4科羅拉多+6南達+6依阿華+6蒙大拿」,一共31艘戰列艦,「6星座+6列克星敦+4北卡」,16艘戰巡。

  主力艦總數47艘,規模為藍星之最。

  其中35條是用州命名的,丑國一共48個州,七成都可以得到同名戰艦。

  如果還不夠,可能會用幾條「阿拉斯加級」大型巡洋艦湊數吧,或者讓「列克星敦級」和「星座級」改裝後更名,湊夠48個州名的船。

  這就是當時藍星第一大規模工業國全力暴兵的實力。

  ……

  連丑國人都被德瑪尼亞的新主力艦進度刺激到了,布列顛尼亞人當然也會不安。

  不過布列顛尼亞人的前一級「威爾斯親王級」4艦也才1924年才剛完工呢,加上國力不足,所以他們並沒有在1925年剛聽說德瑪尼亞造了「希佩爾元帥級」時就立刻跟進。

  看到希佩爾級的新主炮後,布國覺得自家「威爾斯親王級」的381毫米50倍徑主炮應該也勉強支撐得住。

  所以整個1925年、1926年布國海軍也難得緩了兩年。

  但是到了1927年,聽說德方又有更大的戰艦開工後,儘管還不知道新戰艦的指標,布國也被迫跟進了新項目。

  而布國的最新應對,就是終於把自家的16.5吋炮戰列艦方案拿了出來。

  之前1920年代初搞J3\/「威爾斯親王」,說到底還是倉促了,沒等到新式主炮研發成功。

  雖然一戰末期他們就嘗試過18吋主炮方案,但當時他們只造出過單管的實驗炮,因為太重,連雙聯裝炮塔都造不出來(早期18吋炮連7層套管都不夠,還要再堆疊層數,所以事實上已經沒有實用價值了,只是個停留在紙面上的垃圾)。

  加上冶金技術不過關,那玩意兒實際使用壽命才40發,也就是開40炮就得換管子了。

  1920年到1926年,布列顛尼亞人想要造出壓過盟友丑國406炮一頭的新炮,最後也是積累了多年,終於拿出了成熟的16.5吋炮——這個型號也確實是歷史上有過的,後來二戰前夕「獅級」戰列艦的其中一個方案,就是用這款主炮。

  布制尺寸的16.5吋,也就是406毫米再加上12.7毫米,精確來說等於418.7毫米,實際上一般標稱為419毫米,這個口徑跟德系的420毫米新炮也算是暗合了,理論上威力應該差不多,實際上就要看各國的造炮技術和穿甲彈技術了。

  最終,布列顛尼亞人在1927年下半年,也就是德方「提爾批次號」開工後不久,終於被迫跟進了4艘「獅級」戰列艦計劃。

  這級船的主炮布局和「威爾斯親王級」是一樣的,也是3座三聯裝,只是口徑從15吋增加到了16.5吋,其他指標也都有提升。

  「獅級」打算在1928~1930財年完成建造,1931年海試、服役。

  等「獅級」下水之後、舾裝的同時,布國人或許會考慮再用「獅級」的同款主炮搞一級高速戰巡,如果造的話,名字就暫定為「前衛」。

  「前衛級」或許會用4座雙聯裝總計8門16.5吋主炮,也就是布局和當初的「胡德級」差不多,但主炮和防護要強得多,航速也要確保30節,這才配得上戰巡\/高速戰列艦之名。

  如果「前衛級」能順利開工,那至少也是1930年初建造,假設1933~1934年開戰的話,這將會是布列顛尼亞在戰爭爆發時最後最新的戰艦了。

  再往後如果還有主力戰艦,只能等戰爭期間邊打邊造了。

  布國人的設計局抽屜里,倒是鎖了一些展望的圖紙,或許可以叫「獅2級」,或許叫「虎級」。但這些項目啟動的條件,是經久耐用且減重成功的18吋(457毫米)主炮能順利落地。


  如果18吋炮能造好,布國海軍在下一場戰爭結束前的最末代終極戰列,可能是4艘安裝了18吋炮的「虎級」。

  所以,如果截止到1930年代中後期,布列顛尼亞皇家海軍主力艦隊的理論終極形態,應該是

  「12艘一戰13.5吋戰列艦+2女王+3復仇+4威爾斯親王+4獅級+4虎級」,29艘戰列艦。

  「皇家公主+4胡德+4J3+4前衛」,13艘戰巡。

  總和42艘。

  布列顛尼亞的財政應該是撐不住的,可能過程中要問丑國貸款造船或者讓丑國造船廠代工,或者接受丑國一定的經濟援助。

  因為以丑國的國力,保持48艘主力艦都是撐得住的,但布國肯定撐不住,只是考慮到雙方要合力防備德瑪尼亞人,所以丑國可能勻出一部分資源幫布國造艦,畢竟仗打起來還需要布國的水兵去賣命呢,敵人是一樣的,誰殺不是殺。

  別看布國艦隊的理論終極形態、總數似乎只比丑國少了5艘,但組成結構是完全不同的。

  一戰結束時丑國賣了垃圾老船給法蘭克,存量只剩9艘14吋炮的,將來的終極形態47艘里,38艘都是一戰後新造的。

  而布國的一戰結束前老船(包括「胡德」也算老船的話)多達22艘,所以終極形態的42艘只有20艘是一戰後造的。

  那22艘一戰老船,除了女王復仇和胡德那9艘有點用,其他13艘未來恐怕很難有大作為。

  從這個角度來說,單比一戰結束後新造戰艦數量的理論最大規模,丑國38比布國20,差不多正好是兩倍的關係,和這兩個國家的造船工業規模差距也正好相當。

  而主力艦占用了如此規模的造船資源,再指望出幾十艘「埃塞克斯級」航母肯定是不可能了,哪怕終極型號砍成「約克城級」,也造不了太多,至少比歷史上的「埃塞克斯級」數量砍一半。

  其他「蘭利級」、「蘭利改」等中間型號的護航航母、只能起降戰鬥機和反潛機的,倒是有可能多造一點,突破20艘的規模,畢竟廉價護航航母在地球位面的二戰中,丑國可是造了上百艘。

  而布列顛尼亞人的航母部隊最終規模,至少比丑國海軍再砍一半。最終極形態下,戰前能有個10艘以內的「競技神」、「百眼巨人」及其陸續改型就不錯了。戰爭期間能緊急趕工完成3~4艘「皇家方舟」,都要謝天謝地。

  正在閱讀第410章 再次被刺激到的布丑海軍,沉浸其中無法自拔。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