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9章 讓敵人恐懼的力量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讀《從粉碎敦刻爾克開始》,享受閱讀時光。

  5月1日當天、對新航母和新艦載機試飛的視察工作,就在魯路修的重要指示中結束了。

  經過魯路修的梳理,未來德瑪尼亞航空工業還是要術業有專攻,艦載機就讓阿拉多公司專攻,亨克爾和BMW則回到岸基戰鬥機的領域深耕,彼此有技術心得可以交流。

  其他容克斯、福克沃爾夫,也都要挑選自己專精的領域專注發力。

  各個公司的貢獻國家都看在眼裡,次相兼防長本人都親自看在眼裡,不會讓拿出技術乾貨的人吃虧的,這種多事之秋就該全國一盤棋、集中各家之所長把項目堆出來。

  日暮時分,航母才悄悄返回港口,隨後又停在一處單獨劃開的隱秘泊位,保密級別非常好。

  因為都快半夜了,魯路修也沒連夜趕路,就在尼古拉耶夫造船上住了一晚,打算次日再走。

  不過他身為次相兼防長,地方上肯定是要竭盡全力招待,讓他多指導一點工作,所以次日5月2號又忙到中午、用過午餐才離開。

  而2號上午的視察,主要是在尼古拉耶夫造船廠的船台里——如前所述,「希佩爾元帥級」戰巡的3\/4號艦船殼,已經分別在尼古拉耶夫和的里雅斯特造船廠下水了,船台又空了出來。

  而如今德瑪尼亞的擴軍備戰已經進入了高峰期,海軍造船周期又慢,光靠4艘「希佩爾級」戰巡怎麼夠用?

  之前這一級戰巡積累了大量的造艦經驗和驗證新技術的契機,所以緊接著,德瑪尼亞聯邦面對下一場戰爭的主力戰列艦,也終於端了上來。

  因為「俾斯麥號」這個名字,在1918年的時候就被「馬肯森級」的5號艦、也是「馬肯森改」的第1艘給用掉了。

  所以本位面的最新銳主力戰列艦,肯定不會叫「俾斯麥級」。

  當初的3艘「馬肯森改」剛好把開國三傑的名字都用掉了,分別叫「俾斯麥號」、「毛奇號」、「羅恩伯爵號」。其中「毛奇號」是因為1916年馬爾他海戰時,老一代的「毛奇號」戰巡已經戰沉了,所以1918年再造剛好又可以用這個名字。

  而「羅恩伯爵號」這個名字之前倒是沒用過,但同為開國三傑另外兩人都用過了,最後一個也就自然而然很容易想到。

  於是,現在1927年開工的最新一級主力戰列艦,就只能直接叫「提爾皮茨元帥級」了。

  有了「希佩爾元帥級」打底,「提爾皮茨元帥級」的技術路徑就非常順暢了,很多前作被證明優秀的設計,都能直接沿用下來,因此也不用介紹過多。

  總的來說,內傾側甲、加高上裝對吊射彈軌跡攔截、防雷部分加裝填充吸能層、4座三聯裝主炮放棄一定射界壓重心、最優化球鼻艏飛剪首和小水線面船型……這些優良設計統統沿用了。

  兩者最大的區別,就在於「提爾皮茨級」終於用上了三聯裝420毫米口徑\/L56倍徑主炮。同時,新一代的主炮終於有了垂直穩定器,可以不用擔心艦體的橫搖帶來射擊誤差,這也是此前未有的新科技,能進一步把射擊精度提升好幾成。

  然後舷側主裝最厚的位置,從「希佩爾級」的320毫米加厚到了380毫米,同時把上裝較厚的部分進一步加高。水平裝甲則加到上層裝甲甲板50毫米、下層核心裝甲甲板150毫米。

  更重要的是,德瑪尼亞人在「希佩爾級」上反覆驗證了新材料技術後,在「提爾皮茨級」終於用上了劃時代的「剝被帽複合裝甲」,而且是比歷史上意呆利人的「維內托級」更先進的剝被帽裝甲。

  ……

  「這一型戰艦的380毫米舷側裝甲,由兩部分構成,內層的320毫米主裝,是和『希佩爾元帥級』一模一樣的,但在320毫米主裝外面,還加了一道320毫米厚度的新型發泡水泥,再外面才是另一層60毫米的感應淬火全硬化裝甲。

  也就是說,最厚處是380毫米的鋼板和320毫米的水泥,總厚度700毫米。

  這種新式發泡水泥,是在傳統水泥的基礎上,加入了玻璃纖維骨料和細碎陶瓷廢料顆粒形成的,而發泡劑部分,在傳統發泡劑以外,又加入了廢舊橡膠,而且是經法本化學最新氯丁技術處理後的可溶橡膠。

  能進一步增加水泥的膨脹率從而降低發泡水泥密度、但剝被帽效率和動能吸收的效果反而比原先更強。」

  海軍設計局的負責人在魯路修防長視察艦體施工船台時,便這般驕傲地介紹著。


  這些話聽起來有些專業,對比一下就很容易看懂:地球位面的「維內托級」用的發泡水泥密度大約是1噸\/立方米,而厚度是250毫米,所以算重量相當於32毫米的鋼板。加上維內托本身主裝鋼板的280+70=350,一共就相當於382毫米裝甲的重量。

  (註:如果不用發泡劑在水泥里製造疏鬆孔洞,實心的水泥能有3噸每立方米,那就太重了,能有鋼板密度的三分之一,用了發泡劑之後,能讓水泥的密度再除以三,多出來的空隙其實就是發泡劑和空氣。)

  而後世更好的發泡劑,可以讓水泥的發泡倍率更高,進一步降低密度,降到每立方米600~800公斤都是可能的。

  同時,後世也經常往水泥發泡劑里摻入可溶解的廢棄橡膠,一方面是處理有害的廢橡膠,為了環保,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加入廢橡膠也可以提升發泡倍數,而且增加水泥被衝擊時的動能吸收效果。

  本位面法本化學在天然氣合成氨方面賺得盆滿缽滿,又在百浪多息和鏈黴素這些神藥上賺得盆滿缽滿,自然不會違抗魯路修次相的指示、這些年一直都在專攻布納橡膠和廢舊再生膠的課題。

  他們也自然而然研發出了一種氯丁處理廢舊膠的低成本辦法,雖然不能把橡膠處理成新的正常用途的橡膠,卻意外發現摻雜到水泥發泡劑里非常好用。

  用了這種發泡劑的水泥,再被穿甲彈擊穿時,對被帽的破壞、剝落效果雖然不會更好,但卻可以更多吸收穿甲彈的衝擊動能、讓穿甲彈接觸到內層主裝的時候速度更慢。

  而剛才設計師口中提到的『在水泥骨料里摻雜低成本玻璃纖維和碎陶瓷顆粒』,則是之前幾年海軍通過「希佩爾元帥級」戰巡反覆測試各種複合防雷填充材料後,最新得出的成果。

  他們發現把相對低成本的細碎陶瓷顆粒摻雜到水泥里,可以同等厚度同等質量更好地磕碎穿甲彈被帽。

  這裡面的技術細節魯路修一時也難以理解,不過大致可以認為和二戰後布國人的坦克夾層複合裝甲里、那種「喬巴姆裝甲」的陶瓷夾層原理類似,只是可能更原始一些。

  總而言之,這些材料學進步都是魯路修幫法本躲過了凡爾賽清算、而且一路攀科技應得的回報。

  最終,德系每立方米600公斤的發泡水泥,防護效果反而比歷史上意呆利系每立方米1000公斤的發泡水泥防護效果還好,又能更好磕碎被帽又能吸能,還能確保被擊穿後不容易漏水,一舉四得。

  而「提爾皮茨級」戰列艦相比於「希佩爾級」戰巡,最大的進步除了剛才的主炮變粗40毫米,就要數這個防護的強化了。

  新增噸位的一大半,都是為了這個防護層面的強化。

  最終,「提爾皮茨級」的總噸位在「希佩爾級」的基礎上,又重了1萬5千噸!達到了基本排水量5.7萬噸、滿載排水量6.6萬噸。長度270米整,寬38米,最大吃水深度11米。

  而因為船體太重,而動力方面沒怎麼增強,所以航速從「希佩爾級」的33節跌回了30節整。

  這個重量比地球位面的「蒙大拿級」輕了三千噸,比「大和級」輕了五千噸——之所以火炮比「蒙大拿」略粗半吋,噸位還能更輕,主要就得益於疊甲浪費的重量比「蒙大拿」更少。

  「蒙大拿」和「大和級」一樣,都是450的主裝,疊甲太厚太重了,德系用了輕質發泡水泥,鋼板部分才380厚,算上發泡水泥也才等效410甲的重量,比「蒙大拿級」省了一些鋼板分量。

  另外就是德系壓重心壓得實在好,以犧牲一部分射界和極限射程為代價,把主炮塔高度儘量往低處壓。光是每座主炮塔平均壓低2米高度,這一項加起來就能省兩百立方米的裝甲鋼。

  最後就是魯路修設計的德系炮塔結構本來就緊湊,炮塔本身輕。炮管也是純三相電弧爐鋼加純感應熱處理,可以一次性用電淬火\/回火,淬透很厚的管子,以至於420的炮管都只需要兩層管壁就能造出來。

  炮管一旦輕了,炮塔的平衡配重都能變輕,德系420炮塔的重量,甚至比丑系未來終極形態的406炮塔還輕不少,比早期的406毫米Mark-2的「七層套管」就更輕了。

  最後,「提爾皮茨級」戰列艦還有一個安全和防護性方面的重大創新:因為法本化學最近鼓搗聚乙烯、聚氯乙烯等新材料有眉目了,所以等將來戰艦下水後舾裝階段,要安裝各種電路管線,可以放棄橡膠皮電纜這種傳統相對易燃、容易導致火勢蔓延的絕緣材料。

  歷史上聚氯乙烯或者說PVC塑料的最初工業化生產,要到1935年才被法本化學用乳液聚合法做出來,基本上和氯丁橡膠是同時代的產物。


  但一開始生產成本非常高,沒法大規模工業化落地,所以地球位面的二戰當中也沒怎麼用上,二戰結束後才被杜邦等公司拿去發揚光大了。

  如今,法本系的新材料研發普遍提速了平均七八年的水平,1935年才該出現的氯丁橡膠、聚氯乙烯,都是1927~1928就有了。

  再過三五年和平發展,慢慢優化工藝降低生產成本,下一次戰爭爆發時,所有戰艦的電纜線路絕緣層,都可以用相對阻燃的材料製造。

  而電纜線路的絕緣層導致的火災蔓延,本該是戰艦火災的最重要因素。

  因為電纜在艦體裡四通八達,會穿向各個艙室,很多時候哪怕把防火門關死了,電纜的天然橡膠層依然能把火引到別處。

  用了新的材料,德系戰艦被點火後的損管控制也能出現斷檔式的領先。

  最後,隨著時間的推移,到1927年時,德瑪尼亞的廣播電台、甚至電視技術,也都有了長足的進展,就在最近一兩年內,民用電視技術似乎終於要商用了,第一批電視信號發射塔也在論證籌建了。

  電視機商業化探索過程中,陰極射線管、示波器等電子設備也都有了長足的進展。

  而這些技術不僅僅有民用的價值,更是代表了一個國家無線電和通訊信號科技的綜合進步。

  魯路修已經基於這些進展,開始布局艦載大型對空搜索雷達、以及對海搜索雷達的研發,調集了西門子和其他相關民用科技巨頭,集中精兵強將秘密攻關。

  同時,電視機行業和示波器行業也不能鬆懈,這些民用基礎工業還要繼續夯實,才能源源不斷為軍用無線電\/雷達工業輸血和提供創意。

  「提爾皮茨級」戰列艦,更是在建造之初,就為雷達預留了大型艦載發電機,以為將來的雷達提供充足的電力,也在設計艦橋上層建築的時候,提前預留了便於安裝雷達的空間和線路。

  雷達項目的推進是非常絕密的,1927年才開始研發,而且之前已經有了數年的民用無線電最新技術積累,所以應該3年之內就能出成果——

  可以橫向對比一下,地球位面丑國人是1931年才想到在搞雷達的,最後花了4年左右,在1935年搞出來。

  而布列顛尼亞人起步的時間也差不多,也是1935年才搞出來。

  但如今,布列顛尼亞人應該遲遲都想不到自己開這個項目了。

  一來是因為一戰中布列顛尼亞的無線電情報部門遭到了重創,多次被德方反噬,還提供了錯誤情報導致海軍多次被陰。

  尤其最後卑爾根大海戰的慘敗,更是情報部門「不知道德瑪尼亞人知道我們破譯了他們的舊密碼」導致的。

  所以戰後布列顛尼亞人雖然繼續重視情報部門,但對於情報獲取的來源渠道卻有了新的權重。

  「無線電相關部門」這個大類,因為表現太差,被削了大量的經費和資源,以至於新式通訊設備、破譯設備、乃至未來的無線電雷達設備,都被砍了預算。

  而且,因為皇家海軍在上次戰爭中被重創,地中海艦隊多次全滅,安德魯.坎寧安和薩默維爾等地中海艦隊系的人才,都被殺絕了。

  沒有了薩默維爾,也沒有了其他一大批相關人才,布列顛尼亞這一世是很難自己想到研發雷達了,除非他們在戰場上看到了敵人會用雷達,或者從丑國同行那邊看到了雷達,才會被啟發從而奮起直追。

  所以,只要魯路修保密做得好,不出意外敵方三國就只有指望丑國人挑大樑研發雷達了。

  如果丑國人還是1931年開局,1935年出雷達,那麼戰爭爆發之初他們根本就沒雷達可用。

  當然,也不排除戰爭爆發後、看到敵人有雷達,丑國人吃了虧後會拼命加快研發,瘋狂堆資源,再加上戰前積累的基礎,或許戰爭爆發後一年,丑國人就能拿出最初代的落後雷達。

  歷史上聚氯乙烯或者說PVC塑料的最初工業化生產,要到1935年才被法本化學用乳液聚合法做出來,基本上和氯丁橡膠是同時代的產物。

  但一開始生產成本非常高,沒法大規模工業化落地,所以地球位面的二戰當中也沒怎麼用上,二戰結束後才被杜邦等公司拿去發揚光大了。

  如今,法本系的新材料研發普遍提速了平均七八年的水平,1935年才該出現的氯丁橡膠、聚氯乙烯,都是1927~1928就有了。

  再過三五年和平發展,慢慢優化工藝降低生產成本,下一次戰爭爆發時,所有戰艦的電纜線路絕緣層,都可以用相對阻燃的材料製造。


  而電纜線路的絕緣層導致的火災蔓延,本該是戰艦火災的最重要因素。

  因為電纜在艦體裡四通八達,會穿向各個艙室,很多時候哪怕把防火門關死了,電纜的天然橡膠層依然能把火引到別處。

  用了新的材料,德系戰艦被點火後的損管控制也能出現斷檔式的領先。

  最後,隨著時間的推移,到1927年時,德瑪尼亞的廣播電台、甚至電視技術,也都有了長足的進展,就在最近一兩年內,民用電視技術似乎終於要商用了,第一批電視信號發射塔也在論證籌建了。

  電視機商業化探索過程中,陰極射線管、示波器等電子設備也都有了長足的進展。

  而這些技術不僅僅有民用的價值,更是代表了一個國家無線電和通訊信號科技的綜合進步。

  魯路修已經基於這些進展,開始布局艦載大型對空搜索雷達、以及對海搜索雷達的研發,調集了西門子和其他相關民用科技巨頭,集中精兵強將秘密攻關。

  同時,電視機行業和示波器行業也不能鬆懈,這些民用基礎工業還要繼續夯實,才能源源不斷為軍用無線電\/雷達工業輸血和提供創意。

  「提爾皮茨級」戰列艦,更是在建造之初,就為雷達預留了大型艦載發電機,以為將來的雷達提供充足的電力,也在設計艦橋上層建築的時候,提前預留了便於安裝雷達的空間和線路。

  雷達項目的推進是非常絕密的,1927年才開始研發,而且之前已經有了數年的民用無線電最新技術積累,所以應該3年之內就能出成果——

  可以橫向對比一下,地球位面丑國人是1931年才想到在搞雷達的,最後花了4年左右,在1935年搞出來。

  而布列顛尼亞人起步的時間也差不多,也是1935年才搞出來。

  但如今,布列顛尼亞人應該遲遲都想不到自己開這個項目了。

  一來是因為一戰中布列顛尼亞的無線電情報部門遭到了重創,多次被德方反噬,還提供了錯誤情報導致海軍多次被陰。

  尤其最後卑爾根大海戰的慘敗,更是情報部門「不知道德瑪尼亞人知道我們破譯了他們的舊密碼」導致的。

  所以戰後布列顛尼亞人雖然繼續重視情報部門,但對於情報獲取的來源渠道卻有了新的權重。

  「無線電相關部門」這個大類,因為表現太差,被削了大量的經費和資源,以至於新式通訊設備、破譯設備、乃至未來的無線電雷達設備,都被砍了預算。

  而且,因為皇家海軍在上次戰爭中被重創,地中海艦隊多次全滅,安德魯.坎寧安和薩默維爾等地中海艦隊系的人才,都被殺絕了。

  沒有了薩默維爾,也沒有了其他一大批相關人才,布列顛尼亞這一世是很難自己想到研發雷達了,除非他們在戰場上看到了敵人會用雷達,或者從丑國同行那邊看到了雷達,才會被啟發從而奮起直追。

  所以,只要魯路修保密做得好,不出意外敵方三國就只有指望丑國人挑大樑研發雷達了。

  如果丑國人還是1931年開局,1935年出雷達,那麼戰爭爆發之初他們根本就沒雷達可用。

  當然,也不排除戰爭爆發後、看到敵人有雷達,丑國人吃了虧後會拼命加快研發,瘋狂堆資源,再加上戰前積累的基礎,或許戰爭爆發後一年,丑國人就能拿出最初代的落後雷達。

  但不管怎麼說,魯路修有把握在雷達、火控計算機、火炮垂直穩定器、光學觀瞄測距設備方面,都保持絕對領先。

  ——

  PS:最後還是多交代了兩章軍備競賽,明天一早保證進入蕭條之前的狙擊埋雷劇情。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