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4章 德巡大計
魯路修和希佩爾元帥參觀後,對於「希佩爾元帥級」戰巡的各項設計和實際施工進度、效果還是非常滿意的。
這一型戰巡還有很多細微的設計優勢,一時也難以全部贅述。
比如,德系主力艦自1917年以來就有的「放棄主炮對5公里以內目標的攻擊能力、放棄32公里以上的最大射程」,也就是犧牲俯角和最大仰角,換取所有炮塔更加低矮扁平、背負炮塔的座圈高度也能相應壓低。
同時放棄主炮對正前方近距離目標的射擊能力、必須稍微擺點角度才能打,來換取艦艏造得更高減少上浪提升適航性、所有前主炮高度壓得更低,進一步降低輸彈井和炮塔座圈的防護高度,壓低全船重心。
正是這一系列預製未來版本答案、果斷狂砍冗餘性能的打法,才狂壓重心和核心區高度,讓這艘船能以4萬2千噸空載排水量,塞下4座三聯裝新式380主炮,而核心防護還詳略得當。
(註:這部分不需要再評論質疑,我都用模擬器跑過了。只是歷史上沒有人知道未來海戰形態的版本答案,不敢砍最大最小射程和射界角度的冗餘。知道版本答案知道未來炮戰的最遠命中世界紀錄、再回來針對性砍冗餘,絕對是可以砍到這種效果的。
光下層炮塔就能降低1米多基礎高度和半米多後部自身厚度。然後上層背負的炮塔一開始保持和下層炮塔間距不變、就能降低2米,放棄上層的俯角還能再降1米多,最終背負炮塔的基礎高度能降3米5,座圈裝甲也能矮3米5,這塊節省的重量和壓的重心是非常誇張的。
我的模擬也考慮了背負主炮高度過於接近時、炮口風暴的問題。但模擬後確認,只要主炮塔側面別放防空小炮就好。我的這個設計對防空副炮的位置有限制,都要放在中部上層建築附近,這算是唯一的缺點,也就是防空炮位更加集中扎堆。
而且戰列艦主炮超過35公里的射程,其實真沒意義的,因為我相信當戰列艦的主炮能精確到命中35公里外的移動敵艦時,肯定是飛機對海攻擊甚至反艦飛彈科技都爆發的時代了,也不需要戰列艦了。)
不過因為原本德系戰艦的配重,都是前部主炮塔位於更高的甲板、後部主炮塔位於更低的甲板。現在用了放棄朝正前方近處射界的辦法壓重心,前後主炮就壓到了同一層高度的位置,所以德系設計師在設計其他配重時,天然會產生「頭輕腳重」的傾向。
好在這個問題最後也被完美解決了,而且是結合著船體的水面線型設計一併解決的——德方在造這些戰艦前,已經跑了嚴密的水池實驗,也發現了歷史上布列顛尼亞人在1946年才建成的「前衛號」上才落實的「方尾虛尾效應」。
也就是把德系戰列艦一貫的尖船尾變成方形尾,加寬尾部,這樣船尾的浮力也跟著上升了,恰好便於配平頭尾重心。
同時德系工程師也發現,船尾造成方的之後,波浪在經過船尾時,會自然而然沿著兩舷的延長線流動,就好像原先尖的船尾還存在一樣,這就是「虛尾」。
當然虛尾不可能太長,一般27節航速的船,虛尾效應也就虛7~8米,33節航速的船,虛尾效應能虛到11米。
也就是說,這艘船比「如果按照原來梭形水線面造完整的情況下、額外一刀切掉一段11米的尾巴」造出來,還可以完全不影響航速,也不增加興波阻力。
最終實際船體長度才249米的方尾,但等效的興波阻力艦長是260米,省掉了11米的尾巴。
這種設計是非常先進的,歷史上直到依阿華級和大和級,也沒有掌握激進的方尾設計,他們最多是把船尾做得「鈍」一點,但嚴格來說那些船的船尾仍然是帶點圓弧角度的尖尾,只有到「前衛號」才算是真正利用了「虛尾效應」的方尾。
這都要感謝魯路修早在1918年戰爭末期,就讓德海軍停工新主力艦、開始花資源建設1比1的超大型實驗水池。後來沖了無數遍完全仿真的水池實驗,才讓本位面德系的流體力學實驗數據如此豐富,總結出了大量精益求精的結論。
尾部變寬之後,那部分空間雖然裝不了什麼設備,但卻可以強化尾部的魚雷防護——眾所周知,魚雷防護最薄弱的地方,就是尖銳的船頭和船尾,因為防魚雷需要一定的寬度縱深。
連地球位面意呆利人的普列塞防雷系統,都只有在船體寬度最寬的核心段才塞得下,所以「維內托級」在塔蘭托戰役中被3枚魚雷擊中那次,打中艦體中部的那枚被普列塞防住了,打中船頭那枚卻防不住、導致大量進水。
如今德系用上方尾,後部的防魚雷潛力也會大大提升,具體怎麼提升等將來的研究再說。
最後,德瑪尼亞人在造「希佩爾元帥級」戰巡時,還用了從上到下向內傾斜一定角度的主裝設計。主裝內傾12度,面對高拋彈道防禦力就會更強,也更容易跳彈。
這一點沒什麼可說的,地球位面的「黎塞留」和「維內托」、「喬治五世」也都做到了,只是地球上的「俾斯麥級」反而沒做到。有了魯路修,肯定會把這個「唯有俾斯麥級才會犯的低級錯誤」給堵漏了。
不過「剝被帽的複合裝甲」技術還沒來得及在「希佩爾元帥級」上使用,主要是分層剝被帽的裝甲設計太超前了,設計師們也缺乏模擬經驗,不敢太激進。
但魯路修也讓設計師們在舷側空艙里,預留將來灌注硬化橡膠塊或是填充空心鋼管的餘量——
「舷側的水下防護部分、在主裝和船殼之間塞硬化橡膠」的設計,是「黎塞留級」的做法。
而塞小直徑空心鋼管吸能(15厘米直徑、3毫米管壁厚度的鋼管),則是「喬治五世級」的做法。
這兩個方案的效果比「維內托級」的預澆築發泡水泥的方案肯定是要差一點,但好在靈活,發現不合適還能換。也能2艘同型船塞不同的填充物,在實戰中檢驗。
所以作為戰後初代實驗艦,先用這種便於更換的測試方案,各種搜集數據,將來才好集大成。
目前還不能用地球位面「維內托級」的發泡水泥夾層複合裝甲,還有一層考量是因為發泡水泥這種東西打進去之後就很難拆除了,水泥一干就徹底黏住裝甲,再拆也會導致強度和結構受損隱患。
相比之下,「黎塞留」硬化橡膠塊和「喬治五世」空心鋼管這些方案是既容易裝也隨時可以拆出來的,將來出了更好的材料咱就及時換。
法本化學這幾年合成材料科技進步非常迅猛,魯路修覺得目前聯邦可以用來替代「發泡水泥」的材料還不成熟,短期內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在這一級上反覆測試、選出最好的吸能\/剝被帽\/防水材料,下一級才好統一用新材料。
新技術太多無法一步到位,總要分批驗證、瘋狂搜集數據。
而火控、觀瞄、通訊這些技術(雷達還沒出現),當然也比1918年進步了很多,但這些東西還不值得贅述。因為到下一場戰爭爆發之前,這些儀器設備肯定還會再升級一次。
這些光學和電子設備安裝是很快的,技術疊代也很快,可以隨時與時俱進改造。
只有動力、防護和主炮是很難改的,船造好的時候什麼樣基本就定型了。
有魯路修做防長,海軍裝備的技術優先級當然要調整好輕重緩急。
「希佩爾元帥級」戰巡如今只是下水,還需要一年多的時間才能完成全部舾裝,預計1927年七月可以海試。
作為時隔八年的新戰艦,需要壓力測試和磨合的東西也比較多,估計1927年底能正式服役。
而下一級主力艦,在這2艘船下水之後幾個月、也就是確保引擎安裝到位確認沒問題後,就會結稿設計方案、正式開工,也就是1926年年中鋪設龍骨。
這一批戰艦預計會有4艘,將來再建成後,如果國際形勢需要繼續全力造戰艦,那麼德瑪尼亞最多可以同時開工9艘主力艦。
其中6座巨型船台,是德瑪尼亞核心本土的造船廠的,還有3座分別是原先意呆利人和奧利奧的。
但魯路修不會讓聯邦投入那麼多資源同時造戰列艦\/戰巡,他肯定還要分出一部分船塢產能造航母和其他船。
比如那座從露沙人手中弄來的里加造船廠,他就沒打算拿來造戰列艦,所以一開始就沒算進去。比利金那兒弄來的澤布呂赫造船廠也沒算進去。
全部都算的話,德瑪尼亞的超大型船台一共是12座,而丑國是16座、布國是8座。布丑加起來的超大船台數量目前是德瑪尼亞的2倍。
法蘭克人也有2座超大船台,但法蘭克人自己不造戰列艦了,放棄了,必要時只要布、丑肯出錢,也能對法方下單代工,讓法蘭克人賺點差價,那樣布法丑聯盟的巨型船台總數就是26座。
全部都算的話,德瑪尼亞的超大型船台一共是12座,而丑國是16座、布國是8座。布丑加起來的超大船台數量目前是德瑪尼亞的2倍。
法蘭克人也有2座超大船台,但法蘭克人自己不造戰列艦了,放棄了,必要時只要布、丑肯出錢,也能對法方下單代工,讓法蘭克人賺點差價,那樣布法丑聯盟的巨型船台總數就是26座。
26打12,布法丑聯軍數量優勢還是挺明顯的。
德方需要繼續在質量和配合上下功夫,還要在海空協同作戰上下功夫。
……
視察完「希佩爾元帥號」的下水後,魯路修一行原本就打算回去了。
不過在場還有布洛姆福斯造船廠的人,似乎覺得今天同行出風頭出得太多了,便臨時邀請魯路修次相順便視察一下今天同樣停泊在威廉港的一艘重巡。
「次相閣下,聯邦的第一艘重巡洋艦如今已經正式服役了,能有幸邀請您順便一併撥冗視察麼?」
如前所述,德瑪尼亞在此前的1923年,開工了2艘試驗性重巡,也算是技術過渡,那些船比「希佩爾元帥級」更早一年多開工,所以如今已正式服役了。
魯路修來都來了,也不介意下午多點行程,反正今天是回不了柏林的,也就順水推舟批了:
「當然,布洛姆福斯是聯邦最優秀的巡洋艦生產商,這方面還是信得過的,正好看看實航效果。」
希佩爾元帥也在一旁,就大筆一揮臨時批准加一個實彈演習,讓海軍在次相兼防長面前多露露臉。
一行人很快被接駁車拉到另一處碼頭,登上了「歐根親王號」重巡洋艦——最新的這級實驗性重巡,就定名為「歐根親王級」,這艘是首艦。
當初之所以這麼定名,也是因為1922年底的時候、德奧波順利合併,為了紀念德瑪尼亞民族聚居的國家全部重歸一體,為了德奧團結,23年開工的新船就緊急改名奧系的名字。
老「歐根親王號」是「聯合力量級」戰列艦的4號艦,當初在貝魯特大海戰中戰沉。但沉沒之前也滅了法蘭克人地中海艦隊一堆的「丹東級」前無畏艦,可以說戰沉得非常英勇,所以沿用這個名字。
之前看到的「希佩爾元帥級」雖然比眼前這艘船至少長四五十米,但畢竟還是剛下水的空殼子,視覺衝擊力不明顯。
眼前這艘船,也超過了200米長度,實長206米。而且用了方尾的虛尾效應,抵抗興波阻力時的等效艦長能達到218米。
單看長度,這艘船的尺寸已經超過了「巴里亞級」戰列艦的前4艘,只有作為「巴里亞改」的「薩克森號」和全部7艘「馬肯森級\/馬肯森改」能比這艘重巡長。
修長優美的造型,平滑流線的上層建築布局曲線,讓人一眼就看出這是條好船。
好看就是好船,這個道理一般是不會錯的。
魯路修登上舷梯,憑舷眺望了一會兒,布洛姆福斯的負責人也忙著在旁邊介紹:
「歐根親王級重巡是聯邦第一型重巡,長度206米,寬22米,最大吃水10.5米。空載排水量14000噸,滿載排水量18800噸。3軸推進,每軸48000馬力,總功率144000馬力,輕載時極限航速34節,滿載極限航速32.5節。
裝備4座SKC\/25雙聯裝240毫米60倍徑主炮,使用192公斤重的穿甲彈,標準發射藥包4包總計76公斤,增程時可以用5包強裝藥95公斤,30度最大仰角下,射程分別為32公里和36公里。
還裝備4座雙聯裝138.6毫米高平兩用副炮、8座試驗型雙聯裝50毫米高炮、16座雙聯裝20毫米貝克機炮。
裝甲防護方面,舷側主裝最厚150毫米,但高度較矮,炮塔正面和座圈厚度200毫米。核心區主裝能在5000米外免疫敵152毫米輕巡火炮\/戰列副炮,並且儘量優化細化內部水密隔艙,保證被擊穿後的進水規模可控。
如果遭遇敵方重巡目前使用的203毫米55倍徑主炮,則要拉開到12000米才能徹底護住輪機艙。而彈藥庫和輸彈井的護甲始終可以確保在任何距離上免疫敵重巡的203炮。
之前丑國人從布列顛尼亞借圖紙造的5艘初代重巡『豪金斯級』,用的是1915年的203毫米50倍徑老炮。1921年開始,丑國人純自研設計的6艘『彭薩科拉級』和6艘『北安普頓級』重巡,用的主炮就升級到了55倍徑的MK9型。
這些炮我們的『歐根親王級』都可以在較遠距離上防住,但丑國人正在研發的第四級重巡『紐奧良級』,是否會換裝更強穿透力的主炮,目前還不得而知。如果敵人有加強主炮,未來我艦就必須進一步拉遠交戰距離以確保防彈免疫區。」
布洛姆福斯的負責人介紹得非常詳細,一言以蔽之,德方雖然才造了第一代重巡,而且只造了2艘,但性能上壓住敵人的「紐奧良級」肯定是綽綽有餘的。
同時,布洛姆福斯的人也免不了吹噓一番當初魯路修總長建議他們給重巡上240主炮的決策是多麼英明、多麼有針對性陰敵人。
而這些道理魯路修自己當然是最懂的,也不必贅述了。
大致來說,就是德方已經核算過,240毫米口徑是「多人抬擔架人力高效裝填炮彈的最大口徑」,也就是裝填速度的一檔口徑甜蜜點。再往上,丑國人的10整吋裝巡炮、也就是254毫米,就必須上輔助裝單機了,射速會降到跟戰列艦主炮一個檔次,是非常虧的。
而德系240炮可以在優化抬彈擔架、夾具的前提下,做到射速比203慢不了多少。
同時本位面有沒有華盛頓海軍條約,不限制重巡的最大口逕到203,那就大大方方上240好了。
目前丑國人的老式203重巡炮只能做到每分鐘5輪射擊,也就是12秒一輪,再過幾年技術升級可能會提升到每分鐘6輪。而德系240現在也能做到每分鐘5輪了,射速和丑系203老式炮一樣快。
只不過,布洛姆福斯造船廠始終尊奉了魯路修總長當年的指導意見,對外一直宣稱德方也開始造重巡時的主炮口徑是210(德系一戰時沒有203炮,只有210炮,老式的沙恩霍斯特級裝巡和約克級裝巡都是210主炮)。
連「歐根親王級」用的主炮的對外宣傳名稱,都是SKC\/25-210。
而這樣騙敵人,就是為了讓敵人放鬆警惕。
當然,把「歐根」的主炮升級到240,並不僅僅是為了更大的單發毀傷效果和確保穿敵人的重巡——事實上,丑系重巡直到1930年代末的「紐奧良級」為止,都是沒有防住203毫米炮彈的能力的,哪怕是採用了「重點防護」思想後的核心區裝甲。
歷史上丑系重巡只有最後幾級「紐奧良」、「巴爾的摩」、「俄勒岡」、「得梅因」的核心才能在中遠距離防住203炮(如果被5000米貼臉就只有「得梅因」能防住)
德系現在隱瞞240重巡炮的問世,主要是為了陰敵人的老式高速戰巡存量——本位面的「聲望級」和「胡德級」戰巡,都是倉促誕生的產物,所以升級空間上限很低。「聲望級」已經完全沉沒了就不去提,而「胡德級」的舷側主裝也只是區區8吋。
同時,因為一戰末期丑國害怕海上優勢的真空期,瘋狂趕工了6艘「星座級」和6艘「列克星敦級」戰巡。
這12艘戰巡也是薄皮大餡,「星座級」因為是丑國嘗試造戰巡的試驗作,護甲跟「聲望」一樣薄,是170的主裝。「列克星敦」好歹是抄了「胡德級」的作業,加厚到了200。
德系重巡如果用210主炮,哪怕配上硬質鈍頭被帽穿甲彈、結合轉正效應,也是不可能擊穿「星座級」主裝的。
但如果升到240,再配上新穿甲彈,將來再加上風帽提升存速,就可以輕易擊穿「星座級」主裝,加上強裝藥的話,還能確保擊穿「列克星敦」和「胡德」。
這樣這些高速重巡在海上游弋時,或是破交騷擾偵查,即使撞見「星座」、「列克星敦」也不至於被單方面虐殺,至少可以確保相互擊穿。
原本是一個石頭掄著大錘砸雞蛋,現在變成兩個雞蛋互相掄錘對砸。
如果這個信息能一直保密好,或者不被敵人重視,下次開戰時這部分信息差就能狠狠陰到敵人。
就算泄密了,那也不虧,因為可以換來敵人花費海量資源、去升級目前存量的16艘薄皮戰巡。
6星座、6列克星敦、4胡德,如果逼得這16艘船全部返廠重新設計配重疊甲,那開支就海了去了。就算改造好了,這些船的航速也必然大減,至少比目前慢2~3節,絕對會跌回30節以下航速。
所以德方用一些重巡,未來既做到了巡洋間前哨對戰的碾壓優勢,又能逼得敵人的薄皮戰巡花巨資升級。
一魚兩吃怎麼都是賺的,這個240炮上得太神來之筆了。
而且德方還不用擔心敵人用同樣的思維反制你,因為根本模仿不了——德系戰巡可沒有那種薄皮貨,連被賣掉的「德弗林格級」的都能輕鬆全向防住布系234和丑系254裝巡炮。
所以布丑重巡如果重拾深挖234和254炮,德方沒有任何需要升級的。原本穿不了的你升了還是穿不了,原本能穿的你升了也就再穿深一點,德方完全不需要有任何浪費資源的應對動作。
這就是魯路修針對性燒敵人戰備資源的陽謀。
這一型戰巡還有很多細微的設計優勢,一時也難以全部贅述。
比如,德系主力艦自1917年以來就有的「放棄主炮對5公里以內目標的攻擊能力、放棄32公里以上的最大射程」,也就是犧牲俯角和最大仰角,換取所有炮塔更加低矮扁平、背負炮塔的座圈高度也能相應壓低。
同時放棄主炮對正前方近距離目標的射擊能力、必須稍微擺點角度才能打,來換取艦艏造得更高減少上浪提升適航性、所有前主炮高度壓得更低,進一步降低輸彈井和炮塔座圈的防護高度,壓低全船重心。
正是這一系列預製未來版本答案、果斷狂砍冗餘性能的打法,才狂壓重心和核心區高度,讓這艘船能以4萬2千噸空載排水量,塞下4座三聯裝新式380主炮,而核心防護還詳略得當。
(註:這部分不需要再評論質疑,我都用模擬器跑過了。只是歷史上沒有人知道未來海戰形態的版本答案,不敢砍最大最小射程和射界角度的冗餘。知道版本答案知道未來炮戰的最遠命中世界紀錄、再回來針對性砍冗餘,絕對是可以砍到這種效果的。
光下層炮塔就能降低1米多基礎高度和半米多後部自身厚度。然後上層背負的炮塔一開始保持和下層炮塔間距不變、就能降低2米,放棄上層的俯角還能再降1米多,最終背負炮塔的基礎高度能降3米5,座圈裝甲也能矮3米5,這塊節省的重量和壓的重心是非常誇張的。
我的模擬也考慮了背負主炮高度過於接近時、炮口風暴的問題。但模擬後確認,只要主炮塔側面別放防空小炮就好。我的這個設計對防空副炮的位置有限制,都要放在中部上層建築附近,這算是唯一的缺點,也就是防空炮位更加集中扎堆。
而且戰列艦主炮超過35公里的射程,其實真沒意義的,因為我相信當戰列艦的主炮能精確到命中35公里外的移動敵艦時,肯定是飛機對海攻擊甚至反艦飛彈科技都爆發的時代了,也不需要戰列艦了。)
不過因為原本德系戰艦的配重,都是前部主炮塔位於更高的甲板、後部主炮塔位於更低的甲板。現在用了放棄朝正前方近處射界的辦法壓重心,前後主炮就壓到了同一層高度的位置,所以德系設計師在設計其他配重時,天然會產生「頭輕腳重」的傾向。
好在這個問題最後也被完美解決了,而且是結合著船體的水面線型設計一併解決的——德方在造這些戰艦前,已經跑了嚴密的水池實驗,也發現了歷史上布列顛尼亞人在1946年才建成的「前衛號」上才落實的「方尾虛尾效應」。
也就是把德系戰列艦一貫的尖船尾變成方形尾,加寬尾部,這樣船尾的浮力也跟著上升了,恰好便於配平頭尾重心。
同時德系工程師也發現,船尾造成方的之後,波浪在經過船尾時,會自然而然沿著兩舷的延長線流動,就好像原先尖的船尾還存在一樣,這就是「虛尾」。
當然虛尾不可能太長,一般27節航速的船,虛尾效應也就虛7~8米,33節航速的船,虛尾效應能虛到11米。
也就是說,這艘船比「如果按照原來梭形水線面造完整的情況下、額外一刀切掉一段11米的尾巴」造出來,還可以完全不影響航速,也不增加興波阻力。
最終實際船體長度才249米的方尾,但等效的興波阻力艦長是260米,省掉了11米的尾巴。
這種設計是非常先進的,歷史上直到依阿華級和大和級,也沒有掌握激進的方尾設計,他們最多是把船尾做得「鈍」一點,但嚴格來說那些船的船尾仍然是帶點圓弧角度的尖尾,只有到「前衛號」才算是真正利用了「虛尾效應」的方尾。
這都要感謝魯路修早在1918年戰爭末期,就讓德海軍停工新主力艦、開始花資源建設1比1的超大型實驗水池。後來沖了無數遍完全仿真的水池實驗,才讓本位面德系的流體力學實驗數據如此豐富,總結出了大量精益求精的結論。
尾部變寬之後,那部分空間雖然裝不了什麼設備,但卻可以強化尾部的魚雷防護——眾所周知,魚雷防護最薄弱的地方,就是尖銳的船頭和船尾,因為防魚雷需要一定的寬度縱深。
連地球位面意呆利人的普列塞防雷系統,都只有在船體寬度最寬的核心段才塞得下,所以「維內托級」在塔蘭托戰役中被3枚魚雷擊中那次,打中艦體中部的那枚被普列塞防住了,打中船頭那枚卻防不住、導致大量進水。
如今德系用上方尾,後部的防魚雷潛力也會大大提升,具體怎麼提升等將來的研究再說。
最後,德瑪尼亞人在造「希佩爾元帥級」戰巡時,還用了從上到下向內傾斜一定角度的主裝設計。主裝內傾12度,面對高拋彈道防禦力就會更強,也更容易跳彈。
這一點沒什麼可說的,地球位面的「黎塞留」和「維內托」、「喬治五世」也都做到了,只是地球上的「俾斯麥級」反而沒做到。有了魯路修,肯定會把這個「唯有俾斯麥級才會犯的低級錯誤」給堵漏了。
不過「剝被帽的複合裝甲」技術還沒來得及在「希佩爾元帥級」上使用,主要是分層剝被帽的裝甲設計太超前了,設計師們也缺乏模擬經驗,不敢太激進。
但魯路修也讓設計師們在舷側空艙里,預留將來灌注硬化橡膠塊或是填充空心鋼管的餘量——
「舷側的水下防護部分、在主裝和船殼之間塞硬化橡膠」的設計,是「黎塞留級」的做法。
而塞小直徑空心鋼管吸能(15厘米直徑、3毫米管壁厚度的鋼管),則是「喬治五世級」的做法。
這兩個方案的效果比「維內托級」的預澆築發泡水泥的方案肯定是要差一點,但好在靈活,發現不合適還能換。也能2艘同型船塞不同的填充物,在實戰中檢驗。
所以作為戰後初代實驗艦,先用這種便於更換的測試方案,各種搜集數據,將來才好集大成。
目前還不能用地球位面「維內托級」的發泡水泥夾層複合裝甲,還有一層考量是因為發泡水泥這種東西打進去之後就很難拆除了,水泥一干就徹底黏住裝甲,再拆也會導致強度和結構受損隱患。
相比之下,「黎塞留」硬化橡膠塊和「喬治五世」空心鋼管這些方案是既容易裝也隨時可以拆出來的,將來出了更好的材料咱就及時換。
法本化學這幾年合成材料科技進步非常迅猛,魯路修覺得目前聯邦可以用來替代「發泡水泥」的材料還不成熟,短期內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在這一級上反覆測試、選出最好的吸能\/剝被帽\/防水材料,下一級才好統一用新材料。
新技術太多無法一步到位,總要分批驗證、瘋狂搜集數據。
而火控、觀瞄、通訊這些技術(雷達還沒出現),當然也比1918年進步了很多,但這些東西還不值得贅述。因為到下一場戰爭爆發之前,這些儀器設備肯定還會再升級一次。
這些光學和電子設備安裝是很快的,技術疊代也很快,可以隨時與時俱進改造。
只有動力、防護和主炮是很難改的,船造好的時候什麼樣基本就定型了。
有魯路修做防長,海軍裝備的技術優先級當然要調整好輕重緩急。
「希佩爾元帥級」戰巡如今只是下水,還需要一年多的時間才能完成全部舾裝,預計1927年七月可以海試。
作為時隔八年的新戰艦,需要壓力測試和磨合的東西也比較多,估計1927年底能正式服役。
而下一級主力艦,在這2艘船下水之後幾個月、也就是確保引擎安裝到位確認沒問題後,就會結稿設計方案、正式開工,也就是1926年年中鋪設龍骨。
這一批戰艦預計會有4艘,將來再建成後,如果國際形勢需要繼續全力造戰艦,那麼德瑪尼亞最多可以同時開工9艘主力艦。
其中6座巨型船台,是德瑪尼亞核心本土的造船廠的,還有3座分別是原先意呆利人和奧利奧的。
但魯路修不會讓聯邦投入那麼多資源同時造戰列艦\/戰巡,他肯定還要分出一部分船塢產能造航母和其他船。
比如那座從露沙人手中弄來的里加造船廠,他就沒打算拿來造戰列艦,所以一開始就沒算進去。比利金那兒弄來的澤布呂赫造船廠也沒算進去。
全部都算的話,德瑪尼亞的超大型船台一共是12座,而丑國是16座、布國是8座。布丑加起來的超大船台數量目前是德瑪尼亞的2倍。
法蘭克人也有2座超大船台,但法蘭克人自己不造戰列艦了,放棄了,必要時只要布、丑肯出錢,也能對法方下單代工,讓法蘭克人賺點差價,那樣布法丑聯盟的巨型船台總數就是26座。
全部都算的話,德瑪尼亞的超大型船台一共是12座,而丑國是16座、布國是8座。布丑加起來的超大船台數量目前是德瑪尼亞的2倍。
法蘭克人也有2座超大船台,但法蘭克人自己不造戰列艦了,放棄了,必要時只要布、丑肯出錢,也能對法方下單代工,讓法蘭克人賺點差價,那樣布法丑聯盟的巨型船台總數就是26座。
26打12,布法丑聯軍數量優勢還是挺明顯的。
德方需要繼續在質量和配合上下功夫,還要在海空協同作戰上下功夫。
……
視察完「希佩爾元帥號」的下水後,魯路修一行原本就打算回去了。
不過在場還有布洛姆福斯造船廠的人,似乎覺得今天同行出風頭出得太多了,便臨時邀請魯路修次相順便視察一下今天同樣停泊在威廉港的一艘重巡。
「次相閣下,聯邦的第一艘重巡洋艦如今已經正式服役了,能有幸邀請您順便一併撥冗視察麼?」
如前所述,德瑪尼亞在此前的1923年,開工了2艘試驗性重巡,也算是技術過渡,那些船比「希佩爾元帥級」更早一年多開工,所以如今已正式服役了。
魯路修來都來了,也不介意下午多點行程,反正今天是回不了柏林的,也就順水推舟批了:
「當然,布洛姆福斯是聯邦最優秀的巡洋艦生產商,這方面還是信得過的,正好看看實航效果。」
希佩爾元帥也在一旁,就大筆一揮臨時批准加一個實彈演習,讓海軍在次相兼防長面前多露露臉。
一行人很快被接駁車拉到另一處碼頭,登上了「歐根親王號」重巡洋艦——最新的這級實驗性重巡,就定名為「歐根親王級」,這艘是首艦。
當初之所以這麼定名,也是因為1922年底的時候、德奧波順利合併,為了紀念德瑪尼亞民族聚居的國家全部重歸一體,為了德奧團結,23年開工的新船就緊急改名奧系的名字。
老「歐根親王號」是「聯合力量級」戰列艦的4號艦,當初在貝魯特大海戰中戰沉。但沉沒之前也滅了法蘭克人地中海艦隊一堆的「丹東級」前無畏艦,可以說戰沉得非常英勇,所以沿用這個名字。
之前看到的「希佩爾元帥級」雖然比眼前這艘船至少長四五十米,但畢竟還是剛下水的空殼子,視覺衝擊力不明顯。
眼前這艘船,也超過了200米長度,實長206米。而且用了方尾的虛尾效應,抵抗興波阻力時的等效艦長能達到218米。
單看長度,這艘船的尺寸已經超過了「巴里亞級」戰列艦的前4艘,只有作為「巴里亞改」的「薩克森號」和全部7艘「馬肯森級\/馬肯森改」能比這艘重巡長。
修長優美的造型,平滑流線的上層建築布局曲線,讓人一眼就看出這是條好船。
好看就是好船,這個道理一般是不會錯的。
魯路修登上舷梯,憑舷眺望了一會兒,布洛姆福斯的負責人也忙著在旁邊介紹:
「歐根親王級重巡是聯邦第一型重巡,長度206米,寬22米,最大吃水10.5米。空載排水量14000噸,滿載排水量18800噸。3軸推進,每軸48000馬力,總功率144000馬力,輕載時極限航速34節,滿載極限航速32.5節。
裝備4座SKC\/25雙聯裝240毫米60倍徑主炮,使用192公斤重的穿甲彈,標準發射藥包4包總計76公斤,增程時可以用5包強裝藥95公斤,30度最大仰角下,射程分別為32公里和36公里。
還裝備4座雙聯裝138.6毫米高平兩用副炮、8座試驗型雙聯裝50毫米高炮、16座雙聯裝20毫米貝克機炮。
裝甲防護方面,舷側主裝最厚150毫米,但高度較矮,炮塔正面和座圈厚度200毫米。核心區主裝能在5000米外免疫敵152毫米輕巡火炮\/戰列副炮,並且儘量優化細化內部水密隔艙,保證被擊穿後的進水規模可控。
如果遭遇敵方重巡目前使用的203毫米55倍徑主炮,則要拉開到12000米才能徹底護住輪機艙。而彈藥庫和輸彈井的護甲始終可以確保在任何距離上免疫敵重巡的203炮。
之前丑國人從布列顛尼亞借圖紙造的5艘初代重巡『豪金斯級』,用的是1915年的203毫米50倍徑老炮。1921年開始,丑國人純自研設計的6艘『彭薩科拉級』和6艘『北安普頓級』重巡,用的主炮就升級到了55倍徑的MK9型。
這些炮我們的『歐根親王級』都可以在較遠距離上防住,但丑國人正在研發的第四級重巡『紐奧良級』,是否會換裝更強穿透力的主炮,目前還不得而知。如果敵人有加強主炮,未來我艦就必須進一步拉遠交戰距離以確保防彈免疫區。」
布洛姆福斯的負責人介紹得非常詳細,一言以蔽之,德方雖然才造了第一代重巡,而且只造了2艘,但性能上壓住敵人的「紐奧良級」肯定是綽綽有餘的。
同時,布洛姆福斯的人也免不了吹噓一番當初魯路修總長建議他們給重巡上240主炮的決策是多麼英明、多麼有針對性陰敵人。
而這些道理魯路修自己當然是最懂的,也不必贅述了。
大致來說,就是德方已經核算過,240毫米口徑是「多人抬擔架人力高效裝填炮彈的最大口徑」,也就是裝填速度的一檔口徑甜蜜點。再往上,丑國人的10整吋裝巡炮、也就是254毫米,就必須上輔助裝單機了,射速會降到跟戰列艦主炮一個檔次,是非常虧的。
而德系240炮可以在優化抬彈擔架、夾具的前提下,做到射速比203慢不了多少。
同時本位面有沒有華盛頓海軍條約,不限制重巡的最大口逕到203,那就大大方方上240好了。
目前丑國人的老式203重巡炮只能做到每分鐘5輪射擊,也就是12秒一輪,再過幾年技術升級可能會提升到每分鐘6輪。而德系240現在也能做到每分鐘5輪了,射速和丑系203老式炮一樣快。
只不過,布洛姆福斯造船廠始終尊奉了魯路修總長當年的指導意見,對外一直宣稱德方也開始造重巡時的主炮口徑是210(德系一戰時沒有203炮,只有210炮,老式的沙恩霍斯特級裝巡和約克級裝巡都是210主炮)。
連「歐根親王級」用的主炮的對外宣傳名稱,都是SKC\/25-210。
而這樣騙敵人,就是為了讓敵人放鬆警惕。
當然,把「歐根」的主炮升級到240,並不僅僅是為了更大的單發毀傷效果和確保穿敵人的重巡——事實上,丑系重巡直到1930年代末的「紐奧良級」為止,都是沒有防住203毫米炮彈的能力的,哪怕是採用了「重點防護」思想後的核心區裝甲。
歷史上丑系重巡只有最後幾級「紐奧良」、「巴爾的摩」、「俄勒岡」、「得梅因」的核心才能在中遠距離防住203炮(如果被5000米貼臉就只有「得梅因」能防住)
德系現在隱瞞240重巡炮的問世,主要是為了陰敵人的老式高速戰巡存量——本位面的「聲望級」和「胡德級」戰巡,都是倉促誕生的產物,所以升級空間上限很低。「聲望級」已經完全沉沒了就不去提,而「胡德級」的舷側主裝也只是區區8吋。
同時,因為一戰末期丑國害怕海上優勢的真空期,瘋狂趕工了6艘「星座級」和6艘「列克星敦級」戰巡。
這12艘戰巡也是薄皮大餡,「星座級」因為是丑國嘗試造戰巡的試驗作,護甲跟「聲望」一樣薄,是170的主裝。「列克星敦」好歹是抄了「胡德級」的作業,加厚到了200。
德系重巡如果用210主炮,哪怕配上硬質鈍頭被帽穿甲彈、結合轉正效應,也是不可能擊穿「星座級」主裝的。
但如果升到240,再配上新穿甲彈,將來再加上風帽提升存速,就可以輕易擊穿「星座級」主裝,加上強裝藥的話,還能確保擊穿「列克星敦」和「胡德」。
這樣這些高速重巡在海上游弋時,或是破交騷擾偵查,即使撞見「星座」、「列克星敦」也不至於被單方面虐殺,至少可以確保相互擊穿。
原本是一個石頭掄著大錘砸雞蛋,現在變成兩個雞蛋互相掄錘對砸。
如果這個信息能一直保密好,或者不被敵人重視,下次開戰時這部分信息差就能狠狠陰到敵人。
就算泄密了,那也不虧,因為可以換來敵人花費海量資源、去升級目前存量的16艘薄皮戰巡。
6星座、6列克星敦、4胡德,如果逼得這16艘船全部返廠重新設計配重疊甲,那開支就海了去了。就算改造好了,這些船的航速也必然大減,至少比目前慢2~3節,絕對會跌回30節以下航速。
所以德方用一些重巡,未來既做到了巡洋間前哨對戰的碾壓優勢,又能逼得敵人的薄皮戰巡花巨資升級。
一魚兩吃怎麼都是賺的,這個240炮上得太神來之筆了。
而且德方還不用擔心敵人用同樣的思維反制你,因為根本模仿不了——德系戰巡可沒有那種薄皮貨,連被賣掉的「德弗林格級」的都能輕鬆全向防住布系234和丑系254裝巡炮。
所以布丑重巡如果重拾深挖234和254炮,德方沒有任何需要升級的。原本穿不了的你升了還是穿不了,原本能穿的你升了也就再穿深一點,德方完全不需要有任何浪費資源的應對動作。
這就是魯路修針對性燒敵人戰備資源的陽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