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1章 能力越大責任就越大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搞定了關鍵的後續技術問題後,魯路修此番的視察也算是基本圓滿了。

  剩下的都是體力活,是拼規模和成本就能堆上去的,沒有技術瓶頸。

  DEA公司的人最後匯報了一下格羅寧根氣田項目的遠期擴建規劃,以及成本問題。

  第一口井從技術論證、鑽頭和岩層灌漿技術的升級、到最後鑽出天然氣,花了差不多2年,但這裡面大部分時間是在摸索,並不是實打實挖井需要那麼久。

  而且這個第一口出氣的井,實際上是DEA挖的第三口井了,前面還有兩口純練手的廢井什麼都沒打出來,選點運氣也比較差。

  如今技術已經有了,後續會快一點,DEA負責人表示,他們可以每6~8個月打成功一批新井。1921年第一批新井可以有2口,後續第二批就可以增加到4口。

  以後就按照每批4口、每2年時間3批(8個月一批,24個月3批)12口的進度持續建設,直到發現後續每口井的單產有下降的趨勢,那就說明岩層氣壓釋放的峰值到了,就沒必要再加井了,可以細水長流慢慢等著噴氣就行。

  目前他們還無法評估整個氣田的總儲量,但至少在1000億立方米以上——而事實上,格羅寧根氣田歷史上一度是全歐洲最大的氣田,總儲量高達4500億立方米,後世解決了整個西歐從60年代到80年代整整30多年的用氣需求。

  1973年的巔峰期整個氣田有將近200口井,每天噴氣8000多萬立方,一年就300億方,巔峰時一年噴掉整個氣田總儲量的15分之1。

  一直到90年代,格羅寧根氣田的產量開始明顯下降,而露沙又再次崩盤解體了,新露沙變窮需要向西歐出口天然氣,露氣才漸漸替代格羅寧根氣。

  如今魯路修修的井噴氣量還算是少的,將來每天每井最多也就十幾萬方。跟後世70年代科技的每井每日40多萬方差了3倍,哪怕比50年代的每日每井30萬方,也差不多差了一倍。

  而鑽井成本方面,DEA公司核算後,一口井如果平均打800米就能出氣,鑽探成本只要50萬馬克,但如果要1200米深出氣,就會超過100萬馬克。1500米以上就沒什麼鑽探價值了,打孔成本就要200萬馬克。

  除了鑽探打井的錢,抽氣平台和配套的輸氣管道也要錢,這些水上平台和配套基建加起來,每口井至少是300萬馬克成本,深的井配套設施也貴些,可以到400萬馬克。

  所以每一口產氣井的投資,淺的話是350萬馬克,最深需要600萬馬克。

  而現在天然氣基準價才每千立方米30馬克(等熱值的煤炭只需要18馬克),每天噴12~15萬方那就是每天平均4000馬克,350萬馬克的投資要噴將近3年可以回本,600萬馬克的井噴5年才回本。

  不過後續噴氣倒是沒什麼持續成本,因為不像石油那樣要靠磕頭機抽,天然氣比較輕都是自動噴出來的,坐著收錢就行。

  另外長途輸氣管道這些基建成本還沒算。

  總的來說,每一口井前3~5年肯定是虧錢的,或者說要慢慢收回前期投資。但這些井的設計使用壽命至少是30年,後面25年就是躺著白撿錢了,只要給少量維修費和維護工人的工資即可。

  如果考慮到戰時的戰略價值,那就更賺了。

  歷史上德瑪尼亞在戰爭期間,哪怕頂著「合成汽油的生產成本是天然原油煉化汽油的6倍」,也不得不硬著頭皮讓法本化學上合成油。這不是錢的問題,是有沒有得用的問題。

  現在天然氣作價僅僅是等熱值煤炭的不到2倍,國家已經很樂意接受這個價格了。事實上哪怕天然氣價格再翻一倍,漲到等熱值煤炭的4倍,國家和法本都是賺的,因為造合成氨的效率也能提升到4倍。

  只不過魯路修良心比較好,技術進步後,他還是希望搞石油的DEA公司和搞化工的IG法本五五開。

  新出現的那部分利潤,DEA賺一半、法本賺一半,這樣法本才有動力配合DEA布局。

  否則利潤大頭都被DEA拿走了,法本也懶得來埃姆登開新工廠了。

  DEA的人在還不知道總儲量的情況下,只是初步預估了一下,1920年有第1口井,1921年底累計增加到3口。隨後按照2年3輪12口的增速,到1923年底15口,1925年底27口,然後可能就要考慮放緩開採速度了。

  因為容易挖的1500米以內的淺層井可能也就那麼多,最多30來口井。


  剩下的儲量,都在更深的地層里,不適合如今的時代和挖掘科技水平開採。有個30幾口井,最終累計年產氣12~15億方左右,足夠帝國合成氨工業和其他相關化工工業使用了。

  ……

  結束考察之後,魯路修一行依然坐著那艘Z-1號驅逐艦,回到埃姆登市區、靠港上岸。

  驅逐艦航行得非常快,但可以感受到並不是很穩,適航性和水面線型、船艏都要後續大改,動力系統的震顫也很明顯,感覺高速時整艘船都在抖。

  不過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1918年以來,帝國就沒有新開工過戰艦,1918、1919兩年造船廠都是全年休息或改造民船,1920年初才開工帝國在戰後的第一艘軍艦,就是這艘Z-1驅逐艦。

  這一實驗型驅逐艦準備只造2艘,用來給新式高壓小水管鍋爐和高壓蒸汽輪機做實驗。反正驅逐艦很便宜,造廢了也虧不了多少錢。

  但因為戰後新一代蒸汽輪機的氣壓一口氣比戰前型提高了25%,所以新動力系統的研發成本都攤銷到這兩艘船上,依然讓均價達到了700萬馬克一艘。平時這點錢都能造一艘老式輕巡了。

  「這船動力系統還得改,小水管高壓鍋爐和高壓輪機還不成熟,上了新輪機後的船型也得調整——目前重心太高了,高速興波騎浪太嚴重,以後要跟『新柯尼斯堡級』一樣壓重心,甚至比輕巡壓得更狠才行,朝正前方水平開火的能力可以徹底犧牲掉,主炮也不要背負了,全部平鋪就行。」

  魯路修看著這不成器的試驗船,隨口點評了幾句意見。

  雖然他還沒有正式恢復軍需次長的職務,目前名義上還只是波西米亞王國的攝政大臣,但他的話卻被海軍的隨行人員認真記了下來,到時候會仔細研究討論如何落實。

  魯路修內心也評估了一下,因為本位面德方冶金工業比歷史同期至少提前了五六年水平,加上其他配套的工業工藝也都有發展,而且戰後還沒有被條約制裁。

  如今這艘Z-1實驗船的動力系統水平,大致可以相當於地球位面1930年代初的水平,還達不到地球位面1934年建成的Z-1驅逐艦的動力能力(1934年Z-1驅逐艦的動力系統是1932年定型的,只是1934年才全艦建成服役)。

  所以再技術升級疊代一兩年,到1922年的時候,大致就能達到地球版1934型驅逐的動力水平。這樣等帝國1924年準備重新開始造大型戰艦時,動力水平大致可以到地球位面1936年「沙恩霍斯特級」的輪機性能。

  而輪機的安裝最晚可以在船殼開工後2年左右,也就是軍艦船殼下水了才安放,這樣第一批戰後主力艦的引擎可以1926年才定型,性能應該可以介於地球上的「沙恩」和「俾斯麥」之間。

  不用被條約制裁,不用累計停滯和走彎路十幾年,就是爽。

  如今天然氣工業和燃氣輪機發電再發展幾年,相關技術和材料升級了,也能反哺艦用蒸汽輪機,進一步加速這一進度。

  ……

  魯路修非常滿意地回到了埃姆登市區,上岸之後,他第一時間來到軍港的管理局,借了個電話掛給法本化學的老闆弗里茨.哈伯

  「……以後就這麼說定了,只要你們法本來埃姆登周邊開合成氨工廠,前3年無限量供應每千立方米30馬克的天然氣,你們留在魯爾區的話,至少70馬克的煤炭才能實現同樣的生產效果。

  我直接讓你們的制氫環節能源成本降低了小一半,還可以做到同樣規模的工廠產能翻4倍,你們法本這次賺翻了。3年期滿之後,你們和DEA再商議微調價格,不過我可以保證10年內最高氣價上浮比例不超過30%,也就是不超過40馬克每千立方米。」

  魯路修在核算完DEA的開採和鑽井成本後,最終壓著DEA先接受價格,給弗里茨.哈伯如此報價,撮合了雙方的利益。

  弗里茨.哈伯聽了魯路修次長的條件後,也是非常振奮,表示IG法本已經不遺餘力配合國家的工業布局,這就來埃姆登周邊開分廠,保證1921年內就投入生產,因為設備都是現成的,原本就為新廠儲備了一套設備,只要拉到埃姆登就能用。

  埃姆登方面,需要做好三通一平,其他基礎設施建設,幫著把廠房也按要求蓋起來,這樣法本只要把設備拉進來安裝調試好就行。

  不過最後,弗里茨.哈伯還是反過來提醒了魯路修一句:

  「魯路修閣下,商業上我們對於您的提議沒有任何疑議了,但是……IG法本搞的合成氨,畢竟是軍民兩用的敏感技術,上一次戰爭期間,敵人就試圖破壞我們的合成氨工廠,打擊帝國的炸藥工業。


  魯爾區至少位於相對帝國腹地,還比較安全,埃姆登就位於德荷界河邊上,從魯爾區的埃森通往埃姆登的公路,最北段100多公里,距離德荷邊境都不足5公里……

  我倒不是擔心荷蘭軍隊會入侵帝國,但時代變了,聽說上一次戰爭的最後一戰,帝國的重型轟炸機大放異彩殲滅了敵人的運兵船團,如今布、丑也都在瘋狂賣力研究轟炸機。

  未來如果敵人的轟炸機通過荷蘭領空來炸埃姆登的化工廠和油氣田集群,我們的反應時間太短了。離開邊境僅僅5公里,一門法蘭克的75毫米野戰炮都能從荷蘭境內炸到我們的工廠,甚至大口徑重機槍朝天拋射子彈都能掃到我們的氣田和工廠。」

  魯路修聽後卻忍不住笑了,他沒想到弗里茨.哈伯一個諾獎化學家級別的企業主,居然反過來提醒自己這個中將注意提防對重工業區的戰略轟炸。

  魯路修立刻給哈伯打包票吃定心丸:「這一點你儘管放心,未來的帝國空軍和防空部隊會解決這個問題的!哪怕這裡離海岸線比較近,離荷蘭邊境比較近,也一定會嚴防死守!

  如果多年後布列顛尼亞人的轟炸機敢從荷蘭上空飛過來偷襲我們,我們就對荷蘭當局照會,要求防空部隊和戰鬥機部隊、以及配套的地勤部隊進駐荷蘭領土。

  因為荷蘭人保護不了自己的領空,讓布國轟炸機飛越其領空來炸我們,這就說明他們無力維持自己的中立,我們當然有權要求軍通。」

  從國際法的角度來講,德瑪尼亞主動進攻荷蘭當然是不義的。

  但如果德、布重燃戰火,布國轟炸機從荷蘭上空飛過來炸化工廠和氣田,那德瑪尼亞就有100%的正義性進駐荷蘭建立防空了。是你荷蘭自己保護不了自己的領空、還連累了鄰居,那就由鄰居過來幫你保護。

  這一點倒是跟一戰時的「比利金軍隊無力保護德瑪尼亞軍隊過境進攻法軍,所以法軍天然可以進入比利金」一樣正當了。

  弗里茨.哈伯見將軍閣下都給自己打了包票,未來的空軍一定好好攔截敵人轟炸機,他也就不再多說了。

  「化工廠群和氣田群過於靠近荷蘭邊境」的問題,暫時不去想了。

  而魯路修在給了哈伯充分的利益後,當然也要順勢鼓勵他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進一步投資研發新東西。

  「哈伯先生,帝國為法本尋找生產原料來源,全力扶持你們的發展。貴公司在技術研發上可不能吝嗇,一定要全力以赴回饋國家。

  我看這兩年市面上預包裝食品企業越來越多了,你們可以考慮為社會研發廉價的包裝材料。我聽說布列顛尼亞人在研究一種叫聚丙烯的東西,我不知道什麼製造原理,你們可以琢磨琢磨。

  另外,帝國目前的資源短板裡面,天然氣、石油、電力和銅鋁,都已經補足了,其他的稀有金屬元素也不是你們能解決的。唯一可以指望你們的,只有橡膠的改良了……」

  聽到這話,弗里茨.哈伯也立刻邀功:「我們有在積累基礎研究,搞一種叫『布納』的合成材料,但目前效率還非常低,製造成本太高,質量也遠劣於天然橡膠,完全沒有商業價值。但我們會努力的……」

  魯路修又順勢給他們支招了一個點子:「搞不定完全合成的橡膠,還可以考慮天然舊橡膠和老化橡膠的加料翻新,搞『再生膠』,聽說丑國的杜邦有在琢磨一種叫『氯丁橡膠』的老化橡膠加料再生的技術,目前再生出來的膠質量還是不如新膠,但你可以試試。

  帝國未來是有天然橡膠產地的,喀麥隆本來就有大片橡膠園,將來剛果和加彭也可以有。如果戰時海運暫時會受影響,也可以在戰前大量囤積、哪怕橡膠容易老化,只要你們有老膠加料再生的技術,就不怕戰爭封鎖了。

  總之這些聚合材料就全看你們了。帝國給你們那麼便宜的天然氣無限量敞開供應,你們要對得起國家的扶持。」

  「放心吧魯路修長官,在這一點上,法本的利益和帝國的利益是一致的。我們擁有全球最頂尖的技術,一定全力攻克這些難關。」

  聚乙烯、聚丙烯、尼龍、氯丁橡膠、工業化量產的酚醛樹脂、其他耐火絕緣材料……這些都得指望法本。

  賺了那麼多錢,要是還不能提前十年八年研發出有價值的合成材料,那就太對不起了。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