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7章 動氣便是惡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師父繼續指點道:「有些人,他之所以堅持著違背天道的觀點,是因為他們的心病了。

  我們要做幫他們治病的醫生,而不是站在他們的對立面跟他們生氣。」

  我終於徹底的想明白了。

  他們的心病了,我如果跟他們吵架,那我的心也被帶偏了。

  有道是一個巴掌拍不響。

  我如果跟他們生氣,那就不只是他們的問題,也是我的問題。

  所以還是那句話:誰生氣,誰修行不到位。

  我開心的跟師父總結道:「謝謝師父,我懂了。

  不論遇到什麼事情,我們都要守住自己的心,看緣起緣滅,保持如如不動之心。

  同時在此過程中,看一下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能讓事情變得越來越好。」

  師父欣慰的點了點頭,突然他又玩心大起的想要考考我:「看緣起緣滅,持如如不動之心。

  都已經如如不動了,那還需要努力的去做些什麼嗎?」

  這是一個關於「無為」和「空」的考題,這個點不是我的卡點,我輕鬆的回答道:「雖然《道德經》經常提到無為。

  比如第二章就講道: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

  但緊接著第三章又說: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

  也就是說,聖人雖然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但是他們也不是什麼都不做的意思,所以有『聖人之治』的說法。

  無為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說具體要怎麼為而已。不然老子根本就沒必要寫《道德經》,寫書本身也是『為』。

  道家說的無為,指的是不人為。

  人+為=偽。

  無為,指的是天人合一,順應天地去做事。

  去掉人為,回歸本真,修真。

  如如不動之心是指不強求,但順應天地的事情該做還是要做的。

  再者說,『如如不動』出自《金剛經》,佛家講空,講『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但同時,佛家也講行善。

  萬法皆空,因果不空。

  幾千年來,佛家那麼多的經典流傳下來,可見佛家講的空也不是什麼都不做,善事還是可以做的。

  這個善事,跟道家說的順應天地的事情是類似的。

  所以,我們的如如不動之心,該守還是要守。

  不起情緒之後,對眾生有利的事情該做還是要做。」

  師父笑道:「嗯,說的不錯。

  知行合一,做到言行一致就可以了。」

  「呃……」理解是理解,但是要做到,還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我猶豫了一下道,「我努力。」

  師父笑道:「王陽明講過:無善無惡者理之靜,有善有惡者氣之動。

  不動於氣,即無善無惡,是謂至善。

  王陽明又說:循理便是善,動氣便是惡。

  好好再理解一下。」

  「循理便是善,動氣便是惡?」我又念叨了幾遍。

  老話說,讀書百遍其義自見,還真是有道理。

  我念著念著就明白了。

  循理,是指遵循天理。

  動氣,就是個人情緒,這牽扯到了私慾。

  「循理便是善,動氣便是惡」的意思是,遵循天理就是善,牽扯私慾起了情緒就是惡念。

  「無善無惡者理之靜,有善有惡者氣之動」的意思,說的不正是「如如不動之心」嗎?

  「不動於氣,即無善無惡,是謂至善」,不起情緒,就不牽扯個人的喜好,遵循的是「無善無惡」的天道,這才是大善。

  這也是為什麼說,只要起情緒了,就是我們要修行的地方。

  我長長的舒了一口氣,可算是理清了。

  不過,這也只限於是腦子理解了,具體感悟到什麼程度,還需要在日後的每一件事情上磨練。

  【篇外:】

  回答四個問題。

  第一,先跟大家說個小偏方。


  有腳氣,腳趾縫起皮、痒痒等真菌感染,前面說了無花果汁等辦法,有效是有效,不過各有利弊。

  再給大家說一個更簡便的方法:用香蕉皮的內側擦一擦看看。

  一般擦一兩次就很明顯。

  不少人冬天腳後跟容易乾裂開口,也可以試一下這個辦法。

  第二,說一個單雙數的小知識點。

  窗戶是風水眼。

  窗子的數量,一般是雙數,四通八達。

  但是樓梯一般採用的是單數。

  單數為陽,陽是登天之數。

  偶數為陰,陰是入地之數。

  第三,前兩章看到友友在文末留言問「夢裡生氣」算不算生氣。

  夢是連接不同法界的主要渠道,很多時候的夢,不是無緣無故的。

  有時候可能是一些警醒和提示,有時候也可能是「法界」對我們的一些考試。

  平時白天我們醒著的時候,會有意無意的控制自己的脾氣。

  但夢裡的考核,一考一個準兒。

  不但是脾氣,也包括貪念。

  夢裡也可能會用一些利益,來考核我們的心性是否純正。

  醒著的時候,我們大腦有時候會下意識的考慮到「仁義禮智信」,考慮到人情世故,而夢裡很多行為和反應,則是更真實的心性。

  不論將夢稱之為「潛意識」,還是「高維」,如果第二天早晨醒來還能記的很清醒的夢,可以自己悟一下有什麼深意。

  第四,看到很多友友都在熬夜。

  每天的子時和午時,就等同於一年的冬至和夏至。

  這個時候,需要好好休息。

  子時,指的是半夜11點到1點,五行屬水。

  子時不睡覺,水代謝不好,傷腎。

  另外,水生木,木為肝膽。

  有些人的脂肪肝,不是因為吃的油膩,而是因為子時沒睡覺。

  大家儘量11點之前早點兒休息,尤其是冬天。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