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9章 戰後瑣事
第149章 戰後瑣事
湘西清軍主力都已經戰敗,只有不到兩千民兵鄉勇的辰州城,當然擋不住楊芳這員猛將的兵鋒。
城破的同時,湖南巡撫姜晟跳城自盡,而湖廣提督劉君輔試圖阻攔楊芳,被楊芳親兵亂刀砍殺。
等到楊芳率軍沖入辰州府衙,辰州知府早已腳底抹油跑路,連帶同知、通判也都一併不見蹤影,只剩一個沅陵縣令捧著宜印民冊跑來投降。
辰州城下,漢軍繼續沿江南下,又接連攻克了瀘溪、辰溪、漵浦二縣,兵鋒一直推到元溪山至懷化鎮才算停下。
……
乾隆六十一年(嘉慶元年),十二月。
漢軍在辰州、常德二府分別留下了駐軍後,主力大軍總算班師回返岳州府。
再不回去,聶宇真要撐不住了!
這可是幾萬大軍的人吃馬嚼,湘西的十萬清軍,都是靠著湖廣兩省民力在勉強供養。而聶宇麾下軍隊倒是沒有十萬,但也有四五萬了,有不少都是正在操練的新兵,另有火器坊的大炮、火銃製造,可都要錢糧銀子。
這麼多軍隊、兵甲、火器的軍費糧草,全靠這省不到的地盤來供養,差點沒把聶宇手下的度支司宜員們給逼瘋了。
沒錯,壓縮乾糧是可以拿來充當軍糧,可也只能作為臨時軍糧,就算現代的軍隊打仗,也不可能天天吃、頓頓吃,只吃壓縮乾糧。士兵也是人,是人就需要肉食來補充蛋白質,沒有肉食就練不出精銳,同樣沒有肉食,士卒打仗就會體力不足,就會沒有力氣。
這也是為什麼清軍會打不過漢兵,除了裝備上的差距,還有就是體能素質上,普通清兵比漢兵要差了太多。
漢軍可是真的在天天操練,吃飯也是天天有著肉腥,沒肉也得弄碗有油水的肉湯來補充蛋白。
這些可都要燒錢,光是這一場大戰打下來,也沒幾個月,就差點打空了漢軍今年下半年的財政稅收。
林文昌有些疲憊說道:「大將軍,此戰我軍雖勝,但自身損耗也很大。新拿下的辰州已經被偽清幾次強征盤剝,恐怕不僅難以貢獻錢糧,可能還需我們去貼補。」
話音落下,來開會的漢軍各司衙官員,都是面面相覷。
這仗打的,算怎麼回事?
湘西的清軍被滅了,漢軍也擴大了地盤,可以說是一舉兩得的大捷了!
漢軍文武也很高興,可高興完了,現實也要面對。辰州太窮了,窮的叮噹響,這裡被偽清幾次強征盤剝,早就已經被掏空了。就算有漢軍貼補,未來一兩年內怕是都貢獻不了半分錢糧。
這地盤擴張了,跟沒擴張一樣,反而還多了幾十萬張要吃飯的嘴。
管漢軍錢袋子的林文昌,當然得發愁,這官給他做的,壓力山大,但要他放手,他又實在捨不得。
權力就像毒藥,嘗到了就捨不得放手!
聶宇說道:「文昌辛苦了!度支司的努力,我都看在眼裡,這辰州百姓的賑災錢糧,還是要度支司多多費心,切勿短缺怠慢了。」
他也曉得度支司的難處,但曉得歸曉得,該花的錢不能不花,仗也不能不打,兵也不能不養,他們是在造反,稍微慢上一步就得死無葬身之地。
度支司哭窮缺錢,那他也只能先慰問,再勉勵了。
財政缺錢的話題暫時略過,王若愚這時上前問道:「大將軍,此戰我漢軍大捷,平隴苗民石柳鄧也遣使請求內附,不知該如何處之?」
這話問的很有水平,一口一個平隴苗民,既是尊重對方是苗民,同樣也是著重強調對方應該是苗民,而非是所謂的「苗王」。
聶宇都還只是大將軍,麾下地盤居然有人稱王?
哪怕是「苗王」這種具備特殊含義,不屬於漢人普適觀念的「王」也不行啊!
而且,石柳鄧是通過龐文才提出的內附,其本質上與王若愚口中的內附,並不完全算是一回事。
王若愚想要的內附,應該是石柳鄧先自去王號,帶領苗人成為漢軍治下的苗民,如此漢軍才能給苗民分田,給他們與漢人同等的待遇。
可石柳鄧要的內附不一樣,他沒有提自去王號的事情,但同樣也不是不可以談。左右一個空頭名號,還是他重新占了湘西,打跑了清軍後,石乜妹帶著苗人重新推他上位,算是認他做了苗寨首領。漢軍真要不喜歡,石柳鄧當然也不會不識趣,但他也有要求,那就是漢軍不能在湘西駐軍。
苗人可以容忍漢軍派遣流官去湘西治理、分田,但唯獨派兵進駐不行,要是漢軍執意駐軍,那他們就會像趕跑清軍一樣,也把漢軍趕出去。
對此,聶宇經過了一番深思熟慮,做出決斷道:「給石柳鄧回信吧!就說本將軍很高興他們苗民的內附,之前答應的事情,都會給他們辦成。漢軍也不會在湘西搞什麼駐軍,就連流官也可以用他們苗民自己來當,只要是他們自己選出來,上報給辰州官府,我自會給他們批覆。」
王若愚頓時有些吃驚,剛想要勸阻,就聽聶宇接著補充道:「不過,湘西的行政班子,得與漢軍治下等同,鎮長、農工會他們可以自己選,但一定要有。若是存在內定操作,湘西苗民可往辰州告狀報案,漢軍會為他們做主。」
幾句話說下來,王若愚瞬間就懂了。
這是明面上給湘西苗民最大程度的放權,但實際上卻是玩的蠶食同化那一套。讓湘西形成割據自治,那樣肯定不行,不是聶宇信不過苗民。而是就目前這狀態,真讓石柳鄧自治了,用不了一兩年,必定變成新的湘西土司。
別怪聶宇玩的髒,他這麼做也是為了苗民好,讓苗民自己選官員,那就不存在語言風俗不通,肯定比漢軍要來的事半功倍。
王若愚撫掌贊道:「大將軍此策甚妙,不止消弭了湘西苗民牴觸,還能以苗官來治理苗民。若苗官乾的好,便繼續用苗官,乾的不好,則全部換成漢官,那縱使苗民也無話可說。而且,就算苗官都能幹的好也無妨,我們可以讓他們學習漢文漢話,不用強迫去學,只要給他們蓋社學教書,但只教漢文漢話,那他們自己便會主動去學。」
好傢夥,還是讀書人想的細啊!
聶宇只是有了個想法,人家就把想法細節都補齊了,只要再稍作調整,就能直接拿來用了。
劉駿補充道:「這些都是後話,第一件事,應該先讓石柳鄧自去苗王號,大將軍還要修書一封,饒恕其僭稱王號之罪!」
說穿了還是禮法正統的問題,雖然對方是苗王,但苗王也是王了,正統上不爭一下,那放到跟你乾的文武眼裡,是不是你壓根沒有逐鹿的意思?
聶宇自然沒有反對道理,把事情一併交給了王若愚去處理聯絡,這才接著問道:「嗯,還有別的要緊事嗎?有的話,那也一併拿出來議了吧!」
劉駿說道:「大將軍,我們的基層官吏有些太多了,民政衙統計了目前治下所有縣鎮工作報告,發現起碼有三分之一的鎮長官吏,都無事可做。他們的工作報告,也只有今年的財稅報帳,還有地方農耕和雨水修渠的進度,這些事情其實都不需要鎮長親自做,甚至都不需要鎮長在旁插手。我們的官僚班子已經有些臃腫,包括地方縣鎮也都顯得有些太多了,必須進行裁撤。」
說著,遞上一份詳細的文書報告。
聶宇翻了幾頁,很快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
這就要說到漢軍的地方行政區劃了,因為漢軍的治下地盤,除了「里長-縣令」的二級行政區劃外,還多出了居於中間一級的鎮長班子。
聶宇的本意是為了加強基層的集權,讓皇權不下鄉的現象在自己的地盤裡根除,同時也能削弱鄉紳對地方的影響力。
可想法很好,實際一搞下來,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初期漢軍大搞分田和釋奴的時候,所有新增的鎮長官吏全都為此忙的腳不沾地,甚至一度出現了基層官吏不夠用。
大將軍府的官員還為此發愁過,想了一堆招攬人才的辦法。
可分田忙歸忙,又不是天天都要分,田產總歸是有分完的時候。
漢軍已經起兵超過一年,最早納入統治的幾個州府,土地早就已經分完,新占的長沙、常德、衡州、桂陽也都分的差不多,只有辰州剛剛拿下,還沒開始分田,連基層官吏都還沒完全到位。
田分完了,作為增設班子的鎮長官,還有許多分田官,瞬間沒事可幹了。
因為鄉村也有村長,還有一應的下級吏員,再加上漢軍除了鎮長、分田官,還同步搞了鄉黨農工會。
這都是聶宇參照太平天國,以及某紅色政權的農村政策,合併搞出來的一套半行政系統,不需要消耗官府的錢糧。
鄉黨農工會,本質都是鄉民自己選出來,為了解決鄉民自己的矛盾糾紛,所以不需要漢軍的官府負擔財政。
這看著似乎是好事,也確實是好事,還能幫著漢軍強化對基層的控制力。
可問題是,他們配合村長,搞定了村子的治理疑難,那上面的鎮長幹什麼?
(本章完)
湘西清軍主力都已經戰敗,只有不到兩千民兵鄉勇的辰州城,當然擋不住楊芳這員猛將的兵鋒。
城破的同時,湖南巡撫姜晟跳城自盡,而湖廣提督劉君輔試圖阻攔楊芳,被楊芳親兵亂刀砍殺。
等到楊芳率軍沖入辰州府衙,辰州知府早已腳底抹油跑路,連帶同知、通判也都一併不見蹤影,只剩一個沅陵縣令捧著宜印民冊跑來投降。
辰州城下,漢軍繼續沿江南下,又接連攻克了瀘溪、辰溪、漵浦二縣,兵鋒一直推到元溪山至懷化鎮才算停下。
……
乾隆六十一年(嘉慶元年),十二月。
漢軍在辰州、常德二府分別留下了駐軍後,主力大軍總算班師回返岳州府。
再不回去,聶宇真要撐不住了!
這可是幾萬大軍的人吃馬嚼,湘西的十萬清軍,都是靠著湖廣兩省民力在勉強供養。而聶宇麾下軍隊倒是沒有十萬,但也有四五萬了,有不少都是正在操練的新兵,另有火器坊的大炮、火銃製造,可都要錢糧銀子。
這麼多軍隊、兵甲、火器的軍費糧草,全靠這省不到的地盤來供養,差點沒把聶宇手下的度支司宜員們給逼瘋了。
沒錯,壓縮乾糧是可以拿來充當軍糧,可也只能作為臨時軍糧,就算現代的軍隊打仗,也不可能天天吃、頓頓吃,只吃壓縮乾糧。士兵也是人,是人就需要肉食來補充蛋白質,沒有肉食就練不出精銳,同樣沒有肉食,士卒打仗就會體力不足,就會沒有力氣。
這也是為什麼清軍會打不過漢兵,除了裝備上的差距,還有就是體能素質上,普通清兵比漢兵要差了太多。
漢軍可是真的在天天操練,吃飯也是天天有著肉腥,沒肉也得弄碗有油水的肉湯來補充蛋白。
這些可都要燒錢,光是這一場大戰打下來,也沒幾個月,就差點打空了漢軍今年下半年的財政稅收。
林文昌有些疲憊說道:「大將軍,此戰我軍雖勝,但自身損耗也很大。新拿下的辰州已經被偽清幾次強征盤剝,恐怕不僅難以貢獻錢糧,可能還需我們去貼補。」
話音落下,來開會的漢軍各司衙官員,都是面面相覷。
這仗打的,算怎麼回事?
湘西的清軍被滅了,漢軍也擴大了地盤,可以說是一舉兩得的大捷了!
漢軍文武也很高興,可高興完了,現實也要面對。辰州太窮了,窮的叮噹響,這裡被偽清幾次強征盤剝,早就已經被掏空了。就算有漢軍貼補,未來一兩年內怕是都貢獻不了半分錢糧。
這地盤擴張了,跟沒擴張一樣,反而還多了幾十萬張要吃飯的嘴。
管漢軍錢袋子的林文昌,當然得發愁,這官給他做的,壓力山大,但要他放手,他又實在捨不得。
權力就像毒藥,嘗到了就捨不得放手!
聶宇說道:「文昌辛苦了!度支司的努力,我都看在眼裡,這辰州百姓的賑災錢糧,還是要度支司多多費心,切勿短缺怠慢了。」
他也曉得度支司的難處,但曉得歸曉得,該花的錢不能不花,仗也不能不打,兵也不能不養,他們是在造反,稍微慢上一步就得死無葬身之地。
度支司哭窮缺錢,那他也只能先慰問,再勉勵了。
財政缺錢的話題暫時略過,王若愚這時上前問道:「大將軍,此戰我漢軍大捷,平隴苗民石柳鄧也遣使請求內附,不知該如何處之?」
這話問的很有水平,一口一個平隴苗民,既是尊重對方是苗民,同樣也是著重強調對方應該是苗民,而非是所謂的「苗王」。
聶宇都還只是大將軍,麾下地盤居然有人稱王?
哪怕是「苗王」這種具備特殊含義,不屬於漢人普適觀念的「王」也不行啊!
而且,石柳鄧是通過龐文才提出的內附,其本質上與王若愚口中的內附,並不完全算是一回事。
王若愚想要的內附,應該是石柳鄧先自去王號,帶領苗人成為漢軍治下的苗民,如此漢軍才能給苗民分田,給他們與漢人同等的待遇。
可石柳鄧要的內附不一樣,他沒有提自去王號的事情,但同樣也不是不可以談。左右一個空頭名號,還是他重新占了湘西,打跑了清軍後,石乜妹帶著苗人重新推他上位,算是認他做了苗寨首領。漢軍真要不喜歡,石柳鄧當然也不會不識趣,但他也有要求,那就是漢軍不能在湘西駐軍。
苗人可以容忍漢軍派遣流官去湘西治理、分田,但唯獨派兵進駐不行,要是漢軍執意駐軍,那他們就會像趕跑清軍一樣,也把漢軍趕出去。
對此,聶宇經過了一番深思熟慮,做出決斷道:「給石柳鄧回信吧!就說本將軍很高興他們苗民的內附,之前答應的事情,都會給他們辦成。漢軍也不會在湘西搞什麼駐軍,就連流官也可以用他們苗民自己來當,只要是他們自己選出來,上報給辰州官府,我自會給他們批覆。」
王若愚頓時有些吃驚,剛想要勸阻,就聽聶宇接著補充道:「不過,湘西的行政班子,得與漢軍治下等同,鎮長、農工會他們可以自己選,但一定要有。若是存在內定操作,湘西苗民可往辰州告狀報案,漢軍會為他們做主。」
幾句話說下來,王若愚瞬間就懂了。
這是明面上給湘西苗民最大程度的放權,但實際上卻是玩的蠶食同化那一套。讓湘西形成割據自治,那樣肯定不行,不是聶宇信不過苗民。而是就目前這狀態,真讓石柳鄧自治了,用不了一兩年,必定變成新的湘西土司。
別怪聶宇玩的髒,他這麼做也是為了苗民好,讓苗民自己選官員,那就不存在語言風俗不通,肯定比漢軍要來的事半功倍。
王若愚撫掌贊道:「大將軍此策甚妙,不止消弭了湘西苗民牴觸,還能以苗官來治理苗民。若苗官乾的好,便繼續用苗官,乾的不好,則全部換成漢官,那縱使苗民也無話可說。而且,就算苗官都能幹的好也無妨,我們可以讓他們學習漢文漢話,不用強迫去學,只要給他們蓋社學教書,但只教漢文漢話,那他們自己便會主動去學。」
好傢夥,還是讀書人想的細啊!
聶宇只是有了個想法,人家就把想法細節都補齊了,只要再稍作調整,就能直接拿來用了。
劉駿補充道:「這些都是後話,第一件事,應該先讓石柳鄧自去苗王號,大將軍還要修書一封,饒恕其僭稱王號之罪!」
說穿了還是禮法正統的問題,雖然對方是苗王,但苗王也是王了,正統上不爭一下,那放到跟你乾的文武眼裡,是不是你壓根沒有逐鹿的意思?
聶宇自然沒有反對道理,把事情一併交給了王若愚去處理聯絡,這才接著問道:「嗯,還有別的要緊事嗎?有的話,那也一併拿出來議了吧!」
劉駿說道:「大將軍,我們的基層官吏有些太多了,民政衙統計了目前治下所有縣鎮工作報告,發現起碼有三分之一的鎮長官吏,都無事可做。他們的工作報告,也只有今年的財稅報帳,還有地方農耕和雨水修渠的進度,這些事情其實都不需要鎮長親自做,甚至都不需要鎮長在旁插手。我們的官僚班子已經有些臃腫,包括地方縣鎮也都顯得有些太多了,必須進行裁撤。」
說著,遞上一份詳細的文書報告。
聶宇翻了幾頁,很快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
這就要說到漢軍的地方行政區劃了,因為漢軍的治下地盤,除了「里長-縣令」的二級行政區劃外,還多出了居於中間一級的鎮長班子。
聶宇的本意是為了加強基層的集權,讓皇權不下鄉的現象在自己的地盤裡根除,同時也能削弱鄉紳對地方的影響力。
可想法很好,實際一搞下來,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初期漢軍大搞分田和釋奴的時候,所有新增的鎮長官吏全都為此忙的腳不沾地,甚至一度出現了基層官吏不夠用。
大將軍府的官員還為此發愁過,想了一堆招攬人才的辦法。
可分田忙歸忙,又不是天天都要分,田產總歸是有分完的時候。
漢軍已經起兵超過一年,最早納入統治的幾個州府,土地早就已經分完,新占的長沙、常德、衡州、桂陽也都分的差不多,只有辰州剛剛拿下,還沒開始分田,連基層官吏都還沒完全到位。
田分完了,作為增設班子的鎮長官,還有許多分田官,瞬間沒事可幹了。
因為鄉村也有村長,還有一應的下級吏員,再加上漢軍除了鎮長、分田官,還同步搞了鄉黨農工會。
這都是聶宇參照太平天國,以及某紅色政權的農村政策,合併搞出來的一套半行政系統,不需要消耗官府的錢糧。
鄉黨農工會,本質都是鄉民自己選出來,為了解決鄉民自己的矛盾糾紛,所以不需要漢軍的官府負擔財政。
這看著似乎是好事,也確實是好事,還能幫著漢軍強化對基層的控制力。
可問題是,他們配合村長,搞定了村子的治理疑難,那上面的鎮長幹什麼?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