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章 收割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第66章 收割

  槐花餅吃過幾茬之後,時間就到了油菜要收割的時候。

  李家雖然年前就把田地承包出去了,但地里的小麥油菜是早就種下的,所以這一季還是自家收割。

  等收割完地里的小麥和油菜,這地就歸對方種了!

  村里人種的油菜田一般不多,都是為了方便自家榨油吃。

  要是嫌自家去油坊榨油麻煩,也可以直接用菜籽換油。

  地里的主要作物還是小麥。

  小麥這會兒才灌漿,離成熟還有段時日,這個月份,主要就是收油菜。

  村里都是積年的老把式,油菜什麼時候收割最好自然都是知道的。

  挑天氣晴朗的日子,把油菜連菜杆一起割下來,堆個幾天,再挑晴好的天氣,攤開晾曬到莢果又干又脆的時候,用連枷把油菜籽從菜杆上敲下來。

  也有人直接就在地里舖了大單子敲打菜籽,不過這種情形比較少見。

  菜籽收割脫粒之後曬個七八成干,農家自製的風車(鼓風機)這會兒就派上用場了!

  這種農家主要用具之一,後世基本都見不到了!

  把菜籽用風車車乾淨,把籽和少量莢果殼等雜物分離,再攤薄晾曬個三兩天的,就可以入倉存儲了!

  收油菜的時候學校一般不給學生假,究其原因就是大頭還在後頭!

  收割麥子插秧的時候,那才叫忙活。雙搶啊!

  不過李雪梅有小道消息說,今年農忙的時候村小不放假。

  而且從今年開始,以後農忙的時候基本都不會放假了!

  現在各校都開始抓教學質量,有教學成績上不去的老師,會被點名批評,再嚴重點會影響自己績效工資的!

  所以,以後很大可能是不會再放農忙假了!

  李少雲對此沒什麼感覺,但也是舉雙手贊成。

  畢竟學生還是以學習為主,干農活兒什麼的,空閒的時候乾乾也就是了,為了幹活兒扔下學習,有點本末倒置了!

  油菜收割完畢,歇息個十天半月左右,又得接著收小麥了!

  這時候季節已經進入五月中下旬,天氣雖然還不到一年中最熱的時候,但也已經是熱的夠嗆了!尤其是中午的時候。

  割麥子的時候,人弓著腰在田裡一干一天,都顧不上喘口氣。連吃飯什麼的都是專人送到地里。

  女人們跟著男人一樣在田裡干大半天后,中途還要回家做飯,等男人吃完自己還要打掃做家務。懶一些的,也不過是把家務推到晚上做,還得下田接著干!

  一天下來,感覺那腰都僵直得伸不開!

  早上還好,比較涼爽,九點之後氣溫一點點升高,那個難熬!汗水順著臉往下淌的跟小溪似的,都來不及擦。

  中午最熱的時候,都能看見野地里被太陽曬得蒸發的水汽,在空氣中扭曲蒸騰的樣子。

  人們每天一大早就出門去幹活兒,趁著涼快割麥子。

  割一上午,麥子也攤在地里曬水汽。

  為了搶收,就是最熱的午後,人們也只是吃完午飯短暫休息一下,然後緊著把地里的麥子用人力車拉回家。

  到家把麥子堆成垛,先用塑料布蓋好。

  為什麼要在午後最熱的時候捆麥子?就是趁著曬了大半上午的麥子這會兒水汽最少。

  抱一懷被太陽曬得熱烘烘的麥子不算什麼,難受的是麥芒刺得人渾身發癢還不能撓,一撓一道紅印子。

  被汗水一浸,那感覺真是酸爽!

  這樣忙一天下來,晚上有時候人累的都顧不上洗漱,直接倒頭就睡。

  第二天早早爬起來接著忙碌。又是一天周而復始的勞累。

  這樣幾天緊迫勞碌下來,等麥子都割完拉回家垛好人們才能喘口氣,不那麼著急了!不然年成不好趕上連陰雨,麥粒能在麥稈上發芽!

  發了芽的麥子糧站是不會收的,交公糧不成那只能留給自己吃了!

  只是這種發了芽的麥子,磨了粉不論是做饅頭還是麵條,都無法和正常麵粉比。

  小麥發了芽之後澱粉和蛋白發生水解,導致麵粉發粘、麵筋值下降。


  做饅頭的時候麵粉不好發酵,而且一出鍋就踏了,成了一個死面坨坨。吃起來口感更是不好,像是欠把火沒有蒸熟一樣,還有點粘牙。

  麵條則無法成形,勉強弄了一煮就成糊。

  所以每年夏收的時候,農人都祈禱千萬不要趕上連陰雨,不然這一季的收成就基本砸在地里了!

  麥子收回來之後,雖然不用擔心爛在地里,但這時候還不能給麥子脫粒,要緊的是趕緊犁地準備插秧。

  把收割完麥子的麥茬地撒上一層化肥,有農家肥的,就奢侈地再多施一層。犁地的時候正好連肥帶麥茬子都翻到土裡。

  翻完地,接著就是給田裡灌水、修田埂以防滲水。

  泡一晚上看田裡不再滲水之後,開始耙田。

  這一套工序都需要牛,不管是犁田、耙田,都需要畜力。人們都把牛當成家裡的寶貝,小心伺候著,畢竟關乎一年的收成。離了它還真不成!

  這會兒農耕機械遠沒後世那麼發達,就算有機械,人們也沒那財力置辦這些農具。

  所以大部分的活兒就是人和牛一起乾的,一個季節下來,真的生生累得人能脫一層皮!

  後來慢慢才有了拖拉機耕田收割什麼的,逐漸替代了耕牛。

  但這一過程也需要時間,十多年後才基本淘汰了畜力。

  不過,有些偏遠地區機械上不去,還是需要畜力。就算是二十一世紀以後,依然如此。

  也不怪李媽不喜歡干地里的活兒。累的半死還掙不來錢,擱誰也不喜歡啊!

  肥施上,田耙好了,水也灌好,剩下就是栽秧了!

  之前栽的小苗秧,這會兒已經長到小腿肚高,可以拔了插到大田裡了。

  拔好的秧用稻草捆成一束,用專用擔秧的挑子挑到大田裡,一把把扔到大田裡,扔完開始插秧。

  等田裡這些都完活兒了之後,人們還不能歇著,這會兒又得忙著給小麥脫粒。

  趁著天氣晴好,趕緊的把麥子脫好粒,曬乾、交公糧,剩下的入倉。

  好在這兩年脫粒機占了主場,再不用牛來拉碾子脫粒了!

  不然光是脫粒這一環節,就又得忙活小半拉月!

  油菜歸倉,麥子脫粒交完公糧,水稻插到大田裡,這一個季節才算忙活完。

  其他的活兒都是零零碎碎的,不用這麼奔命一樣。

  龍口奪食說起來是一句話的事兒,可其中的辛勞,也就只有在地里幹活兒的莊稼人才知道!

  前前後後忙活差不多一個多月近兩月,這麼長時間操勞下來,大部分人都是黑瘦黑瘦,老蒼不少。養好一陣子才能緩過來。

  謝謝大家的推薦票!今天又是努力的一天呢。

  (本章完)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