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6章 停船休息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第二網網囊出水的時候,雖然剛分了一網的白鯧,但看到鼓鼓囊囊的網囊里還是白鯧,王英濤還是震撼了一把。

  「塞林母!!」

  他忍不住又爆了句粗口。

  「哈哈哈,還是白鯧!今天白鯧泛濫了!」

  張生站在起重臂那兒,沒過來。

  「濤哥,你解網吧。」

  「好!」

  王英濤走到網囊邊上,抓住繩頭,一用力。

  「嘩啦!」

  白鯧滾滿一甲板,銀光閃閃,活蹦亂跳。

  王英濤看著滿甲板的魚,想了想。

  「阿生,現在才六點,再放一網吧。收上來也就八點,分揀完再休息。」

  張生看了看那個綠色的箭頭。

  還在,不過顏色淡了許多。

  「好,濤哥,聽你的。」

  幾人合力,又把網放下水。

  張生拿起對講機。

  「大哥,這次巡航的時候注意下周圍的小島。咱們收網的時候就往那邊去,晚上在那邊拋錨。」

  「知道了阿生。」張海的聲音從對講機里傳來。

  第一網的時候跟著學了,這次李海龍也跟著參與了分揀。

  多了一個人,分揀就快了些。

  沒用一個小時,第三網的漁獲就分完了。

  王英濤擦了擦汗,看著那些碼得整整齊齊的框子,感慨道:

  「阿生,你這收穫真是驚人吶。」

  他剛才估算了下,張生這兩網的收穫。

  他咋舌。

  一天的收穫,就比別人幾天甚至幾趟的收穫。

  難道回去的時候,真能爆倉?

  張生笑呵呵地看著他。

  「這下我給你們分紅,你們還拒絕麼?」

  王英濤嘿嘿一笑。

  張生轉向王玉國。

  「阿國哥,濤哥,回去千萬囑咐好嫂子,別把咱們的收穫說出去。你也看到了,要是傳出去,咱們就沒消停日子了。」

  他頓了頓。

  「我就真當船隊隊長了。」

  兩人哈哈一笑。

  「我去做飯。」王英濤起身就要往廚房走。

  張生喊住他。

  「濤哥,拿幾條大個的鯧魚,咱們嘗嘗鮮。」

  王英濤愣了一下。

  「不用了吧阿生?大個的一條好幾十了。」

  張生擺擺手。

  「哎——咱們不計較那個。」

  「可是……」

  「二狗!」張生喊了一聲,「去艙里拿幾條大個的。」

  「好嘞!」二狗轉身就跑。

  王英濤看著他的背影,無奈地嘆了口氣。

  「你……行吧,我做。」

  吃飯的時候,李海龍吃得雙眼放光。

  「剛撈上來的魚就是鮮啊!」

  王玉國呵呵一笑。

  「等跟船時間長了,你再這麼說。」

  李海龍不解。

  「怎麼?」

  「到時候你就吃夠了。」

  李海龍更不解了。

  「這個還有夠啊?」

  王玉國撇撇嘴。

  「也是。我們那時候都是吃雜魚。哪個船東像阿生這樣的?上來挑貴的吃。」

  一人一條白鯧,王英濤做的時候還在說張生敗家子。

  吃過飯,張生在駕駛室陪著大哥聊了一會兒。

  「大哥,咱們就在那邊小島邊上拋錨休息吧。」

  張海看了看小島的方向。

  「好。」

  張生突然想起自己帶上船的地籠。


  「大哥,你說一會兒收完網,咱們把地籠下了怎麼樣?等明晚休息的時候,收了。」

  張海點點頭。

  「行啊。一會兒網裡的雜魚別扔了。」

  「好。」

  張生拿起話筒。

  「收網!」

  第三網出水,沒有前兩網那麼滿了,依然是白鯧。

  張生跑到船頭的工具艙,把地籠搬出來。

  「阿國哥,你和濤哥把地籠下了吧。我們三個分魚就行了。」

  王英濤一喜。

  「阿生,你還帶地籠了?」

  「嗯,之前買了準備下的。沒想到剛買,這條船就可以下水了。我索性就放船上了。」

  王英濤點點頭。

  「這好。下了地籠,明天晚上停的話,咱們收了。」

  張生指了指那些雜魚。

  「反正咱們不缺雜魚,用雜魚做餌就行了。」

  王英濤轉向王玉國。

  「阿國,我去拿刀切餌料,你綁浮子。」

  「好。」

  張生拿起對講機。

  「大哥,濤哥和阿國哥放地籠。你圍著小島轉吧。現在天色暗了,注意看雷達。」

  「嗯,知道了。」

  第三網也就一噸的漁獲,三人分揀得很快。

  李海龍有些遺憾。

  「這一網怎麼少了呢?」

  王英濤走過來,聽見他的話,笑呵呵地說:

  「這才正常。要是網網爆滿,漁民都成富豪了。」

  下完地籠的王玉國也走過來,跟著一起分揀。

  駕駛室喇叭里傳出張海的聲音。

  「濤哥,拋錨吧!」

  「好!」王英濤扯著嗓子喊了一聲。

  王玉國兩人過去放錨鏈。

  這艘船上的錨鏈是液壓的,比起木船上兩個人用力拉,方便多了。

  「咔咔咔——」

  錨鏈放下,船身輕輕晃了晃,穩穩停住。

  張生拍拍手。

  「大家都休息吧。」

  他轉向駕駛室。

  「大哥,你也去休息吧。我值夜。」

  張海搖搖頭。

  「阿生,下半夜我來換你。」

  「哥,你累一天了。明天還要開船。」

  「沒事。明天可以先讓濤哥開。拖網的時候我再睡會兒。」

  張生愣了一下。

  「機器啟動著,哪能睡好?」

  張海笑了。

  「習慣了就好。出海的時候,都這樣。哪有像你這樣,停船休息的?都是輪換著來,拖網作業不停的。」

  他頓了頓。

  「一次能睡四個小時,都是好的。」

  張生愕然。

  他以為出海晚上就是要休息的。

  「晚上什麼都看不到,怎麼作業?」

  張海指了指儀錶盤。

  「就說咱們的船吧。有雷達,有探照燈。」

  他看著張生。

  「還有,你不知道嗎?有的魚是趨光性的,晚上才好捕。」

  張生張了張嘴。

  「額,大哥,我是第一次出海。」

  張海笑了。

  「這我倒忘了。」

  「最常見的就是帶魚,還有沙丁魚、魷魚。」

  張生沉默了。

  「那豈不是很辛苦?」

  「出海就是掙的辛苦錢。」張海說。

  他頓了頓,又補了一句:

  「這麼多年了,沒見過哪個有你這海運的。一天就快一萬斤白鯧了。」


  張生愣了一下。

  一萬斤?

  他算了算。

  「按現在的價,這差不多二十萬了吧?」

  張海後知後覺地瞪大眼睛。

  「臥槽,咱們船回來一半了?」

  張生也反應過來了。

  二十萬。

  四十一萬的船,回來一半了。

  張海感慨道:

  「阿生,你知道我跟的十八米船,出海一星期,最多是多少的收穫麼?」

  張生搖搖頭。

  「最多的一次,是網到了幾條大黃魚。就這樣,那一趟才三萬。船老大那一趟掙了兩萬多,就高興得不得了。」

  他看著張生。

  「那才是正常的收穫。你這不能按常人來算。」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