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6 章柴房裡的孤單
時間一晃又過年了!
這一年的臘月是小月,沒有年三十。
臘月二十八那天,馬老太就催促著秀娥和有發過來,兩家人湊一起過團圓年。
秀娥不在家,回娘家還沒回來呢,家裡只有有發和小寶在家 。
本來秀娥想帶小寶一起回去的,但她背上背著閨女,手裡還提有給爹娘的買的兩包點心,一斤多肉。
小寶才是個兩歲多的孩子,十幾里路他根本走不動,只好讓他跟有發在家裡了。
臨走時,秀娥千叮嚀萬囑咐,要有發無論如何也要看好小寶,可不能再叫什麼人給搶走了!
馬老太約莫著時間,秀娥前腳剛進門,她後腳就跟著過來了。
「秀兒啊,回來了?你爹娘身體還好吧?老長時間沒去看他們了,等過年得閒,我瞧瞧去。」老太太邁進門檻,臉上堆著笑寒暄著。
自打秀娥當眾揭穿金妹假懷孕的把戲之後,老太太仿佛一下子蒼老了許多,臉上的褶子更多了,頭髮也白了大半。
她聽有發說過,老太太當天回去就發起了高燒,在床上躺了好幾天呢!
金妹帶著她最小的閨女,住進了柴房全心全意地伺候老太太,操持著家裡的一切事物,不讓有亮插手。
任憑老太太怎麼罵,她都不還嘴,還真是夠能忍的!
見老太太問起爹娘,秀娥只淡淡回應了一句:「我爹娘身體好著呢,謝謝娘掛念!」
「嗯,好就好!娘今兒來是想讓你和有發早點兒回去,咱娘兒幾個好好過個團圓年。」老太太搬了把椅子,坐到了秀娥的對面。
「那個女人不是還在家裡住著嗎?我不想看見她,所以今年我們就自己在家裡過,不過去了!」秀娥說著,放下手裡提著的東西,那是她娘給她曬得干豆角。
她實在不想看見金妹。
老太太嘆了口氣:「秀兒,娘也想跟你商量商量,你說這個女人也不知道咋想的,我開始以為她存了要走的心思。假懷孕的把戲戳穿以後,有亮也不搭理她,我天天罵她,咋罵她都不走,也不吭聲,也不還嘴,該乾的活一樣不少。你說她這是啥意思?我真有些看不懂她。」
老太太看了秀娥一眼:「娘現在連個說話的人也沒有,也沒個人能商量商量。你說她老這麼在家裡住著也不是個事兒…咋弄呢?」
秀娥坐下,撩起衣服給閨女餵奶,頭也沒抬,聲音不冷不熱:「她能啥意思?你們都這麼對她了,她都能忍下來,指不定又在憋什麼壞招!」
「娘看她的樣子,倒也不像要使壞的樣子。可是要說讓有亮再重新跟她好好過日子,只怕這個兔崽子心裡的這個疙瘩難解開!」老太太搖搖頭。
她頓了頓,又接著說道:「我看她那樣子也怪可憐的,還有那個小丫頭,嘴兒倒挺甜…」
秀娥聽不下去了:「娘,你是不是忘了她是咋騙你的?人家說好了傷疤忘了痛,你這傷疤還沒好呢,這麼快就忘了?」
老太太被這話給噎著了,不再說話了。
秀娥有些生氣,這老太太對金妹還真的是沒話說,都這樣了,看樣子是準備原諒她,繼續讓她在馬家了!
又一想,他們咋樣跟自己又沒關係,自己何必跟著生氣呢?
「娘,這事兒你自己拿主意,不用跟我們商量,大不了以後我和有發不回去或者少回去!」秀娥低下頭,看著懷裡專心吃奶的閨女。
老太太見秀娥不高興,趕緊擺手:「我也不是就這麼容易原諒她,她這次的事兒太過火了,就是她想留下,我也必須要好好敲打敲打她。這個女人心眼子太多了,我害怕到時候再被她給騙了!」
頓了頓,見秀娥沒反應,她又說道:「秀兒啊,以前娘對你有些怠慢,都是娘不好。再以後啊,娘可算是看清楚誰是人誰是鬼了!」
馬老太重新換上笑臉,湊近了秀娥:「一會兒把家裡收拾一下,你就和有發趕緊過去,咱好好包點兒餃子。餡子我都剁好了!今年咱們馬家添了人丁,理應要熱鬧熱鬧。」
說著,她伸出手想摸摸孫女的臉:「看我這孫女兒,越長越招人疼了!」。
秀娥側身躲開她的手,聲音有些硬邦邦的:「那個女人在,我是不會回去的!她害的我差點兒沒了小寶。娘,你不會大過年的讓我堵心吧?」秀娥垮下了臉。
「秀兒啊,」老太太苦著臉:「你爹不在了,家裡的規矩不能變,過年講究的就是個團圓…你難道看著我和有亮兩個人孤零零地過年?」
秀娥不吭聲。
「金妹娘兒倆在柴房裡吃,她還有臉上桌吃飯?放心,你去了不會看見她的!」老太太又說道。
好說歹說,秀娥終於抱著閨女,領著小寶,和有發一起到了老太太家。
晚上,一家人圍在灶屋裡燒著火,包著餃子。
老太太擀皮,有亮和有發包,秀娥抱著閨女在旁邊看著。
小寶跑來跑去,自己一個人玩的很高興。
金妹知道秀娥要來,也知道秀娥不待見她,她早早地洗了洗,帶著三丫兒上了床。
三丫兒畢竟只是個五歲的小孩子,聽見灶屋裡的動靜,忍不住問金妹:「娘,他們都在灶屋裡,咱咋不去?那兒還有小弟弟,我想和小弟弟玩兒…」
「三丫兒,咱不過去,娘摟著你睡覺覺…」金妹把三丫兒緊緊摟在自己懷裡,輕輕拍著她的後背,嘴裡小聲哼著不成調的曲子,哄她睡覺。
三丫兒不做聲了,靜靜地躺在金妹懷裡,豎起耳朵聽著灶房裡的動靜。
「娘,」黑暗中三丫兒又開口道:「娘,我想吃餃子…」
「睡吧,明早兒起來,娘給你下餃子吃…」金妹閉著眼睛,低聲哄著她。
「娘,你為啥不去包餃子?咱為啥要躲在柴房裡?」三丫兒眨了眨眼睛,又問道。
金妹拍著三丫兒的手停頓了一下。
她看向黑漆漆的房頂,好一會兒才開口:「嗯…娘做了錯事兒…做了錯事兒就不招人喜歡…做了錯事兒就不能吃餃子…丫兒以後可不要學娘,丫兒…要做個好孩子…」
三丫兒往金妹懷裡拱了拱,聲音漸漸有些含糊不清起來:「嗯…丫兒乖,丫兒不做錯事兒…娘,丫兒可以吃餃子…」
這一年的臘月是小月,沒有年三十。
臘月二十八那天,馬老太就催促著秀娥和有發過來,兩家人湊一起過團圓年。
秀娥不在家,回娘家還沒回來呢,家裡只有有發和小寶在家 。
本來秀娥想帶小寶一起回去的,但她背上背著閨女,手裡還提有給爹娘的買的兩包點心,一斤多肉。
小寶才是個兩歲多的孩子,十幾里路他根本走不動,只好讓他跟有發在家裡了。
臨走時,秀娥千叮嚀萬囑咐,要有發無論如何也要看好小寶,可不能再叫什麼人給搶走了!
馬老太約莫著時間,秀娥前腳剛進門,她後腳就跟著過來了。
「秀兒啊,回來了?你爹娘身體還好吧?老長時間沒去看他們了,等過年得閒,我瞧瞧去。」老太太邁進門檻,臉上堆著笑寒暄著。
自打秀娥當眾揭穿金妹假懷孕的把戲之後,老太太仿佛一下子蒼老了許多,臉上的褶子更多了,頭髮也白了大半。
她聽有發說過,老太太當天回去就發起了高燒,在床上躺了好幾天呢!
金妹帶著她最小的閨女,住進了柴房全心全意地伺候老太太,操持著家裡的一切事物,不讓有亮插手。
任憑老太太怎麼罵,她都不還嘴,還真是夠能忍的!
見老太太問起爹娘,秀娥只淡淡回應了一句:「我爹娘身體好著呢,謝謝娘掛念!」
「嗯,好就好!娘今兒來是想讓你和有發早點兒回去,咱娘兒幾個好好過個團圓年。」老太太搬了把椅子,坐到了秀娥的對面。
「那個女人不是還在家裡住著嗎?我不想看見她,所以今年我們就自己在家裡過,不過去了!」秀娥說著,放下手裡提著的東西,那是她娘給她曬得干豆角。
她實在不想看見金妹。
老太太嘆了口氣:「秀兒,娘也想跟你商量商量,你說這個女人也不知道咋想的,我開始以為她存了要走的心思。假懷孕的把戲戳穿以後,有亮也不搭理她,我天天罵她,咋罵她都不走,也不吭聲,也不還嘴,該乾的活一樣不少。你說她這是啥意思?我真有些看不懂她。」
老太太看了秀娥一眼:「娘現在連個說話的人也沒有,也沒個人能商量商量。你說她老這麼在家裡住著也不是個事兒…咋弄呢?」
秀娥坐下,撩起衣服給閨女餵奶,頭也沒抬,聲音不冷不熱:「她能啥意思?你們都這麼對她了,她都能忍下來,指不定又在憋什麼壞招!」
「娘看她的樣子,倒也不像要使壞的樣子。可是要說讓有亮再重新跟她好好過日子,只怕這個兔崽子心裡的這個疙瘩難解開!」老太太搖搖頭。
她頓了頓,又接著說道:「我看她那樣子也怪可憐的,還有那個小丫頭,嘴兒倒挺甜…」
秀娥聽不下去了:「娘,你是不是忘了她是咋騙你的?人家說好了傷疤忘了痛,你這傷疤還沒好呢,這麼快就忘了?」
老太太被這話給噎著了,不再說話了。
秀娥有些生氣,這老太太對金妹還真的是沒話說,都這樣了,看樣子是準備原諒她,繼續讓她在馬家了!
又一想,他們咋樣跟自己又沒關係,自己何必跟著生氣呢?
「娘,這事兒你自己拿主意,不用跟我們商量,大不了以後我和有發不回去或者少回去!」秀娥低下頭,看著懷裡專心吃奶的閨女。
老太太見秀娥不高興,趕緊擺手:「我也不是就這麼容易原諒她,她這次的事兒太過火了,就是她想留下,我也必須要好好敲打敲打她。這個女人心眼子太多了,我害怕到時候再被她給騙了!」
頓了頓,見秀娥沒反應,她又說道:「秀兒啊,以前娘對你有些怠慢,都是娘不好。再以後啊,娘可算是看清楚誰是人誰是鬼了!」
馬老太重新換上笑臉,湊近了秀娥:「一會兒把家裡收拾一下,你就和有發趕緊過去,咱好好包點兒餃子。餡子我都剁好了!今年咱們馬家添了人丁,理應要熱鬧熱鬧。」
說著,她伸出手想摸摸孫女的臉:「看我這孫女兒,越長越招人疼了!」。
秀娥側身躲開她的手,聲音有些硬邦邦的:「那個女人在,我是不會回去的!她害的我差點兒沒了小寶。娘,你不會大過年的讓我堵心吧?」秀娥垮下了臉。
「秀兒啊,」老太太苦著臉:「你爹不在了,家裡的規矩不能變,過年講究的就是個團圓…你難道看著我和有亮兩個人孤零零地過年?」
秀娥不吭聲。
「金妹娘兒倆在柴房裡吃,她還有臉上桌吃飯?放心,你去了不會看見她的!」老太太又說道。
好說歹說,秀娥終於抱著閨女,領著小寶,和有發一起到了老太太家。
晚上,一家人圍在灶屋裡燒著火,包著餃子。
老太太擀皮,有亮和有發包,秀娥抱著閨女在旁邊看著。
小寶跑來跑去,自己一個人玩的很高興。
金妹知道秀娥要來,也知道秀娥不待見她,她早早地洗了洗,帶著三丫兒上了床。
三丫兒畢竟只是個五歲的小孩子,聽見灶屋裡的動靜,忍不住問金妹:「娘,他們都在灶屋裡,咱咋不去?那兒還有小弟弟,我想和小弟弟玩兒…」
「三丫兒,咱不過去,娘摟著你睡覺覺…」金妹把三丫兒緊緊摟在自己懷裡,輕輕拍著她的後背,嘴裡小聲哼著不成調的曲子,哄她睡覺。
三丫兒不做聲了,靜靜地躺在金妹懷裡,豎起耳朵聽著灶房裡的動靜。
「娘,」黑暗中三丫兒又開口道:「娘,我想吃餃子…」
「睡吧,明早兒起來,娘給你下餃子吃…」金妹閉著眼睛,低聲哄著她。
「娘,你為啥不去包餃子?咱為啥要躲在柴房裡?」三丫兒眨了眨眼睛,又問道。
金妹拍著三丫兒的手停頓了一下。
她看向黑漆漆的房頂,好一會兒才開口:「嗯…娘做了錯事兒…做了錯事兒就不招人喜歡…做了錯事兒就不能吃餃子…丫兒以後可不要學娘,丫兒…要做個好孩子…」
三丫兒往金妹懷裡拱了拱,聲音漸漸有些含糊不清起來:「嗯…丫兒乖,丫兒不做錯事兒…娘,丫兒可以吃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