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1章 尖兵
第211章 尖兵
「前幾排黑衫騎士左轉開火之後,會退到後排裝彈,後續的黑衫騎士繼續半迴旋,如此周而復始,直到步兵方陣出現混亂和缺口。」瓦爾德斯接著說道,「這時候就輪到槍騎兵出馬了,由他們來實施決定性的衝擊。」
「典型的輕重騎兵配合戰術,不過你們把黑衫騎士歸為重騎兵,把槍騎兵歸為輕騎兵,這實在是有些奇怪。」林海聽完後總結道。
「您閣下說的完全沒錯,其實最初的黑衫騎士確實是輕騎兵,但由於槍騎兵在西歐漸漸式微,手槍騎兵又開始承擔重騎兵職能了。」瓦爾德斯說著又道,「比如我們的對手荷蘭人就沒有槍騎兵,只用手槍騎兵來沖陣。」
「那荷蘭人是怎麼做的?」
「也是用半迴旋戰術,唯一的區別就是當衝擊機會出現時,他們後排的手槍騎兵直接就拔出馬刀來衝鋒。」
「那你如何評價這唯一的區別?」林海笑著問道。
「我認為荷蘭人的戰術更先進。」瓦爾德斯直言不諱道,「在蒂倫豪特和尼烏波特兩場會戰中,荷蘭人就是這樣擊敗我們的。」
「那是自然,荷蘭的莫里斯方陣十分依賴騎兵對翼側的保護,若是他們的騎兵不行,那恐怕莫里斯親王會成為他爹沉默者威廉一樣的常敗將軍。」
林海這番話當然不是胡說八道,自從古二爺在三十年戰爭中大殺四方之後,荷蘭瑞典體系開始在蜚聲西歐,英國內戰中的議會軍和保皇軍也紛紛引入來自大陸的「先進」軍事體系。
然而由於內戰早期英國人的騎兵較弱,這種改革並不成功。後來的事實證明,當騎兵靠不住時,採用正面火力更強、更加靈活機動的淺縱深小型方陣就是找死。
某些穿越者以為借鑑荷蘭瑞典體系就能吊打滿清,那得先問問自己的騎兵能不能贏得了滿蒙騎兵。若是贏不了,那還不如玩「落後」的西班牙大方陣,雖然最終結局大概率是一樣,但好歹能多扛上一會兒不是?
「將軍閣下對荷蘭人也如此了解?」瓦爾德斯感到有些震驚。
「略知一二,略知一二……」林海說著又道,「那麼你認為荷蘭人的戰術到底先進在哪裡?」
「主要有兩點,一是馬刀衝鋒比騎槍衝鋒的效果更好,因為馬刀騎兵更容易保持隊形的完整,老實說我認為槍騎兵早就該淘汰了,西班牙在這方面已經完全落伍了……」
瓦爾德斯接著又說道:「還有一點就是,荷蘭人只用手槍騎兵這一個兵種就完成了襲擾和衝擊這兩項任務,很顯然執行起來會更加順暢。」
「也就是說手槍騎兵既是輕騎兵又是重騎兵……」林海聞言若有所思,這倒是和那些同時攜帶弓箭和長矛的東方騎兵有些類似。
「您閣下說的很對,我認為這就是手槍騎兵正確的使用方式……」
「好了,我要問的就是這麼多了,非常感謝!」林海覺得再問下去意義不大,瓦爾德斯的軍事思想還停留在二十多年前,已經跟不上西歐當前的潮流。
事實上手槍騎兵正確的使用方式就是當成重騎兵來用,三十年戰爭時期半迴旋戰術已經逐步被淘汰,打一槍之後直接拔出馬刀衝鋒更受推崇。
到了拿破崙時期,胸甲騎兵甚至連一槍都不打了,因為這會嚴重影響到隊形和速度,衝鋒時只用直劍,手槍則更多地用於混戰。
林海請何良燾、周一發和瓦爾德斯離開,只留下吳國毅和馮一刀兩人,接著問道:「如何?你們覺得用西夷這種手槍騎兵怎麼樣?」
「總座,屬下不敢亂言。」馮一刀對騎兵一竅不通,只能是閉口不言。
「不怎麼樣。」吳國毅則是搖了搖頭,「那個什么半迴旋戰術,屬下認為純粹是兒戲。」
「國毅為何如此說?」林海很想聽聽東方騎兵的看法,畢竟半迴旋戰術在西方軍事史上的評價也不高,越到後來批評的聲音越多。
「首先是不應採用大縱深密集陣型,又密又慢這不是送死麼?畢竟騎兵的火力無論如何也無法和步兵相比,不管用弓箭還是火槍都是如此……」
吳國毅接著又道:「其次是不應該迴旋,把後背留給敵人更是送死。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手槍沒法像羽箭那樣攜帶幾十枝,只能是儘快跑回陣後去裝彈。」
「國毅之言很有見地。」林海聞言點了點頭,半迴旋戰術之所以被淘汰主要就是這兩點原因,還有個原因就是這個戰術執行起來難度不低,對馬術有一定要求,同時對紀律的要求更高。
「總座過獎了,自古以來騎兵襲擾步兵大陣,都是用淺縱深散開隊形繞著大陣策馬疾馳,同時還要不停地射箭。」吳國毅說的這就是弓騎兵戰術了,很顯然這對馬術和馬上武藝的要求更高,但對紀律的要求就相對低一些了。
在西歐騎兵史上,黑衫騎士最初是輕騎兵,但後來卻演變成了胸甲騎兵這樣徹頭徹尾的重騎兵,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半迴旋戰術十分強調紀律,這對執行衝擊戰術的重騎兵來說是尤為重要的。
或許這才是半迴旋戰術最大的歷史作用,也是林海對其感興趣的主要原因。畢竟半迴旋只有在低水平戰爭中才可能取得實戰效果,甚至有人認為這種戰術只在訓練場上有用。
林海現在需要的主要是輕騎兵,但同時他也想給重騎兵埋下一粒種子,沉默了片刻後他又接著問吳國毅道:「那鬼佬說用馬刀衝鋒能更好地維持隊形,比用騎槍更好,國毅怎麼看?」
「這話不是完全沒有道理,但屬下仍然是難以苟同。」吳國毅接著又解釋道,「對最好的騎兵來說,手持長槍仍然可以做到如牆而進。長槍是百兵之王,無論馬上還是步下,無論威懾力還是殺傷力,都遠不是彎刀能比擬的。」
「你也說了,那得是最好的騎兵才行。」林海聞言笑道,「但對我們而言,手槍和馬刀仍是最合適的武器,至少是既能沖又能射,而且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對馬上武藝的要求。」
「總座,屬下認為這只是權宜之計。」吳國毅覺得有必要提醒一下林海,免得他走上了邪路。
「將來再看吧。」林海的看法稍微有些不同,「我認為這條路線有可能走到最後的,畢竟建奴的精英騎兵是經不起消耗的,與其拼個人武勇,我倒不如和它拼人頭,反正手槍騎兵培養起來是很快的。」
這話就頗有點缺德冒煙的政治家風範了,不知不覺間林海已越來越不把人命當回事。
不過吳國毅倒不在乎這個,只是繼續提醒道:「總座所言,確有道理。但戰馬會是另一個問題,建奴死不起人,但我們也死不起馬。」
「戰馬的問題,我自然有辦法解決,不過要耗些時日罷了。」林海似乎是胸有成竹,「好了,騎兵之事就說到這,接下來說說步兵……」
他說著掃了一眼馮一刀:「你先說說罷,步兵該用什麼兵器?」
馮一刀有些摸不著頭腦:「總座,屬下認為現在用的兵器就挺好。」
林海這才想起來還沒跟他講過關於夜不收軍的事,於是解釋道:「我打算成立一個尖兵局,既有騎兵也有步兵,主要職能就是哨探、伏路、傳信、追擊,以及在搶灘登陸、攻城拔寨、山地密林這些無法列陣的場合充當主力……」
馮一刀聽得有點迷糊,林海給尖兵局賦予了許多職能,所以在取名的時候也頗費了一番心思。
他嫌夜不收說起來有些拗口,但又不想用獵兵、散兵這些西方術語,塘兵感覺又不夠全面,所以最終選用了尖兵這個詞。畢竟夜不收中的遠哨就有尖夜、尖哨等稱呼,而且尖兵暗含選鋒之意,也概括了一些原本不屬於夜不收的職能。
「總而言之,除了列陣而戰之外,其他作戰任務全都由尖兵局承擔。」林海看馮一刀仍是有些雲裡霧裡,最後言簡意賅地總結道。
「總座,屬下聽明白了。」馮一刀恍然大悟,這不就是土匪麼?想當年他刀哥在山寨里混的時候,什麼爛仗沒打過,唯一就是從來都不列陣。
「那你就說說罷,尖兵局的步兵該用什麼兵器?」
「首選是弓箭,只要有一手好箭法,那十里八鄉的好漢沒有不服氣的……」馮一刀說起這個話題就來勁了,仿佛回到了意氣風發的青蔥歲月。
「再說這近戰兵刃,最好是用短兵,腰刀、斧頭之類的都可以,否則很多時候施展不開。再就是不要披甲,裝備一定要輕,這樣才能來去如風……」
林海聽完後有些無語,這是純純的土匪路子了,不過倒也不能說沒有道理,他接著又問吳國毅道:「國毅,你覺得呢?」
「屬下也認為當以弓箭為先,火槍畢竟還是不夠輕捷便利,尤其在野外單獨行動時攜帶火繩多有不便。」吳國毅話鋒一轉接著道,「不過關於是否披甲,屬下認為訓練時一定要披甲,實戰時則要根據作戰任務來定。」
關於散兵作戰,吳國毅這個將門子弟並沒有對土匪的野路子作出過多修正,可見這兩者本來就有很大的相似性。
「那就是以弓箭和短兵作為主要裝備。」林海想了想接著道,「短兵的話我傾向於用斧頭。」
吳國毅聞言表示反對:「總座,屬下認為斧頭並不好用,軍中用斧一般是為了破甲。」
「也不光是破甲,這玩意用來破門也挺好使的,無論是巷戰還是攻打營寨都能用得上。」林海說著又道,「就野外生存來說,也是比腰刀更好的工具。」
吳國毅見林海這麼說,也就沒再反對了,短兵器在他看來都不怎麼樣,但就林海對尖兵局的定位來說,用長兵器確實多有不便,尤其是在南方。
尖兵局和明軍夜不收的定位並不完全一致,夜不收一般不承擔攻堅任務,主要還是軍頭們為了保存實力,輕易不會把精銳往死里用。
林海對這種風氣卻是深惡痛絕,這必然會導致順風猛如虎、逆風撒腿跑的結果,各種賣隊友的操作自然會層出不窮。
步弓手必須要用大力士,既然是大力士,那伱不攻堅誰攻堅,像建奴那樣讓炮灰先上像什麼話?精銳就要有精銳的擔當,拿最厚的餉就得干最玩命的活!
「除此之外,尖兵局的步兵還得練兩樣兵器,一是手雷,二是重型火繩槍。」林海接著又說道,「當然這兩樣就不用隨身攜帶了,作戰時放到輜重里,需要用的時候就派發。」
吳國毅聞言抹了一把汗,林海這是打算把步弓手的大力士屬性給發揮到極致啊。
其實這都是斧頭給林海的啟示,歐洲擲彈兵最初的制式裝備里就有一把短柄斧。當時擲彈兵還不止是一種榮譽稱號,人家是真扔手榴彈的,主要職能就是攻克野戰工事,短柄斧就是用來搞拆遷的。
至於那重型火繩槍,老毛子的射擊軍就是用斧頭來做支架。
當然這個就不能用短柄斧了,斧柄至少也得有四尺多長才行,斧頭比較沉重,這個尺寸已經算是長柄斧了,再長的話就更不好用了,重心不合適。
「重型火繩槍雖然遠了打不准,但是長射程卻可以用來擾敵。陣戰的時候,尖兵局就在陣前拉開散兵線,負責擾亂敵軍大陣、遲滯敵軍進攻、打退敵軍的小規模襲擾,如此一來我軍的大陣就能更加穩固……」
林海接著解釋為什麼要用重型火繩槍,當然這只是權宜之計,他也不喜歡這種快要過時的沉重裝備,但誰叫他現在還沒有線膛槍呢?
「總座,冒昧問一句,你打算把尖兵局的月餉定到多少?」吳國毅忍不住出言問道。
「騎兵和步兵都是三倍餉銀,月糧和行糧與普通戰兵一樣,這是我初步考慮,國毅覺得如何?」
「這比大多數家丁的待遇還高了!」吳國毅聞言有些興奮,「不知總座打算招募多少人?」
「騎兵兩百,步兵兩百,一共四百人的編制……」林海看著吳國毅道,「不過這編制不屬於陸軍部,我打算把尖兵局放在警備司下面。」
(本章完)
「前幾排黑衫騎士左轉開火之後,會退到後排裝彈,後續的黑衫騎士繼續半迴旋,如此周而復始,直到步兵方陣出現混亂和缺口。」瓦爾德斯接著說道,「這時候就輪到槍騎兵出馬了,由他們來實施決定性的衝擊。」
「典型的輕重騎兵配合戰術,不過你們把黑衫騎士歸為重騎兵,把槍騎兵歸為輕騎兵,這實在是有些奇怪。」林海聽完後總結道。
「您閣下說的完全沒錯,其實最初的黑衫騎士確實是輕騎兵,但由於槍騎兵在西歐漸漸式微,手槍騎兵又開始承擔重騎兵職能了。」瓦爾德斯說著又道,「比如我們的對手荷蘭人就沒有槍騎兵,只用手槍騎兵來沖陣。」
「那荷蘭人是怎麼做的?」
「也是用半迴旋戰術,唯一的區別就是當衝擊機會出現時,他們後排的手槍騎兵直接就拔出馬刀來衝鋒。」
「那你如何評價這唯一的區別?」林海笑著問道。
「我認為荷蘭人的戰術更先進。」瓦爾德斯直言不諱道,「在蒂倫豪特和尼烏波特兩場會戰中,荷蘭人就是這樣擊敗我們的。」
「那是自然,荷蘭的莫里斯方陣十分依賴騎兵對翼側的保護,若是他們的騎兵不行,那恐怕莫里斯親王會成為他爹沉默者威廉一樣的常敗將軍。」
林海這番話當然不是胡說八道,自從古二爺在三十年戰爭中大殺四方之後,荷蘭瑞典體系開始在蜚聲西歐,英國內戰中的議會軍和保皇軍也紛紛引入來自大陸的「先進」軍事體系。
然而由於內戰早期英國人的騎兵較弱,這種改革並不成功。後來的事實證明,當騎兵靠不住時,採用正面火力更強、更加靈活機動的淺縱深小型方陣就是找死。
某些穿越者以為借鑑荷蘭瑞典體系就能吊打滿清,那得先問問自己的騎兵能不能贏得了滿蒙騎兵。若是贏不了,那還不如玩「落後」的西班牙大方陣,雖然最終結局大概率是一樣,但好歹能多扛上一會兒不是?
「將軍閣下對荷蘭人也如此了解?」瓦爾德斯感到有些震驚。
「略知一二,略知一二……」林海說著又道,「那麼你認為荷蘭人的戰術到底先進在哪裡?」
「主要有兩點,一是馬刀衝鋒比騎槍衝鋒的效果更好,因為馬刀騎兵更容易保持隊形的完整,老實說我認為槍騎兵早就該淘汰了,西班牙在這方面已經完全落伍了……」
瓦爾德斯接著又說道:「還有一點就是,荷蘭人只用手槍騎兵這一個兵種就完成了襲擾和衝擊這兩項任務,很顯然執行起來會更加順暢。」
「也就是說手槍騎兵既是輕騎兵又是重騎兵……」林海聞言若有所思,這倒是和那些同時攜帶弓箭和長矛的東方騎兵有些類似。
「您閣下說的很對,我認為這就是手槍騎兵正確的使用方式……」
「好了,我要問的就是這麼多了,非常感謝!」林海覺得再問下去意義不大,瓦爾德斯的軍事思想還停留在二十多年前,已經跟不上西歐當前的潮流。
事實上手槍騎兵正確的使用方式就是當成重騎兵來用,三十年戰爭時期半迴旋戰術已經逐步被淘汰,打一槍之後直接拔出馬刀衝鋒更受推崇。
到了拿破崙時期,胸甲騎兵甚至連一槍都不打了,因為這會嚴重影響到隊形和速度,衝鋒時只用直劍,手槍則更多地用於混戰。
林海請何良燾、周一發和瓦爾德斯離開,只留下吳國毅和馮一刀兩人,接著問道:「如何?你們覺得用西夷這種手槍騎兵怎麼樣?」
「總座,屬下不敢亂言。」馮一刀對騎兵一竅不通,只能是閉口不言。
「不怎麼樣。」吳國毅則是搖了搖頭,「那個什么半迴旋戰術,屬下認為純粹是兒戲。」
「國毅為何如此說?」林海很想聽聽東方騎兵的看法,畢竟半迴旋戰術在西方軍事史上的評價也不高,越到後來批評的聲音越多。
「首先是不應採用大縱深密集陣型,又密又慢這不是送死麼?畢竟騎兵的火力無論如何也無法和步兵相比,不管用弓箭還是火槍都是如此……」
吳國毅接著又道:「其次是不應該迴旋,把後背留給敵人更是送死。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手槍沒法像羽箭那樣攜帶幾十枝,只能是儘快跑回陣後去裝彈。」
「國毅之言很有見地。」林海聞言點了點頭,半迴旋戰術之所以被淘汰主要就是這兩點原因,還有個原因就是這個戰術執行起來難度不低,對馬術有一定要求,同時對紀律的要求更高。
「總座過獎了,自古以來騎兵襲擾步兵大陣,都是用淺縱深散開隊形繞著大陣策馬疾馳,同時還要不停地射箭。」吳國毅說的這就是弓騎兵戰術了,很顯然這對馬術和馬上武藝的要求更高,但對紀律的要求就相對低一些了。
在西歐騎兵史上,黑衫騎士最初是輕騎兵,但後來卻演變成了胸甲騎兵這樣徹頭徹尾的重騎兵,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半迴旋戰術十分強調紀律,這對執行衝擊戰術的重騎兵來說是尤為重要的。
或許這才是半迴旋戰術最大的歷史作用,也是林海對其感興趣的主要原因。畢竟半迴旋只有在低水平戰爭中才可能取得實戰效果,甚至有人認為這種戰術只在訓練場上有用。
林海現在需要的主要是輕騎兵,但同時他也想給重騎兵埋下一粒種子,沉默了片刻後他又接著問吳國毅道:「那鬼佬說用馬刀衝鋒能更好地維持隊形,比用騎槍更好,國毅怎麼看?」
「這話不是完全沒有道理,但屬下仍然是難以苟同。」吳國毅接著又解釋道,「對最好的騎兵來說,手持長槍仍然可以做到如牆而進。長槍是百兵之王,無論馬上還是步下,無論威懾力還是殺傷力,都遠不是彎刀能比擬的。」
「你也說了,那得是最好的騎兵才行。」林海聞言笑道,「但對我們而言,手槍和馬刀仍是最合適的武器,至少是既能沖又能射,而且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對馬上武藝的要求。」
「總座,屬下認為這只是權宜之計。」吳國毅覺得有必要提醒一下林海,免得他走上了邪路。
「將來再看吧。」林海的看法稍微有些不同,「我認為這條路線有可能走到最後的,畢竟建奴的精英騎兵是經不起消耗的,與其拼個人武勇,我倒不如和它拼人頭,反正手槍騎兵培養起來是很快的。」
這話就頗有點缺德冒煙的政治家風範了,不知不覺間林海已越來越不把人命當回事。
不過吳國毅倒不在乎這個,只是繼續提醒道:「總座所言,確有道理。但戰馬會是另一個問題,建奴死不起人,但我們也死不起馬。」
「戰馬的問題,我自然有辦法解決,不過要耗些時日罷了。」林海似乎是胸有成竹,「好了,騎兵之事就說到這,接下來說說步兵……」
他說著掃了一眼馮一刀:「你先說說罷,步兵該用什麼兵器?」
馮一刀有些摸不著頭腦:「總座,屬下認為現在用的兵器就挺好。」
林海這才想起來還沒跟他講過關於夜不收軍的事,於是解釋道:「我打算成立一個尖兵局,既有騎兵也有步兵,主要職能就是哨探、伏路、傳信、追擊,以及在搶灘登陸、攻城拔寨、山地密林這些無法列陣的場合充當主力……」
馮一刀聽得有點迷糊,林海給尖兵局賦予了許多職能,所以在取名的時候也頗費了一番心思。
他嫌夜不收說起來有些拗口,但又不想用獵兵、散兵這些西方術語,塘兵感覺又不夠全面,所以最終選用了尖兵這個詞。畢竟夜不收中的遠哨就有尖夜、尖哨等稱呼,而且尖兵暗含選鋒之意,也概括了一些原本不屬於夜不收的職能。
「總而言之,除了列陣而戰之外,其他作戰任務全都由尖兵局承擔。」林海看馮一刀仍是有些雲裡霧裡,最後言簡意賅地總結道。
「總座,屬下聽明白了。」馮一刀恍然大悟,這不就是土匪麼?想當年他刀哥在山寨里混的時候,什麼爛仗沒打過,唯一就是從來都不列陣。
「那你就說說罷,尖兵局的步兵該用什麼兵器?」
「首選是弓箭,只要有一手好箭法,那十里八鄉的好漢沒有不服氣的……」馮一刀說起這個話題就來勁了,仿佛回到了意氣風發的青蔥歲月。
「再說這近戰兵刃,最好是用短兵,腰刀、斧頭之類的都可以,否則很多時候施展不開。再就是不要披甲,裝備一定要輕,這樣才能來去如風……」
林海聽完後有些無語,這是純純的土匪路子了,不過倒也不能說沒有道理,他接著又問吳國毅道:「國毅,你覺得呢?」
「屬下也認為當以弓箭為先,火槍畢竟還是不夠輕捷便利,尤其在野外單獨行動時攜帶火繩多有不便。」吳國毅話鋒一轉接著道,「不過關於是否披甲,屬下認為訓練時一定要披甲,實戰時則要根據作戰任務來定。」
關於散兵作戰,吳國毅這個將門子弟並沒有對土匪的野路子作出過多修正,可見這兩者本來就有很大的相似性。
「那就是以弓箭和短兵作為主要裝備。」林海想了想接著道,「短兵的話我傾向於用斧頭。」
吳國毅聞言表示反對:「總座,屬下認為斧頭並不好用,軍中用斧一般是為了破甲。」
「也不光是破甲,這玩意用來破門也挺好使的,無論是巷戰還是攻打營寨都能用得上。」林海說著又道,「就野外生存來說,也是比腰刀更好的工具。」
吳國毅見林海這麼說,也就沒再反對了,短兵器在他看來都不怎麼樣,但就林海對尖兵局的定位來說,用長兵器確實多有不便,尤其是在南方。
尖兵局和明軍夜不收的定位並不完全一致,夜不收一般不承擔攻堅任務,主要還是軍頭們為了保存實力,輕易不會把精銳往死里用。
林海對這種風氣卻是深惡痛絕,這必然會導致順風猛如虎、逆風撒腿跑的結果,各種賣隊友的操作自然會層出不窮。
步弓手必須要用大力士,既然是大力士,那伱不攻堅誰攻堅,像建奴那樣讓炮灰先上像什麼話?精銳就要有精銳的擔當,拿最厚的餉就得干最玩命的活!
「除此之外,尖兵局的步兵還得練兩樣兵器,一是手雷,二是重型火繩槍。」林海接著又說道,「當然這兩樣就不用隨身攜帶了,作戰時放到輜重里,需要用的時候就派發。」
吳國毅聞言抹了一把汗,林海這是打算把步弓手的大力士屬性給發揮到極致啊。
其實這都是斧頭給林海的啟示,歐洲擲彈兵最初的制式裝備里就有一把短柄斧。當時擲彈兵還不止是一種榮譽稱號,人家是真扔手榴彈的,主要職能就是攻克野戰工事,短柄斧就是用來搞拆遷的。
至於那重型火繩槍,老毛子的射擊軍就是用斧頭來做支架。
當然這個就不能用短柄斧了,斧柄至少也得有四尺多長才行,斧頭比較沉重,這個尺寸已經算是長柄斧了,再長的話就更不好用了,重心不合適。
「重型火繩槍雖然遠了打不准,但是長射程卻可以用來擾敵。陣戰的時候,尖兵局就在陣前拉開散兵線,負責擾亂敵軍大陣、遲滯敵軍進攻、打退敵軍的小規模襲擾,如此一來我軍的大陣就能更加穩固……」
林海接著解釋為什麼要用重型火繩槍,當然這只是權宜之計,他也不喜歡這種快要過時的沉重裝備,但誰叫他現在還沒有線膛槍呢?
「總座,冒昧問一句,你打算把尖兵局的月餉定到多少?」吳國毅忍不住出言問道。
「騎兵和步兵都是三倍餉銀,月糧和行糧與普通戰兵一樣,這是我初步考慮,國毅覺得如何?」
「這比大多數家丁的待遇還高了!」吳國毅聞言有些興奮,「不知總座打算招募多少人?」
「騎兵兩百,步兵兩百,一共四百人的編制……」林海看著吳國毅道,「不過這編制不屬於陸軍部,我打算把尖兵局放在警備司下面。」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