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章 烽煙暫歇
震天的喊殺聲從他們身後響起!趙匣率領的潰兵也驟然返身加入戰局!
兩側緩坡上,嚴陣以待的戚家軍刀盾手、長槍手等也挺起槍矛壓了下來!
加藤清正揮舞著武士刀,想要收攏已經潰散的部下,但兵敗如山倒,他見狀不妙也只能騎馬先溜回了城內!
這麼一下,出城的兩千精銳狼狽逃回晉州城下的也不過只剩千百餘。
吳惟忠對復命來的趙匣說道:
「倭寇膽氣已破!不如趁勢攻城!」
趙匣望向遠處的晉州城門,沉聲道:
「吳老將軍!倭寇遭此重創已是驚弓之鳥!但是這畢竟是堅城,強攻必定有傷亡!
我以為可令大軍迫近,弓箭火銃壓制,再讓軍士徹夜吶喊鼓譟,再留下後門任其逃竄。」
吳惟忠疑惑道:
「夫戰!勇氣也!現在倭寇士氣崩潰,正是乘勝追擊之時,攻城必能克定,為何還要放過這伙倭寇?」
趙匣搖頭道:
「第一就是要減少傷亡,所謂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我愛惜士卒,只要能達到戰略預期,就要儘量減少傷亡!
第二就是伐交!朝廷正在與倭寇談判,這時候將其趕跑為妙,倭寇都是一根筋,讓一支悲軍回去比讓剩下的倭寇選擇拼死抵抗好!
再一個就是,讓這幫潰軍消耗倭寇的糧草,迫使他們不得不滾回倭島!」
吳惟忠聽罷意味深長地看了趙匣一眼,隨後緩緩點頭道:
「好小子!有遠略.....老夫不及也!」
隨後二人依計而行,倭寇果然潰退,一夜之間加藤清正部就順著後門潰敗了!
第二日拂曉,戚家軍收復晉州!
晉州城內哭聲震天!百姓死難兩萬餘,世子李琿進城後好生安慰百姓,等肅清全城時,已是午時。
世子李琿見百姓得救,又對二人磕頭跪謝,趙匣忙將其扶起道:
「世子不必如此!這也多虧你敢擔此重任,我想.....等你回去後,朝鮮朝堂那邊不好交待吧!」
李琿經歷了這一遭,心境也有變化,他沉聲說道:
「鄙人還是要多謝將軍發兵之恩!朝堂那邊.....公道自在人心!但我救了全城百姓!由此無憾矣!若我.....若我真能繼位,必遵將軍約定,善待百姓!」
趙匣點頭道:
「好!受國之垢,是謂社稷主;受國不祥,是為天下王!
等你真當了王以後,不要忘了百姓就好!
不過......說起來,這朝鮮百姓原也是我中原移民所來,所以我待朝鮮百姓與我漢家百姓無異!千年以前殷商箕子東來朝鮮建國,故而我視朝鮮百姓與我百姓無異!」
李琿點頭道:
「將軍博學!!我國與中華本為一體,雖是東夷之後,忝為禮樂之邦,只希望能永為大國藩屬!」
趙匣想起以後出現的三代金太陽,只覺一陣恍惚,他嘆道:
「也許千百年後,朝鮮也能雄霸一方!可那時......也是與我中華離心離德之時!」
李琿有些疑惑,趙匣也覺自己失言,趕緊將話題岔開,幾人又寒暄一陣後,便各自復命去了。
萬曆二十一年九月,在倭國帶了兩個月之久的沈惟敬又被邀請到名古屋談判。
與幾個月前的氣氛不同,此番會談雙方都透著急於收場的浮躁。
豐臣秀吉端坐其上,晉州加藤清正慘敗、孤軍險些被殲、連夜棄城逃回釜山的事已傳至他的耳朵里。
而沈惟敬雖然依舊擺著天朝上國使臣的架子,言語間也沒了那分虛張聲勢,只有對回家的渴望。
豐臣秀吉首先讓步道:
「大明皇帝陛下既願封賞,余亦願以示誠意。
余可令大軍退出朝鮮,將其國土盡數歸還。日後不再踏上朝鮮土地!」
沈惟敬心中打鼓,自己的牌實在是太少了!朝廷給的底牌就一條,冊封豐臣秀吉為日本國王。
至於前番答應的勘合貿易、寧波開港之類的,朝廷壓根沒鬆口!
沈惟敬用腳趾頭想也知道,豐臣秀吉怎可能答應這樣愚蠢的條件!
時代變了!現在早就不是天朝上國冊封四周獲得正統加持的時代!
什麼紅毛夷、呂宋夷之類的都不在乎這樣那樣的虛名,他們不要冊封、也不要什么正統,專以攫取利益為主!
此時正是大航海開端之際,而島國為主的日本人當然也受這股風氣影響,注重實利而輕視虛名。
接下來的拉鋸,沈惟敬算是使出了渾身解數!
他也是真受夠了頓頓冰冷的魚膾和那些一口就能吞下的飯糰!
跟隨他來的副使、通事等文官,早已歸心似箭,對具體條款爭執並不上心,只盼早日了結這趟苦差。
眼下最要緊的是,大傢伙現在想的都是趕緊離開這鬼地方!
最終,在豐臣秀吉的堅持下,沈惟敬勉強答應了寧波互市,生拼出一份大明敕諭日本國平秀吉諸事的議和文件草案。
即大明皇帝冊封豐臣秀吉為日本國王,賜金印、冠服。
允日本每三歲遣使朝貢一次,規模、禮制參照琉球等國例。
准於浙江寧波府開設市舶,允日本商船憑證泊岸貿易。
而倭國需即行下令,撤出在朝全部軍隊。大明亦相應撤出主力。
至於割讓朝鮮領土之事,沈惟敬一概駁回!
照實說!他真的已經盡力了!至少有撤軍和封王兩條路可以回國交差。
至於三年一次的朝貢,他以為反正是朝貢,不傷天朝面子,大皇帝也沒理由罰他,頂多到時候找個藉口就不讓倭國人來的那麼頻繁就好。
而寧波開市?那只能是後話了!
且不說朝廷會不會執行,倭寇對此看得極重!自己要是不答應,恐怕這豐臣秀吉也絕不會答應!那樣的話一個條件也完成不了!
而豐臣秀吉也志得意滿!他認為明朝答應開市便是巨大勝利!
他旋即下令釜山等地的日軍,除在釜山、蔚山、熊川等地留下萬餘兵力外,主力部隊全部登船回國。
消息傳回北京,萬曆皇帝與內閣諸臣以為沈惟敬是外交天才,真的就以冊封國王這一條讓倭寇退兵!
於是萬曆皇帝也下令讓李如松班師回朝,劉綎的四千川兵與吳惟忠的三千戚家軍奉命留駐。
兵部尚書石星也因為推舉有功,被賞賜俸銀一千兩、蟒緞一千匹。
沈惟敬見皇帝和各位高管如此高興,也沒敢提封貢貿易和寧波互市的事,他表面上風光無限,背地裡也打嘀咕,也不知道這是福是禍,只能看一步走一步了!
此時!撫順關外,七星混龍已悄然展開了他殘酷的霸業序章!
東方兵戈暫歇,北地烽煙將起。
大明帝國的餘暉,即將浸染遼東的晚霞。
兩側緩坡上,嚴陣以待的戚家軍刀盾手、長槍手等也挺起槍矛壓了下來!
加藤清正揮舞著武士刀,想要收攏已經潰散的部下,但兵敗如山倒,他見狀不妙也只能騎馬先溜回了城內!
這麼一下,出城的兩千精銳狼狽逃回晉州城下的也不過只剩千百餘。
吳惟忠對復命來的趙匣說道:
「倭寇膽氣已破!不如趁勢攻城!」
趙匣望向遠處的晉州城門,沉聲道:
「吳老將軍!倭寇遭此重創已是驚弓之鳥!但是這畢竟是堅城,強攻必定有傷亡!
我以為可令大軍迫近,弓箭火銃壓制,再讓軍士徹夜吶喊鼓譟,再留下後門任其逃竄。」
吳惟忠疑惑道:
「夫戰!勇氣也!現在倭寇士氣崩潰,正是乘勝追擊之時,攻城必能克定,為何還要放過這伙倭寇?」
趙匣搖頭道:
「第一就是要減少傷亡,所謂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我愛惜士卒,只要能達到戰略預期,就要儘量減少傷亡!
第二就是伐交!朝廷正在與倭寇談判,這時候將其趕跑為妙,倭寇都是一根筋,讓一支悲軍回去比讓剩下的倭寇選擇拼死抵抗好!
再一個就是,讓這幫潰軍消耗倭寇的糧草,迫使他們不得不滾回倭島!」
吳惟忠聽罷意味深長地看了趙匣一眼,隨後緩緩點頭道:
「好小子!有遠略.....老夫不及也!」
隨後二人依計而行,倭寇果然潰退,一夜之間加藤清正部就順著後門潰敗了!
第二日拂曉,戚家軍收復晉州!
晉州城內哭聲震天!百姓死難兩萬餘,世子李琿進城後好生安慰百姓,等肅清全城時,已是午時。
世子李琿見百姓得救,又對二人磕頭跪謝,趙匣忙將其扶起道:
「世子不必如此!這也多虧你敢擔此重任,我想.....等你回去後,朝鮮朝堂那邊不好交待吧!」
李琿經歷了這一遭,心境也有變化,他沉聲說道:
「鄙人還是要多謝將軍發兵之恩!朝堂那邊.....公道自在人心!但我救了全城百姓!由此無憾矣!若我.....若我真能繼位,必遵將軍約定,善待百姓!」
趙匣點頭道:
「好!受國之垢,是謂社稷主;受國不祥,是為天下王!
等你真當了王以後,不要忘了百姓就好!
不過......說起來,這朝鮮百姓原也是我中原移民所來,所以我待朝鮮百姓與我漢家百姓無異!千年以前殷商箕子東來朝鮮建國,故而我視朝鮮百姓與我百姓無異!」
李琿點頭道:
「將軍博學!!我國與中華本為一體,雖是東夷之後,忝為禮樂之邦,只希望能永為大國藩屬!」
趙匣想起以後出現的三代金太陽,只覺一陣恍惚,他嘆道:
「也許千百年後,朝鮮也能雄霸一方!可那時......也是與我中華離心離德之時!」
李琿有些疑惑,趙匣也覺自己失言,趕緊將話題岔開,幾人又寒暄一陣後,便各自復命去了。
萬曆二十一年九月,在倭國帶了兩個月之久的沈惟敬又被邀請到名古屋談判。
與幾個月前的氣氛不同,此番會談雙方都透著急於收場的浮躁。
豐臣秀吉端坐其上,晉州加藤清正慘敗、孤軍險些被殲、連夜棄城逃回釜山的事已傳至他的耳朵里。
而沈惟敬雖然依舊擺著天朝上國使臣的架子,言語間也沒了那分虛張聲勢,只有對回家的渴望。
豐臣秀吉首先讓步道:
「大明皇帝陛下既願封賞,余亦願以示誠意。
余可令大軍退出朝鮮,將其國土盡數歸還。日後不再踏上朝鮮土地!」
沈惟敬心中打鼓,自己的牌實在是太少了!朝廷給的底牌就一條,冊封豐臣秀吉為日本國王。
至於前番答應的勘合貿易、寧波開港之類的,朝廷壓根沒鬆口!
沈惟敬用腳趾頭想也知道,豐臣秀吉怎可能答應這樣愚蠢的條件!
時代變了!現在早就不是天朝上國冊封四周獲得正統加持的時代!
什麼紅毛夷、呂宋夷之類的都不在乎這樣那樣的虛名,他們不要冊封、也不要什么正統,專以攫取利益為主!
此時正是大航海開端之際,而島國為主的日本人當然也受這股風氣影響,注重實利而輕視虛名。
接下來的拉鋸,沈惟敬算是使出了渾身解數!
他也是真受夠了頓頓冰冷的魚膾和那些一口就能吞下的飯糰!
跟隨他來的副使、通事等文官,早已歸心似箭,對具體條款爭執並不上心,只盼早日了結這趟苦差。
眼下最要緊的是,大傢伙現在想的都是趕緊離開這鬼地方!
最終,在豐臣秀吉的堅持下,沈惟敬勉強答應了寧波互市,生拼出一份大明敕諭日本國平秀吉諸事的議和文件草案。
即大明皇帝冊封豐臣秀吉為日本國王,賜金印、冠服。
允日本每三歲遣使朝貢一次,規模、禮制參照琉球等國例。
准於浙江寧波府開設市舶,允日本商船憑證泊岸貿易。
而倭國需即行下令,撤出在朝全部軍隊。大明亦相應撤出主力。
至於割讓朝鮮領土之事,沈惟敬一概駁回!
照實說!他真的已經盡力了!至少有撤軍和封王兩條路可以回國交差。
至於三年一次的朝貢,他以為反正是朝貢,不傷天朝面子,大皇帝也沒理由罰他,頂多到時候找個藉口就不讓倭國人來的那麼頻繁就好。
而寧波開市?那只能是後話了!
且不說朝廷會不會執行,倭寇對此看得極重!自己要是不答應,恐怕這豐臣秀吉也絕不會答應!那樣的話一個條件也完成不了!
而豐臣秀吉也志得意滿!他認為明朝答應開市便是巨大勝利!
他旋即下令釜山等地的日軍,除在釜山、蔚山、熊川等地留下萬餘兵力外,主力部隊全部登船回國。
消息傳回北京,萬曆皇帝與內閣諸臣以為沈惟敬是外交天才,真的就以冊封國王這一條讓倭寇退兵!
於是萬曆皇帝也下令讓李如松班師回朝,劉綎的四千川兵與吳惟忠的三千戚家軍奉命留駐。
兵部尚書石星也因為推舉有功,被賞賜俸銀一千兩、蟒緞一千匹。
沈惟敬見皇帝和各位高管如此高興,也沒敢提封貢貿易和寧波互市的事,他表面上風光無限,背地裡也打嘀咕,也不知道這是福是禍,只能看一步走一步了!
此時!撫順關外,七星混龍已悄然展開了他殘酷的霸業序章!
東方兵戈暫歇,北地烽煙將起。
大明帝國的餘暉,即將浸染遼東的晚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