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章 離別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

  十二月的尾巴在雪和笑聲里悄悄溜走。聖誕之後是年末,年末之後是新年。

  三十一號那天,颯被宇衣拉著去神社初詣。

  「快點快點!」宇衣站在門口催他,「去晚了要排好長的隊!」

  颯穿好外套推門出來。她今天換了件紅色的羽絨服,圍著那條淺粉色的圍巾,帽頂上的小球還是那麼晃來晃去。看見他出來,她眼睛亮了一下。

  「走吧!」

  兩人踩著積雪往神社走。

  街上的人比平時多,都是往神社方向去的。有牽著小孩的父母,有挽著手的情侶,有三五成群的年輕人。路邊的店鋪都關了門,門上貼著「謹賀新年」的紙條。

  神社在山腳下,要爬一段石階。

  宇衣走在前面,一步兩級,走得飛快。颯在後面跟著,看著她紅色的背影在灰色的石階上跳躍。

  「颯,你太慢了!」

  「是你太快了。」

  宇衣停下來等他,等他走近了,忽然伸手拉住他。

  「一起走。」

  颯低頭看了看他們握在一起的手,又抬起頭看她。

  宇衣假裝沒看見他的目光,拉著他繼續往上走。

  石階兩旁的積雪還沒化,被踩得硬邦邦的。偶爾有小孩子跑過,差點撞到他們,宇衣就拉著颯往旁邊躲。

  到神社的時候,果然已經排起了長隊。

  兩人站在隊伍末尾,慢慢往前挪。前面是一對老夫婦,正小聲說著什麼。後面是一群年輕人,嘰嘰喳喳地討論著今年要許什麼願。

  「颯。」

  「嗯?」

  「你今年有什麼願望?」

  颯想了想。

  「看能不能多寫幾首新歌。」

  宇衣抬起頭看他,眼睛亮亮的。

  「還有呢?」

  颯看著她。

  她站在他旁邊,紅色的羽絨服在冬日的陽光下格外顯眼。帽頂上的小球隨著她抬頭的動作晃來晃去,晃得人心軟。

  「還有一個。」他說。

  「什麼?」

  「不告訴你。」

  宇衣瞪著他。

  颯沒理她,抬頭看前面的隊伍。

  宇衣盯著他的側臉看了幾秒,忽然笑了。

  「小氣。」

  隊伍慢慢往前挪。終於輪到他們的時候,太陽已經升得很高了。

  兩人站在神社正殿前,投了香火錢,拍了拍手,閉眼許願。

  颯不知道宇衣許了什麼願。他閉著眼,在心裡說了一句話。

  然後他睜開眼,看見宇衣也剛好睜開眼。

  兩人對視了一眼。

  「許完了?」

  「嗯。」

  「走吧,去抽籤。」

  宇衣拉著他往旁邊走。

  抽籤的地方也排著隊,但比正殿前短多了。沒等多久就輪到了他們。

  宇衣先抽。

  她打開簽紙的時候,表情緊張得像在等考試成績。

  「大吉!」

  她跳起來,把簽紙舉到颯面前。

  颯看了一眼——確實是「大吉」。

  「颯!你快抽!快抽!」

  颯伸手抽了一張。

  打開。

  「小吉。」

  宇衣湊過來看,看完之後點點頭。

  「小吉也不錯啦。」

  颯把簽紙折好,收進口袋裡。

  宇衣在旁邊看著他,忽然問:「你許的什麼願?」

  颯想了想。

  「不告訴你。」

  宇衣瞪他。

  「颯!」


  「怎麼?」

  「你今年怎麼老是瞞著我?」

  颯想了想。

  「有嗎?」

  「有!」

  颯看著她氣鼓鼓的樣子,忽然笑了。

  「那告訴你一個。」

  「什麼?」

  他低下頭,湊到她耳邊。

  「我的願望是——明年還能和你一起來。」

  宇衣愣了一下。

  然後她的耳朵慢慢紅了。

  「這……這個不算願望吧?」她小聲說,「明年當然還能一起來啊。」

  颯看著她。

  「那就好。」

  宇衣抬起頭,對上他的目光。

  兩人就這麼對視著,誰都沒說話。

  陽光從神社的屋檐上斜斜地照下來,落在他們之間。遠處傳來新年鐘聲的試音,「咚——咚——」,沉悶而悠遠。

  「颯。」宇衣忽然開口。

  「嗯?」

  「明年……後年……大後年……以後每一年,都一起來吧。」

  颯看著她。

  她的眼睛亮亮的,裡面有陽光在閃。

  「好。」

  宇衣笑了。

  她伸出手,拉住他的手。

  「走吧,去買護身符。」

  兩人牽著手往賣護身符的地方走。

  新年的陽光落在他們身上,把他們的影子拉得很長很長。

  回家的路上,兩人在一個岔路口停下來。

  「颯。」

  「嗯?」

  「今天晚上……要不要一起跨年?」

  颯看著她。

  她的表情有點緊張,但努力裝得很自然。

  「在哪?」

  「我家。」宇衣說,「我爸媽今年回老家了,家裡就我一個人。你那邊……叔叔阿姨呢?」

  「我爸學校有事,我媽陪他一起去了。」

  「那不就正好?」宇衣眼睛亮起來,「一起跨年吧!我做飯給你吃!」

  颯想了想。

  「好。」

  宇衣笑得很開心。

  「那就這麼說定了!晚上八點,你來我家!」

  然後她鬆開他的手,往自己家的方向跑。

  跑了幾步,又回頭。

  「颯!」

  「嗯?」

  「別忘了帶你的吉他!」

  颯愣了一下。

  「帶吉他幹嘛?」

  宇衣笑了笑,沒回答,轉身跑了。

  晚上七點半,颯抱著吉他出了門。

  街上比白天安靜多了。家家戶戶門口掛著新年裝飾,燈籠透出暖黃色的光。偶爾有小孩跑過,手裡拿著煙花棒,火星在夜色里畫出金色的弧線。

  宇衣家在巷子深處,一座小小的和式房子。颯站在門口,剛按了門鈴,門就開了。

  「進來進來!」

  宇衣穿著一件居家的毛衣,圍著圍裙,手裡還拿著鍋鏟。看見他抱著吉他,她滿意地點點頭。

  「不錯,很聽話。」

  颯走進屋裡。

  玄關比颯家還小,但很整潔。他換了拖鞋,跟著宇衣走進客廳。

  客廳里開著暖氣,暖洋洋的。矮桌上擺著幾樣已經做好的菜——炸蝦、煮物、涼拌菜。旁邊還有一個正在加熱的鍋子,咕嘟咕嘟地冒著熱氣。

  「你先坐。」宇衣跑回廚房,「馬上就好!」

  颯把吉他放在一邊,在矮桌旁坐下。

  客廳不大,但很溫馨。牆上掛著一家人的照片,宇衣從小到大的都有。電視開著,放著紅白歌會的畫面,聲音調得很低。角落裡擺著一棵小小的聖誕樹,上面還掛著彩燈。


  過了幾分鐘,宇衣端著最後一道菜出來。

  「好了!」

  她在颯對面坐下,看了看桌上的菜,滿意地點點頭。

  「怎麼樣?還不錯吧?」

  颯看著滿桌的菜——炸蝦天婦羅、筑前煮、涼拌菠菜、味噌湯,還有一鍋熱氣騰騰的壽喜燒。

  「你做的?」

  「不然呢?」宇衣歪著頭看他,「你以為是我媽做的?」

  颯沒說話。

  宇衣笑了。

  「嘗嘗看!」

  颯夾起一隻炸蝦,咬了一口。

  外皮酥脆,蝦肉鮮甜,火候剛剛好。

  「好吃。」

  宇衣笑得很開心。

  「那就好。我還怕做不好呢。」

  兩人開始吃飯。

  電視裡的紅白歌會還在繼續,主持人正在介紹下一組歌手。窗外的遠處偶爾傳來幾聲煙花炸開的聲音,悶悶的,像是從很遠的地方傳來。

  「颯。」

  「嗯?」

  「你什麼時候走?」

  颯手裡的筷子頓了頓。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