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章 賣火柴的小貓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火柴,好用的火柴唷。」

  「有誰需要火柴嗎?」

  髒兮兮的小貓人「瓏」,艱難地,虛弱地,提著幾乎比她自己還大的籃子,努力地叫賣著。

  籃子裡面整整齊齊地碼著一盒盒火柴,每盒二十根,用粗糙的灰紙包著。

  這是她從批發商那裡賒來的,如果賣不掉就得自己掏錢補上。

  一個穿著皮甲的男人從對面走過來,腰間掛著劍,看起來像是個冒險者。

  瓏的眼睛亮了一下,小跑著湊過去,努力舉起籃子。

  「這位先生,您需要火柴嗎?點營火,照明都很好用的……」

  她抓住了那個路過的冒險者的衣角,小心翼翼地晃了晃。

  男人停下腳步,低頭看她。

  一個只有一米左右的,滿身污垢,毛髮打結的小貓人。

  亂糟糟的栗色頭髮,兩隻貓耳無力地耷拉著,尾巴也垂在身後。

  瓏看到了他脹滿血絲的紅眼睛。

  好可怕。

  不能怕。

  不能逃。

  「您……需要火柴嗎?只要一個銅幣。」

  「滾開。」男人的聲音沙啞。

  瓏下意識縮了縮,但還是大著膽子說道:「買點吧,一盒只要一個銅幣,很便宜的……」

  「我說滾開!」

  那冒險者在賭場輸了一夜,現在正在氣頭上。

  他突然抬腳,狠狠踹在瓏的肚子上。

  「嗚哇——」

  瓏頓時飛了出去,摔在泥坑裡。

  火柴散落一地。

  好痛……

  痛得她眼前發黑,耳朵里嗡嗡作響。

  但她沒時間躺在地上哭。

  火柴!火柴!

  顧不得身上的疼痛,小貓人連忙爬起,手忙腳亂地收拾著地上的火柴。

  幸好,大部分都沒被污水污染。

  但還是有三四盒完全泡透了,粗糙的包裝紙軟塌塌地黏在一起,裡面的火柴棍肯定也都報廢了。

  瓏的鼻子一酸。

  冒險者罵罵咧咧地走遠了,消失在街道盡頭。

  好痛唷。

  好痛唷。

  好痛好痛好痛……

  不行,不能哭,已經沒有水喝了。

  要節省一點才行。

  瓏努力壓下淚水,抹去臉上的污泥。

  等她終於收拾好,太陽已經又往下沉了一截。

  小貓人又開始叫賣起來。

  「火柴,好用的火柴唷。」

  「有誰需要火柴嗎?」

  最終,在太陽完全落山之前,瓏只賣出了三盒火柴。

  在最後一絲天光被黑暗吞噬之前,瓏拖著麻木的雙腿回到了家。

  她站在家門口,躊躇不前。

  說是家,其實就是垃圾堆里搭起來的小棚子。

  空氣中的臭味熏得人頭疼不已,但也只有這裡最安全。

  不管是黑幫還是小偷都不會光顧這裡。

  因為這裡太窮了,窮得連被搶劫的價值都沒有。

  能保護他們的大姐大已經不在了。

  她今天只賣出去了三個銅幣,連買麵包的錢都不夠。

  她攤開掌心,一遍遍數著,似乎這樣就會多出一枚來。

  當然,就算是多出一枚,那也是不夠的。

  這點錢連最便宜的黑麵包都買不到半條,更別說給楓買藥了。

  楓的腿傷已經感染好幾天了,傷口開始化膿發臭,再不用藥的話……瓏不敢想下去。

  瓏的家是一個破紙箱子搭起來的小棚子,簡單的掛了一塊布當作門。

  只要把這塊布掀開,就能看見家人們失望的臉了吧?

  她咬了咬牙,想抬起了手,又放下了。

  果然,還是再去叫賣一圈?

  可是,現在已經快要天黑了,到時候出現在街面上的,恐怕只有盜賊和黑幫了吧?

  自己一個人的話,一定會被抓走的。

  可是,可是……

  瓏想起了楓腐爛生蛆的雙腿。

  再一次,就走一圈就好了。

  只要小心一點……

  「瓏?」

  她剛要轉身離開,卻被人叫住了。

  那是一隻同樣髒兮兮的小貓人,此時正抬起帘子,懇切地看著她。

  「你回來啦?」

  「露……」

  所有的堅強在這一刻土崩瓦解。

  瓏再也忍不住了,眼淚奪眶而出。

  ……

  一進到屋子內,屋外的臭氣頓時減輕了不少。

  屋內黑漆漆的,這是因為沒有錢買照明的緣故,幸好貓人夜間視力不錯。

  屋內是三男三女,包括瓏自己在內,一共是七個人。

  最大的楓十六歲,最小的才四歲。

  剩下的孩子都被殺了。

  年齡最大的就是楓了,他雙腿齊斷,躺在地上雙目緊閉,滿臉痛苦。

  雙腿從膝蓋以下纏著髒兮兮的布條,布條邊緣滲著黃褐色的膿液,散發出令人作嘔的氣味。

  四個小貓還不太會說話,即使會估計也餓得沒什麼力氣說話。

  他們可憐巴巴的看向瓏,像等待母親捕獵歸來的雛鳥。

  可瓏自己,也不過是十二歲的孩子啊。

  「瓏……你賺到錢了嗎?」

  雖然已經預料到了結果,但露還是忍不住,抱著希冀的眼神看向了她。

  「對不起……我……」

  瓏默默排出三枚銅幣。

  看著那寒酸的三枚銅幣,屋內的氣氛頓時壓抑起來。

  「沒關係啦。」

  露拍了拍她的肩膀,安慰道。

  然後,露注意到她衣服上的泥漬:「你摔跤了?」

  「嗯……不小心。」

  瓏含糊地帶過,不想說被踢的事。

  「來,先吃飯吧。」

  露拿出了半截老鼠,這是她今天的獵獲。

  這垃圾場什麼都缺,就是不缺老鼠和野狗。

  野狗小傢伙們是打不過的,這裡的野狗都是吃過人肉的,眼睛發紅。

  也幸好,她們尚未遺忘來自祖先的野性。

  瓏看向四個眼巴巴的小傢伙,猶豫了。

  「不用管他們,他們又不幹活,餓不死,你在街上轉了一天了,需要補充體力。」

  露如此安慰道。

  瓏想了想,咬斷了老鼠尾巴丟給了他們。

  他們便雞一樣去搶,

  最強壯的男孩搶到了老鼠尾巴,啊嗚一聲就咽了下去。

  剩下三個孩子都嗚嗚哭了起來,沒有眼淚,只是乾號。

  露嘆了口氣,一眼「看你幹的好事」的神色。

  瓏心虛地將半條老鼠放進嘴裡嚼了起來,骨頭都被嚼碎,嘎吱嘎吱的。

  好臭!

  露看見她皺了一下眉頭,擔憂道:「沒事吧,我就知道老是吃這些不行……味道很怪吧?」

  瓏拼命地搖頭:

  「露……」

  「怎麼啦?」

  「真是對不起,一直是你在找食物……我什麼也干不好。」

  「真是的,不要在意那種事情啦……我們是一家人對吧?」

  「一家人只要同心協力,什麼困難都能熬過去。」

  露微笑道。

  瓏聽著,眼淚汩汩流下。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我真的好沒用。」

  「沒有這種事情哦,瓏,我知道你一直,一直都非常努力了……不要哭了好嗎?」

  露拍著瓏的背安慰道。

  「好了,先睡覺吧,明天繼續努力……」

  「……好。」

  太陽完全落了下去。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