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0章 朱三爺要逆襲之道衍番外
我叫姚天禧,這是父親給我起的名字,我出生在長州醫藥世家,父親更是遠近聞名的大夫,他一直希望我能繼承他的衣缽,將家族的醫藥事業發揚光大。
可我不喜歡行醫,父親總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可我自懂事以來,看到卻是官員腐敗無能,民不聊生。
相比救人,我更想救世。
我自幼便聰慧,無論學什麼都快,身邊接觸到的人,都不及我。
十四歲那年,我不顧家人的反對,一意孤行剃度出家,法名道衍。
時局動亂,烽煙四起,我也成了一名苦行僧,走過太多的地方,親眼見過太多的人間慘劇,餓殍遍野,十室九空。
我深知「亂世出英雄」,一直以蒙元的奇僧劉秉忠為自己的偶像,想要建立和他一樣的豐功偉績。
但事與願違,就在我學得一身所長之時,卻發現自己的一身本領卻無用武之地。
另一個當過和尚的朱元璋建立了大明王朝,成為開國君主,而我,依舊是個苦行僧。
我想得到他的賞識,一展抱負,青史留名。可那朱元璋從未真正看到過我。
都是和尚,憑什麼他能坐擁天下,而我卻只能做個僧人?我不甘心。
既然你能成龍,那我便做那屠龍者。
機會很快來臨,洪武十五年八月,馬皇后逝世。諸王赴京奔喪,朱元璋選取名僧為馬皇后誦經祈福,而我正是其中一員。
在葬禮上,我結識了氣宇非凡的四皇子朱棣。
我熟讀史書,更精通陰陽術數,深知一點:開國皇帝濫殺功臣者克嫡長子。
漢高祖劉邦,開國後,先後被殺的開國功臣有:臧荼、韓信,彭越、韓王信、英布、陳豨、盧綰,異姓諸侯王中只有長沙王吳芮因國小勢弱倖免於難。
劉邦嫡長子劉盈,六歲被立為太子,駕崩時,年22歲。
隋朝開國帝王楊堅,誅殺開國功臣8位,嫡長子楊勇,被次子逼殺。
還有唐高祖李淵,嫡長子被次子斬首於玄武門。
還有宋太祖趙匡胤,杯酒釋兵權,嫡長子自戕於大殿之上,皇位易主。
而大明的這位開國帝王,手段更是狠辣,且觀他面相還是長壽之人,我便斷定,朱標恐壽命不長。
一旦太子朱標過世,儲君之位必然發生更迭,秦王與晉王無帝王之相,能接替大位者非朱棣不能。
到那時,便是我的機會,既知天道,何論民心!
在馬皇后的靈堂上,我親自送了朱棣一頂白帽子,顯然他也明白我的意思。
就這樣,我與朱棣一見如故,相談甚歡。
我向高僧宗泐法師提議,可以趁諸位藩王都在京城之時,讓他們各自帶一名僧人回去,回到藩地後繼續為馬皇后祈福。
宗泐法師向朱元璋諫言,他聽後欣然同意,讓宗泐法師為每一位藩王選擇一名高僧,就這樣,我順理成章的分配給朱棣,隨他去了北平。
我名義上是慶壽寺住持,實際上是朱棣的謀士,我們相交甚篤,亦師亦友,亦君亦臣,朱棣對我更是信賴有加。
事情果然如我所料那般,洪武二十五年,太子朱標病逝,儲位懸空。
然而,我萬萬沒想到,我所謀劃的一切,都被皇太孫朱允熥的橫空出世給破壞了。
在我接到朱棣信件的那一刻,我是震驚的,他在信中說道:太孫點名要我回京,並且要在年底之前見到我,不然便送我去見佛祖。
還交代我儘快啟程,只要按規定到達京城,太孫殿下必不會為難我。
這位太孫殿下我連面都沒見過,十幾年來,眾人只知道有他這個嫡皇孫,卻不曾聽說他有什麼才能,為何會一夜之間成為儲君?
和我一起回京的還有一個小太監馬和,這讓我更加吃驚,太孫殿下連馬和這個小太監都知道嗎?
那這燕王府還有什麼是他不知道的?我突然有種棋逢對手的感覺,甚至察覺到,此次回京凶多吉少。
第一次見到這位太孫殿下,我心裡便是一驚,好霸道的氣勢,絲毫不輸朱元璋,他是怎麼做到隱忍十幾年的?
還有這身威嚴又是如何養出來的?他才十幾歲啊!
朱元璋和朱標可不是傻子,還有那位據說殉葬的太子妃更是手段了得,能在這三人的眼皮子底下養出如此氣勢,還是一藏就是十幾年,絕非等閒之輩!
看著他安排馬和進水師,又看著馬和那個傻小子一副「士為知己者死」的模樣,我便知道,這是遇到對手了!
果然,他一開口,就差點嚇得我靈魂出竅。
他不僅知道我的身世,還知道我學過什麼,師承哪裡?尤其是屠龍術,還有我的內心想法,他竟也知道的清清楚楚,
我感覺自己像是被扒光了一樣,毫無秘密可言。
我知道自己的小命怕是保不住了,別說朱棣,就是佛祖來了都未必能救下我。
於是,乾脆破罐子破摔,我坦言道:「以天地為棋局,以眾生為棋子,看著他們因你而動,因你而改變,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殿下不覺得暢快嗎?」
誰知他卻罵了我一頓,說我狂妄自大,說我目光短淺,只看得到大明,卻看不見天下,那一刻讓我覺得無地自容。
我有一種得遇知己的感覺,這位太孫和我一樣,也是執棋之人,這是我遇到的第一個比我還聰明的人,我突然有些怕死了,我想活著,看他布下的棋局。
可他卻不告訴我,直接把我扔到龍興寺當住持了,說我什麼時候學會念經,什麼時候再告訴我。
我在朱元璋待過的寺廟裡念經,心中感慨,都是和尚,為何差別如此之大?還有那個智多近妖的太孫,他朱元璋是何等的幸運!
我拜訪過湯和,也拜訪過朱允炆,這兩人給我的答案截然相反,湯和對太孫的崇拜甚至高過了朱元璋。
而朱允炆似乎被嚇破了膽,一提起太孫朱允熥,便是一副要哭的模樣,我甚至還在心裡祈禱過,若是這位當太孫該有多好?怎麼老朱家就偏偏出了個妖孽呢?真是不給人留活路。
直到我跟隨水師出征倭國,才東拼西湊的知道些端倪,心裡只有濃濃的敬佩。
這位太孫當真是好心胸,我不及也,他竟然把所有藩王的封地都給換到大明以外了。
我震驚!我佩服!再也生不起任何心思,只希望能多活些日子,看看他治理下的大明,會是何等強盛。
我在倭國待了五年,看著他讓士兵們把倭奴閹割帶去挖礦,或者帶回大明當奴隸,我不解,很不解他這恨意從何而來?
我承認,他很有仁心,尤其是對大明的百姓,攤丁入畝,火耗歸功,官紳一體納糧,這是何等的智慧!
為何對同樣算是大明子民的倭奴竟如此殘忍?難道只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
再次見到他時,他已經是一國之主,威嚴更甚從前。
他給了我一個青史留名的機會,讓我帶領眾人編纂《正熙大典》,集百家之所長,傳於後世。
說心裡話,我是高興的,欣然應允。
可我沒想到,他的做法再一次震驚到了我。
朱元璋剛死,他便廢了殉葬制度,我都怕朱元璋氣的從棺材裡蹦出來,還真是「孝順」啊!
半年後,他又廢了朱元璋定下的嫡長子繼承制,改為秘密立儲制。
我不明白,他自己做太孫的時候,天天說自己是嫡孫,是正統,就連年號都是正熙,怎麼如今又要立賢了?還真是陰晴不定!
可我發現,他對嫡長子文堃依舊寵愛有加,更是親自教導,儼然就是一副儲君的模樣。
我很想問問他,既然對嫡長子如此看重,乾脆立為太子不好嗎?為何非要弄出一個秘密立儲?圖啥呢?
朝臣們也不理解,難不成就是為了跟太祖作對?也不是不可能,當初朱元璋定下的那些政令早已改的所剩無幾。
後來常昇偷偷告訴我,當初前太子崩世後,他曾在靈堂上對朱元璋直言,若他不是太孫,誰上位他反誰。
新君登基日,起兵造反時!就說他和我是一種人嘛。
不得不說,夠霸氣,朱元璋沒被氣死也算是命大了!
他一直很強勢,我以為他會像朱元璋一樣執政多年,可偏偏那就是個瘋子,嫡長子成年後,他竟退位了,當起太上皇,那時他才四十多歲,正值壯年呢。
可惜,我已經病的起不來床了,不然我非得問問他,你這麼任性到底為何呢?
那是我一輩子都沒有讀懂的人,他任性,強勢,心懷天下,卻又狠辣無情,心有溝壑,偏偏又在鼎盛時期退位。
據說他退位時,請願的大臣在皇宮跪了三天,也沒能讓他回心轉意,直接帶著后妃回了南京,養老去了。
讀不懂啊讀不懂,卻也不得不承認,他是一位好帝王,堪稱少有的明君。
大明在他的治理下,國富民強,百姓富足,老有所養,幼有所依,人人有飯吃,家家有餘糧,無論男女,都能上學識字。
對匠人、對士兵、對農民都愛護有加,對百官則是能懟就懟,常常氣的那些文臣們跑去孝陵哭訴。
當然,哭完了還得回來繼續幹活,依舊捨不得那高額的俸祿和權勢。
我常常感嘆生不逢時,若是再年輕個幾十年,我定能多看看他治理的大明,會達到何等的強盛!
可我不喜歡行醫,父親總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可我自懂事以來,看到卻是官員腐敗無能,民不聊生。
相比救人,我更想救世。
我自幼便聰慧,無論學什麼都快,身邊接觸到的人,都不及我。
十四歲那年,我不顧家人的反對,一意孤行剃度出家,法名道衍。
時局動亂,烽煙四起,我也成了一名苦行僧,走過太多的地方,親眼見過太多的人間慘劇,餓殍遍野,十室九空。
我深知「亂世出英雄」,一直以蒙元的奇僧劉秉忠為自己的偶像,想要建立和他一樣的豐功偉績。
但事與願違,就在我學得一身所長之時,卻發現自己的一身本領卻無用武之地。
另一個當過和尚的朱元璋建立了大明王朝,成為開國君主,而我,依舊是個苦行僧。
我想得到他的賞識,一展抱負,青史留名。可那朱元璋從未真正看到過我。
都是和尚,憑什麼他能坐擁天下,而我卻只能做個僧人?我不甘心。
既然你能成龍,那我便做那屠龍者。
機會很快來臨,洪武十五年八月,馬皇后逝世。諸王赴京奔喪,朱元璋選取名僧為馬皇后誦經祈福,而我正是其中一員。
在葬禮上,我結識了氣宇非凡的四皇子朱棣。
我熟讀史書,更精通陰陽術數,深知一點:開國皇帝濫殺功臣者克嫡長子。
漢高祖劉邦,開國後,先後被殺的開國功臣有:臧荼、韓信,彭越、韓王信、英布、陳豨、盧綰,異姓諸侯王中只有長沙王吳芮因國小勢弱倖免於難。
劉邦嫡長子劉盈,六歲被立為太子,駕崩時,年22歲。
隋朝開國帝王楊堅,誅殺開國功臣8位,嫡長子楊勇,被次子逼殺。
還有唐高祖李淵,嫡長子被次子斬首於玄武門。
還有宋太祖趙匡胤,杯酒釋兵權,嫡長子自戕於大殿之上,皇位易主。
而大明的這位開國帝王,手段更是狠辣,且觀他面相還是長壽之人,我便斷定,朱標恐壽命不長。
一旦太子朱標過世,儲君之位必然發生更迭,秦王與晉王無帝王之相,能接替大位者非朱棣不能。
到那時,便是我的機會,既知天道,何論民心!
在馬皇后的靈堂上,我親自送了朱棣一頂白帽子,顯然他也明白我的意思。
就這樣,我與朱棣一見如故,相談甚歡。
我向高僧宗泐法師提議,可以趁諸位藩王都在京城之時,讓他們各自帶一名僧人回去,回到藩地後繼續為馬皇后祈福。
宗泐法師向朱元璋諫言,他聽後欣然同意,讓宗泐法師為每一位藩王選擇一名高僧,就這樣,我順理成章的分配給朱棣,隨他去了北平。
我名義上是慶壽寺住持,實際上是朱棣的謀士,我們相交甚篤,亦師亦友,亦君亦臣,朱棣對我更是信賴有加。
事情果然如我所料那般,洪武二十五年,太子朱標病逝,儲位懸空。
然而,我萬萬沒想到,我所謀劃的一切,都被皇太孫朱允熥的橫空出世給破壞了。
在我接到朱棣信件的那一刻,我是震驚的,他在信中說道:太孫點名要我回京,並且要在年底之前見到我,不然便送我去見佛祖。
還交代我儘快啟程,只要按規定到達京城,太孫殿下必不會為難我。
這位太孫殿下我連面都沒見過,十幾年來,眾人只知道有他這個嫡皇孫,卻不曾聽說他有什麼才能,為何會一夜之間成為儲君?
和我一起回京的還有一個小太監馬和,這讓我更加吃驚,太孫殿下連馬和這個小太監都知道嗎?
那這燕王府還有什麼是他不知道的?我突然有種棋逢對手的感覺,甚至察覺到,此次回京凶多吉少。
第一次見到這位太孫殿下,我心裡便是一驚,好霸道的氣勢,絲毫不輸朱元璋,他是怎麼做到隱忍十幾年的?
還有這身威嚴又是如何養出來的?他才十幾歲啊!
朱元璋和朱標可不是傻子,還有那位據說殉葬的太子妃更是手段了得,能在這三人的眼皮子底下養出如此氣勢,還是一藏就是十幾年,絕非等閒之輩!
看著他安排馬和進水師,又看著馬和那個傻小子一副「士為知己者死」的模樣,我便知道,這是遇到對手了!
果然,他一開口,就差點嚇得我靈魂出竅。
他不僅知道我的身世,還知道我學過什麼,師承哪裡?尤其是屠龍術,還有我的內心想法,他竟也知道的清清楚楚,
我感覺自己像是被扒光了一樣,毫無秘密可言。
我知道自己的小命怕是保不住了,別說朱棣,就是佛祖來了都未必能救下我。
於是,乾脆破罐子破摔,我坦言道:「以天地為棋局,以眾生為棋子,看著他們因你而動,因你而改變,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殿下不覺得暢快嗎?」
誰知他卻罵了我一頓,說我狂妄自大,說我目光短淺,只看得到大明,卻看不見天下,那一刻讓我覺得無地自容。
我有一種得遇知己的感覺,這位太孫和我一樣,也是執棋之人,這是我遇到的第一個比我還聰明的人,我突然有些怕死了,我想活著,看他布下的棋局。
可他卻不告訴我,直接把我扔到龍興寺當住持了,說我什麼時候學會念經,什麼時候再告訴我。
我在朱元璋待過的寺廟裡念經,心中感慨,都是和尚,為何差別如此之大?還有那個智多近妖的太孫,他朱元璋是何等的幸運!
我拜訪過湯和,也拜訪過朱允炆,這兩人給我的答案截然相反,湯和對太孫的崇拜甚至高過了朱元璋。
而朱允炆似乎被嚇破了膽,一提起太孫朱允熥,便是一副要哭的模樣,我甚至還在心裡祈禱過,若是這位當太孫該有多好?怎麼老朱家就偏偏出了個妖孽呢?真是不給人留活路。
直到我跟隨水師出征倭國,才東拼西湊的知道些端倪,心裡只有濃濃的敬佩。
這位太孫當真是好心胸,我不及也,他竟然把所有藩王的封地都給換到大明以外了。
我震驚!我佩服!再也生不起任何心思,只希望能多活些日子,看看他治理下的大明,會是何等強盛。
我在倭國待了五年,看著他讓士兵們把倭奴閹割帶去挖礦,或者帶回大明當奴隸,我不解,很不解他這恨意從何而來?
我承認,他很有仁心,尤其是對大明的百姓,攤丁入畝,火耗歸功,官紳一體納糧,這是何等的智慧!
為何對同樣算是大明子民的倭奴竟如此殘忍?難道只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
再次見到他時,他已經是一國之主,威嚴更甚從前。
他給了我一個青史留名的機會,讓我帶領眾人編纂《正熙大典》,集百家之所長,傳於後世。
說心裡話,我是高興的,欣然應允。
可我沒想到,他的做法再一次震驚到了我。
朱元璋剛死,他便廢了殉葬制度,我都怕朱元璋氣的從棺材裡蹦出來,還真是「孝順」啊!
半年後,他又廢了朱元璋定下的嫡長子繼承制,改為秘密立儲制。
我不明白,他自己做太孫的時候,天天說自己是嫡孫,是正統,就連年號都是正熙,怎麼如今又要立賢了?還真是陰晴不定!
可我發現,他對嫡長子文堃依舊寵愛有加,更是親自教導,儼然就是一副儲君的模樣。
我很想問問他,既然對嫡長子如此看重,乾脆立為太子不好嗎?為何非要弄出一個秘密立儲?圖啥呢?
朝臣們也不理解,難不成就是為了跟太祖作對?也不是不可能,當初朱元璋定下的那些政令早已改的所剩無幾。
後來常昇偷偷告訴我,當初前太子崩世後,他曾在靈堂上對朱元璋直言,若他不是太孫,誰上位他反誰。
新君登基日,起兵造反時!就說他和我是一種人嘛。
不得不說,夠霸氣,朱元璋沒被氣死也算是命大了!
他一直很強勢,我以為他會像朱元璋一樣執政多年,可偏偏那就是個瘋子,嫡長子成年後,他竟退位了,當起太上皇,那時他才四十多歲,正值壯年呢。
可惜,我已經病的起不來床了,不然我非得問問他,你這麼任性到底為何呢?
那是我一輩子都沒有讀懂的人,他任性,強勢,心懷天下,卻又狠辣無情,心有溝壑,偏偏又在鼎盛時期退位。
據說他退位時,請願的大臣在皇宮跪了三天,也沒能讓他回心轉意,直接帶著后妃回了南京,養老去了。
讀不懂啊讀不懂,卻也不得不承認,他是一位好帝王,堪稱少有的明君。
大明在他的治理下,國富民強,百姓富足,老有所養,幼有所依,人人有飯吃,家家有餘糧,無論男女,都能上學識字。
對匠人、對士兵、對農民都愛護有加,對百官則是能懟就懟,常常氣的那些文臣們跑去孝陵哭訴。
當然,哭完了還得回來繼續幹活,依舊捨不得那高額的俸祿和權勢。
我常常感嘆生不逢時,若是再年輕個幾十年,我定能多看看他治理的大明,會達到何等的強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