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有火箭軍在,鬼子夠嗆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姚守德站在最高處。

  看著那些年輕的兵王。

  看著那些——

  眼睛裡有著真正戰場意識的人。

  他笑了。

  笑得很開心。

  「既如此……」

  他輕聲說,像是自言自語:

  「行吧,我要教你們的,也都教完了。」

  他頓了頓。

  低頭看了看自己手裡的匕首。

  那把匕首,跟了他很多年。

  刀刃磨得鋥亮。

  刀柄上纏著的布條,早就被汗水和血水浸透了,變成深褐色。

  他把匕首插回腰間。

  然後,他抬起頭。

  看著那些兵王。

  嘴角咧得更開了:

  「你們,甚至還可以『反殺』我。」

  那語氣里,沒有遺憾。

  沒有不甘。

  只有驕傲。

  只有——

  一種「老子教出來的兵比老子強」的得意。

  說完。

  他轉身。

  面對著那片八十米高的深淵。

  面對著那些——

  剛剛跳下去的兄弟。

  風從下面吹上來,呼呼作響。

  吹起他的頭髮。

  吹起他的衣角。

  吹起那些——

  還沒說完的話。

  他深吸一口氣。

  用盡全身的力氣。

  「兄弟們——!!!」

  「任務完成——!!!」

  「老子——下來了——!!!」

  說完。

  縱身一躍。

  他的身體,像一隻蒼鷹。

  像一道閃電。

  像一顆——

  從山頂墜落的流星。

  在空中划過一道弧線。

  越來越快。

  越來越遠。

  「啊——!!!」

  慘叫。

  真他娘的慘叫。

  但緊接著,笑聲從下面傳來。

  「佘山上的小子們——!!!」

  「記住了——!!!」

  「敵人——!!!」

  「一個不留——!!!」

  那連長都跳了。

  那些在佘山上不聲不響蹲了三個小時的守軍們,一個個更是迫不及待。

  「連長都跳下來了——!!!」

  有人吼:

  「哈哈哈——!!!」

  「老子也跳了——!!!」

  他一邊往懸崖邊跑,一邊回頭喊:

  「老子他媽早就想跳了——!!!」

  他身後的人,緊跟在他後面。

  像一隻只發瘋的兔子:

  「你他媽想跳——!!!」

  「老子可是憋了三個小時——!!!」

  「你憋三個小時算什麼——!!!」

  「老子憋了四個小時——!!!」

  「你們放屁——!!!」

  「老子才是最早潛伏的——!!!」

  他的聲音最大:

  「你們他媽還在山下的時候——!!!」

  「老子就在上面趴著了——!!!」

  可是這時候,已經有守軍跑到懸崖邊了。

  他回頭喊:


  「你他媽最早潛伏有什麼用——!!!」

  「老子比你先跳——!!!」

  說完,縱身一躍。

  「啊——!!!」

  可很快,笑聲從下面傳來:

  「哈哈哈——!!!」

  「是老子贏了——!!!」

  山頂上。

  那些兵王們,站在那裡。

  聽著那些笑聲。

  聽著那些——

  從崖底傳來的、亂七八糟的、熱鬧得像菜市場一樣的笑聲。

  雷熊站在那裡。

  他的嘴角,慢慢咧開。

  一個很難看的、卻無比真誠的笑。

  「這群瘋子……」他喃喃,「跳崖都跳得這麼熱鬧。」

  金勝走到他身邊。

  沒有說話。

  只是站在那裡。

  一起聽著。

  一起看著那片深淵。

  風,吹過懸崖。

  吹起他們的頭髮。

  吹起他們的衣角。

  月亮,掛在天空。

  冷冷的月光。

  灑在每一個人身上。

  金勝開口。

  聲音很輕。

  「雷熊。」

  「嗯?」

  「你說,1937年的那些人——」

  他頓了頓:

  「他們明知道自己要犧牲的時候,是真的犧牲的時候……」

  「他們,也會這樣笑著嗎?」

  雷熊沉默了。

  他沒有去過1937。

  但他見過那些從1937回來的人。

  見過韓斌的眼淚。

  見過小江蘇摸著雞湯碗時顫抖的手。

  見過郭汝瑰站在吳淞口說「如有波濤如山」時的眼神。

  然後,他開口。

  「不。」

  「他們犧牲的時候,沒有笑。」

  「他們犧牲的時候,身後還是追兵。」

  「他們犧牲的時候,嘴裡喊的是——」

  他一字一句:

  「國家萬歲,民族萬歲。」

  金勝沉默了。

  他低下頭。

  看著自己的手。

  那雙手,剛剛爬上了八十米的絕壁。

  那雙手,剛剛托著石頭的「屍體」。

  那雙手,還在抖。

  不是因為累。

  是因為——

  他好像突然明白了什麼。

  明白了姚守德為什麼要跳崖。

  明白了那些守軍為什麼要笑著跳下去。

  明白了——

  1937年的那些人,為什麼不笑。

  「所以。」他輕聲說,「咱們去1937,不是為了讓他們笑。」

  雷熊看著他:

  「對。」

  「咱們去1937,是為了——」

  他頓了頓:

  「讓他們不用犧牲。」

  江星辰走過來。

  火箭軍的人,總是最後出場,或者最先出場。

  這是他們的傳統。

  也是他們的驕傲。

  但此刻,他們也站在懸崖邊。

  聽著那些笑聲。

  看著那片深淵。

  看著那些——

  已經跳下去的守軍。


  江星辰站在那裡。

  推了推墨鏡。

  月光下,他的臉,很平靜。

  但那雙眼睛裡有火。

  「雷熊。」他開口。

  雷熊回頭。

  江星辰看著他:

  「剛才姚連長說的那句話——」

  「敵人,一個不留。」

  他頓了頓:

  「我們火箭軍,記下了。」

  他轉身。

  看著自己的隊員。

  看著那些——

  和他一樣沉默、一樣冷靜、一樣把火藏在心裡的火箭軍戰士。

  「到了1937,你們指哪,我們打哪。」

  他一字一句:

  「一發都不會浪費。」

  雷熊看著他。

  看著這個平時最沉得住氣的火箭軍隊長。

  「好。」

  「有你們火箭軍這句話——」

  他頓了頓:

  「鬼子夠嗆。」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