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7章 跨越時代的截胡,紅色讚歌與東海「殺星」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大晚上的秦京茹和何雨水還有沐婉晴幫著一起統計。

  總計320個書名:

  抗日戰爭類型的112個,看來大家還是想干小日子,這個很好!

  抗美援朝類型的72個,這個也不錯,是主流;

  諜戰類45個,這個,有點難度,倒也不是不行;

  神話傳說72個,大多數是西遊記白蛇傳封神演義,這個……張大彪自己也想畫,但怕畫不過那些大師,而且他一動筆就偏向遊戲美術和動漫了,這個年頭這種類型的接受能力不好說,62年的時候《鐵臂阿童木》動畫都還沒出來呢,而香江那邊,王家禧以長子「王澤」為筆名,開始在《樂鋒報》等報刊雜誌上連載 《老夫子》、大漂亮那邊斯坦李漫威畫的不亦樂乎。

  但國內這個年頭搞這些……會出事兒。

  剩下的就是一些亂七八糟的雜類,張大彪也就不看了。

  但翻看這些書單的時候,突然有一條引起了張大彪的注意。

  「想看巴金的《團圓》。」

  張大彪一愣——【《團圓》是啥?沒聽說過啊?巴金不是寫《激流三部曲》嗎?】

  這個張大彪也只是聽過書名,壓根就沒有看過——他是看《凡人修仙傳》的!

  一問,沐婉晴與何雨水倒是看過,是61年8月發表於《上海文學》的小說。

  張大彪是沒有什麼印象的,他幾乎不買現在的雜誌,沐婉晴與何雨水也是班上的同學們議論的時候才記住了這篇小說。

  其他的沒記住,基本情節是「王芳」與哥哥「王成」在戰場上相遇、「王成」勇敢犧牲,「王芳」與生父,養父「團圓」的故事。

  張大彪聽得雲裡霧裡,但突然想起了什麼事兒——「王成」?

  「為了勝利,向我開炮?!」電影版《英雄兒女》?!

  主題曲《英雄讚歌》?!

  這個之前給沐婉晴寫歌的時候就想過,但覺得自己沒有那個經歷,家裡也沒有當兵的親戚,所以不敢抄,怕被審查。

  這個故事張大彪是沒有看過的,但這個音樂的MV在B站上有!

  而且在後世的爺爺特別喜歡這個電影,老頭子小學的時候也看過,後來為了給爺爺找資源,「小窩」里的資料庫還下過這個電影呢!

  張大彪眼珠子都瞪大了,這個畫成連環畫——十有八九能獲獎!

  讓三女都回去睡覺以後,自己從小木屋進入了「小窩」,在資料庫里搜索了起來——既然不知道放在了那個文件夾,那就直接搜索文件名《英雄兒女》與《英雄讚歌》!

  最後,找到了480p質量的《英雄兒女》!

  後來看了一遍,綜合信息才明白過來。

  巴金的小說《團圓》是1961年發表的、電影《英雄兒女》是1964年上映的,那麼關於這個電影的連環畫,應該就是64年以後!

  現在是62年,張大彪要是根據小說《團圓》畫連環畫,名正言順!而且沒有版權糾紛!

  完美!

  第二天沐婉晴從學校里借來了61年8月的《上海文學》雜誌,張大彪看了半天,沒有找到那一句「為了勝利,向我開炮!」。

  所以這一句應該是電影版的原創台詞。

  張大彪有了主意,根據《團圓》原小說,再結合電影《英雄兒女》的鏡頭與台詞,自己再發揮主觀能動性改一改,並結合電影鏡頭的表現手法,畫面就用鋼筆速寫的方式來表現,這個他大一的時候畫過。

  有圖書公司要出版《雷鋒的故事》還有《孔繁森》、《焦裕祿》……這樣題材的繪本每年都有,要求就是鋼筆速寫的形式表現,當年張大彪也畫過一本,賺了3K多的稿費,平均一張35塊錢。

  張大彪想了想,這算是天時地利人和占盡了啊!

  而且這不存在版權糾紛的,這種題材誰都可以畫!只是出版社收不收那就是另外一回事兒了。

  這一波優勢在我,想輸都難!

  這個項目——正式立項!

  原著:巴金《團圓》;

  小說改……改連環畫:《英雄兒女》!

  張大彪的表情有點奇怪……這尼瑪又走回老路了,這不就是小說改漫畫嗎?


  有啥區別?

  這一本是確定了,但張大彪還想搞一本傳統神話題材的連環畫,不畫的話手癢。

  西遊記大傢伙都畫爛了,不說其他的,戴敦邦大師版本的西遊記,張大彪是絕對畫不出那個味道的。

  遊戲美術風格和動漫手法又不敢用,所以乾脆不畫猴子了。

  去了學校找周老師一打聽,61年開始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就開始製作《大鬧天宮》了,61年《小蝌蚪找媽媽》水墨動畫短片,也是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製作的,是世界首部水墨動畫片,取材於齊白石畫作,開創了全新的動畫形式。

  其他聽說上美還在拍攝什麼《沒頭腦和不高興》?

  張大彪趕緊又回去翻了翻資料——《葫蘆娃》那是86年的動畫,現在也還沒影兒呢。

  所以類似動畫風格的連環畫,張大彪的發揮空間很多?

  琢磨了半天,張大彪決定了——

  我要畫天庭三大反骨仔——中的哪吒!

  因為《哪吒鬧海》的動畫一樣也沒有出來!那是1979年王樹忱執導動畫片,這個我張大彪與1962年畫成連環畫沒毛病吧?

  我自己改改,又不照抄是吧!

  再加入一點點後世的動畫漫畫的鏡頭語言——這不就齊活了嗎!

  這是不能做動畫片,要不然小爺我自己就上了!我還能配音,我還能唱主題曲!

  幹了!

  ————————————

  晚上回了四合院,張大彪就公布了自己的決定。

  《英雄兒女》+《哪吒鬧海》,天時地利人和都齊了,這一波優勢在我!兩本連環畫,保底拿個獎沒問題的!

  「小說《團圓》我知道,但哪吒?」何雨水歪著腦袋想了想,「就是那個踩著風火輪的小屁孩?」

  「封神演義中那個無法無天的熊孩子?」

  「熊孩子?」

  「不是嗎?」

  「無怨無仇的打死石磯娘娘的弟子、洗個澡攪的東海不寧,死了不少的水族,人家巡海夜叉上來問問,他就把人家給打死了。」

  「龍太子敖丙上來再問,他又把人家給打死了,還抽了龍筋。」

  「龍王爺上天告狀,他攔著不讓,還變化樣子去騙龍王爺……」

  「這簡直就是個殺星啊!大彪哥你畫他幹嘛?」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