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2章 王川都沒有的技術還有誰會有呢?
王川上任科工委主任後的首次會議很快結束。
會議討論通過了「十萬噸級船塢」建造方案。
十萬噸級船塢雖然不是什麼大工程。
卻是王川上任後乾的第一件事。
科工委各級部門不敢敷衍。
會議結束後立即執行。
效率之高可謂是前所未有。
科工委從上到下都是幹勁滿滿。
他們已經很少主持這樣的大項目了。
雖然6萬噸級中型航母建造計劃未通過。
但他們相信,通過這個計劃也只是時間問題。
小王主任堅持要做的事情,似乎從來沒有失敗過。
次日,王川再次來到了中蘭海,參加最高級別的會議。
「小王同志,咱們真的要建造6萬噸級中型航空母艦?」
會議一開始,一位海軍大佬便直入主題,瞪著眼睛問王川。
海軍知道,海軍想造大軍艦,指望他們自己立項基本不現實。
054護衛艦、052驅逐艦,甚至055大驅,都是王川主持研發。
現在,王川還要造航母,而且是一開始就造6萬噸級中型航母。
對於海軍來說,絕對是天大的好事,是他們夢寐以求的超級軍艦。
有了6萬噸級航母,就能有一支強大的航母艦隊,想想都令人振奮。
放眼全球,擁有6萬噸級以上航母的只有鷹醬,連毛熊都還沒有呢。
如果龍國成為全球第二個擁有6萬噸級航母,以及航母艦隊的國家。
估計海軍全體官兵的腰想彎下都不行,說話聲音都會提升幾十分貝。
眾所周知,航空母艦可是頂級裝備。
航母艦隊更是代表一個國家的戰鬥力強弱。
擁有6萬噸級航母及艦隊,海軍就可以橫著走了。
「航母肯定是要搞的。」
「不過目前還有一些分歧。」
王川知道,想要造6萬噸級航母。
還需要海軍部的首長們幫忙搖旗吶喊。
雖然是自己要搞大航母,但最終給海軍用。
對於海軍而言,航母噸位越大,馳騁大海更爽。
「能有什麼分歧?」
「211基地可是有項目自主權。」
「有什麼需要我們海軍部配合的儘管提。」
海軍部的諸位大佬們當場拍著胸脯給王川站台。
王川老臉一黑:「首長,我現在是國防科工委主任。」
「211基地的項目自主權不合適了,小山頭主義要不得...」
軍方大佬們頓時大翻白眼:
「小王同志,你科工委主任位置屁股還沒坐熱呢。」
「就要砍掉211基地好不容易爭取到的項目自主權?」
「你老子王明義要是知道了,會不會大罵你小子不孝啊?」
王川臉更黑了,搞得自己像上岸第一劍,先砍自家老爹的人...
其實王川早就知道,211基地的項目自主權遲早是要被撤銷掉的。
龍國是社會主義國家,不可能允許有211基地高度自主的單位存在。
211基地當時申請獲得項目自主權,自負盈虧,是特定條件下的產物。
加上王川研發出了一系列先進武器裝備,上級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可以說,只要王川還是211基地主任,211基地的項目自主權就不會砍掉。
但現在王川升任國防科工委主任,211基地同樣歸王川管轄。
於公於私,211基地的項目自主權都應該儘快撤銷。
至於自家老爹會不會反對,根本不用擔心。
自家老爹是怎樣的人,王川最清楚。
那可是為了國家軍工發展願意獻出生命的人。
怎麼可能抱著211基地項目自主權不鬆手呢。
王川雖然還沒有做出決定,但大佬們都知道。
撤銷211基地項目自主權的事情很快會落實。
這讓在場的所有大佬對王川不得不刮目相看。
就連主持會議的老爺子,也是欣慰的點點頭。
會議正式開始,總參謀長王振國首先發言:
「關於小王同志提出來的建造航母的建議。」
「我們已經進行了小範圍探討,認為這個建議可行。」
「現在唯一的分歧:是建造輕型航母,還是建造中型航母。」
「畢竟我國海軍的發展,航母和航母艦隊的建設是絕對不可或缺的。」
「小王同志建議造6萬噸級中型航母,總參與總裝希望先造3萬噸級航母。」
王振國說完之後,看向王川,老爺子更是微笑著問:「小王同志,你有把握嗎?」
召開這次會議之前,趙興國已經將建造航母的計劃上報,並進行了討論。
老爺子和王振國的意思很明顯,看王川如何說服在場的大佬們。
「我沒有建造6萬噸級航母的經驗與技術。」王川直白回道。
此話一出,眾大佬們、尤其海軍部大佬頓時心涼一截。
之前,王川說要研發什麼武器裝備都是胸有成竹。
甚至直接拿出研發這些武器裝備的研發資料。
而這次,王川居然說沒有造航母的技術。
連王川都沒有的技術還有誰會有呢?
但王川話峰一轉:「不管有沒有造航母的技術都得搞。」
「我們當年也沒有造潛艇技術,不是憑一個模型造出來了嗎?」
「更何況,我們現在有著建造萬噸大驅的經驗,先進的燃氣輪機技術。」
「現在比起當年,條件好太多了,無論是技術還是資金,現在都是最好的時代...」
王川一番話鏗鏘有力,說得一眾大佬們熱血沸騰。
確實如王川所說,現在的條件比當年好太多了。
當年一窮二白,科研人員甚至連飯都吃不飽。
不也憑藉頑強意志和科研精神搞出那麼多武器裝備嗎?
雖然那些武器裝備不夠先進,但至少解決了有無的問題。
沒有當年打下的堅實基礎,又怎麼可能有現在的百花齊放?
「之所以我建議一開始就造6萬噸級中型航母。」
「首先就是兩三萬噸級航母的戰鬥力太弱。」
「無法應對我們海軍未來面對的威脅。」
「我們海軍面對的是腳盆雞艦隊。」
「甚至鷹醬的核動力航母艦隊。」
「另外,我們沒有垂直/短距起飛艦載機技術。」
「造兩三萬噸級航母,意味著先造垂直/短距起飛艦載機。」
「如果造6萬噸級中型航母,成飛那邊幾乎就有現成的艦載機可用...」
會議討論通過了「十萬噸級船塢」建造方案。
十萬噸級船塢雖然不是什麼大工程。
卻是王川上任後乾的第一件事。
科工委各級部門不敢敷衍。
會議結束後立即執行。
效率之高可謂是前所未有。
科工委從上到下都是幹勁滿滿。
他們已經很少主持這樣的大項目了。
雖然6萬噸級中型航母建造計劃未通過。
但他們相信,通過這個計劃也只是時間問題。
小王主任堅持要做的事情,似乎從來沒有失敗過。
次日,王川再次來到了中蘭海,參加最高級別的會議。
「小王同志,咱們真的要建造6萬噸級中型航空母艦?」
會議一開始,一位海軍大佬便直入主題,瞪著眼睛問王川。
海軍知道,海軍想造大軍艦,指望他們自己立項基本不現實。
054護衛艦、052驅逐艦,甚至055大驅,都是王川主持研發。
現在,王川還要造航母,而且是一開始就造6萬噸級中型航母。
對於海軍來說,絕對是天大的好事,是他們夢寐以求的超級軍艦。
有了6萬噸級航母,就能有一支強大的航母艦隊,想想都令人振奮。
放眼全球,擁有6萬噸級以上航母的只有鷹醬,連毛熊都還沒有呢。
如果龍國成為全球第二個擁有6萬噸級航母,以及航母艦隊的國家。
估計海軍全體官兵的腰想彎下都不行,說話聲音都會提升幾十分貝。
眾所周知,航空母艦可是頂級裝備。
航母艦隊更是代表一個國家的戰鬥力強弱。
擁有6萬噸級航母及艦隊,海軍就可以橫著走了。
「航母肯定是要搞的。」
「不過目前還有一些分歧。」
王川知道,想要造6萬噸級航母。
還需要海軍部的首長們幫忙搖旗吶喊。
雖然是自己要搞大航母,但最終給海軍用。
對於海軍而言,航母噸位越大,馳騁大海更爽。
「能有什麼分歧?」
「211基地可是有項目自主權。」
「有什麼需要我們海軍部配合的儘管提。」
海軍部的諸位大佬們當場拍著胸脯給王川站台。
王川老臉一黑:「首長,我現在是國防科工委主任。」
「211基地的項目自主權不合適了,小山頭主義要不得...」
軍方大佬們頓時大翻白眼:
「小王同志,你科工委主任位置屁股還沒坐熱呢。」
「就要砍掉211基地好不容易爭取到的項目自主權?」
「你老子王明義要是知道了,會不會大罵你小子不孝啊?」
王川臉更黑了,搞得自己像上岸第一劍,先砍自家老爹的人...
其實王川早就知道,211基地的項目自主權遲早是要被撤銷掉的。
龍國是社會主義國家,不可能允許有211基地高度自主的單位存在。
211基地當時申請獲得項目自主權,自負盈虧,是特定條件下的產物。
加上王川研發出了一系列先進武器裝備,上級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可以說,只要王川還是211基地主任,211基地的項目自主權就不會砍掉。
但現在王川升任國防科工委主任,211基地同樣歸王川管轄。
於公於私,211基地的項目自主權都應該儘快撤銷。
至於自家老爹會不會反對,根本不用擔心。
自家老爹是怎樣的人,王川最清楚。
那可是為了國家軍工發展願意獻出生命的人。
怎麼可能抱著211基地項目自主權不鬆手呢。
王川雖然還沒有做出決定,但大佬們都知道。
撤銷211基地項目自主權的事情很快會落實。
這讓在場的所有大佬對王川不得不刮目相看。
就連主持會議的老爺子,也是欣慰的點點頭。
會議正式開始,總參謀長王振國首先發言:
「關於小王同志提出來的建造航母的建議。」
「我們已經進行了小範圍探討,認為這個建議可行。」
「現在唯一的分歧:是建造輕型航母,還是建造中型航母。」
「畢竟我國海軍的發展,航母和航母艦隊的建設是絕對不可或缺的。」
「小王同志建議造6萬噸級中型航母,總參與總裝希望先造3萬噸級航母。」
王振國說完之後,看向王川,老爺子更是微笑著問:「小王同志,你有把握嗎?」
召開這次會議之前,趙興國已經將建造航母的計劃上報,並進行了討論。
老爺子和王振國的意思很明顯,看王川如何說服在場的大佬們。
「我沒有建造6萬噸級航母的經驗與技術。」王川直白回道。
此話一出,眾大佬們、尤其海軍部大佬頓時心涼一截。
之前,王川說要研發什麼武器裝備都是胸有成竹。
甚至直接拿出研發這些武器裝備的研發資料。
而這次,王川居然說沒有造航母的技術。
連王川都沒有的技術還有誰會有呢?
但王川話峰一轉:「不管有沒有造航母的技術都得搞。」
「我們當年也沒有造潛艇技術,不是憑一個模型造出來了嗎?」
「更何況,我們現在有著建造萬噸大驅的經驗,先進的燃氣輪機技術。」
「現在比起當年,條件好太多了,無論是技術還是資金,現在都是最好的時代...」
王川一番話鏗鏘有力,說得一眾大佬們熱血沸騰。
確實如王川所說,現在的條件比當年好太多了。
當年一窮二白,科研人員甚至連飯都吃不飽。
不也憑藉頑強意志和科研精神搞出那麼多武器裝備嗎?
雖然那些武器裝備不夠先進,但至少解決了有無的問題。
沒有當年打下的堅實基礎,又怎麼可能有現在的百花齊放?
「之所以我建議一開始就造6萬噸級中型航母。」
「首先就是兩三萬噸級航母的戰鬥力太弱。」
「無法應對我們海軍未來面對的威脅。」
「我們海軍面對的是腳盆雞艦隊。」
「甚至鷹醬的核動力航母艦隊。」
「另外,我們沒有垂直/短距起飛艦載機技術。」
「造兩三萬噸級航母,意味著先造垂直/短距起飛艦載機。」
「如果造6萬噸級中型航母,成飛那邊幾乎就有現成的艦載機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