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7章 總有刁民想害朕的娃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十一皇子和十二皇子滿月禮,又是大辦,皇上又添了一對雙生子,真是甜蜜的負擔啊,在太極殿大宴賓客。

  沈家自然闔家都進了宮,用宴的空檔時候,女眷們就去昭陽宮看望坐月子的沈時熙,陪她說說話。

  一個月,沈時熙恢復得很好,氣色紅潤,精神頭兒也挺好,皮膚光潔緊緻,實在是看不出生過兩對雙胞胎。

  沈大夫人心疼女兒,低聲道,「以後能不生還是別生了,生多了還是敗身體,你現在年輕,體會不到,將來年歲大了,知道輕重的時候就晚了。」

  沈時熙道,「娘,我知道。我要不懷,我哪裡就知道是雙胞胎呢?再說了,我是真沒想到我還能懷上。」

  不說這個了,沈二夫人就說起了時婉的事,「姓江,桐城人,也不知道該不該答應,到底是商戶呢,和咱們家的門第也對不上。

  將來要是過不好,難道還和離不成?」

  沈時熙道,「這也沒什麼,和離就和離,自己的日子怎麼過在自己,礙著別人怎麼了?三妹妹年歲大了,這些事她自己拿主意就是了,長輩們幫著對人品把把關,旁的就不要干預了。」

  十一皇子小名扶光,十二皇子的小名是公主取的,專門去請教了崇賢館的侍講學士,叫望舒,月亮的意思。

  兩個小皇子還在母親肚子裡的時候,就被太子和公主分了,太子要弟弟,公主要妹妹,結果生下來都是弟弟,公主就很委屈。

  可聽說小弟弟長得像娘親,公主轉泣為笑,圓滿了,妹妹也不要了,就要這個小弟弟。

  太子想反悔,可爹爹說男子漢落子無悔,不能反悔,十一弟弟也很可愛,他就不嫌棄了。

  扶光也是太陽的雅稱,和東君一樣。

  這一次滿月宴,太子和公主各自推著一輛推車,在父皇的帶領下進了大殿。

  山呼聲響起,將兩個娃兒吵醒了,扶光還好,望舒就很煩躁,蹬了蹬襁褓,滿臉不耐煩。

  臣子們圍過來,一看,雙胞胎半點都不像啊,十一皇子還是長得像皇上,長相像神態也像,十二皇子就不同了,和皇后一個模子裡出來的,長相像神態也像。

  禮部尚書盧世勛就笑道,「望舒皇子長得可真像皇后娘娘!」

  李元恪很高興,他四個孩子,終於有一個像皇后了,看著望舒的小臉,那份滿足和喜悅都要溢出來了。

  「是很像,哪哪都像。」他抬手碰了碰望舒的小臉,就被兒子嫌棄了,癟癟嘴要哭不哭的模樣,讓爹心都化了。

  扶光就十分閒適地躺在推車裡,愛搭不理地,看人的眼神還有點陰陽怪氣,和李元恪那種厭蠢的模樣一模一樣。

  李元恪看到扶光這模樣,忍不住會反省自己,是不是曾經也有過這麼丟人的表現?

  他想把這小子藏起來,深深覺得,那狗東西生個這玩意兒出來就是要笑話自己。

  扶光不知道自己被爹嫌棄成這樣,就算知道了,他也無所謂,誰嫌棄誰還不一定呢。

  他還挺嫌棄弟弟的,嬌氣得很,總是哭,主要是為了引起爹的注意。

  皇太后身體不好,滿月禮沒有出席,但該給皇后和兩個娃的賞賜沒有落下,御台上,太子和羲和公主還有新出生的嬰兒和皇上同座。

  其餘的皇子公主們就在台下,尊卑分明,八皇子就挺氣的,同樣是父皇的孩子,就因為他們是母后生的,父皇就對他們好?

  八皇子就低聲對三皇子道,「三哥,父皇好偏心。」

  三皇子看一眼,沒有說話,低頭悶聲吃。

  父皇偏心不是一天兩天了,母妃說,父皇喜歡母后,就喜歡母后生的孩子,既然有子憑母貴,他也能做到母憑子貴。

  只要他脫穎而出,比太子還厲害,父皇早晚會看到他,他要讓父皇知道,最好的繼承人是他,而不是太子。

  八弟也想爭,笑死了,罪妃所出的皇子,還有這樣的痴心妄想。

  三皇子是真的很感謝母后,她一番操作,後宮裡絕大多數皇子的母親都是罪妃了,不是自己犯錯,就是母族犯錯,扒拉一下,基本上都失去了議儲資格。

  除了他,就是六皇子和嫡出的三個兄弟了。

  他暫時夠不上太子,如果六弟要爭,他肯定不會放過他。

  這邊舉行滿月宴,靜妃又讓人把她抬去了杜才人那裡。


  杜才人已經起不來床了,說話都費勁,「你來做什麼?」

  「來找德妃姐姐說說話,這宮裡,就我們兩個是寂寞人了。」

  靜妃也不怕杜才人朝她動手了,主要杜才人起身都困難,直接坐在了床頭,「哦,我忘了,你不是德妃了,你是才人了。」

  杜才人氣得咳嗽幾聲,「你我都是黃土埋到了脖子的人了,裴靈華,你說這些有意思嗎?」

  「怎麼就沒意思呢?」靜妃道,「外頭真熱鬧啊,你知道嗎?今天十一皇子和十二皇子滿月宴,皇上又是在太極殿大宴群臣;

  宮裡這麼多的孩子,前頭你我生的,還有別的妃妾們生的,哪一個辦過滿月宴,唯有皇后娘娘生的才有這個待遇,杜氏,你心裡好想嗎?」

  杜才人不說話,靜妃大笑起來,「以往,你總是說你為皇上生了三個皇嗣,皇長子和皇長女都是從你肚子裡爬出來的,你覺得你說這些話的時候,皇上是怎麼想?

  皇上在意過你生的嗎?哈哈哈!」

  杜才人怒道,「當初你不也想為皇上生嫡子,皇上又在乎過七皇子嗎?」

  靜妃晃神一瞬,笑道,「在不在乎都沒關係了,我已經不在乎了!七皇子也不是我的孩子了,她被記在郭氏名下;

  皇上說過,前朝後宮都不會有我的名字,將來也沒人會笑話我;

  可你不同,你說千秋萬代,後世的人會如何評價你?那些讀書人會不會覺得,你從德妃到慎妃,再到修容,到今日這步田地到底是做了怎樣傷天害理的事?」

  靜妃被人攙扶著出去,杜才人吐了好幾口血。

  為了給弟弟們取名字,東君和羲和跑了幾趟崇賢館後,就萌生了去上學的念頭,李元恪很不舍,他一手帶大的孩子,突然要走出去了,他萬分擔心,總怕有人要害他的娃。

  沈時熙卻非常支持孩子們的決定,對皇上的擔憂也無法理解,「現在又有兩個了,你不帶了?指望我帶?他們不去上學,你一個人帶得過來嗎?」

  這是個問題!

  沒道理兩個大的他親自帶大的,兩個小的就丟給下人們帶,老三這個糙的無所謂,怎麼捨得讓老四受委屈呢?

  沒錯,就是老大老二老三老四,李元恪給自己的嫡子嫡女們就是這樣單獨序齒的。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