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4章 回到老房子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顧嘉!」

  蘇小然的聲音從身後傳來。

  我沒停。

  門開了一條縫。

  冷風從門縫裡灌進來,涼颼颼的。

  「顧嘉!」

  腳步聲衝過來。

  然後,一雙手從後面抓住我的手腕。

  很緊。

  抓得我手腕都有點疼。

  我停下腳步。

  沒回頭。

  「顧嘉……」蘇小然的聲音就在身後,很近,哭著說,「別走好嗎?」

  我深吸一口氣,慢慢轉過身。

  她臉上全是淚,眼睛腫得跟桃子似的,嘴唇抿著,拼命忍著不讓自己哭出聲。

  可眼淚還是不停地往下掉。

  一滴,一滴,砸在地板上。

  我抬起手,輕輕擦去她眼角的淚水。

  「乖,不哭了。」

  她抓住我的手,握得很緊,哭著說:「你別走,我錯了,你別走好不好?」

  我把手從她手裡抽出來,笑說:「希望我們有重歸於好的那一天,不過,我更希望那是在你和杜林斷了所有孽緣,回歸正常生活之後。」

  隨後,我轉頭看向杜林。

  他還坐在地上,低著頭,一動不動。

  我看著他,恨鐵不成鋼地說:「杜林,如果你管不住自己褲襠里的東西,就想想周舟。

  她還在重慶等你回去!」

  說完,我邁了出去。

  「砰!」

  門在身後輕輕關上。

  我靠在牆上,閉上眼,深吸一口氣,又吐出來,然後邁開步子,往電梯走去。

  ……

  走出樓道的時候,外面下起了雨。

  不大。

  細細的,密密的,像一層薄薄的霧。

  我站在單元樓門口,看著那些雨絲落進綠化帶里,落在路燈的光暈里,像一根根發光的線,從天上垂下來。

  我下意識伸手去掏煙盒,摸了個空。

  最後一根煙,已經在錢塘江邊被我抽完了。

  我走進雨里。

  雨落在臉上,涼涼的。

  我沿著小區里那條熟悉的小路,一直往裡走。

  走著走著,我停下腳步轉過身,看著2號樓21層。

  那扇窗戶還亮著燈。

  明亮。

  暖暖的。

  可我再也回不去了。

  我盯著那扇窗,看了很久。

  直到眼睛發酸,分不清是雨水還是淚水,然後我轉過身,繼續往前走。

  出了一個小門,小區旁邊是一條護城河。

  過了一座小橋,便是以前的居民區。

  ……

  我不知道走了多久。

  只知道雨一直下。

  頭髮貼在臉上,雨水順著下巴往下滴。

  衣服濕透了,貼在身上,每一步走起來都沉甸甸的。

  我走在杭州凌晨的雨里,像一個找不到家的人。

  身後是那座我生活了七年的城市。

  前方是看不清的夜。

  而我站在中間。

  哪兒也去不了。

  這一夜,我失去了愛人和朋友,失去了信仰,失去了所有,失去了對雲海平原的想像。

  我不想回江邊的大平層。

  那個房間太大了,沒有了艾楠陪著,太空蕩,太孤單,我一定會忍不住哭的。

  更不想回秀里華庭。

  以前我還笑著跟俞瑜說杭州是我的主場,來了杭州,我會安排好她的一切。

  可如今才發現,我對於杭州來說,也只不過是個匆匆的趕路人。遭受到一點點打擊,就只能流落街頭,無處可去。


  我雙手插兜,淋著雨,走進小區旁邊的老舊居民區。

  我很久沒來這裡了。

  變化很大。

  以前,街道不寬,兩邊的房子大多是兩三層的獨棟民居,白牆黑瓦,檐角微微翹起,帶著江南那種特有的味道。

  可現在,變了。

  街道兩邊多了不少四五層的居民樓,水泥牆面,方方正正的窗戶,擠在那些老房子中間,像一群不懂禮貌的年輕人,闖進了一群老人的聚會。

  路燈也舊了。

  隔老遠才有一盞,燈光昏黃,照在地上,暈開一小圈模糊的光。

  更多的地方,是黑的。

  偶爾有幾扇窗戶還亮著燈,那光從窗戶里漏出來,落在濕漉漉的路面上,像一小片一小片破碎的金子。

  牆角長著青苔。

  雨水順著牆往下流,在青苔上留下一道道深色的水痕。

  空氣里有股潮濕的霉味,混著一點點不知道從哪兒飄來的、若有若無的油煙味。

  很舊。

  很安靜。

  安靜得能聽見雨滴落在樹葉上的「沙沙」聲,和偶爾從遠處傳來的、汽車碾過積水時「嘩」的一聲響。

  我往前走。

  腳下的青石板被雨水打濕了,踩上去有點滑。

  走著走著,腳步忽然停住了。

  我站在一棟兩層的老房子前。

  白牆有些斑駁了,露出底下灰黑色的磚。

  鐵質的窗戶框,漆都掉了,滿是鐵鏽。

  樓下的捲簾門關著。

  那是以前的小賣部和餛飩攤。

  樓上的窗戶,黑著。

  沒有燈。

  我站在樓下,仰著頭,看著二樓那扇窗戶。

  雨水順著我的臉往下流,流進眼睛裡,澀澀的。

  可我捨不得眨眼。

  怕一眨眼,連這個畫面都沒了。

  恍惚間,好像看見那扇窗戶亮了。

  暖黃色的光。

  有人在窗前走動。

  是艾楠。

  她穿著那件白色的睡裙,頭髮披散著,站在窗前,朝我招手:「顧嘉!回來了!」

  她的聲音,從很遠很遠的地方傳來。

  像夢。

  我抬起手,想去夠那個聲音,可手伸出去,只接到一手冰冷的雨水。

  低下頭,看著自己的手,雨水從指縫間流走。

  什麼都抓不住,就像這些年,就像那些人........

  往事如煙。

  回想著從前,我好想哭,可怎麼也哭不出來。

  雨越下越大,拍打在我的臉上。

  或許是老天爺明白了我的心情,所以落下了這場雨,讓雨滴代替了眼淚。

  許久後,我才緩緩抬起手,抹去臉上的水。

  我走到樓梯口,想上去看看。

  可樓梯卻被鐵閘門鎖著。

  這扇門後面,是通往二樓的樓梯。

  樓梯盡頭,是我和艾楠住了兩年多的老房子,那個只有四十多平的小窩。

  我嘆了口氣。

  看來,這想回老房子看看的願望,是實現不了了。

  雨水打濕了衣服,黏在皮膚上,格外冰冷。

  我扶著鐵欄杆,緩緩坐下,靠在鐵閘門上。

  我下意識去兜里摸煙,又摸了個空,才記起來已經沒煙了。

  我從另一個兜摸出手機,找到艾楠的名字。

  手指懸在屏幕上,停了幾秒,然後點開對話框:「我現在在老房子。」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