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7章 善良,是一種選擇
一個善良的人被欲望吞噬後,就不是他自己能做得了主了。
大寶看著眼前的一切,心中忽然有些明白了。
他站起身,沒有再問下去。
揮手間,一根繩子瞬間把那些人販子全都綁了起來。
他走到沈清瀾面前,仰頭看著她。
「媽媽,那些人,怎麼辦?」
沈清瀾沒有回答,只是反問:「你覺得呢?」
大寶沉默了一瞬,緩緩開口。
「我想……把他們送去官府。」
沈清瀾挑眉:「官府?你不想親自懲罰他們?」
大寶仔細思考了一下,搖了搖頭,「我不想親自動手,雖然他們惡貫滿盈,殺了他們也是為民除害揚善了,但他們現在已經束手就擒沒有什麼危害性,如果我動手還是會沾上些許因果人命,不是不敢,是他們不值得讓我親自動手。」
「我看書里寫到,修真界每個區域都有管轄的宗門或者城主府,這些人作惡多端,應該送去那裡,讓那些人依法去審,去判。」
沈清瀾眼中閃過一絲讚許,大寶遇事冷靜,思慮周全,真不愧是她好大兒!
「然後呢?」
「然後……」大寶想了想,「告知官府後,這些被救的人,有的可能沒有家可以回了,就交給官府安置,後續那些買人的礦場、花樓,也要繼續調查,要把更多的人解救出來。」
沈清瀾點點頭,又看向其他幾個孩子。
「你們呢?你們怎麼想?」
二寶撓撓頭:「我覺得大寶說得對,這些人太壞了,不能放過他們!」
三寶默默點頭,表示贊同。
四寶挺起小胸脯:「四寶也同意大寶的!不過……」他頓了頓,看向那個癱在地上的狗子,「那個狗子,他剛才騙我們的時候,好像也很難受的樣子……他是不是……也不想幹這個?」
沈清瀾看向他,眼中閃過一絲笑意。
「你覺得呢?」
四寶撓撓頭,想了想,認真地說:「我覺得他肯定不是天生的壞蛋,就是……就是被人帶壞了,可是……」
他又皺起小眉頭,「可是他害了那麼多人,那些人好可憐,他又好可惡……」
四寶糾結地抓著頭髮,小胖臉上滿是為難,他有點想不明白,為什麼狗子能同時辦到兩件事情,讓他氣的要死的時候還會覺得他有些可憐……
沈清瀾沒有替他解惑,只是看向小寶。
「小寶呢?」
小寶軟乎乎地靠在大寶身上,小聲說:「小寶不知道……但小寶覺得……那個狗子哥哥,剛才看小寶的眼神……好像很難過……」
她想了想,又補充道:「就像……就像有一次,四寶偷吃點心被媽媽抓到,看著點心被收走的時候的那種眼神。」
四寶:「……」
這事兒咱能不提了嗎?!
咋有點啥事兒都能想到他的黑歷史呢!
小寶沒有看到四寶的窘迫,她抬起頭,小臉上帶著一種從未有過的認真。
「媽媽。」
「嗯?」
她不解的撓著小腦袋,「人……為什麼要做壞事呢?」
沈清瀾看著她,沉默片刻,才緩緩開口。
「因為貪婪。」
「因為自私。」
「因為覺得,成千上百條人命那都是別人的,再多也遠不如自己那一條命來的重要。」
她頓了頓,聲音放柔。
「但這世上,也有很多好人,願意為了自己心中堅持的正義犧牲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這種正確的善惡觀要從小樹立好標準。」
「就像媽媽現在正在教你們一樣啊,我們不當什麼驚天動地的大英雄,我們只要不主動欺負別人,在能力範圍之內順帶手幫助一下有困難的人即可。」
小寶眨巴了下眼睛,隨後點點頭。
「媽媽,我好像有點懂了。」
沈清瀾笑了,伸手摸了摸他的頭。
「你真的懂了?」
小寶想了想,又搖搖頭。
「好像……也不是很懂。」
她撓撓頭,小臉上帶著一絲迷茫。
「但我知道,我不會變成他那樣的人,我不會因為自己的苦難去害別人,誰為難我,我就讓哥哥們揍誰!」
邊上四個人齊齊點頭,「嗯!」
沈清瀾看著他們,眼中滿是溫柔。
「那就夠了。」
「慢慢來,你們現在還小,未來,有的是時間慢慢去考慮這些事情。」
五個寶寶點點頭。
四寶想了想,又開口。
「媽媽,那個狗子……會怎麼樣?」
沈清瀾沒有回答,只是看向他。
四寶沉默了一下,小聲說:「他騙了我們,但是……但是他好像也很可憐……」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沈清瀾淡淡開口,「你覺得他可憐,那些被他騙來賣掉的人,可不可憐?」
四寶愣住了。
沈清瀾繼續道:「他的確很可憐,從小父母雙亡,過著孤苦無依的苦日子,但這不能成為他作惡的理由。」
「這世上可憐的人很多,但更多的人經歷重重磨難依舊選擇善良。」
「善良,是一種選擇。」
「而選擇,是要付出代價的。」
四寶沉默了很久。
最後,他點點頭。
「媽媽,我好像……懂了一點點。」
沈清瀾笑了,捏了捏他的小胖臉。
「我們家小四寶那麼厲害呢~~」
沈清瀾忍不住笑了,教這些小傢伙還挺有意思。
大寶看著眼前的一切,心中忽然有些明白了。
他站起身,沒有再問下去。
揮手間,一根繩子瞬間把那些人販子全都綁了起來。
他走到沈清瀾面前,仰頭看著她。
「媽媽,那些人,怎麼辦?」
沈清瀾沒有回答,只是反問:「你覺得呢?」
大寶沉默了一瞬,緩緩開口。
「我想……把他們送去官府。」
沈清瀾挑眉:「官府?你不想親自懲罰他們?」
大寶仔細思考了一下,搖了搖頭,「我不想親自動手,雖然他們惡貫滿盈,殺了他們也是為民除害揚善了,但他們現在已經束手就擒沒有什麼危害性,如果我動手還是會沾上些許因果人命,不是不敢,是他們不值得讓我親自動手。」
「我看書里寫到,修真界每個區域都有管轄的宗門或者城主府,這些人作惡多端,應該送去那裡,讓那些人依法去審,去判。」
沈清瀾眼中閃過一絲讚許,大寶遇事冷靜,思慮周全,真不愧是她好大兒!
「然後呢?」
「然後……」大寶想了想,「告知官府後,這些被救的人,有的可能沒有家可以回了,就交給官府安置,後續那些買人的礦場、花樓,也要繼續調查,要把更多的人解救出來。」
沈清瀾點點頭,又看向其他幾個孩子。
「你們呢?你們怎麼想?」
二寶撓撓頭:「我覺得大寶說得對,這些人太壞了,不能放過他們!」
三寶默默點頭,表示贊同。
四寶挺起小胸脯:「四寶也同意大寶的!不過……」他頓了頓,看向那個癱在地上的狗子,「那個狗子,他剛才騙我們的時候,好像也很難受的樣子……他是不是……也不想幹這個?」
沈清瀾看向他,眼中閃過一絲笑意。
「你覺得呢?」
四寶撓撓頭,想了想,認真地說:「我覺得他肯定不是天生的壞蛋,就是……就是被人帶壞了,可是……」
他又皺起小眉頭,「可是他害了那麼多人,那些人好可憐,他又好可惡……」
四寶糾結地抓著頭髮,小胖臉上滿是為難,他有點想不明白,為什麼狗子能同時辦到兩件事情,讓他氣的要死的時候還會覺得他有些可憐……
沈清瀾沒有替他解惑,只是看向小寶。
「小寶呢?」
小寶軟乎乎地靠在大寶身上,小聲說:「小寶不知道……但小寶覺得……那個狗子哥哥,剛才看小寶的眼神……好像很難過……」
她想了想,又補充道:「就像……就像有一次,四寶偷吃點心被媽媽抓到,看著點心被收走的時候的那種眼神。」
四寶:「……」
這事兒咱能不提了嗎?!
咋有點啥事兒都能想到他的黑歷史呢!
小寶沒有看到四寶的窘迫,她抬起頭,小臉上帶著一種從未有過的認真。
「媽媽。」
「嗯?」
她不解的撓著小腦袋,「人……為什麼要做壞事呢?」
沈清瀾看著她,沉默片刻,才緩緩開口。
「因為貪婪。」
「因為自私。」
「因為覺得,成千上百條人命那都是別人的,再多也遠不如自己那一條命來的重要。」
她頓了頓,聲音放柔。
「但這世上,也有很多好人,願意為了自己心中堅持的正義犧牲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這種正確的善惡觀要從小樹立好標準。」
「就像媽媽現在正在教你們一樣啊,我們不當什麼驚天動地的大英雄,我們只要不主動欺負別人,在能力範圍之內順帶手幫助一下有困難的人即可。」
小寶眨巴了下眼睛,隨後點點頭。
「媽媽,我好像有點懂了。」
沈清瀾笑了,伸手摸了摸他的頭。
「你真的懂了?」
小寶想了想,又搖搖頭。
「好像……也不是很懂。」
她撓撓頭,小臉上帶著一絲迷茫。
「但我知道,我不會變成他那樣的人,我不會因為自己的苦難去害別人,誰為難我,我就讓哥哥們揍誰!」
邊上四個人齊齊點頭,「嗯!」
沈清瀾看著他們,眼中滿是溫柔。
「那就夠了。」
「慢慢來,你們現在還小,未來,有的是時間慢慢去考慮這些事情。」
五個寶寶點點頭。
四寶想了想,又開口。
「媽媽,那個狗子……會怎麼樣?」
沈清瀾沒有回答,只是看向他。
四寶沉默了一下,小聲說:「他騙了我們,但是……但是他好像也很可憐……」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沈清瀾淡淡開口,「你覺得他可憐,那些被他騙來賣掉的人,可不可憐?」
四寶愣住了。
沈清瀾繼續道:「他的確很可憐,從小父母雙亡,過著孤苦無依的苦日子,但這不能成為他作惡的理由。」
「這世上可憐的人很多,但更多的人經歷重重磨難依舊選擇善良。」
「善良,是一種選擇。」
「而選擇,是要付出代價的。」
四寶沉默了很久。
最後,他點點頭。
「媽媽,我好像……懂了一點點。」
沈清瀾笑了,捏了捏他的小胖臉。
「我們家小四寶那麼厲害呢~~」
沈清瀾忍不住笑了,教這些小傢伙還挺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