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3章 鹹魚干啊
口袋一打開,一股濃烈的、咸腥的海貨味兒瞬間沖了出來,直鑽鼻子。
石磊下意識地後退了半步,皺了皺眉。
這味兒,太上頭了。
陳大牛也吸了吸鼻子,但眼睛亮了:「鹹魚?」
「對!鹹魚干!鮁魚的,肉厚實著呢,是那種醃得最好的!」
羅姨說著就從口袋裡掏出幾條乾巴巴、個頭不小,但是能看得出肉很實的鮁魚乾。
每條大概石磊一個半手掌那麼長,看著硬邦邦的,散發著海貨的咸香——或者說,咸腥。
「喏,一人兩條!」羅姨大方地拿出四條,遞給石磊和陳大牛一人兩條,並教了兩人如何做。
「拿回家,用溫水泡泡,切點薑絲,擱點蔥花一燉,或者煎一下,下飯得很!」
石磊接過那兩條硬邦邦的鹹魚,入手沉甸甸的,估計一條得有一斤多。
他掂量了一下,道:「羅姨,多少錢?不能讓您破費。」
「是啊羅姨,這得不少錢吧?」陳大牛也拿著魚,有點不好意思。
「嗨!跟你們羅姨我還客氣啥!」羅姨擺擺手,臉上佯裝不悅,笑道:「這是我當姨的,給你們倆小子打牙祭的!不要錢!」
「那不行。」石磊搖頭,態度很堅決,「你這些也是花了錢的。要不收錢,這魚我可不敢要。」
陳大牛也連連點頭:「對,對,得給錢。」
羅姨看兩人這樣,無奈地笑了,指了指他們:「你們兩個實誠孩子!行吧行吧,怕了你們了。這鹹魚,副食店賣得貴。我這個,是跟著廠里進貨的成本價拿的,便宜。你們要實在過意不去,就給個本錢,一條……給兩毛吧。」
「兩毛?!」陳大牛驚訝地睜大眼,一臉的不敢相信,接著道:「不能這麼便宜吧?副食店我上次看,品相還不如這個呢,得三毛一斤呢!」
「都說了是成本價了嘛!」羅姨有點小得意,壓低聲音,道:「廠里進貨量大,便宜。那司機帶的「自己人」吃,肯定不能要價那麼狠啊。咱們啊,這叫近水樓台先得月!」
石磊心裡算了一下,這兩條魚,加起來得有三斤了,按羅姨說的價,羅姨還得賠。只是他也知道羅姨的脾氣,這要是再不同意,那就真的會生氣了。
於是,他從口袋裡掏出四毛錢,遞給羅姨:「謝謝羅姨了,有這好事還想著我倆。」
陳大牛也趕緊掏錢,數了四毛遞過去。
羅姨見狀,笑呵呵的收了錢,揣進兜里,又把剩下的鹹魚仔細系好,放到自己柜子底下藏好,嘴裡念叨著:「有好事想著你倆是正常的啊,你倆有好事不也是想著我嘛。」
「好了,不說那些了。今天食堂都做鹹魚,中午你倆跟我走,我有熟人,讓他給咱們多打點,吃不完還帶回家吃!這兩條鹹魚也放的住,以後再吃。」
「那感情好!謝謝羅姨!」陳大牛高興得直搓手。
「謝謝羅姨。」石磊也笑著道謝。
這年頭,能額外沾點油水,是好事。
中午下班,羅姨真帶著石磊和陳大牛去了一食堂。
她找到熟人的打飯窗戶帶著兩人排隊。
等輪到三人時,羅姨使了個眼色,說笑了幾句,對方打菜時勺子往菜盆底下沉了沉,給他們每人打了一勺滿滿的鹹魚燉蘿蔔。
菜打在飯盒裡,分量明顯比別人多。
魚塊雖然不大,但每人也有四塊,比其他人的兩塊多了一半,蘿蔔也倒是比別人少上一些,不過也就少一塊。
三人找了個角落坐下。
陳大牛吃得香,窩頭就著鹹魚,大口大口,吃得鼻尖冒汗。石磊嘗了嘗,味道確實不錯,魚肉緊實有嚼勁,鹹淡剛好,很下飯。
「好吃!真香!」陳大牛把最後一口魚湯扒進嘴裡,吃得乾乾淨淨,意猶未盡地抹抹嘴,一臉滿足的笑容的道:「嘿嘿,托羅姨的福,回家還能跟我爹媽再吃上一頓鹹魚!」
羅姨也吃完了,笑著說:「哪有你說的那麼玄乎,現在副食店也開始賣鹹魚了。」
「這個我還真沒注意。平時光盯著豬肉攤了。」陳大牛撓撓頭笑著說道。
「是啊,真說起來還是豬肉好吃啊。尤其那大肥肉,真是吃的一口就滿足。」羅姨說著咂咂嘴。
「要我說啊,燉這鹹魚的時候,加點肥肉,再放點豆腐,味兒是更香。」石磊接話道。
「是嘛,那我回家試試。」陳大牛動心的說道,接著又像是想到了什麼,嘆了口氣,道:「要是真那麼做,我媽肯定得做的咸點,不然一頓怕是都不夠吃的。」
「太咸了可不好。」
說著話,三人把飯盒收拾了,然後溜達著回倉庫了。
肚子裡有油水,身上也變的暖和一些。
————
四合院,中院賈家。
到了飯點,賈家屋裡飄出一股若有若無的肉香味。
很淡。
再加上被院裡的白菜味和其他雜七雜八的味道一衝,幾乎聞不見,讓聞到的人還以為是幻覺似的。
屋裡,秦淮茹挺著肚子,心情複雜的看著鍋里的好東西。
一大鍋清湯寡水,上面漂著幾塊豆腐,沉底的是幾片白菜幫子。
唯一的葷腥,還是鍋中間剁成好幾塊的一條不大的鹹魚干。
那是她那摳搜的老婆婆不知道從哪兒弄回來的,說是弄回來給她補身子的,可是這話她是一點不帶信的。
至於原因?
除了賈張氏以往的口碑,還有她那老婆婆正站在鍋邊盯著她做飯,好像她會偷吃似的。
此時,賈張氏看著鍋里的一大鍋湯水,手裡拿著鹽罐子,猶豫了一下,還是又撒了點鹽進去。
見狀秦淮茹忍不住開口,聲音輕輕的道:「媽,水倒這麼多,魚都沒味兒了。而且鹽是不是也多了點?」
「你懂個屁!」
賈張氏白了她一眼,把鹽罐子放回去。
「不當家不知柴米貴!魚就那麼一條,不多兌水,夠誰吃?豆腐和白菜切了放進去,借借魚的肉味兒就行!啥家庭啊,還想正經吃魚?有口湯喝就不錯了!」
……
石磊下意識地後退了半步,皺了皺眉。
這味兒,太上頭了。
陳大牛也吸了吸鼻子,但眼睛亮了:「鹹魚?」
「對!鹹魚干!鮁魚的,肉厚實著呢,是那種醃得最好的!」
羅姨說著就從口袋裡掏出幾條乾巴巴、個頭不小,但是能看得出肉很實的鮁魚乾。
每條大概石磊一個半手掌那麼長,看著硬邦邦的,散發著海貨的咸香——或者說,咸腥。
「喏,一人兩條!」羅姨大方地拿出四條,遞給石磊和陳大牛一人兩條,並教了兩人如何做。
「拿回家,用溫水泡泡,切點薑絲,擱點蔥花一燉,或者煎一下,下飯得很!」
石磊接過那兩條硬邦邦的鹹魚,入手沉甸甸的,估計一條得有一斤多。
他掂量了一下,道:「羅姨,多少錢?不能讓您破費。」
「是啊羅姨,這得不少錢吧?」陳大牛也拿著魚,有點不好意思。
「嗨!跟你們羅姨我還客氣啥!」羅姨擺擺手,臉上佯裝不悅,笑道:「這是我當姨的,給你們倆小子打牙祭的!不要錢!」
「那不行。」石磊搖頭,態度很堅決,「你這些也是花了錢的。要不收錢,這魚我可不敢要。」
陳大牛也連連點頭:「對,對,得給錢。」
羅姨看兩人這樣,無奈地笑了,指了指他們:「你們兩個實誠孩子!行吧行吧,怕了你們了。這鹹魚,副食店賣得貴。我這個,是跟著廠里進貨的成本價拿的,便宜。你們要實在過意不去,就給個本錢,一條……給兩毛吧。」
「兩毛?!」陳大牛驚訝地睜大眼,一臉的不敢相信,接著道:「不能這麼便宜吧?副食店我上次看,品相還不如這個呢,得三毛一斤呢!」
「都說了是成本價了嘛!」羅姨有點小得意,壓低聲音,道:「廠里進貨量大,便宜。那司機帶的「自己人」吃,肯定不能要價那麼狠啊。咱們啊,這叫近水樓台先得月!」
石磊心裡算了一下,這兩條魚,加起來得有三斤了,按羅姨說的價,羅姨還得賠。只是他也知道羅姨的脾氣,這要是再不同意,那就真的會生氣了。
於是,他從口袋裡掏出四毛錢,遞給羅姨:「謝謝羅姨了,有這好事還想著我倆。」
陳大牛也趕緊掏錢,數了四毛遞過去。
羅姨見狀,笑呵呵的收了錢,揣進兜里,又把剩下的鹹魚仔細系好,放到自己柜子底下藏好,嘴裡念叨著:「有好事想著你倆是正常的啊,你倆有好事不也是想著我嘛。」
「好了,不說那些了。今天食堂都做鹹魚,中午你倆跟我走,我有熟人,讓他給咱們多打點,吃不完還帶回家吃!這兩條鹹魚也放的住,以後再吃。」
「那感情好!謝謝羅姨!」陳大牛高興得直搓手。
「謝謝羅姨。」石磊也笑著道謝。
這年頭,能額外沾點油水,是好事。
中午下班,羅姨真帶著石磊和陳大牛去了一食堂。
她找到熟人的打飯窗戶帶著兩人排隊。
等輪到三人時,羅姨使了個眼色,說笑了幾句,對方打菜時勺子往菜盆底下沉了沉,給他們每人打了一勺滿滿的鹹魚燉蘿蔔。
菜打在飯盒裡,分量明顯比別人多。
魚塊雖然不大,但每人也有四塊,比其他人的兩塊多了一半,蘿蔔也倒是比別人少上一些,不過也就少一塊。
三人找了個角落坐下。
陳大牛吃得香,窩頭就著鹹魚,大口大口,吃得鼻尖冒汗。石磊嘗了嘗,味道確實不錯,魚肉緊實有嚼勁,鹹淡剛好,很下飯。
「好吃!真香!」陳大牛把最後一口魚湯扒進嘴裡,吃得乾乾淨淨,意猶未盡地抹抹嘴,一臉滿足的笑容的道:「嘿嘿,托羅姨的福,回家還能跟我爹媽再吃上一頓鹹魚!」
羅姨也吃完了,笑著說:「哪有你說的那麼玄乎,現在副食店也開始賣鹹魚了。」
「這個我還真沒注意。平時光盯著豬肉攤了。」陳大牛撓撓頭笑著說道。
「是啊,真說起來還是豬肉好吃啊。尤其那大肥肉,真是吃的一口就滿足。」羅姨說著咂咂嘴。
「要我說啊,燉這鹹魚的時候,加點肥肉,再放點豆腐,味兒是更香。」石磊接話道。
「是嘛,那我回家試試。」陳大牛動心的說道,接著又像是想到了什麼,嘆了口氣,道:「要是真那麼做,我媽肯定得做的咸點,不然一頓怕是都不夠吃的。」
「太咸了可不好。」
說著話,三人把飯盒收拾了,然後溜達著回倉庫了。
肚子裡有油水,身上也變的暖和一些。
————
四合院,中院賈家。
到了飯點,賈家屋裡飄出一股若有若無的肉香味。
很淡。
再加上被院裡的白菜味和其他雜七雜八的味道一衝,幾乎聞不見,讓聞到的人還以為是幻覺似的。
屋裡,秦淮茹挺著肚子,心情複雜的看著鍋里的好東西。
一大鍋清湯寡水,上面漂著幾塊豆腐,沉底的是幾片白菜幫子。
唯一的葷腥,還是鍋中間剁成好幾塊的一條不大的鹹魚干。
那是她那摳搜的老婆婆不知道從哪兒弄回來的,說是弄回來給她補身子的,可是這話她是一點不帶信的。
至於原因?
除了賈張氏以往的口碑,還有她那老婆婆正站在鍋邊盯著她做飯,好像她會偷吃似的。
此時,賈張氏看著鍋里的一大鍋湯水,手裡拿著鹽罐子,猶豫了一下,還是又撒了點鹽進去。
見狀秦淮茹忍不住開口,聲音輕輕的道:「媽,水倒這麼多,魚都沒味兒了。而且鹽是不是也多了點?」
「你懂個屁!」
賈張氏白了她一眼,把鹽罐子放回去。
「不當家不知柴米貴!魚就那麼一條,不多兌水,夠誰吃?豆腐和白菜切了放進去,借借魚的肉味兒就行!啥家庭啊,還想正經吃魚?有口湯喝就不錯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