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6章 你我皆凡人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全場,先是詭異地,安靜了一秒。

  緊接著,仿佛某個開關被瞬間打開。

  今天最熱烈、最瘋狂的爆笑聲和掌聲,轟然響起!

  那笑聲里,充滿了如釋重負的暢快,和心照不宣的共鳴。

  那掌聲,是送給方羽。

  也是送給那個,一邊罵著錢是王八蛋,一邊又為了它拼死拼活的,真實的自己。

  「哈哈哈哈哈哈!」

  李浩也跟著,大聲地笑了出來。

  是那種,發自肺腑的,笑中帶淚的笑。

  他第一次覺得,「仇富」的自己,很可笑。

  是啊,自己恨的,從來都不是錢。

  而是,自己為什麼沒有錢。

  這句話,太真實了。

  真實到,有些粗鄙,但又無比精準地,道出了所有普通人,對金錢最樸素,也最矛盾的情感。

  幾乎是在同時。

  #錢是王八蛋可長得真好看# 這個詞條,光速登上了微薄熱搜第一。

  無數正在看直播的網友,都在瘋狂地轉發著這句「年度金句」。

  【年度最佳嘴替!羽神,我的神!】

  【破防了,我一邊罵著資本家,一邊夢想成為資本家。】

  【這歌詞太TM有才了!簡直說到我心坎里去了!】

  舞台上,方羽看著台下笑得前仰後合的觀眾,自己也笑了。

  他停止了彈奏,對著麥克風,像跟朋友聊天一樣,隨意地說道:

  「怎麼?說到你們心坎里去了?」

  「想罵就罵,大聲點!今天這裡,沒老闆!」

  這句話,再次引發了全場會心的大笑。

  氣氛,在這一刻,變得無比輕鬆和融洽。

  仿佛這不是一場演唱會,而是一場大型的,屬於「打工人」的集體吐槽大會。

  而方羽,就是那個最懂他們的,吐槽大會主咖。

  笑聲過後,音樂再次響起。

  歌曲,進入了最後的Coda部分。

  沒有新的歌詞,只有一句簡單的,反覆的吟唱。

  「我不想這樣活著……」

  方羽的聲音,從一開始慵懶的呢喃,逐漸變得壓抑。

  「我不想這樣活著……」

  情緒,在不斷地疊加,攀升。

  「我不想這樣活著!」

  最後,變成了近乎絕望的嘶吼!

  那嘶吼聲中,充滿了不甘,充滿了掙扎,充滿了對命運的無聲抗議。

  李浩看著舞台上那個閉著眼,眉頭緊鎖,青筋暴起的男人。

  他徹底放下了心中所有的偏見。

  他相信。

  在這一刻,方羽不是在表演。

  他相信,即便是身價千億,他也一定經歷過,或者正在經歷著,同樣的,不想這樣活著的,內心的掙扎。

  因為,這種源自靈魂深處的疲憊,是演不出來的。

  嘶吼過後,一切又歸於平靜。

  方羽的肩膀,無力地垮了下來。

  他低下頭,對著吉他的音孔,發出了一聲長長的,仿佛抽乾了所有力氣的嘆息。

  音樂,戛然而止。

  整首歌,就在這聲嘆息中,畫上了一個沉重的句號。

  全場,沒有立刻爆發出掌聲。

  所有人都沉浸在那聲嘆息所營造的,巨大的悲傷和無力感中。

  而蜀中客默默地,刪掉了自己手機備忘錄里,之前寫下的所有稿子。

  然後,他重新打下了一個標題。

  《他不是在演,他只是我們的嘴替》。

  不知過了多久,掌聲,才稀稀拉拉地響起。

  然後,如同燎原的星火,瞬間連成一片。

  那掌聲,雷鳴般,經久不息。


  掌聲中,包含了所有打工人,對自己這操蛋生活的,一次集體致意。

  一曲《活著》唱罷,整個演藝中心,都沉浸在一種複雜的情緒里。

  有被說中心事的釋然,有對現實生活的無奈。

  更多的,是一種找到同類的慰藉。

  舞台上,方羽沒有急著開始下一首歌。

  他真的就像在自己家客廳一樣,隨手拿起了茶几上的那個蓋碗茶。

  學著老蓉城人的樣子,用杯蓋,不緊不慢地撇去浮在表面的茶葉沫。

  然後,湊到嘴邊,不輕不重地,嘬了一口。

  「哈——」

  他發出一聲滿足的喟嘆,仿佛那不是普通的茶水,而是瓊漿玉液。

  這接地氣到不能再接地氣的動作,讓剛剛還沉浸在悲傷情緒里的觀眾,都忍不住笑了起來。

  【羽神,你是來開演唱會的,還是來喝茶的?】

  【笑死,這鬆弛感,學不來,真的學不來。】

  【我宣布,從今天起,方羽就是我們蓉城的榮譽市民!】

  方羽放下茶碗,看著台下觀眾臉上那哭笑不得的表情,也樂了。

  「這首歌,不是賣慘。」

  他對著麥克風,懶洋洋地說道。

  「更不是想告訴你們,生活沒希望了,大家一起躺平擺爛吧。」

  「我只是想陳述一個事實。」

  「生活嘛,有時候,就是這個曹丹的樣子。」

  他聳了聳肩,一臉的無所謂。

  「承認它,然後……」

  他拖長了聲音,賣了個關子。

  「接著跟它干。」

  這句帶著點痞氣,又充滿了韌勁的話,讓全場觀眾都愣了一下。

  隨即,爆發出比剛才更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

  「說得好!」

  「就是,干就完了!」

  這種感覺很奇妙。

  沒有一句雞湯,沒有一句鼓勵。

  但那種「我懂你,但我不會可憐你,我們一起並肩作戰」的態度,卻比任何說教,都更能鼓舞人心。

  李浩身邊的女友,小聲地對他說:

  「你看,我就說吧,他根本不是活在天上的神。」

  李浩沒有反駁。

  他看著舞台上那個,癱在沙發上,說著最糙的理兒的男人。

  第一次覺得,這個所謂的「頂流巨星」,好像,還挺有意思的。

  「好了,喪完了,躺平完了。」

  方羽拍了拍手,從沙發上站了起來。

  他隨手將那把木吉他,放在一邊。

  然後,從旁邊的吉他架上,拿起了一把黑色的電吉他。

  當電吉他接入音箱的瞬間,一股肅殺之氣,撲面而來。

  「剛才,我們聊的是,作為『個體』的煩惱。」

  方羽抱著電吉他,眼神變得深邃。

  「接下來這首,我們聊聊,作為『人類』這個群體的,無奈。」

  話音剛落,他的右手,在琴弦上,猛地一掃!

  「錚——」

  一個充滿了江湖蕭索之氣的,磅礴前奏,破空而出!

  那旋律,大氣,蒼涼。

  像是一個絕世高手,在華山之巔,迎著獵獵寒風,孤獨地遠眺著芸芸眾生。

  整個現場的氣氛,瞬間為之一變。

  如果說,《活著》是市井街頭的牢騷。

  那麼,即將開始的這首歌,就是廟堂之上的叩問。

  巨幕上,緩緩浮現出三個水墨風格的大字。

  ——《凡人歌》。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