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2章 空心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咚~咚~咚~

  寺廟中,悠揚的鐘聲,如破曉的公雞啼叫聲,將黑夜驅逐,迎來了旭日的東升。

  和尚放下手中敲鐘的鐘椎,然後坐在石沿上看著蔚藍的天空發呆。

  機械重複的一天又開始了。

  睜眼、撞鐘、吃飯、誦經、吃飯、誦經、誦經、誦經、睡覺......

  然後又是睜眼、撞鐘、吃飯......

  廟裡的生活,單調又枯燥。

  和尚已經忘記自己當了多少天的和尚,也忘記自己撞了多少天的鐘。

  他甚至忘記自己的名字叫什麼了,他只知道師兄一直叫他「空心」。

  師兄還活著的時候,對他很好,有事沒事總愛對他說話。

  「空心,別看天空了,該吃齋飯了!」

  「空心,別坐著了,該念經了!」

  「空心,我溜出去一趟,師父問起來,你就說我去後山砍柴了!」

  「空心,我偷偷告訴你,我好像破戒了,我喜歡上了一個姑娘......」

  「空心,你說,我們為什麼要當和尚?」

  ......

  為什麼?

  空心當然不知道,他也不想知道,他還是每天撞鐘、吃飯、誦經、睡覺。

  直到有一天,失蹤兩年半的師兄突然回到了廟裡,帶著一頭長髮、一壺酒和一把刀。

  他醉醺醺地坐在空心的身邊,第一次抬頭仰望藍天。

  他說:「空心,我好羨慕你。」

  空心將目光從天空收回,轉移到了師兄的臉上。

  那張臉上,已爬滿了淚痕。

  「師兄,你怎麼了?」

  「我的這裡好痛!」師兄指著自己的胸口說,「痛得好像要撕開了。」

  「我不懂~」空心茫然地搖搖頭。

  「你怎麼會懂?你本來就沒有心。」師兄抓著胸口道,「沒有心就不會痛,就不用每天靠酒來麻痹自己,也不用想方設法地去忘記她。」

  空心聽著撓了撓頭:「既然心那麼痛,那為什麼不把它拋棄呢?」

  「你說得對!」

  師兄忽然站了起來,打碎了酒壺,拔出了刀。

  「空心,照顧好自己,照顧好師父。」他把刀尖對準了自己的胸口,最後看了一眼自己的小師弟,「還有,千萬不要去找自己的心!」

  這是師兄對空心說的最後一句話,也是他最後一次見到自己的師兄。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他還是撞鐘、吃飯、誦經、睡覺......

  仿佛一切都沒有變,但又有些不一樣了。

  除了看天空之外,他還多了一個習慣:摸著自己的胸口。

  書上說:人不可無心。

  但空心確實感受不到它的跳動。

  他會呼吸,會吃飯,會流血,但是偏偏他的胸口不會起伏,也感受不到心的存在。

  每當這個時候,他就會想起自己的師兄,想起師兄右手抓著的那顆跳動的心臟,想起他最後說的話。

  這些畫面,最終都匯聚成了一個問題:有心,到底是怎麼樣的?

  有一天,空心終於來到了師父的禪房裡,他問師父:「師父,為什麼我沒有心?我的心去哪裡了?」

  師父背對著他,端坐著,像是蓮花台上的佛像。

  「它丟了。」

  「丟哪了?」空心問。

  「我不知道。」

  「哦。」

  空心走出了師父的禪房,關上了門。

  從這天起,他機械又枯燥的生活中,又多了一件事:思考自己的心丟在了哪裡?

  在每天撞完鍾之後,他還是會坐在石沿上,但他不再望向天空,而是看著寺廟的牆。

  寺廟的黃牆上,爬滿了地錦。

  每到冬天,它們就枯萎,到了春天,它們又發芽新生。

  空心發現,無論春去秋來多少載,每年春天,它們都會頂著綠芽不斷攀附往上,然後爬出牆外。

  一如他的師兄。

  牆困不住地錦,也困不住師兄。

  空心雖然不明白自己的心丟在了哪裡,但他想一定是在牆外。

  終於,在某個清晨撞完鍾後,他也踏著師兄曾經的足跡,走出了那堵牆。

  PS:卡文中......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