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7章 歸屬感
鄧文安打了碗玉米排骨湯,將其放到冬小羽面前。
「不用緊張,當自己家就好。」
「謝謝。」
冬小羽還是有點緊張,畢竟第一次見男朋友的家長,她還沒有適應。
鄧文靜把碗放在湯鍋附近,說道:「老哥,也幫我打一碗唄。」
鄧文安也給她打了碗湯,然後放到鄧文靜面前。
「我還以為老哥你會說,自己有手有腳的,不會自己來啊,類似這樣的話。」
「如果我這樣說了,你是不是就要說我偏心,有了女朋友忘記妹妹,類似這樣的話?」
鄧文靜默默喝著湯,沒有回鄧文安的話。
還真是這麼一回事,如果老哥這樣說,她確實會那樣回。
冬小羽在一旁看著兩人的互動,輕笑了兩聲,緊張感又緩解了些。
林月琴關掉灶台的火,用一個大碗裝著炒麵。
她把大碗放在飯桌上,說道:「你們沒有提前跟我說回來,將就著吃吧。」
林月琴打算明天再做一頓好菜歡迎冬小羽,現在去買菜顯然不太合適。
四人坐在飯桌上,開始吃著飯。
「你們這是辭職回來的嗎?」林月琴好奇地問道。
她一開始是從鄧文靜那得知冬小羽的事情。
那時候鄧文安和冬小羽只是住在一起,還沒有成為情侶,鄧文靜說他們跟情侶沒有什麼區別。
林月琴覺得冬小羽這孩子很可憐,父母已經離世,還沒有了家。
她就跟鄧文安提了一下,帶冬小羽回來過年。
後來鄧文安和冬小羽成為了情侶,林月琴就在期待他們一起回來過年。
「我們辭職了,過完年也會待在家裡。」
鄧文安接過話題,他還沒有跟老媽說這件事。
聽到這句話,林月琴笑了笑,她還以為兩人就回來過個年。
她轉過頭看著冬小羽。
「你把這裡當自己家就好,三樓還有個空房,吃完飯我去打掃一下。」
冬小羽跟她家孩子住在一個房間也沒什麼問題,畢竟兩人都住在一起很長一段時間了。
但有個自己的房間會更好,冬小羽可以在房間裡做些屬於自己的事情。
至於冬小羽和鄧文安晚上要不要一起睡,那就看他們了,林月琴不管這方面的事情。
冬小羽微微低頭,說道:「謝謝阿姨,我跟你一起打掃吧。」
「那晚點跟你一起打掃。」林月琴笑著道。
「那我也來幫忙。」
「我也來幫忙。」
鄧文安和鄧文靜異口同聲道。
「你搶我台詞幹什麼?」
「老哥,這明明是我的台詞!」
耳邊是這一家三口極其自然的對話。
鄧文靜抱怨最近有個人約稿提的要求很多,修改了三次還不滿意。
鄧文安說著第一本小說寫完了,過完年寫第二本小說。
林月琴則念叨著明天要買什麼菜、周末要不要大掃除。
冬小羽夾起一塊五花肉,放進嘴裡。
她咀嚼著,目光不經意掃過牆上掛著有些年頭的全家福,冰箱上貼著各種的便籤條和動物貼紙,後門附近擺放著兩盆綠植。
一切都充滿了生活的痕跡,無比真實和溫暖。
就在這時,鄧文靜突然跟她搭話。
「小羽姐,你應該沒有毛巾那些吧?」
「沒有的話,讓老哥晚點去幫你買一條。」
鄧文安吃了口炒麵。
「我還以為是你去買呢,那晚點我去買兩條毛巾吧。」
他轉過頭看著冬小羽,接著道:「你還需要什麼可以跟我說,我一起買了。」
林月琴目光溫和地落在冬小羽身上,朝她笑了笑。
冬小羽握著筷子的手頓住了。
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像一股暖流,直衝上眼眶。
眼前明亮的燈光、碗裡的炒麵、旁邊三張帶著笑意的臉。
一切都變得有些模糊,被一層薄薄的水汽籠罩。
她趕緊低下頭,用力眨了眨眼,把那股突如其來的酸澀逼回去。
「謝謝......」
冬小羽輕聲說著,帶著一絲不易察覺的哽咽。
這世上被稱為「家」的暖意,並不一定只存在於血緣相連的屋檐下。
這份暖意無關血脈的必然,卻關乎心與心之間微妙的靠近。
那份歸屬感,原來也可以在毫無預設的善意與接納中,悄然生根、蔓延,將漂泊的靈魂溫柔地包裹。
......
......
四人吃完晚飯後,林月琴帶著冬小羽來到三樓右邊的房間。
鄧文安和鄧文靜跟在兩人身後。
剛才在飯桌上,林月琴就提到過,這個房間暫時沒人居住,就用來放一些雜物。
「你們兩個把一些能用得上的東西收拾好,或者拿去自己的房間。」
林月琴停頓了下,接著道:「用不上的東西,我就拿去扔掉了。」
現在離春節還有半個月,林月琴原本就打算過幾天大掃除,把不需要的東西扔掉。
這雜物房的東西大多都用不上,或者壞掉了。
「老哥,你這滑鼠和鍵盤還要嗎?」
「這肯定要啊,我留著備用的。」
鄧文安和鄧文靜拿走幾樣有用的東西,把它們放到自己的房間。
二樓和三樓都有兩個房間,其中一個房間比較大,另一個房間比較小。
鄧文安住在三樓的大房間,鄧文靜住在二樓的大房間,林月琴則住在二樓的小房間。
林月琴拿著拖把拖地,冬小羽則拿著舊毛巾擦拭著其他地方。
「老哥,這裡不需要你,你去買毛巾吧。」鄧文靜說道。
打掃一個房間不需要這麼多人,太多人反而不好清潔。
「也行吧,那我先去買生活用品。」
鄧文安停頓了下,接著道:「對了,記得買奶茶。」
「剛吃飽飯就點奶茶喝嗎?」鄧文靜問道。
這才剛吃飽飯沒過多久,喝奶茶不會撐嗎?
「懂不懂什麼叫飯後甜品啊!」
剛才就吃了半碗飯、一碗湯和一碗炒麵,這點東西七分飽都還沒到。
鄧文靜從口袋掏出手機,她看著冬小羽問道:「小羽姐,你要喝哪種奶茶?」
「五分糖的珍珠奶茶就好。」冬小羽答道。
鄧文靜點了點頭,在綠泡泡上給何瑤雪發消息。
「你怎麼不問我喝什麼?」鄧文安問道。
「這還用問嗎?」
鄧文靜微微抬頭,接著道:「你每次都喝全糖的珍珠奶茶,偶爾喝一下檸檬茶,就沒喝過其他的東西了。」
老哥喝這類飲品,基本都是全糖的珍珠奶茶和檸檬茶。
她這個當妹妹的,還不知道這種事嗎?
「不用緊張,當自己家就好。」
「謝謝。」
冬小羽還是有點緊張,畢竟第一次見男朋友的家長,她還沒有適應。
鄧文靜把碗放在湯鍋附近,說道:「老哥,也幫我打一碗唄。」
鄧文安也給她打了碗湯,然後放到鄧文靜面前。
「我還以為老哥你會說,自己有手有腳的,不會自己來啊,類似這樣的話。」
「如果我這樣說了,你是不是就要說我偏心,有了女朋友忘記妹妹,類似這樣的話?」
鄧文靜默默喝著湯,沒有回鄧文安的話。
還真是這麼一回事,如果老哥這樣說,她確實會那樣回。
冬小羽在一旁看著兩人的互動,輕笑了兩聲,緊張感又緩解了些。
林月琴關掉灶台的火,用一個大碗裝著炒麵。
她把大碗放在飯桌上,說道:「你們沒有提前跟我說回來,將就著吃吧。」
林月琴打算明天再做一頓好菜歡迎冬小羽,現在去買菜顯然不太合適。
四人坐在飯桌上,開始吃著飯。
「你們這是辭職回來的嗎?」林月琴好奇地問道。
她一開始是從鄧文靜那得知冬小羽的事情。
那時候鄧文安和冬小羽只是住在一起,還沒有成為情侶,鄧文靜說他們跟情侶沒有什麼區別。
林月琴覺得冬小羽這孩子很可憐,父母已經離世,還沒有了家。
她就跟鄧文安提了一下,帶冬小羽回來過年。
後來鄧文安和冬小羽成為了情侶,林月琴就在期待他們一起回來過年。
「我們辭職了,過完年也會待在家裡。」
鄧文安接過話題,他還沒有跟老媽說這件事。
聽到這句話,林月琴笑了笑,她還以為兩人就回來過個年。
她轉過頭看著冬小羽。
「你把這裡當自己家就好,三樓還有個空房,吃完飯我去打掃一下。」
冬小羽跟她家孩子住在一個房間也沒什麼問題,畢竟兩人都住在一起很長一段時間了。
但有個自己的房間會更好,冬小羽可以在房間裡做些屬於自己的事情。
至於冬小羽和鄧文安晚上要不要一起睡,那就看他們了,林月琴不管這方面的事情。
冬小羽微微低頭,說道:「謝謝阿姨,我跟你一起打掃吧。」
「那晚點跟你一起打掃。」林月琴笑著道。
「那我也來幫忙。」
「我也來幫忙。」
鄧文安和鄧文靜異口同聲道。
「你搶我台詞幹什麼?」
「老哥,這明明是我的台詞!」
耳邊是這一家三口極其自然的對話。
鄧文靜抱怨最近有個人約稿提的要求很多,修改了三次還不滿意。
鄧文安說著第一本小說寫完了,過完年寫第二本小說。
林月琴則念叨著明天要買什麼菜、周末要不要大掃除。
冬小羽夾起一塊五花肉,放進嘴裡。
她咀嚼著,目光不經意掃過牆上掛著有些年頭的全家福,冰箱上貼著各種的便籤條和動物貼紙,後門附近擺放著兩盆綠植。
一切都充滿了生活的痕跡,無比真實和溫暖。
就在這時,鄧文靜突然跟她搭話。
「小羽姐,你應該沒有毛巾那些吧?」
「沒有的話,讓老哥晚點去幫你買一條。」
鄧文安吃了口炒麵。
「我還以為是你去買呢,那晚點我去買兩條毛巾吧。」
他轉過頭看著冬小羽,接著道:「你還需要什麼可以跟我說,我一起買了。」
林月琴目光溫和地落在冬小羽身上,朝她笑了笑。
冬小羽握著筷子的手頓住了。
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像一股暖流,直衝上眼眶。
眼前明亮的燈光、碗裡的炒麵、旁邊三張帶著笑意的臉。
一切都變得有些模糊,被一層薄薄的水汽籠罩。
她趕緊低下頭,用力眨了眨眼,把那股突如其來的酸澀逼回去。
「謝謝......」
冬小羽輕聲說著,帶著一絲不易察覺的哽咽。
這世上被稱為「家」的暖意,並不一定只存在於血緣相連的屋檐下。
這份暖意無關血脈的必然,卻關乎心與心之間微妙的靠近。
那份歸屬感,原來也可以在毫無預設的善意與接納中,悄然生根、蔓延,將漂泊的靈魂溫柔地包裹。
......
......
四人吃完晚飯後,林月琴帶著冬小羽來到三樓右邊的房間。
鄧文安和鄧文靜跟在兩人身後。
剛才在飯桌上,林月琴就提到過,這個房間暫時沒人居住,就用來放一些雜物。
「你們兩個把一些能用得上的東西收拾好,或者拿去自己的房間。」
林月琴停頓了下,接著道:「用不上的東西,我就拿去扔掉了。」
現在離春節還有半個月,林月琴原本就打算過幾天大掃除,把不需要的東西扔掉。
這雜物房的東西大多都用不上,或者壞掉了。
「老哥,你這滑鼠和鍵盤還要嗎?」
「這肯定要啊,我留著備用的。」
鄧文安和鄧文靜拿走幾樣有用的東西,把它們放到自己的房間。
二樓和三樓都有兩個房間,其中一個房間比較大,另一個房間比較小。
鄧文安住在三樓的大房間,鄧文靜住在二樓的大房間,林月琴則住在二樓的小房間。
林月琴拿著拖把拖地,冬小羽則拿著舊毛巾擦拭著其他地方。
「老哥,這裡不需要你,你去買毛巾吧。」鄧文靜說道。
打掃一個房間不需要這麼多人,太多人反而不好清潔。
「也行吧,那我先去買生活用品。」
鄧文安停頓了下,接著道:「對了,記得買奶茶。」
「剛吃飽飯就點奶茶喝嗎?」鄧文靜問道。
這才剛吃飽飯沒過多久,喝奶茶不會撐嗎?
「懂不懂什麼叫飯後甜品啊!」
剛才就吃了半碗飯、一碗湯和一碗炒麵,這點東西七分飽都還沒到。
鄧文靜從口袋掏出手機,她看著冬小羽問道:「小羽姐,你要喝哪種奶茶?」
「五分糖的珍珠奶茶就好。」冬小羽答道。
鄧文靜點了點頭,在綠泡泡上給何瑤雪發消息。
「你怎麼不問我喝什麼?」鄧文安問道。
「這還用問嗎?」
鄧文靜微微抬頭,接著道:「你每次都喝全糖的珍珠奶茶,偶爾喝一下檸檬茶,就沒喝過其他的東西了。」
老哥喝這類飲品,基本都是全糖的珍珠奶茶和檸檬茶。
她這個當妹妹的,還不知道這種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