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章,真誠
傍晚的走廊充斥著醉紅色的夕陽,過道被廊柱割成一道道光與陰影。
溫熱的空氣微醺,
文藝樓下,騎著自行車、走路的學生吵吵鬧鬧,正值六月末,太陽開始炎熱,也有人撐著傘。
西堀涼子跟在淺井司的身後,正努力和自己害羞的情緒進行抗爭。
害羞情緒是一種很獨特的情緒,因為人在害羞的時候,會因為發現害羞而更加害羞,
臉皮厚的人因為不會害羞而難以理解,但臉皮薄的人卻深受其害。
「話說你看的那本書教了什麼方法?」淺井司詢問。
「教的第一個方法叫做認知重構。」西堀涼子瞬間脫口而出。
「認知重構?聽起來怎麼這麼抽象,重構認知嗎?需要怎麼做。」
「大概意思就是調整自己的認知,別人看向自己,可能只是單純好奇,也可能只是隨便看看,別把這種事情誇大。」
「感覺沒什麼用,認知是這麼容易能調整的嗎?」淺井司提出自己的質疑。
他看的書不少,所以對於各種理論知識都不會一味相信。
尤其是心理學書籍,太多偽科學內容了。
「確實沒有什麼用,我反正嘗試了好幾次,也沒辦法改變自己的認知,我到現在也沒明白,到底要怎麼才能改變自己的認知。」
西堀涼子自己也吐槽起來。
走下樓梯,從文藝樓走到外面,夕陽照在身上,路人的目光應時看過來。
這些目光總和平時不太一樣,因為看的是名人,停留的時間更長。
西堀涼子還是覺得尷尬。
臉頰像是被陽光燙紅,可她才剛剛下樓。
「那麼第二個方法是什麼?」
「脫敏,就是如果不能接受什麼,就多點去反覆觸發這種感受,直到自己習慣。」西堀涼子的注意力被淺井司再度吸引走。
「那看來就是你選擇的方法?」
「沒有,還有第三個方法,叫做轉移注意力。」西堀涼子一時間突然想起來,淺井司不就一直在有意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那麼第四個呢?」淺井司的問話很快,快到她幾乎沒來得及思考。
「第四個方法是接納自己的情緒。」
「接納自己的情緒這個方法很好,我覺得應該是最有用的。」
「為什麼?」
「因為......」淺井司一時間語塞。
他可以隨便瞎編回答,可他不想要瞎編。
「話說,你是不是一直在幫我轉移注意力啊?我看你一直在找話題聊天。」西堀涼子終於可以問出了心頭的疑惑。
「這倒是。」淺井司沒有否認,承認了。
「真厲害啊,沒想到你居然這麼快就為我想到了辦法,謝謝你。」西堀涼子很是感動。
他總是這樣,說話很直接,但又很會關心別人。
「沒有,只是我自己就在用這個辦法。」
「誒?原來你也會怕別人的目光嗎?」西堀涼子很是詫異。
「難不成我是機器人嗎?被人圍觀不會覺得煩惱嗎?」淺井司無語。
西堀涼子一時間忍不住噗嗤笑起來,她忍不住被逗笑了。
淺井司平日就是沒什麼表情,總給人一種很高冷的感覺,又或者...會讓人覺得他壓根沒有情緒。
看來只是他把情緒藏在心裡吧?
「對了,你剛才說接納自己的情緒最有用,是真的嗎?」
「是,這個方法相當好用,舉個例子,你有沒有發現,北條結衣和淺井葉子很少心情很不好。」
「因為她們習慣把情緒發泄出去?」
「對的,然而在發泄之前,她們接納了情緒。」
「真厲害啊,她們有什麼不開心的,就表現出來,比藏在心裡好多了。」
「確實。」
「那...話說,司你為什麼也總是把心情藏在心裡?」
「大概是因為男生,都是這樣的吧。」淺井司很平靜地回答。
「這樣嗎?」西堀涼子注意到他的平靜時,察覺到什麼,只是她沒有說什麼。
她大概可以理解,
接納自己的情緒確實很有用,但對於某一類人也不是很有用。
因為有些人接納情緒後,並不會發泄出去,只是會默默地承受下來。
不喜歡對別人發泄情緒,哪怕知道情緒藏在心裡,會讓自己非常的難受。
相較之下,很多時候忽視那些會讓自己不開心的因素反而更重要,比如轉移注意力。
她也是如此。
一時間,一種共情感讓她覺得很有安全感。
但她同時不覺得淺井司和自己很像,因為他一直以來都很獨特,和誰都不一樣。
走在一起,她總忍不住有一種佩服的感覺:「你真厲害啊,比別人更成熟,也比別人更聰明,我也好想跟你一樣。」
「如果這麼評價我的話,我會有些困擾的,因為這和我對自己的認知並不相同。」淺井司笑笑,並沒有當真。
他自認為自己從不是個細膩的人。
每次都能猜到別人的心思,只是他經歷的事情比別人多,更容易感同身受罷了。
西堀涼子知道自己會得到這個答案,因為這樣的話,他們已經聊了很多次。
可她仍然想要再得到一次同樣的答案,因為,這次她想要繼續問下去:「所以司你到底想要怎麼被人看待?」
「這個問題有點意思,大概少點誤解就好吧,不過是不熟悉的人,哪怕誤解也無所謂。」淺井司回答問題的時候顯得有點佛系。
「因為想要和人真誠相處嗎?」西堀涼子好奇。
「誰不希望真誠一點呢,我一直都試圖對別人更真誠一點,哪怕會被誤解。」
淺井司說著這些話的時候,沒什麼脾氣。
因為漫長的時間讓他對很多事情的看法都完全不一樣了。
以前很在乎別人的看法。
他現在只覺得,人活著,無非就是想要更喜歡自己一點嘛,
幸福是唯心的,自己覺得自己幸福就幸福,自己喜歡自己就喜歡,可這也代表自己是沒法欺騙自己。
三觀定型後,
做什麼事情會讓自己認可自己,做什麼事情會讓自己討厭自己,大概都有了結論。
所以不大的事情上,按著自己的想法做事即可。
相較於具體的得失,在更多的時候,做那個自己嚮往的選項。
會安然許多。
「那麼葉子呢?」
「那不行,那種真誠我火大。」
溫熱的空氣微醺,
文藝樓下,騎著自行車、走路的學生吵吵鬧鬧,正值六月末,太陽開始炎熱,也有人撐著傘。
西堀涼子跟在淺井司的身後,正努力和自己害羞的情緒進行抗爭。
害羞情緒是一種很獨特的情緒,因為人在害羞的時候,會因為發現害羞而更加害羞,
臉皮厚的人因為不會害羞而難以理解,但臉皮薄的人卻深受其害。
「話說你看的那本書教了什麼方法?」淺井司詢問。
「教的第一個方法叫做認知重構。」西堀涼子瞬間脫口而出。
「認知重構?聽起來怎麼這麼抽象,重構認知嗎?需要怎麼做。」
「大概意思就是調整自己的認知,別人看向自己,可能只是單純好奇,也可能只是隨便看看,別把這種事情誇大。」
「感覺沒什麼用,認知是這麼容易能調整的嗎?」淺井司提出自己的質疑。
他看的書不少,所以對於各種理論知識都不會一味相信。
尤其是心理學書籍,太多偽科學內容了。
「確實沒有什麼用,我反正嘗試了好幾次,也沒辦法改變自己的認知,我到現在也沒明白,到底要怎麼才能改變自己的認知。」
西堀涼子自己也吐槽起來。
走下樓梯,從文藝樓走到外面,夕陽照在身上,路人的目光應時看過來。
這些目光總和平時不太一樣,因為看的是名人,停留的時間更長。
西堀涼子還是覺得尷尬。
臉頰像是被陽光燙紅,可她才剛剛下樓。
「那麼第二個方法是什麼?」
「脫敏,就是如果不能接受什麼,就多點去反覆觸發這種感受,直到自己習慣。」西堀涼子的注意力被淺井司再度吸引走。
「那看來就是你選擇的方法?」
「沒有,還有第三個方法,叫做轉移注意力。」西堀涼子一時間突然想起來,淺井司不就一直在有意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那麼第四個呢?」淺井司的問話很快,快到她幾乎沒來得及思考。
「第四個方法是接納自己的情緒。」
「接納自己的情緒這個方法很好,我覺得應該是最有用的。」
「為什麼?」
「因為......」淺井司一時間語塞。
他可以隨便瞎編回答,可他不想要瞎編。
「話說,你是不是一直在幫我轉移注意力啊?我看你一直在找話題聊天。」西堀涼子終於可以問出了心頭的疑惑。
「這倒是。」淺井司沒有否認,承認了。
「真厲害啊,沒想到你居然這麼快就為我想到了辦法,謝謝你。」西堀涼子很是感動。
他總是這樣,說話很直接,但又很會關心別人。
「沒有,只是我自己就在用這個辦法。」
「誒?原來你也會怕別人的目光嗎?」西堀涼子很是詫異。
「難不成我是機器人嗎?被人圍觀不會覺得煩惱嗎?」淺井司無語。
西堀涼子一時間忍不住噗嗤笑起來,她忍不住被逗笑了。
淺井司平日就是沒什麼表情,總給人一種很高冷的感覺,又或者...會讓人覺得他壓根沒有情緒。
看來只是他把情緒藏在心裡吧?
「對了,你剛才說接納自己的情緒最有用,是真的嗎?」
「是,這個方法相當好用,舉個例子,你有沒有發現,北條結衣和淺井葉子很少心情很不好。」
「因為她們習慣把情緒發泄出去?」
「對的,然而在發泄之前,她們接納了情緒。」
「真厲害啊,她們有什麼不開心的,就表現出來,比藏在心裡好多了。」
「確實。」
「那...話說,司你為什麼也總是把心情藏在心裡?」
「大概是因為男生,都是這樣的吧。」淺井司很平靜地回答。
「這樣嗎?」西堀涼子注意到他的平靜時,察覺到什麼,只是她沒有說什麼。
她大概可以理解,
接納自己的情緒確實很有用,但對於某一類人也不是很有用。
因為有些人接納情緒後,並不會發泄出去,只是會默默地承受下來。
不喜歡對別人發泄情緒,哪怕知道情緒藏在心裡,會讓自己非常的難受。
相較之下,很多時候忽視那些會讓自己不開心的因素反而更重要,比如轉移注意力。
她也是如此。
一時間,一種共情感讓她覺得很有安全感。
但她同時不覺得淺井司和自己很像,因為他一直以來都很獨特,和誰都不一樣。
走在一起,她總忍不住有一種佩服的感覺:「你真厲害啊,比別人更成熟,也比別人更聰明,我也好想跟你一樣。」
「如果這麼評價我的話,我會有些困擾的,因為這和我對自己的認知並不相同。」淺井司笑笑,並沒有當真。
他自認為自己從不是個細膩的人。
每次都能猜到別人的心思,只是他經歷的事情比別人多,更容易感同身受罷了。
西堀涼子知道自己會得到這個答案,因為這樣的話,他們已經聊了很多次。
可她仍然想要再得到一次同樣的答案,因為,這次她想要繼續問下去:「所以司你到底想要怎麼被人看待?」
「這個問題有點意思,大概少點誤解就好吧,不過是不熟悉的人,哪怕誤解也無所謂。」淺井司回答問題的時候顯得有點佛系。
「因為想要和人真誠相處嗎?」西堀涼子好奇。
「誰不希望真誠一點呢,我一直都試圖對別人更真誠一點,哪怕會被誤解。」
淺井司說著這些話的時候,沒什麼脾氣。
因為漫長的時間讓他對很多事情的看法都完全不一樣了。
以前很在乎別人的看法。
他現在只覺得,人活著,無非就是想要更喜歡自己一點嘛,
幸福是唯心的,自己覺得自己幸福就幸福,自己喜歡自己就喜歡,可這也代表自己是沒法欺騙自己。
三觀定型後,
做什麼事情會讓自己認可自己,做什麼事情會讓自己討厭自己,大概都有了結論。
所以不大的事情上,按著自己的想法做事即可。
相較於具體的得失,在更多的時候,做那個自己嚮往的選項。
會安然許多。
「那麼葉子呢?」
「那不行,那種真誠我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