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 蛋糕分配者
「一個三分球相當於一點五個兩分球。
所以40%的三分球命中率,期望收益等於60%的兩分球命中率。
當然,我們知道40%的三分很難,60%的兩分也很難,奧尼爾僅有58%命中率。
甚至50%的兩分球也很難。
但50%的兩分球,收益換算為三分球,只需要33%命中率。
而上個賽季,全聯盟三分命中率超過33%的隊伍,一共有24支隊伍。
所以投出33%命中率三分球並不是很難的事情。
難得是,如何投出更多三分球,還能保證33%的命中率。
以上賽季凱爾特人為參考,
他們場均出手26.3次三分球,命中率33.4%,是非常不錯的成績。
當然,剛才有提到,凱爾特人止步東部半決賽,慘遭籃網4-0橫掃出局。
問題出在哪裡呢?
問題出在他們對陣籃網,雖然場均出手23.5次三分球,但命中率跌到只有30%,他們被籃網限成功限制,而他們被限制是因為打得太簡單,他們沒有我們這種精妙戰術設計,
那導致他們很少出手空位投籃。
回到我們掘金自己,
考慮到我們擁有萊納德,擁有·瓊巴里,連帶我和安東尼都算三分合格,設計這些戰術就成為必要的事情,而這些戰術可以幫幫助我們在對陣內線強隊時,掌握一定的主動權。
試想,我們對陣馬刺,對陣湖人,對陣步行者,對陣森林狼,甚至是對陣火箭。
我們要如何才能高效得分?
我們直接去衝擊那些隊伍的內線會遭遇極大阻力。
但如果我們通過三分球拉扯空間,讓鄧肯必須留神高位擋拆,從而讓馬刺籃下只有斯特洛維奇,而內內可以找機會空切沖筐,如果斯特洛維奇補防,可以把球傳給坎比終結。
還可以對陣湖人,讓科比必須追著萊納德跑,安東尼可以輕鬆對位35歲的福克斯。
我還能舉例更多,核心始終相同,三分線和低位相互協助。
如果沒有低位協助,對手可以肆意外擴防守。
同樣如果沒有三分協助,對手可以肆意收縮防守。
具體到每場比賽,應該更多三分還是更多低位,要看對手決定,如果對手內線防守更強,我們自然出手更多三分,甚至不需要是三分,長兩分也可以,只要是空位就可以。
如果對手外線防守更強,那同理更多打內線。
總之,三分只是一種手段,根本是拉扯空間,包括高位空間也包括低位空間。
大家還有什麼疑問嗎?」
李浩講完,眼神掃視眾人,最後把目光聚焦安東尼和米勒,心知兩人反對最多。
眾球員也跟著看向米勒和安東尼。
兩人一時面面相覷。
李浩講得沒啥問題,找不到可以輕鬆反駁的地方。
總不能說自己就是不想被減少球權吧?
也不能說自己就是不願接受打替補吧?
更不能說自己就是不想優先傳球,必須自己先打爽再說,或者沒辦法再傳吧?
眼下這套戰術搞出來,
萊納德雖然不喜歡大範圍跑動,但重要性大幅度提升,拿球不投三分也能突破。
連帶著內內也可以通過高位掩護和低位持球提升重要性,尤其是掩護之後內切,作為持球人化身二次組織,傳給底角或短角的隊友,讓內內多出一個能助攻的大合同賣點。
關鍵替補球員們,持球能力一般,通過這套戰術體系,可以更好更輕鬆地得分。
只有坎比沒啥變化,因為坎比本身也不在意球權,無非偶爾背打或扔中投。
兩人沒辦法跟全隊對著幹。
只能暫時憋著。
安東尼把頭轉開,不做對視。
米勒咬咬牙開口:「聽起來沒問題,實際效果等打比賽再做檢驗吧。」
「那我們繼續訓練…」
李浩微微一笑,對於米勒嘴硬並不在意,只是普通人的利己思維,暫時無法接受改變。
安東尼本質也不壞,只是少年心性,從小天賦卓絕一直被捧著,高中大學一路輕鬆取勝,不知道NBA奪冠有多難,難以接受成為第二選擇,輸給勒布朗還行,其他人萬萬不行。
眼瞅著爭論結束,鄧恩長舒一口氣。
新戰術體系是照搬李浩在夏聯的設計,按說他作為教練,應該站出來解釋為什麼要打這個戰術,卻看到李浩站出來,第一次以領袖的身份,在隊內公開講話,他不好再做介入。
本以為會鬧很大,結果李浩幾句話穩住全場,只能說李浩的思路讓更多人分到蛋糕,尤其萊納德和內內,以及所有替補,安東尼和米勒難以接受也只能接受,總不能跟全隊翻臉。
基調定下來,後面好辦很多。
下午合練轉而結束,李浩照例加練。
回想起之前米勒和萊納德包夾,他開始更多練習控球,考慮後續遇到包夾,不可能總是極限自投自搶,或者傳給隊友再接回傳,有必要練一些硬碰硬的招式,喬丹那幾招就不錯。
尤其是當年打騎士搶七大戰,著名的the shot,先無球跑位擺脫防守接球,再搶節奏反向運球擺脫騎士三人防守,最後急停中投絕殺,超快決策,超大心臟,超高球技。
練到六點結束,李浩又跟布魯克斯一起吃飯。
布魯克斯建議李浩找個陪練,既能處理日常事務,比如開車,比如幫忙帶包,又能在球隊訓練結束之後,作為陪練幫忙撿球,或者幫忙準備各種器材,薪資按照球探支付就行。
反正NBA球員基本都會找。
李浩直言不用。
真不太適應跟一個陌生男人整天混一起,又不好學楊瀚森那樣帶著女朋友到處飛。
仔細想來,當初鄧肯嘗試跟魔術談判,想帶老婆上飛機,也算有點難以理解。
暫時還是一個人包辦吧。
四號訓練營繼續,掘金眾人再無爭論。
但隊內訓練打起來,安東尼屬於口沒服心也沒服,只是不再公開反對,每次接球還是優先單挑,試圖證明他可以搞定一切,效率也確實很高,可主要是沒人可以跟他正常對位。
米勒有點難以適應,陣地戰沒球在手搞得不會打一樣,只能打反擊推進發揮作用。
訓練日復一日,掘金訓練更多打法。
轉眼十月十號,掘金迎來季前賽首戰,對手太陽。
所以40%的三分球命中率,期望收益等於60%的兩分球命中率。
當然,我們知道40%的三分很難,60%的兩分也很難,奧尼爾僅有58%命中率。
甚至50%的兩分球也很難。
但50%的兩分球,收益換算為三分球,只需要33%命中率。
而上個賽季,全聯盟三分命中率超過33%的隊伍,一共有24支隊伍。
所以投出33%命中率三分球並不是很難的事情。
難得是,如何投出更多三分球,還能保證33%的命中率。
以上賽季凱爾特人為參考,
他們場均出手26.3次三分球,命中率33.4%,是非常不錯的成績。
當然,剛才有提到,凱爾特人止步東部半決賽,慘遭籃網4-0橫掃出局。
問題出在哪裡呢?
問題出在他們對陣籃網,雖然場均出手23.5次三分球,但命中率跌到只有30%,他們被籃網限成功限制,而他們被限制是因為打得太簡單,他們沒有我們這種精妙戰術設計,
那導致他們很少出手空位投籃。
回到我們掘金自己,
考慮到我們擁有萊納德,擁有·瓊巴里,連帶我和安東尼都算三分合格,設計這些戰術就成為必要的事情,而這些戰術可以幫幫助我們在對陣內線強隊時,掌握一定的主動權。
試想,我們對陣馬刺,對陣湖人,對陣步行者,對陣森林狼,甚至是對陣火箭。
我們要如何才能高效得分?
我們直接去衝擊那些隊伍的內線會遭遇極大阻力。
但如果我們通過三分球拉扯空間,讓鄧肯必須留神高位擋拆,從而讓馬刺籃下只有斯特洛維奇,而內內可以找機會空切沖筐,如果斯特洛維奇補防,可以把球傳給坎比終結。
還可以對陣湖人,讓科比必須追著萊納德跑,安東尼可以輕鬆對位35歲的福克斯。
我還能舉例更多,核心始終相同,三分線和低位相互協助。
如果沒有低位協助,對手可以肆意外擴防守。
同樣如果沒有三分協助,對手可以肆意收縮防守。
具體到每場比賽,應該更多三分還是更多低位,要看對手決定,如果對手內線防守更強,我們自然出手更多三分,甚至不需要是三分,長兩分也可以,只要是空位就可以。
如果對手外線防守更強,那同理更多打內線。
總之,三分只是一種手段,根本是拉扯空間,包括高位空間也包括低位空間。
大家還有什麼疑問嗎?」
李浩講完,眼神掃視眾人,最後把目光聚焦安東尼和米勒,心知兩人反對最多。
眾球員也跟著看向米勒和安東尼。
兩人一時面面相覷。
李浩講得沒啥問題,找不到可以輕鬆反駁的地方。
總不能說自己就是不想被減少球權吧?
也不能說自己就是不願接受打替補吧?
更不能說自己就是不想優先傳球,必須自己先打爽再說,或者沒辦法再傳吧?
眼下這套戰術搞出來,
萊納德雖然不喜歡大範圍跑動,但重要性大幅度提升,拿球不投三分也能突破。
連帶著內內也可以通過高位掩護和低位持球提升重要性,尤其是掩護之後內切,作為持球人化身二次組織,傳給底角或短角的隊友,讓內內多出一個能助攻的大合同賣點。
關鍵替補球員們,持球能力一般,通過這套戰術體系,可以更好更輕鬆地得分。
只有坎比沒啥變化,因為坎比本身也不在意球權,無非偶爾背打或扔中投。
兩人沒辦法跟全隊對著幹。
只能暫時憋著。
安東尼把頭轉開,不做對視。
米勒咬咬牙開口:「聽起來沒問題,實際效果等打比賽再做檢驗吧。」
「那我們繼續訓練…」
李浩微微一笑,對於米勒嘴硬並不在意,只是普通人的利己思維,暫時無法接受改變。
安東尼本質也不壞,只是少年心性,從小天賦卓絕一直被捧著,高中大學一路輕鬆取勝,不知道NBA奪冠有多難,難以接受成為第二選擇,輸給勒布朗還行,其他人萬萬不行。
眼瞅著爭論結束,鄧恩長舒一口氣。
新戰術體系是照搬李浩在夏聯的設計,按說他作為教練,應該站出來解釋為什麼要打這個戰術,卻看到李浩站出來,第一次以領袖的身份,在隊內公開講話,他不好再做介入。
本以為會鬧很大,結果李浩幾句話穩住全場,只能說李浩的思路讓更多人分到蛋糕,尤其萊納德和內內,以及所有替補,安東尼和米勒難以接受也只能接受,總不能跟全隊翻臉。
基調定下來,後面好辦很多。
下午合練轉而結束,李浩照例加練。
回想起之前米勒和萊納德包夾,他開始更多練習控球,考慮後續遇到包夾,不可能總是極限自投自搶,或者傳給隊友再接回傳,有必要練一些硬碰硬的招式,喬丹那幾招就不錯。
尤其是當年打騎士搶七大戰,著名的the shot,先無球跑位擺脫防守接球,再搶節奏反向運球擺脫騎士三人防守,最後急停中投絕殺,超快決策,超大心臟,超高球技。
練到六點結束,李浩又跟布魯克斯一起吃飯。
布魯克斯建議李浩找個陪練,既能處理日常事務,比如開車,比如幫忙帶包,又能在球隊訓練結束之後,作為陪練幫忙撿球,或者幫忙準備各種器材,薪資按照球探支付就行。
反正NBA球員基本都會找。
李浩直言不用。
真不太適應跟一個陌生男人整天混一起,又不好學楊瀚森那樣帶著女朋友到處飛。
仔細想來,當初鄧肯嘗試跟魔術談判,想帶老婆上飛機,也算有點難以理解。
暫時還是一個人包辦吧。
四號訓練營繼續,掘金眾人再無爭論。
但隊內訓練打起來,安東尼屬於口沒服心也沒服,只是不再公開反對,每次接球還是優先單挑,試圖證明他可以搞定一切,效率也確實很高,可主要是沒人可以跟他正常對位。
米勒有點難以適應,陣地戰沒球在手搞得不會打一樣,只能打反擊推進發揮作用。
訓練日復一日,掘金訓練更多打法。
轉眼十月十號,掘金迎來季前賽首戰,對手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