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七章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二零一一年剛開年沒幾天,下午我正埋頭演算習題,教室里忽然一陣騷動。

  幾個靠窗的同學低聲喊著「下雪了」,引得班裡大半人都扭頭往外看。

  我也循聲望去,窗外果真飄起了雪花,紛紛揚揚,越下越大。

  「安靜!下個雪有什麼好看的?」老師敲了敲講台。

  教室里漸漸靜下來,只剩筆尖划過紙張的沙沙聲。

  不過我坐在窗邊,近水樓台,看著雪花靜靜地飄落,在地上慢慢積起。

  心裡第一個念頭是:阿雪今天一定會很開心。

  放學鈴一響,我就快步走出教室下樓。在樓梯口看見阿雪站在台階上,正伸手接飄落的雪花。

  我經過時低聲說了句「走了」,便繼續往校門口走去,身後傳來熟悉的腳步聲。

  走出校門一段距離,阿雪笑著追上來挽住我的胳膊:「可算下雪啦!」

  「可算盼來了。」我笑著,看她頭髮上落了些雪花,伸手替她戴上羽絨服帽子,也把自己的帽子拉起來。

  「晚上去哪兒呀?」她問。

  由於戴著帽子,她每次說話都要微微轉身看我,呆萌呆萌的。

  「都行,你想去哪?」

  「我們去看火車吧?」她聲音裡帶著雀躍。

  「那麼遠?時間來得及嗎?」我看了眼她。

  「你騎自行車帶我去嘛。」

  「行。」我毫不猶豫地答應。

  我們在路口分開,我加快腳步往家趕。

  吃完飯,我找來一塊棉墊子仔細綁在后座上,又找了個塑膠袋把墊子罩好。

  穿上外套,戴好手套,我推著自行車走出家門,雪花還在零星飄著。

  到了路口,阿雪已經等在路燈下,雪花在她周圍緩緩飄落,像無數羽毛。

  見我騎車停在她面前,她眼睛彎起,「還墊了墊子呀?」

  「怕你坐著硌。」我單腳撐地,「塑膠袋取下來,別扔。」

  「嗷。」她取下塑膠袋裝我兜里,側身坐上后座,輕輕扶住我的腰,「好啦。」

  晚自習在專注中過得很快。第二節下課鈴響,我推著車走出校門,隔著十來米跟在阿雪身後。

  走到人少處,她停下腳步轉身望來,我蹬車上前,在她面前穩穩停住。

  她利落地坐上后座,聲音裡帶著雀躍:「出發咯!」

  我腳下一蹬,自行車便載著我們滑入夜色。

  積雪吸收了所有聲響,世界安靜得只剩下車輪碾過雪地的沙沙聲。

  阿雪把手塞進我的衣兜,從身後環住我的腰,臉頰輕輕貼在我背上,一路嘰嘰喳喳說著今天的瑣事。

  經過一個路口時,昏黃的燈光下竟還有個關東煮攤子沒收。

  「停一下停一下!」她輕拍我的背。

  我單腳支地停下,她小跑過去,沒一會兒就捧著個冒著熱氣的紙杯回來,重新坐穩。

  「啊——」她先自己咬了個魚丸,又用竹籤紮起一個遞到我嘴邊,我低頭咬下,順勢輕輕咬住了竹籤。

  她在後面笑著拽了拽:「哎呀,看我把你牙拽掉!」

  騎車約摸二十多分鐘,遠處鐵軌的輪廓在夜色中就已若隱若現。

  「今天語文老師又拿我作文當範文了。」她在我身後說著,語氣里藏著小小的得意。

  「是那篇三國觀後感?」我小心地握著車把,保持平衡。

  「對呀,哎……諸葛亮和姜維一輩子都沒去過長安呢。」她頓了頓,「我們以後考大學去西安吧?」

  到了鐵軌附近,我停下車,單腳支地。阿雪輕巧地跳下后座,在新雪上踩出一串腳印。

  「為啥就要去西安呢?BJ不好嗎?」我牽著她,走進一片荒地,積雪不深,走起來發出咯吱咯吱的聲響。

  她果斷搖頭:「BJ太累了,我不喜歡。」

  「那南方呢?」

  阿雪纖細的手指抵在嘴角,認真思索,「南方太熱了吧,我不喜歡熱,就喜歡冷,喜歡有雪的地方。」

  「我也喜歡下雪。」我笑了,「所以就去西安咯?」


  「對呀對呀,」她像小鳥啄食似的點著頭,「離家不遠不近,剛剛好。」

  我看著越來越近的鐵軌,若有所思,「考西交大嗎?你肯定行,我可考不上。」

  「別說喪氣話嘛,還有兩年呢。」

  走到鐵軌旁,阿雪小心翼翼地踩上枕木,回頭看我,「快來快來。」

  我跟上去,我們沿著鐵軌慢慢往前走。雪後的空氣清冽乾淨,每一次呼吸都帶著冰雪的甜味。

  「你努努力肯定有機會,」她拉住我手,「以前的學霸不是回來了嘛,我倒覺得我考不上西交大,不過陝西師範應該沒問題。」

  「陝西師範是211啊,西安還有985嗎?」我小心地扶著她。

  「有啊,你看你從來都不關注這些。」她嗔怪地看我一眼,「還有西工大,西北農林。」

  「農林?」我挑眉。

  「對呀……你看!」阿雪突然指著遠處,「有燈在閃。」

  我順著她指的方向望去,確實有微弱的光點在夜色中明明滅滅。

  「會不會是火車要來了?」她的聲音里滿是期待。

  「應該是。」

  我們停下腳步,走下鐵軌,並肩站在不遠處。

  四周安靜極了,只有風掠過電線發出的細微嗚咽。阿雪的鼻尖凍得微微發紅,她往我身邊靠了靠。

  「嗚——」遠處傳來悠長的汽笛聲,車燈刺破夜空。

  我握緊阿雪的手,待火車轟隆駛近時,我們不約而同地放聲大喊:

  「啊——」

  一月中旬,放寒假了。

  阿雪全家去了西安玩了一周。

  她每天在QQ上給我發好多消息,空間裡也專門又為我建了個新相冊。

  「我去參觀了好幾個大學,我感覺交大很適合你。」

  「羊肉泡饃沒有想像的那麼好吃,小炒不錯,還是咱那邊的羊肉好吃。」

  「我偷偷在回民街一家店掛了寫咱倆名字的牌子,以後帶你去看,不知道人家會不會摘。」

  阿雪拍照喜歡把手背在後面,亭亭玉立,幾乎每張照片都是。

  她站在古城牆下笑得眉眼彎彎,我仿佛能透過照片,從她眼裡讀懂想對我說的話。

  「走路好累啊,但是為啥每天晚上和你一塊兒走一個多小時就不累呢?」

  「我還是覺得長安比西安好聽,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你覺得嘞?」

  「我替茂茂圓夢咯,回來咱一起玩仙劍3,聽說遊戲比電視劇還好看。」

  有一條消息是在深夜:「我想你了呀,你有沒有想我?」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