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一章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兩天的入學教育結束後,軍訓開始了。

  九月的太陽依舊帶著毒辣,好在天公作美,這幾天總是多雲,陽光被層層雲朵濾過,總算不那麼難熬。

  我們套著勉強合身的軍訓服,松松垮垮地站在操場上,遠看真像一排排等待收割的莊稼。

  教官的口令短促有力,同學們在烈日下機械地重複著最基本的動作。

  隊伍里不時就亂了套,有人左右不分,總踏錯腳,有人肢體僵硬,走起路來同手同腳。

  那幾個順拐的背影在隊伍里格外顯眼,再嚴肅的紀律下也忍不住響起一陣陣壓抑的笑聲。

  當然,還屬站軍姿是最難熬的,後背濕了又干,腳底板站得發麻生疼,卻連手指頭也不能動彈一下。

  每當休息的哨聲響起,我坐在草坪上喝水時,目光總會不由自主地穿過好幾個方陣,去尋找那個熟悉的身影。

  有時候很巧,她正好也看過來,隔著攢動的人頭,我們對視笑著,互相做個苦兮兮的鬼臉。

  就是這麼短短的一瞥,等訓練再次開始時,心裡那點燥熱和疲憊,居然真能衝散不少。

  這段軍訓的日子過得千篇一律,我和阿雪在一起的時間,只有每天上學放學的路上。

  還好只軍訓了一周,很快就過去了。

  今天是最後一天,分列式方陣結束,總教官在看台上講完總結,喊出最後一聲「解散」的命令,整個操場瞬間沸騰,高一新生像退潮般四散開來。

  我在人群里遠遠看見阿雪的身影,便向她走過去。

  她正在和一個短髮女生說笑著,往操場外走。

  見我走近,和她並肩走在一起,那女生好奇地打量我,問阿雪:「這是誰啊?」

  阿雪很自然地對她說:「我男朋友。」

  「啊?你都有對象啦?」那女生驚訝地睜大眼睛。

  「對呀,」阿雪笑得眉眼彎彎,「我們在一起好久了。」

  我沖那女生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算是打過招呼,心裡卻忍不住嘀咕:在一起也就半年多,這就叫好久了?

  出了校門,阿雪拽了拽我,「要不今天下午咱就不回家了,我知道有個地方,咱倆去吃麻辣燙!」

  「在哪兒啊?」我好奇地問。

  「就在學校後面,穿過那條大路往巷子裡走,」她邊說邊比劃,「好多一中的學生都去那兒吃。」

  「你這消息夠靈通啊,」我被她雀躍的樣子感染,點點頭,「行,那咱去嘗嘗。」

  我們繞到學校後面,果然,三三兩兩穿著校服的學生都在往同一個方向走。

  阿雪不停地催促我走快些,說去晚了要排長隊。

  我們便牽起手,在夕陽斜照的街道小跑起來。

  拐進巷子,一股混合著各種食物的香氣撲面而來。

  巷子裡擠滿了小飯館,門外灶台上的火焰躥得老高,學生笑鬧聲此起彼伏。

  我們找了家看起來最熱鬧的麻辣燙店,在角落找到兩個空位,點了滿滿一大盆,一邊吃,一邊聊著軍訓的趣事。

  後來,那條煙火繚繞的小巷,成了我們經常去的地方,巷子裡每家小館的每道菜,都被我們嘗了個遍。

  軍訓終於結束了,規規矩矩的上課生活正式鋪開。

  坐在陌生的教室里,我再也聞不到那讓我流連地、乾淨柔軟的清香。胳膊肘旁邊,也不會再有人趁我走神時偷偷掐我一下。

  日子像窗外勻速移動的雲,平淡地流淌。

  唯一的亮色,是偶爾某個老師拖堂時,我總能從窗戶瞥見過道里的身影。

  她穿著那身藍白相間的高中校服,斜倚在走廊的欄杆上,腦後束著的馬尾辮隨著她轉頭的動作輕輕晃動,校服明明都一樣,可穿在她身上卻格外好看。

  她也不急,就安安靜靜地等著,直到我的目光穿過玻璃與她相遇,才抿嘴沖我笑起來,眼裡儘是溫柔。

  那一刻,教室里的書聲、黑板上的公式,都模糊成了遙遠的背景。

  她站在秋天的陽光里,馬尾辮隨風輕揚,比整個高中時代都更撩動我的心弦。

  這天,晚自習結束,我們隨著人流走出校門。

  路燈的光暈溫柔地籠罩著我們,把前路照得一片明亮。


  阿雪忽然從手中的書里取出個信封,塞進我手裡。

  「給我的情書啊?」我拿著信封,心裡有點美,忍不住逗她。

  「對呀,專門給你的。」她走在馬路牙下,仰起臉,眼裡閃著狡黠的光。

  「喲,我看看文采有沒有追上我。」我歡喜地拆開,借著路燈光展開信紙。

  可映入眼帘的,卻是一手完全陌生的字跡。

  「那怎麼可能比得上你嘛。」阿雪在一旁抿嘴笑。

  我快速掃了幾行,看著笨拙的辭藻,瞬間明白,這根本不是阿雪寫的,是某個不知名的傢伙寫給她的情書。

  心裡那點小得意立刻摻進了一絲酸意,我故意用滿不在乎的口氣點評起來:

  「嘖,要是我寫的話,這句『我夢見你向我走來,醒來後又期待這夢變為現實』,就寫成:『我看見夢時的囈語成真,從此流年笑擲,你成為了我全部的期待與幻想。』咋樣?」

  「還是你牛!」阿雪沖我豎起大拇指,笑得肩膀直抖。

  我三兩下把那張載著別人心事的信紙揉成一團,手臂一揚,精準地拋進了路邊的垃圾桶里,像是隨手扔掉了一個無關緊要的夢。

  「居然還有人給你寫情書,」我裝作不經意地問,「你們班的?」

  「哎呀,這你就別問啦,」阿雪哈哈笑著,挽住我的胳膊,「我明天就去拒絕他。」

  我知道她是怕我較真,去找人家麻煩,便也順著台階不再追問。

  看著她被風吹起的髮絲,心裡一動,又說道:「話說你好久沒給我寫情書了哎。」

  「寫!今天回去就寫!」阿雪不假思索地答應下來。

  第二天早自習剛下,班裡一個女生笑著走到我桌前,把個溫熱的塑膠袋放在我桌上。

  「你對象人真好,」她朝我眨眨眼。

  塑膠袋裡躺著一包夏進純牛奶,一份饃夾香腸,還有一封疊得方正的信,信封上還帶著早餐的餘溫。

  周圍幾個男生開始起鬨,我不好意思地笑笑,趕緊把信塞進桌倉。

  等上課鈴響,老師背過身去寫板書,我還是沒忍住,悄悄抽出那封信,在課桌下展開。

  阿雪的字跡一如既往地清秀,這封情書里沒有那些纏綿悱惻的話,也沒有華麗的辭藻,倒像是她坐在我身邊嘮嘮叨叨地叮囑,還有細細碎碎地描繪著我們的未來。

  這麼多年過去,信里具體寫了什麼已經模糊了,只記得她要我好好吃飯,好好學習,以後要考同一所大學,最好是在西安。

  只記得信的末尾是一句:I am because you are,因為你在,所以我存在。

  後來,我也真的帶著那句話,去了西安。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