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章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A組:不合,爭論,不一致;B組:麻煩,困難。」

  班主任念完最後一組單詞,教室里只剩下紙張翻動的細響。

  他停頓片刻,目光掃過全班,「好,現在都把手放下去,坐直了,第一排的,起來往下收,A組B組分開。」

  全班同學在他的注視下挺直腰板,連呼吸都放輕了,誰也不敢動小心思。

  我最後一個單詞終究沒寫出來,紙上留著許多刺眼的空白。

  阿雪目光掃過我的聽寫紙,眉頭輕輕蹙起,那雙總是帶著笑意的眼睛裡盛滿了擔憂。

  我嘆了口氣,這才發現掌心不知何時已經沁出一層薄汗。

  前排的同學開始收紙,腳步聲在安靜的教室里格外清晰。

  我看著自己的聽寫紙被收走,心裡給今天判了死刑。

  班主任整理好收上來的紙張,這節課已經過去大半了。「剩下的時間上自習。」他宣布道。

  「你錯了多少個呀?」阿雪湊近問。

  「不知道,」我悶悶地說,「少說也有二十個吧。」

  「嘶!」她倒吸一口涼氣,隨即壓低聲音埋怨,「你咋不背啊?兩個單元,總共才九十多個,你錯了二十個,還至少!」

  「現在說這有啥用,」我又嘆了口氣,「等著挨打吧。你呢?錯了幾個?」

  「都寫出來了,錯幾個就不知道了。」她說。

  「牛皮!」我讚嘆一句。

  阿雪恨鐵不成鋼地瞪了我一眼,抬手在我胳膊上拍了一下。

  我環顧教室,發現不少人都愁眉苦臉,有幾個正在交頭接耳,得知別人錯得更多時,便露出幸災樂禍地笑,仿佛這樣就能心裡寬慰些。

  按照班主任以往的規矩,錯一個單詞要挨一棍子,十五下封頂。那根白色PVC管落在掌心的滋味,光想想就讓人心裡發怵……

  一早上的時間很快過去了。

  下午第一節是體育課,阿雪卻沒有來,聽別的同學說,班主任叫了幾個女生去辦公室批改單詞了。

  我心裡燃起一絲希望,要是她能批改到我的就好了。

  體育課結束,回到班裡,阿雪直到上課鈴響才匆匆走進教室。

  「咋樣?你看到我的了沒?」我迫不及待地問。

  她輕輕嘆了口氣,搖搖頭:「沒,看到了也沒機會,老師和我們幾個一起改的。」

  「那……錯的人多不多?」我不死心地追問。

  「感覺還好,我錯了兩個。」她說著取出了課本。

  我心裡又是一沉。今天不會被當典型吧,雖然別的老師我不怕,可班主任從來一視同仁,就連阿雪都挨過一次打手心,我還是挺怵他的。

  兩節課過去,最後一節是自習課。

  上課鈴剛響完,班主任就拿著一沓紙走進來,原本還有些騷動的教室瞬間安靜下來,空氣都仿佛凝固。

  幾個同學條件反射地站起來要問好,被他擺擺手制止了。

  他把那沓紙遞給講桌旁的第一排,兩個同學立即起身開始分發。

  「早上的單詞聽寫,」班主任的聲音在寂靜中格外清晰,「兩個單元,說實話,我很失望……」

  我的手在課桌下不自覺地握了又松。當聽寫紙發到手上時,看到那個「28」,心一下子沉到了底。

  阿雪湊過來看了一眼,小臉立刻皺成一團,擔憂地望著我。

  「你們現在初三了,也都大了,知道要個臉呢,」班主任環視全班,「我再打你們也不合適了,今天起我們換個新辦法。」

  他故意停頓了一下,全班都屏住了呼吸。

  「錯一個單詞,就去大街上撿一個瓶子,明天大課間,準時交到我辦公室來。」他揚了揚手中的表格,「誰錯了多少個我這兒都記著呢,少一個瓶子都不行,也不賒帳。」

  教室里頓時響起了一片如釋重負的吐氣聲,緊接著是壓抑不住的竊竊私語。

  誰能想到,讓人提心弔膽了一整天的懲罰,居然會是這樣。

  班主任拿起黑板擦敲了敲講桌,「把練習冊拿出來,這節課講題。」

  我心裡的大石頭終於落地了,一邊從桌倉掏練習冊,一邊忍不住咧開了嘴。


  「你還笑,真是便宜你了。」阿雪聲音裡帶著嗔怪,眉眼間卻也舒展開了。

  「嘿嘿,」我湊近些,壓低聲音,「你那兩個瓶子我包了。」

  「你包個頭!」她小聲嘟囔,「你去哪兒撿二十八個瓶子啊?這麼多人搶,二班的也要撿呢。」

  「啊?二班也考了?」我這才反應過來班主任是帶兩個班的英語課。

  「對呀,」她飛快地瞥了一眼講台,「放學我跟你一起去。」說完便坐直身子,認真聽講。

  放學鈴聲一響,我和阿雪就衝出了教室。

  果不其然,操場邊、教學樓下的幾個垃圾桶旁,已經圍了不少我們班和二班的人,正埋頭翻找,引得路過的學生紛紛側目。

  「快走!」我催促一聲,跑到最近的一個綠色垃圾桶旁,伸頭往裡一看,只有些黏糊糊的零食袋和廢紙,一個瓶子也沒有。

  「有嗎?」阿雪也跑過來,滿懷希望地問。

  「沒。」我搖搖頭,轉身又沖向幾步外的另一個垃圾桶,翻了兩下,結果依舊沒瓶子。

  阿雪跟在我身後,喘著氣說:「老師拖堂了五分鐘,二班的人肯定早都翻過學校的垃圾桶了。」

  我拍了拍沾上灰的手,下定決心,「走,出去撿!」

  走出校門,正是小縣城最熱鬧的時候。

  夕陽把整條街染成橘黃色,可我們根本沒心思欣賞。

  下班的、放學的擠滿了街道,自行車鈴鐺叮噹作響,摩托車突突地冒著煙,小販的吆喝聲此起彼伏。路邊燒烤攤飄著火星,小賣部門口擠滿了買零食的學生。

  我和阿雪混在熙攘的人流里,眼睛像探照燈似的掃視著地面。

  可這條街太「乾淨」了,別說瓶子,連個像樣的包裝盒都難找,偶爾看見個空瓶子躺在路邊,還沒等我們靠近,就被眼疾手快的環衛大爺搶先撿走了。

  走了大半條街,還是兩手空空。我這才意識到,這懲罰看著簡單,實際上真不容易。

  「要不……我去買些礦泉水吧?」阿雪猶豫地看著路邊的小賣部。

  「那咋行!」我立刻否決,「那得多少錢啊!再說了,買的水咋辦,全倒了嗎?那也太作孽了。」

  她想了想,也覺得不妥,輕輕點點頭。

  我們只好繼續往前走。

  經過一個垃圾桶時,我假裝繫鞋帶蹲下身,快速往桶里瞥了一眼,只有發搜的飯盒和爛菜葉,刺鼻的味道直衝腦門。

  「有嗎?」阿雪在我身後幾步遠的地方望風,小聲問道。

  「沒。」我趕緊站起來,臉上發燙,裝作沒事人似的走開。

  越往前走越偏,我們拐進一條安靜的小巷,這裡沒有店鋪,只有兩排老舊平房院落。

  放慢腳步,我們仔細搜尋著牆根、樹坑,連堆在角落的雜物都不放過。

  就在快要放棄這條巷子時,阿雪突然眼睛一亮,快步跑到一個牆角,彎腰撿起兩個沾滿泥土的礦泉水瓶。

  她小心地磕掉瓶子上的土,一手一個舉著,雀躍地說:「總算開張啦!」

  我也忍不住笑了,「要不你先回吧,你的已經拾上了,我自己慢慢找。」

  阿雪撅起嘴,「你自己得拾到半夜呀!還是一起吧。」

  「行!」我心裡一暖,和她並肩往巷子深處走去。

  直到走出巷子來到另一條街,也沒再看見瓶子。

  我正有些氣餒,四下環顧,眼睛猛地定在不遠處街邊的一個綠色垃圾桶上。

  「那邊!」我低聲招呼阿雪,快步衝過去,伸頭往桶里一看——三個瓶子!

  我心裡一陣狂喜,也顧不得髒,伸手就把它們撈出來。

  阿雪也發現了「新大陸」,一個被風吹得地上打滾的大紅塑膠袋。

  她小跑著追上去,一把抓住,像找到個寶貝。

  「用這個裝!」她跑過來撐開塑膠袋,我把三個瓶子塞進去,她提著袋子一掂,「一下就有三個啦!」

  「還剩二十五個!」我盤算著,心裡輕鬆不少。

  這時,一位騎著二八大槓的大媽慢悠悠從我們身邊經過,目光在我們臉上和紅塑膠袋之間來回掃了兩眼。


  我臉上頓時一熱,趕緊從阿雪手裡拿過袋子,低聲催促:「快走快走,丟死人了……」說著便埋頭加快腳步。

  阿雪小跑著跟上我,歪過頭,嘴角彎起弧度:「喲,現在知道丟人啦?早讓你好好背單詞你不聽。」

  她頓了頓,語氣帶著一絲認命般的調侃,「唉,我以後就是跟著你撿破爛兒的命嘍。」

  我心裡一陣說不清道不明的甜意漾開,咧著嘴傻笑,不敢看她,只好把目光投向更遠的街角。

  直到天色完全暗下來,我們終於湊齊了三十個瓶子,同時也饒了一個大圈,走到了她家小區門口。

  我手裡提著兩大袋哐當作響的戰利品,阿雪也提著一小袋。

  她停下腳步,在路燈下抿嘴一笑:「今天算是讓你送我回家咯。」

  我嘿嘿笑著,伸手要去接她手裡的袋子:「都給我吧。」

  她卻把袋子往後一藏,「這袋我拿回去吧,多了你不好拿。」

  「那……行吧。」我沒再堅持。

  路燈下,我們面對面站著,一時都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晚風吹過,塑膠袋發出窸窣的聲響,遠處傳來誰家炒菜的香味。

  最後還是阿雪先開口,聲音輕輕的:「那我……先回去啦?」

  「好。」我邁開腳步,卻又忍不住回頭。

  「拜拜。」她站在原地沒動。

  「嗯,拜拜。」我應了一聲,轉身往前走。

  走到街角轉彎處,我悄悄回頭,她還站在原地遠遠看著我。

  我舉起手裡的塑膠袋朝她晃了晃,她這才笑著揮揮手,轉身走進了小區。

  夜色中的小縣城安靜下來,我獨自走在回家的路上,手裡瓶子開心地叮噹作響。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