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章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又要臨近一次月考了,學生時代總有考不完的試,像是永遠翻不完的山頭。

  下午自習課,班主任拿著一沓裁成手掌大小的白紙走進教室,遞給第一排讓往後傳。不用看就知道,又是要貼考試座位號了。

  紙條傳到我們這兒,阿雪抽了一張,卻沒有立刻貼上。

  她先拿起筆,認認真真地在空白處寫了一行什麼,然後才小心地用透明膠帶把紙條粘在桌角。

  「你還寫的啥?」我好奇探過頭去,看見標籤空白處寫著一行輕快小字:「考試加油,多檢查喲~」後面還跟了個笑臉。

  「嘻嘻。」阿雪轉過頭沖我一笑,「你考試的時候也要多檢查,聽到沒?」

  「我還用檢查?」我嘁了一聲。

  「哎呀,就怕粗心嘛!」她輕聲勸著,「多檢查一下又沒啥,說不定就能多拿兩分呢。」

  「昂。」我應了一聲,沒放在心上。

  三天考試轉眼就過去,我和以往一樣,覺得題目信手拈來,交卷時依然信心滿滿。

  成績單再一次被貼在了黑板旁的牆上。

  上課鈴響完,我踩著點走進教室,習慣性地朝榜單最前列望去,卻沒找到自己的名字,心裡咯噔一下,視線往下掃了好幾行,才終於看見。

  班級第六,年級三十多名,再往後數兩個是阿雪的名字,班級第八,年級六十多名。

  「我草?」我沒忍住低呼出聲,慢慢踱回座位。這節課的老師也跟著進了教室,全班起立齊聲問好。

  我從阿雪身後側身擠進靠里的座位,坐下後湊近她小聲說,「你這前一百名穩住了嘛。」

  阿雪沒接話,只是抿了抿嘴,在自己草稿本上快速寫下一行字,悄悄推到我面前。

  「你這次咋退步這麼多?粗心了嗎?」

  我盯著那行清秀的字看了幾秒,拿起筆在後面寫道:「可能吧,問題不大。」隨手又把本子推了回去。

  阿雪瞥了一眼,沒再回復,坐直身認真聽講了。

  下課鈴一響,我又特地湊到成績單前仔細看了一遍。

  其他科目依舊拔尖,可英語和物理明顯拉了後腿,尤其是英語,幾乎掉出了平時水準。

  我心裡稍微鬆了口氣,英語嘛,本來就是我的老短板,考差也情有可原,物理估計也就是粗心,下次仔細點就行了。

  問題不大。

  晚上回家後,我爸直接問我,「這次考試咋退步咧?」

  我一點也不意外,想必班主任已經給我爸打過電話了,好學生總是會被盯得緊。

  「粗心了麼。」我端著飯碗坐在電視機前,眼睛盯著屏幕。

  「你一老都不粗心,咋這次就粗心咧?」我爸不依不饒追問。

  我咽下一口飯,嘆口氣,「又麼退步多少……再說咧,誰能保證回回考滴好?」

  這話裡帶著藏不住的不耐煩,青春期的叛逆讓我總是討厭說教和質問。

  我媽見狀趕緊打圓場:「成績有起有落也正常麼,娃一天也好好學著呢,下次注意就行咧。」

  我爸沉默地盯著我看了好幾秒,最終嘆了口氣:「反正你一天心裡有點哈數就行,別光顧著耍。」

  「昂,知道咧。」我悶聲應了一句,低頭繼續吃飯。

  這場關於成績的風波,也就這麼過去了。

  生活剛歸於平淡,西北的冬天就露出了它最凜冽的模樣,一夜之間,寒風卷著鵝毛大雪,把整個小縣城捂了個嚴嚴實實。

  天還黑著,細雪仍在飄灑,我已經踩著積雪到了校門口。

  自從周末能去阿雪家打DOTA,我去網吧的次數就少了些,手頭也能寬裕到天天在校門口買蔥花燒餅吃了,今天依舊如此。

  我懷裡揣著剛買的熱乎燒餅走進校園,滿眼皆是白茫茫,早到的學生已經踩出了一串串歪歪扭扭的腳印,通往教學樓的不同方向。

  教室里還沒幾個人,等我在座位上啃完燒餅後,阿雪才姍姍來遲。

  天冷不用穿校服,她今天穿了件修長的白色羽絨服,衣擺快到膝蓋,脖子上纏著條紅圍脖,襯得小臉愈發白皙。

  羽絨服雖然有帽子,她卻偏偏不戴,任憑几瓣雪花粘在額前碎發上,竟不化也不落,在教室燈光下像是綴著的碎珍珠,隨著她腳步微微顫動。


  「今兒沒我來的早。」我打了聲招呼。

  她把書包放在桌子上,拂去發間的雪珠,「路上滑呀,我走得慢。」說著從書包取出早餐,又掏出個印著小貓圖案的保溫杯。「你吃了沒?」

  「剛吃完。」我說著話先把英語書攤開在桌子上。

  阿雪收拾好,坐下來不緊不慢地吃著早餐,「今兒應該不跑操吧?」

  「肯定不跑,不過估計要掃雪呢。」

  「不跑操就行。」

  如我所料,早操鈴聲還沒響,廣播裡就傳來了校領導的通知:今天不跑操,上自習。

  緊跟著,班主任走進教室,通知全班出去掃雪,又叫了一些男生去領衛生工具。

  集體勞動這種事,初一的碎娃掄不動大掃帚,初三的要備戰中考,自然就落到初二頭上了。

  這次一共兩個班掃雪,各自劃片包幹,班主任又細緻地給我們分了小組,四人一組,各管一塊,還有幾位高個男生負責用小推車拉雪。

  我和前排那個男生去領了一把大掃帚,兩把小掃帚,一路拉著走到信息樓前的空地,阿雪和另一個女生已經等在那兒,正聊著天。

  我老遠就喊了一嗓子,奮力把手裡的小掃帚朝她倆高高拋過去,兩個女生「哎呀」驚叫著躲開。

  「你要是把我砸到你今天就完啦!」那個女生嗔怪地瞪我一眼。

  阿雪敏捷地躲到一旁,蹲下身麻利地捏了個雪球,「看招!」雪球劃出一道弧線朝我飛來。

  我舉起大掃帚猛地一揮,精準地將雪球擊碎在半空,飛濺的雪沫在灰白的天光中閃閃發亮,「扔的不准呀。」

  略微玩鬧後,我們總算收心開始幹活。

  兩個女生負責用小掃帚清掃信息樓前的台階,而我和另一個男生則包下了樓前那片空地。

  那男生是個城裡娃,性子靦腆,一看就沒幹過這種粗活。

  他拿掃帚的姿勢彆扭得很,既不知道如何省力,也不懂怎樣能掃得乾淨利落。

  我站在一旁,看他吭哧吭哧地費勁,掃過的地面卻還斑駁留著殘雪,終於看不下去。

  「換我來吧。」我說著走上前,順手接過他手裡的大掃帚。

  其實這活兒沒什麼難的,看似一大片空地,我左右開弓,三下五除二就掃完了一半,積雪被堆成了幾個髒兮兮的小丘。

  那男生站在一旁,有點無措地看著。

  沒過多久,我身上就開始冒汗,便停下來歇口氣,這時兩個女生也剛好掃完了台階。

  阿雪拍拍手套上的雪走過來,看見那男生站在一旁,便開口道:「xx,你怎麼光站著看?快去接把手啊。」

  那男生不好意思地撓撓頭,走上前來要接掃帚。

  我擺擺手,也不計較:「算了算了,我來掃吧,這活兒他不會幹,別難為人家了。」

  「那你要不把我的手套戴上呀?」阿雪說著就要摘手套,「凍死了。」

  「不了不了,」我連忙拒絕,「戴手套抓不穩,你們看我干就行。」

  歇夠了,我提起掃帚,在三人的注視下一口氣掃完了剩下的區域。

  回到教室,我座位旁有暖氣片,把手貼在上面烤了會兒,凍僵的手指漸漸回暖。

  阿雪從桌倉里拿出她的保溫杯,擰開蓋子,小口小口地吹著氣。

  我扭頭打趣:「你這一天還挺養生,泡的啥寶貝啊?」

  「我爸泡的。」她眼睛彎起來,「有茉莉花枸杞紅棗啥的,你要不要嘗嘗?」

  「不了不了。」我抽回手,「再說咋喝啊?」

  「我倒杯蓋里嘛,」她說著已經拿起杯蓋,「你要是不嫌棄我喝過的話。」

  我眼睛一轉,突然改了主意:「那就……來點嘗嘗。」

  她小心地往杯蓋里倒了小半杯,遞過來時還冒著熱氣。

  我接過來吹了吹,抿上一口,隨即誇張地閉上眼睛,咂咂嘴道:「嘶……美滴很!」

  阿雪被我這幅模樣逗得笑出聲來,肩膀輕輕抖動著,「真有那麼好喝呀?」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