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章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初一就要結束了,臨近期末,我和阿雪也有了真正意義上的交流,說起來也挺戲劇的。

  那天早上第一場考完,我走出考場心裡還琢磨著最後那道題對不對,手下意識往兜里一插——空的!

  我心裡咯噔一下,草!記考試時間的小紙條丟了!

  回頭掃了一圈,發現整個考場就我和阿雪是同班,就這樣隨著人流走到校門外,還是決定去問一下她下午幾點開考。

  阿雪隨口應了句:「下午四點咯。」

  我道了聲謝,轉身就走。

  全然不知道的是,等我走遠,她才猛地想起什麼,急忙翻出自己的文具盒一看,臉色唰地就變了!攥著文具盒拔腿就追。

  阿雪小小的身影在人群里左閃右避,目光掃過一個個背影。

  可校門口那條街,此時下考的趕考的,人潮像開了閘的洪水,前推後擁,哪裡還有那個穿洗得發白校服的身影?

  她追到路口才停下腳步,到底沒找見我,她是想告訴我:下午的考試,其實是兩點來著……

  我回家吃過飯,倒頭就睡,再睜眼,桌子上的鬧鐘正蹦蹦跳跳尖叫,三點半了!趕緊收拾了一下出門。

  半路上,腦子還木著,我在小縣城的人潮車海里緩緩穿梭。

  那時候只認得三菱和大眾,更多是些叫不出名字的車,它們呼嘯擦身而過,離我的世界那麼遠,像是永遠不會有交集的平行線。

  走進學校,走進考場,一眼掃過去卻是滿教室的生面孔,他們沒有初一學生的稚氣,青春的稜角刻在每個人臉上。

  我心頭一緊,不對!早上見過的人下午再見著絕不會沒印象!

  阿雪!

  我憑著早上的記憶看向她的座位,卻是一個剃著寸頭的大男生!

  「走錯咧?」我有點懵,退出來看了眼門牌——是我的考場沒錯啊。

  就在這時,考試鈴猛地響起來,一位夾著試卷的中年女老師,腳步匆匆地就到了跟前。

  一絲不安像滴進清水的墨汁,在我心底緩緩放大……

  「要考試了咋還不進去?!」女老師聲音帶著不容置疑的嚴厲。

  「老師……」我心裡還抓著最後一絲希望。

  「咋了?要上廁所趕緊去!」她不耐煩地揮揮手。

  「這……是初幾的在考試啊?」我擠出一句話。

  「初三啊!考化學的。」她皺著眉頭回了句。

  「哦……我走錯考場了……」我擠出一個比哭還難看的訕笑,極力掩飾著讓淚花沒逃出來,自己卻順著樓梯踉蹌逃了。

  我終於明白,是阿雪騙了我!我錯過了考試!

  班主任的面孔,語文老師的面孔,爸媽的面孔還有那些同學的面孔疊在一起,在我腦海里變成個我不敢直視的存在。

  「臭婊子!為啥騙我?」我心裡狠狠罵了一句。

  出了校門,正好看見阿雪背著書包站在馬路牙子上張望,我氣不打一處來,大聲喊了一句她名字。

  阿雪慌忙看過來,腮邊還掛著沒擦乾淨的淚痕。

  「你害得我沒考試,我都沒哭你還有臉哭了?!」我衝著她吼了一句,聲音帶著自己都沒察覺的哽咽。

  阿雪被我吼得肩膀一縮,帶著絲哭腔斷斷續續地解釋:「不是……對不起,我早上告訴你時間後你就走了,我就感覺記錯了,就又看了一下,是兩點考試,可我一抬頭就不見你人了……」

  她說著聲音越來越小,頭也低下來不敢看我,手指頭緊張地抓著書包帶子。

  看她這樣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過了好一會兒才嘆口氣,「……回吧。」

  一路上依舊是車潮人海,而我卻把一生都已經規劃好了:想著下學期開學可能就被開除,我去工地找個工作,打幾年工就被家裡安排著娶媳婦兒,幾畝地,幾頭牛,然後過一輩子農民的生活。我才當了一年城裡人就要被打回原形了。

  走到半道,心裡那股憋悶壓的我喘不過氣,鬼使神差回頭看了一眼,這才發現阿雪一直不遠不近的跟著我。

  她見我回頭看她,也猛地頓住腳步,猶豫了一下,才慢吞吞地挪過來。

  「你家不是在那邊嗎?跟著我幹嘛?」我沒好氣的問了一句。


  「現在怎麼辦啊?」阿雪看了我一眼又趕緊低下頭,我這才發現,她低著頭的時候,我才和她差不多高,

  「咋辦?」我冷笑一聲:「估計要被開除唄,都是你害的!」

  「啊?開除啊?有那麼嚴重嗎?」阿雪被嚇了一跳。

  「你以為呢!」我語氣裡帶著點嘲諷。

  「我還以為你爸會打你,我……去你家幫你說說情……」她聲音說著又小下來。

  「呵!」我氣極反笑,「你是不是盼著我挨打?」

  「哪有啊——!」阿雪急得驚惶失措,漲了紅臉,我後來就喜歡她這股缺心眼的勁兒。

  她著急辯解:「我當然不希望你挨打。」

  我冷冷地看著她,沒吭聲。

  阿雪又趕緊補充:「也不想你被開除……」這話已經帶著哭音了。

  看著她這樣,我終於有一絲解氣。

  「又哭!我走了,你別跟著我,慢慢哭吧。」說完,我頭也不回地往前走。

  這次,身後那細碎的腳步聲終於沒再跟上來。

  等我磨蹭到家門口,腿肚子已經止不住地打顫,可漪姐也還沒回來,我始終沒有勇氣推門進去。

  做了好半天心裡建設,我才硬著頭皮進了屋,萬幸只有我媽在家。

  我裝得跟沒事兒人一樣,偷偷拿到她的紅色諾基亞滑蓋手機,然後去我房間給班主任打電話解釋。

  不出所料,得到了劈頭蓋臉的一頓罵,心涼透到腳,這下更讓我確定了以後的人生。

  我把手機放回去,一個人坐在房間,透過窗戶遠遠看著院門。

  好不容易捱到可漪姐回來,我跑過去找她,剛進門眼淚就止不住的往下掉。

  可漪姐才放下小挎包,一見我這樣連忙過來問我,一邊還給我擦眼淚:「怎麼了呀?誰欺負你了?」

  「沒……」我自己用手背抹乾眼淚,「我今天下午語文考試,記錯時間了沒考。」

  可漪姐一怔,眉眼彎出弧度,「那有什麼呀?不就一門考試嘛。」

  「老師肯定會開除我的,咋辦呀……」我說出了自己的擔憂。

  「怎麼會,哪有一門考試沒考就開除的,而且你學習那麼好,老師也捨不得。」可漪姐耐心安慰我。

  「那我爸要是問起來咋辦?」

  「沒事,我去給你說,走,我們現在就過去。」她說著就要出門。

  我趕緊叫住她:「先別說,過兩天領成績單了再說。」

  可漪姐被我這幅模樣逗得咯咯笑,「哈哈好嘛,真的沒事呀,哪有那麼嚴重,之後幾門你正常考就行啦。」

  我雖然半信半疑,不過情緒也總算平復下來。

  可漪姐拿起手機放了首歌,然後開始忙活做飯。

  「你今天在這兒吃不?」

  「不了不了,我媽也在做飯。」

  我坐在炕沿,聽著手機里的旋律,突然覺得還挺好聽,只不過是首英文歌,我聽不懂,於是問她:「可漪姐,這歌叫啥名字啊?」

  「my love,西城男孩的歌……So I say a little prayer……」她降了調哼唱,髮絲垂落肩頭……

  我恍惚中看到了曾經的歲月,哪怕是上課睡覺被抓都以為是什麼天塌了的大事,午睡時翻來覆去,連太陽都仿佛黑白,現在想來,那也不過平平淡淡的一天……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