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章 再 見
出租房裡,程躍對著鏡子,不停鞭策自己,不停強灌雞湯!
「別讓未來的你,鄙視現在的自己!」
「你遠比自己想像的更強大!」
「艸!」
「明明一切都得到了證實,你慫甚麼?有臉說人家格非?」
「記憶里,除了中道夭折的虎園園,你從來沒有主動對任何人表達好感,你老婆也是四嬸介紹後,她找的你!」
「她肯定從小就暗戀你!」
「沒有一丁點心裡優勢?」
「你行的!」
「再過幾年,你不是打算拍戲嗎?曾念評教過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體系呢?你不是寫過幾萬字心得?還能當個好演員嗎?重劍無鋒、大巧不工,把她演服了也行。」
「都TM幾十歲的人了,還像個小孩子患得患失?」
「臉呢?」
「你行的!」
看看手機,還不到六點。再等會兒,她應該還在吃飯。
不急。
「加油!」
看了看手機,再等十分鐘。
又看了看手機,三分。
又看了看手機……
不急……
讓她歇會兒……
具體時間沒有注意,程躍摁下號碼,稍有遲滯,對面接通了電話。
「在幹嘛?」他問。
「……沒幹嘛。」她說。
「哦。說個事兒。記得程格非和程小三嗎,他們和你家住得更近。夏天陪我一起來京城報到,沒走,留在這裡打工。我準備明年讓他們去高麗辦事,能掙不少錢的事。」
「嗯。」
「還有程劍鋒,和你家隔了一排,你倆沾親,所以你肯定知道。我們一起來的。不過劍鋒的學校比較遠,京城太大了,而且我很忙,打過電話,還沒見過面。」
「嗯。」
「上次……我不是在電視台唱過一首歌?被人錄下來,放到網上。然後就傳開了。你知道嗎?」
「嗯。」
「你去過網吧?」
「嗯……沒有……」
「哦。不說這個。劍鋒他聽到我唱的歌,然後特意給我打電話,說唱歌的人名字和我一樣,太神奇了。我笑死了,假裝不知道,告訴他回頭我也聽聽。」
「嗯。」
「唱歌能掙錢,你知道吧?」
「嗯。」
「所以我就不缺錢了,以後都不會缺。通過唱歌,我還認識了很多朋友,也有領導吧,都挺好。以後有機會帶你見見他們。」
「……」
「對了。我唱的不止一首歌,做了一整張專輯,十二首。忙得很。這段時間,說是來上學的,其實我基本上沒有去過學校,很多同學都不認識。不去也沒事,都是他們替我請假,他們認識人,打個招呼就行。那個專輯基本上做好了,很快你就能聽到了。」
「嗯。」
「放心,不去學校,考試我也有把握,及格就行,簡單。我從小學習都厲害,比你強,對吧?」
「……嗯。」
「其實……我也不太喜歡唱歌,我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就是恰好我能寫、能唱,還算是個有意義的事,還能掙錢,然後我就想,寫唄、唱唄。」
「嗯。」
「寫出來的,唱出來的,都比較誇張。你知道的,文藝嘛,總是來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我挺厲害的,小時候就能幻想自己是江湖大俠,那時候經常躺在稻草堆里看閒書。現在能想出來的更多,都是幻想。」
「嗯。」
「對了,出專輯,需要拍MV,你知道吧?」
「嗯。」
「拍MV就是演戲。導演也是我的朋友。他和我商量著挑選演員。主要是兩個和咱差不多大小的學生。女的。」
「……嗯。」
「我的學校旁邊,還有很多學校。那天我和導演去吃米線,碰到的。」
「嗯。」
「那兩個女孩是一起的。拍MV這個導演叫曾念評,你可能沒聽說過,因為他是攝影師、導演,不會在屏幕上露臉。但是他很厲害,攝影的風格極致唯美、感染力很強,他很擅長運用光影和色彩講述故事。他用那種運動控制鏡頭的方法,就是碰到他感覺需要的時候,會讓你一遍又一遍的演,然後他拿著攝像機,有時候還有機械臂,或者還有其他人,從不同角度一遍又一遍拍下來,最後統一拿出來剪輯,就成了電視上看到的畫面。」
「嗯。」
「有時候一個鏡頭,拍無數遍,我都快演吐了……」
「嗯。」
「曾念評的妻子也很厲害,叫李紹紅。曾經拿過柏林電影節銀熊獎,這是國際大獎,所以她比曾念評的名頭還大。我沒見過,因為她在忙著拍電視劇,《大明宮詞》。對了,我給《大明宮詞》寫了一首主題曲,曾念評會給我五千塊錢,就這兩天。我再給你分點兒?」
「嗯……不要……」
「好吧,過段時間再說。」
「……」
「對了,拍MV的時候,你知道的,唱歌嘛,總是喜歡啦、失戀啦,要死要活的。然後會有一些接吻的鏡頭。」
「……」
「都是假的。錯位拍攝,就是運用透視原理和前後錯開的安排,欺騙你的視覺。等專輯出來了,我給你寄一份,你仔細看看,應該能看出來。根本沒有碰到。都是假的。」
「……」
「不過,曾念評挺厲害的,他能以假亂真,你得仔細看看。」
「……」
「不行你就過來看,我這裡什麼都有。電腦上能一點一點播放,像慢動作一樣。然後你就能看出來了。」
「……」
「這段時間我會很忙,雖然唱完了,但是專輯也要開始賣了,得宣傳。我是新人嘛,不宣傳一下,讓別人知道,不好賣的。而且,我已經缺很多課了,得看看書,不然考試掛科,就搞笑了。還有,春……春節後,我準備再出一張專輯,現在就得開始準備。一堆事,根本沒有時間。」
「嗯。」
「過年肯定是要回家的。估計和格非他們一起,你要是不來,那就回家再見。」
「……」
「這幾年,每年三十晚上,我爸都會做一桌菜,讓我招待別人。你應該聽說過,家門口那些人都去我家。你哥也去。知道吧?」
「嗯。」
「他們在家沒人搭理,我爸媽人好,願意招待大家。不行今年你也過去?」
「……」
「不對。我忙得很,今年三十那天,可能回不到家。他們估計沒地方喝酒了。家裡的大人不搭理他們。」
「……」
「到時候我拉著格非和小三等我,一起回去,希望能避開春運最忙的時候,能買到票。」
「嗯。」
「那就……到家再見?」
「……」
「好了,不早了,你去洗洗,早點睡吧。對了,天快冷了,去買幾件衣服。我這裡有錢,會給你的。」
「……」
「再見。」
「……」
「再見……」
……
「別讓未來的你,鄙視現在的自己!」
「你遠比自己想像的更強大!」
「艸!」
「明明一切都得到了證實,你慫甚麼?有臉說人家格非?」
「記憶里,除了中道夭折的虎園園,你從來沒有主動對任何人表達好感,你老婆也是四嬸介紹後,她找的你!」
「她肯定從小就暗戀你!」
「沒有一丁點心裡優勢?」
「你行的!」
「再過幾年,你不是打算拍戲嗎?曾念評教過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體系呢?你不是寫過幾萬字心得?還能當個好演員嗎?重劍無鋒、大巧不工,把她演服了也行。」
「都TM幾十歲的人了,還像個小孩子患得患失?」
「臉呢?」
「你行的!」
看看手機,還不到六點。再等會兒,她應該還在吃飯。
不急。
「加油!」
看了看手機,再等十分鐘。
又看了看手機,三分。
又看了看手機……
不急……
讓她歇會兒……
具體時間沒有注意,程躍摁下號碼,稍有遲滯,對面接通了電話。
「在幹嘛?」他問。
「……沒幹嘛。」她說。
「哦。說個事兒。記得程格非和程小三嗎,他們和你家住得更近。夏天陪我一起來京城報到,沒走,留在這裡打工。我準備明年讓他們去高麗辦事,能掙不少錢的事。」
「嗯。」
「還有程劍鋒,和你家隔了一排,你倆沾親,所以你肯定知道。我們一起來的。不過劍鋒的學校比較遠,京城太大了,而且我很忙,打過電話,還沒見過面。」
「嗯。」
「上次……我不是在電視台唱過一首歌?被人錄下來,放到網上。然後就傳開了。你知道嗎?」
「嗯。」
「你去過網吧?」
「嗯……沒有……」
「哦。不說這個。劍鋒他聽到我唱的歌,然後特意給我打電話,說唱歌的人名字和我一樣,太神奇了。我笑死了,假裝不知道,告訴他回頭我也聽聽。」
「嗯。」
「唱歌能掙錢,你知道吧?」
「嗯。」
「所以我就不缺錢了,以後都不會缺。通過唱歌,我還認識了很多朋友,也有領導吧,都挺好。以後有機會帶你見見他們。」
「……」
「對了。我唱的不止一首歌,做了一整張專輯,十二首。忙得很。這段時間,說是來上學的,其實我基本上沒有去過學校,很多同學都不認識。不去也沒事,都是他們替我請假,他們認識人,打個招呼就行。那個專輯基本上做好了,很快你就能聽到了。」
「嗯。」
「放心,不去學校,考試我也有把握,及格就行,簡單。我從小學習都厲害,比你強,對吧?」
「……嗯。」
「其實……我也不太喜歡唱歌,我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就是恰好我能寫、能唱,還算是個有意義的事,還能掙錢,然後我就想,寫唄、唱唄。」
「嗯。」
「寫出來的,唱出來的,都比較誇張。你知道的,文藝嘛,總是來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我挺厲害的,小時候就能幻想自己是江湖大俠,那時候經常躺在稻草堆里看閒書。現在能想出來的更多,都是幻想。」
「嗯。」
「對了,出專輯,需要拍MV,你知道吧?」
「嗯。」
「拍MV就是演戲。導演也是我的朋友。他和我商量著挑選演員。主要是兩個和咱差不多大小的學生。女的。」
「……嗯。」
「我的學校旁邊,還有很多學校。那天我和導演去吃米線,碰到的。」
「嗯。」
「那兩個女孩是一起的。拍MV這個導演叫曾念評,你可能沒聽說過,因為他是攝影師、導演,不會在屏幕上露臉。但是他很厲害,攝影的風格極致唯美、感染力很強,他很擅長運用光影和色彩講述故事。他用那種運動控制鏡頭的方法,就是碰到他感覺需要的時候,會讓你一遍又一遍的演,然後他拿著攝像機,有時候還有機械臂,或者還有其他人,從不同角度一遍又一遍拍下來,最後統一拿出來剪輯,就成了電視上看到的畫面。」
「嗯。」
「有時候一個鏡頭,拍無數遍,我都快演吐了……」
「嗯。」
「曾念評的妻子也很厲害,叫李紹紅。曾經拿過柏林電影節銀熊獎,這是國際大獎,所以她比曾念評的名頭還大。我沒見過,因為她在忙著拍電視劇,《大明宮詞》。對了,我給《大明宮詞》寫了一首主題曲,曾念評會給我五千塊錢,就這兩天。我再給你分點兒?」
「嗯……不要……」
「好吧,過段時間再說。」
「……」
「對了,拍MV的時候,你知道的,唱歌嘛,總是喜歡啦、失戀啦,要死要活的。然後會有一些接吻的鏡頭。」
「……」
「都是假的。錯位拍攝,就是運用透視原理和前後錯開的安排,欺騙你的視覺。等專輯出來了,我給你寄一份,你仔細看看,應該能看出來。根本沒有碰到。都是假的。」
「……」
「不過,曾念評挺厲害的,他能以假亂真,你得仔細看看。」
「……」
「不行你就過來看,我這裡什麼都有。電腦上能一點一點播放,像慢動作一樣。然後你就能看出來了。」
「……」
「這段時間我會很忙,雖然唱完了,但是專輯也要開始賣了,得宣傳。我是新人嘛,不宣傳一下,讓別人知道,不好賣的。而且,我已經缺很多課了,得看看書,不然考試掛科,就搞笑了。還有,春……春節後,我準備再出一張專輯,現在就得開始準備。一堆事,根本沒有時間。」
「嗯。」
「過年肯定是要回家的。估計和格非他們一起,你要是不來,那就回家再見。」
「……」
「這幾年,每年三十晚上,我爸都會做一桌菜,讓我招待別人。你應該聽說過,家門口那些人都去我家。你哥也去。知道吧?」
「嗯。」
「他們在家沒人搭理,我爸媽人好,願意招待大家。不行今年你也過去?」
「……」
「不對。我忙得很,今年三十那天,可能回不到家。他們估計沒地方喝酒了。家裡的大人不搭理他們。」
「……」
「到時候我拉著格非和小三等我,一起回去,希望能避開春運最忙的時候,能買到票。」
「嗯。」
「那就……到家再見?」
「……」
「好了,不早了,你去洗洗,早點睡吧。對了,天快冷了,去買幾件衣服。我這裡有錢,會給你的。」
「……」
「再見。」
「……」
「再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