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7章 買船問題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老人真的很怕受傷,更別說像三叔公這種情況,明眼人都看得出,留給三叔公的時間不多了。

  這也是漁業隊船員探望完三叔公後,一個個心情都很低落的原因。

  陳漁離開三叔公家,就向他爹問道:「漁業隊解散後,那些漁船肯定會拿出來賣,咱們要不要買一艘,到時候,整個雙拖。」

  陳有國皺眉思考著,右手不禁從褲袋裡掏出菸袋來,又開始捲菸絲。

  他每次想事情,都會忍不住捲菸抽,這都形成一種習慣了。

  陳有國剛卷完煙,放在嘴巴里,陳漁相當有有眼力勁兒,已經開始在劃拉火柴了。

  ......

  目前的捕魚作業里。

  雙拖捕魚效率是最高的,因為捕撈麵積大,往往能把整個魚群給覆蓋起來。

  有時候魚運好,碰到帶魚群或是馬鮫魚群,一網下來,一整船都裝不完。

  可就他們父子倆的話,單船拖網都搞不定,更別說雙拖網了。

  作為一個漁民父親,陳有國真的不希望自家孩子從事拖網捕魚這個行當。

  因為只有親身經歷過,才明白在海上拖網捕魚跟在刀尖上跳舞沒啥區別。

  像三叔這種情況算好的,至少保住一條腿,人還活了下來。

  可更多時候,是人直接當場就沒了,自從漁業隊成立到現在,已經有幾個好兄弟出事了。

  其中最小的一位十八歲不到,當年加入漁業隊一個月不到,就走了。

  雖然拖網捕魚對漁民來說,真的很危險,可這也是漁民的必經之路。

  對漁民來說,誰不想買大船,誰不想捕撈更多的魚,就算他們本地俗話說的。

  愛拼才會贏!

  「可以,咱們再買一艘漁船。」

  陳漁笑笑:「爹,拖網捕魚的話,我就是個新兵蛋子,以後就靠你了。」

  「現在知道靠爹了?」

  「你是我爹,咱是一家人,我不靠你,我靠誰啊,是不是。」

  陳有國愣住,老四這話聽起來舒服,還很有道理,一時間還罵不了他。

  「靠我可以啊,那以後,我的工錢是不是應該好好算一算。」

  陳漁咧嘴道:「爹,自己人談錢多傷感情啊,以後咱們捕魚利潤10%給你,保底每月給你150,你看怎麼樣?」

  陳有國考慮會,其實要不要錢,他都可以,但必須要有規矩。

  不然他一邊倒站在老四這邊,其他幾個孩子雖然不說,但多少也會有點意見。

  「可以,不過真搞拖網船的話,船員得由我來考核。」

  「那肯定的,爹做事,我放心,你就大膽去做,好好把自己的專長發揮出來。」

  陳有國總算察覺到不對勁的原因,這臭小子就跟個領導一樣,真把他當『員工』。

  陳有國恨不得一腳踹過去,當場罵道:「你大爺的,這船都還沒買,都已經開始指揮我。」

  「爹,我哪裡敢啊。」

  「以後跟我說話客氣點,不要老指揮我,知道沒有。」

  「爹,我沒指揮你,我只是在鼓勵你。」

  「老子還需要你鼓勵。」

  只是真想拖網作業的話,就他們兩個是不夠的,必須要找些靠譜的人一起作業。

  現在漁業隊解散了。

  光耀原本就是漁業隊的二把手,野心肯定是有的,如今有這個機會,他們百分百會重新組建船隊的。

  讓他們上船領工資,不是很現實,但陳有國也有幾個合適的人選,倒是可以單獨找他們聊聊。

  回到家後。

  陳有國拿出另一串荔枝出來,並說道:「把這掛荔枝給你阿嬤送去,你阿嬤很喜歡吃荔枝的。」

  「這個你們留著自己吃,我家裡還有呢,我再去拿點給阿嬤吃。」

  就在此時,阿爹突然問道:「對了,還有件事,你跟澎湖那幾個漁民約的是什麼時候重新見面?」

  「下個月二十(農曆),還是在老地方見面,要是他們有消息的話,就會跟我們講。」


  陳有國緊皺著眉頭,再過幾天就是『鬼節』了,也到了做普渡的時候。

  「到時候,我跟你一起去,還有你阿嬤身體不是很好,這件事還沒出結果前,不要跟你阿嬤講知道沒有。」

  「我又不是傻子,這種事情,我怎麼可能不懂。」

  陳漁嘻嘻笑道:「爹,今年普渡打算做多大,請幾桌飯菜,要我貢獻多少錢啊。」

  陳有國說道:「你們兄弟,每個人上繳兩百塊。」

  陳漁笑道:「兩百塊而已,對我來說毛毛雨,可對大哥和二哥來說,你這是要他們老命,三哥你又聯繫不上。」

  「算了,今年家裡普渡,我給你贊助個五百塊。」

  陳有國擰著眉頭,剛才就很想踹他了,現在再也忍不住了,當場踹過去。

  「賺到錢很了不起是嗎,就你這樣亂花錢,哪怕有再多的家底,也會給你敗光......

  我跟你講,你要是再敢跟以前一樣花錢大手大腳,我第一個打斷你的腿。」

  見阿爹真要抽他。

  陳漁拿起荔枝,飛奔離開了家門,並喊道:「有錢不裝逼,那賺錢有個毛意義。」

  剛剛路過的趙大海,本想跟漁哥打個招呼,可聽到這話後,瞬間就悟了。

  他最近也算賺了不少錢,有錢就應該過有錢人的生活,他轉身來到豬肉攤,對著賣豬肉的老朱說道。

  「來兩斤五花肉。」

  「還有根大蹄膀。」

  「豬耳朵來一對。」

  ......

  陳漁拎著荔枝來到半山腰那邊,他發現最近老太太房屋周邊變得有人氣了。

  不像以前,總感覺一股陰森氣,還經常能聽到『奇怪的聲音』。

  村里那些小孩,都管這裡叫『鬼屋』,沒人敢靠近,就算小胖墩也很怕到這裡來。

  現在改變很大,房屋四周的打理了,老太太也在自家的菜園裡,種了不少荷蘭豆,花開起來非常漂亮。

  阿嬤還是比較疼他的,知道他打小就喜歡吃荷蘭豆。

  以前那張木門都是關起來的,可這段時間,門也打開通風了。

  陳漁大聲喊道:「阿嬤,有沒有在家,海棠她家裡人送荔枝給你吃啊。」

  聽到這話後,老太太從屋裡頭走了出來,看到陳漁手裡面的荔枝後,當場罵道:

  「趕緊拿回去,這麼貴的荔枝,給我這個半隻腳踏進棺材的吃,太浪費了,趕緊拿回去給孩子吃。」

  「阿嬤,你這話我不喜歡聽,你身體這麼好,將來肯定能吃百百歲。」

  「那不活著每天都受罪。」

  「所以,為了不受罪,多吃點好東西啊,我開始剝了啊。」

  見陳漁一下就剝了兩三顆荔枝,老太太那叫一個心疼,著急到都想打他。

  「阿嬤,這荔枝得趕緊吃,不然壞的很快。」

  「你要夭壽仔,真的是浪費,少剝點,我吃兩個就可以了。」

  陳漁很清楚,自己不剝的話,這老太太把荔枝放到壞掉,都不一定捨得吃。

  可只要把皮剝了。

  老太太就沒有辦法。

  陳漁太了解老太太了,她最多也就吃一顆,剩下的吃不完的話,肯定會拿給家裡的小孩吃。

  這樣,她就可以走出這座老房子了。

  ......

  (中招甲流,昨天少更新了章,今天休息好後,會補上,目前欠了四章!)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