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家嘮嘮嗑
又是熟悉的嘮嗑環節,有感而發,相信都看到這裡了,肯定不介意看完吧,哈哈,開個玩笑,不想看可以直接跳過,下一章已經寫好了。
今天翻閱作家助手,看到一條評論,說我在強行洗白葉知書,這個說法讓我想了很多。
首先,這其實談不上洗白—主角本就是反派,真要形容,大概該叫抹黑才對。
其次,這一切本就是我一開始的人物設定。
因為這才是「人」之常情。
說到底,世上哪有那麼多聖人?在至親與陌生人之間做選擇,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恐怕都會做出和葉知書一樣的決定—更何況那還是一個異世界的人。善良,從來都是相對的。換作是你,願意為了另一個世界的生命,犧牲自己的至親嗎?
我想你們心裡的答案和我是一樣的。
不會。
他們與我何干?另一個世界的人又與我何干?就算毀滅了,又怎樣?如果全宇宙每個世界的真善美,都必須以犧牲我的幸福為代價……那我寧願其他世界全都消失。憑什麼要我去犧牲?我不入地獄,誰愛入誰入。
我一直堅持筆下的角色人設不重複,不死板,所以在這本書中,兩位姐姐的形象是截然不同的。
葉知書是「人」而不是「神」,所以她所持的是「小愛」,而瑟琳娜,才是那個真正大愛無疆的聖母。
當然,聖母不是貶義詞,只不過在如今的小說里,它總被貼上愚蠢、天真、不切實際的標籤,如果主角是聖母,大概率會被讀者噴到退網。
但我始終喜歡聖母。誰心裡不曾藏著一個仗劍天涯、兼濟天下的夢?只不過大多數人看到了現實中太多的黑暗,而被生活磨平了稜角,映射到小說里就開始厭惡這些聖母,這很正常,但這並不代表純粹的善良就是錯的。
我們其實從不討厭聖母,那些拼盡一切守護與自己毫不相干的人,哪怕我們自己捫心自問做不到,也會由衷的敬佩他,而不是嘲諷他愚蠢無知。
我們真正反感的,是「聖母婊」,是那些滿口大義,一旦危險來臨卻第一個退縮的軟蛋膿包。
我喜歡勞模類型的主角,但我從不認為他們的一切行為和思想都絕對正確,他們只是選擇了最高效的方式,卻不代表沒有更溫和的道路—只不過那條路,往往更難走罷了。
在設計瑟琳娜時,我參考了許多形象。她的外貌致敬了我的童年女神古月娜—銀髮紫眸,美得驚心動魄,性格上,我在傳統銀龍和神明的善良與正義中,融入了一些人性:比如高傲,比如小任性,避免她顯得過於刻板,或許還不自覺帶入了星宿仙尊的影子—那個為了人族大義,毅然與愛人斬斷情絲的「壞女人」。
總而言之,葉知書不是瑟琳娜,不是神,她只是一個普通人,溫柔善良,但她最在乎的,自始至終都是自己的小家,而非更廣袤的世界,她會為了主角對抗一切,為了尼德霍格背叛整個世界,她代表的是「人性」。
而瑟琳娜,身為白金龍神巴哈姆特的孿生妹妹,生而為神,神性遠重於人性,她可以喜歡一個人、欣賞一個人,但絕不會為了對方犧牲整個世界。
「我是莫比烏斯大陸的神明,豈能為了私情,背棄整個天下?」
於她而言,神明的責任永遠高於個人情感,正因如此,讓這樣一位角色走向墮落、為她所堅守的一切臣服,才顯得更有衝擊力,如果她也只是個小女人,那尼德霍格讓她墮落的橋段,還有什麼意思?
嗯,想說的差不多就這些,大家去看下一章吧。
今天翻閱作家助手,看到一條評論,說我在強行洗白葉知書,這個說法讓我想了很多。
首先,這其實談不上洗白—主角本就是反派,真要形容,大概該叫抹黑才對。
其次,這一切本就是我一開始的人物設定。
因為這才是「人」之常情。
說到底,世上哪有那麼多聖人?在至親與陌生人之間做選擇,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恐怕都會做出和葉知書一樣的決定—更何況那還是一個異世界的人。善良,從來都是相對的。換作是你,願意為了另一個世界的生命,犧牲自己的至親嗎?
我想你們心裡的答案和我是一樣的。
不會。
他們與我何干?另一個世界的人又與我何干?就算毀滅了,又怎樣?如果全宇宙每個世界的真善美,都必須以犧牲我的幸福為代價……那我寧願其他世界全都消失。憑什麼要我去犧牲?我不入地獄,誰愛入誰入。
我一直堅持筆下的角色人設不重複,不死板,所以在這本書中,兩位姐姐的形象是截然不同的。
葉知書是「人」而不是「神」,所以她所持的是「小愛」,而瑟琳娜,才是那個真正大愛無疆的聖母。
當然,聖母不是貶義詞,只不過在如今的小說里,它總被貼上愚蠢、天真、不切實際的標籤,如果主角是聖母,大概率會被讀者噴到退網。
但我始終喜歡聖母。誰心裡不曾藏著一個仗劍天涯、兼濟天下的夢?只不過大多數人看到了現實中太多的黑暗,而被生活磨平了稜角,映射到小說里就開始厭惡這些聖母,這很正常,但這並不代表純粹的善良就是錯的。
我們其實從不討厭聖母,那些拼盡一切守護與自己毫不相干的人,哪怕我們自己捫心自問做不到,也會由衷的敬佩他,而不是嘲諷他愚蠢無知。
我們真正反感的,是「聖母婊」,是那些滿口大義,一旦危險來臨卻第一個退縮的軟蛋膿包。
我喜歡勞模類型的主角,但我從不認為他們的一切行為和思想都絕對正確,他們只是選擇了最高效的方式,卻不代表沒有更溫和的道路—只不過那條路,往往更難走罷了。
在設計瑟琳娜時,我參考了許多形象。她的外貌致敬了我的童年女神古月娜—銀髮紫眸,美得驚心動魄,性格上,我在傳統銀龍和神明的善良與正義中,融入了一些人性:比如高傲,比如小任性,避免她顯得過於刻板,或許還不自覺帶入了星宿仙尊的影子—那個為了人族大義,毅然與愛人斬斷情絲的「壞女人」。
總而言之,葉知書不是瑟琳娜,不是神,她只是一個普通人,溫柔善良,但她最在乎的,自始至終都是自己的小家,而非更廣袤的世界,她會為了主角對抗一切,為了尼德霍格背叛整個世界,她代表的是「人性」。
而瑟琳娜,身為白金龍神巴哈姆特的孿生妹妹,生而為神,神性遠重於人性,她可以喜歡一個人、欣賞一個人,但絕不會為了對方犧牲整個世界。
「我是莫比烏斯大陸的神明,豈能為了私情,背棄整個天下?」
於她而言,神明的責任永遠高於個人情感,正因如此,讓這樣一位角色走向墮落、為她所堅守的一切臣服,才顯得更有衝擊力,如果她也只是個小女人,那尼德霍格讓她墮落的橋段,還有什麼意思?
嗯,想說的差不多就這些,大家去看下一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