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章 不予置評

投票推薦 加入書籤 小說報錯

  看完帖子林斌第一個感受就是這篇文章的作者有些狂,但是分享的觀點確實有些道理。

  把手機遞還給雷軍,準備聊下他的觀點,「這帖主確實有點意思,他不光罵了塞班,還點了安卓2.2目前存在的問題。

  那就是原生界面太醜,交互不適配國內用戶使用習慣,內存管理機制太垃圾……」

  和雷軍一樣,林斌也是計算機專業出身,在微軟和谷歌都工作過,並且屬於高級管理層的那種。

  來小米前,他就是谷歌華夏研究院副院長負責移動端相關業務,和谷歌的很多高管都熟悉。

  更是和谷歌的很多高層管理是朋友,比如安卓之父,兩人私下聯繫甚密。

  雷軍:「是的,他說的這些不就是我們小米基於安卓定製開發手機系統的初衷麼,這個人和我們的觀點是一樣的。

  目前國內市場缺乏一款深度定製化,適合國人習慣的手機系統。

  KK,你們開發團隊最近天天和安卓2.2系統打交道,是否也遇到了內存管理這個問題。」雷軍說這話的時候把目光鎖定在旁邊的洪峰和黃江吉(KK)身上。

  正拿著手機翻看著一篇技術貼的黃江吉,沒想到話題會繞到自己身上,濃黑的眉毛抖了抖。

  放下手機,組織了下語言道:「現有的安卓系統確實會存在這個問題,應用開多了確實會存在卡頓問題,這個是系統底層設計架構問題,需要谷歌的安卓團隊去優化。

  畢竟,我們之前開會討論的是系統儘快上線,目前主要精力還是集中在簡訊,電話和聯繫人等這些應用層的功能……」

  「嗯,那這個問題斌總你看能不能給谷歌那邊反饋下,讓他們那邊看能不能優化下,我們把精力集中在應用層面。」雷軍轉頭和旁邊的林斌交代道。

  現在人手不夠,死磕系統底層優化並沒有必要。

  底層調整的事由谷歌的開發團隊處理更合理一些,現在當務之急是把MIUI儘快上線搶占市場份額。

  「這沒問題,我會和谷歌安卓系統開發的人反饋下這個問題,不過這個問題調整起來就比較複雜了,如果好搞早就搞了。」

  「儘量吧,這問題實際不算嚴重……」

  ……

  江浩並不知道自己的帖子已經傳到小米那些人那裡。

  他倒也不擔心別人懷疑自己重生者的身份,畢竟像雷軍這樣的大佬早就看出了類似的趨勢,要不然也不會布局開發MIUI和智慧型手機。

  自己現在這最多就是眼光超前,別人是預測未來走勢,自己是確定未來走勢罷了。

  很多東西不是看透就有用,就像很多人能夠看到未來智慧機器人是一種趨勢,外太空探索是一種趨勢。

  看透並沒有用,科技是一點一點進步的,就像他說的大屏手機,也要供應鏈技術成熟到一定程度才能做。

  當然,除了眼光,江浩還有技術上的碾壓代差,技術一年一個樣,15年的時間技術發展太快了。

  不過,他自己也沒有想到,他自己隨手寫的帖子能在網上引發這麼多關注。

  自己這篇《塞班將死,未來手機系統只剩下安卓和蘋果IOS以及其他》的帖子轉發到中關村論壇之後,被很多人回復並且置頂了。

  短時間內就擁有了3萬多的閱讀量。

  帖子的回覆在他看來,也都是挺有意思的。

  【數據呢,嘴巴一張就塞班將死,你特麼要不要看看現在塞班還占據全球市場37%的份額,你吹的安卓17%的份額,連黑莓手機的份額都沒有超過。】

  這種評論算是數據黨輸出,還是有一定的信服力的。

  【諾基亞黨震怒!N97用著非常絲滑,樓主怕不是某手機品牌的狗吧?】

  【帖主煞筆!老子的諾基亞N8剛買三個月,摔了三次屁事沒有,你家的破安卓機敢這麼搞?等你家安卓機能砸核桃再說吧!】

  【塞班活不過2013?我特麼笑了。菜市場的大媽都會用諾基亞發簡訊,你讓她學你家安卓的滑動解鎖?用戶基數擺在這,諾基亞倒了誰來接盤?信安卓我還不如信蘋果】

  【還『服務比硬體重要』,搞笑吧,我平時用諾基亞打電話、發簡訊、偶爾上UC瀏覽器看新聞,夠用了!花里胡哨那麼多應用能當飯吃還是咋的?真以為人人都一天到晚抱著手機玩?】


  【大屏觸控?這玩意純粹就是噱頭!我這3.2英寸屏揣兜里正好,4英寸以上那玩意叫板磚!夏天放褲兜里都嫌墜得慌,幾千的玩意掉地上屏幕碎了哭都來不及,諾基亞的抗摔可不是吹的】

  像這種評論的人,單純就是品牌死忠粉了,道理是不講的,了解點皮毛就奉為真理。

  看到有些言論比較偏激的帖子,直接統一回覆:「看了你的所謂『評論』回復,不予置評!」

  【作為開發者,有一說一,塞班的SDK確實難用,調試一次半小時打底,開發文檔寫的也稀爛,真心不如安卓系統開發效率高。】

  【同意樓上的話,我們公司已經開始從塞班轉安卓了,估計以後安卓會成為一大趨勢……】

  至於這種評論,就是在理性討論的範疇。

  江浩發現,這年頭,和這些人的回覆對線還是挺有意思的,最起碼發的回覆還有點水平。

  當然,直接抬手就罵煞筆的評論也不少,這年頭各種大公司大佬都能微博互噴掐架,更何況是普通網民。

  江浩發這帖子,當然不是吃飽沒事幹,越是有爭議的帖子越是能夠傳播範圍廣,有了爭論那就代表著有了關注。

  從他微博開通到現在漲了一萬多粉就能看出,這些帖子引流的作用還是很明顯的。

  粉絲增長速度倒是有些超過他的預期,他倒是沒想到平時上網了解過的那些營銷套路在這個年代這麼好用。

  他隱隱覺得,在這個微博爆發的年代,剛好適合進行網際網路營銷,他現在這樣只是依葫蘆畫瓢,稍微進行微創新而已。

  回復了幾條比較有意思的評論,江浩又把目光集中在手機圖標的設計上。

  這些圖標都是按照記憶中蘋果IOS中的扁平化圖標設計的。

  相比起IOS早期的擬物化圖標,雖然在直觀方面有些欠缺,但是扁平化圖標整體看上去更加的簡潔。

  因為不用渲染那麼多擬真的圖標效果紋理,系統流暢度方面扁平化圖標是占優勢的。

  安卓系統本身在系統流暢度方面就比IOS差,自然沒必要把圖標搞那麼複雜。

  對於江浩來說,扁平化圖標還有一個最大好處就是這系統圖標他能夠用Illustrator(專業的圖像處理軟體)軟體設計出來。

  繪畫這東西,他沒有系統學習過,從小學開始就是純粹作為愛好在書上和本子上隨便畫畫。

  後來和李婷談戀愛之後,兩個人有時候也會約著出去寫生,李婷偶爾也會教他一些繪畫的技巧。

  創業的時候,他除了是程序開發,還兼任公司美工的角色。

  創業就是這樣,創業成功之前一個人都是當多個人用,各個都是多面手。

  和MIUI的開發思路差不多,江浩現在也是把主要精力放在系統主題設計,通訊錄和簡訊,通話界面這些日常使用的功能上。

  這種開發方式,是最有效率的一種打法。

  不過,他相比於小米的最大優勢,就是他不需要考慮系統設計的問題,他的需求都是明確的,別人需要踩的坑,他可以儘可能避開。

  他現在自己一個人就是一個團隊,如果用IT行業的話來說,他才是真正的「全棧工程師」。

章節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