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6章 給楊立的建議
楊遠坤被袁禮的喊聲吸引了過去,就看見袁禮正站在水裡,兩隻手抓著一個長條狀的生物,那個「生物」的尾巴還不時的抽到了他的嘴巴上,發現沒什麼作用後,又嘗試著纏繞他的手。
顯然這「生物」不是跟桶里的黃鱔一樣的東西,楊遠坤心裡一慌,嘴巴就喊了出來:「蛇。」
他自己是挺怕這個東西的,雖然在自己老家村子裡這玩意也不少,但心理原因,從小就怕這玩意,跟他多少歲沒啥關係。
「老袁,趕緊上來,這蛇有沒有毒啊?」楊遠坤呼了一口氣,平復了自己的內心,對著還在抓著蛇的袁禮繼續喊著,他們這山裡的蛇跟平原上的蛇可不一樣,經常會出現有毒的蛇,有些還是劇毒的。
「行,抓的差不多了,夠中午吃一頓的了,」袁禮聽到楊遠坤的詢問也沒有回答,但還是沒有鬆手,小心地從旁邊的緩坡走了上來,等到了近處,楊遠坤才看見了這條蛇全部樣子。
靠近頭部的位置被袁禮放進了自己虎口的位置,然後用大拇指的下面一節使勁地按住,大拇指上面的一節直接將蛇頭壓在了自己的手背上,整個都在袁禮的手腕處纏繞著,但顯然沒有用,袁禮的另一隻手已經抓住了蛇的尾巴,一看就知道他是個抓蛇老手了。
「這是有毒的蛇吧?」楊遠坤退後一步,有點擔心地問著。
「是,三角蛇,不過毒性沒那麼大,」袁禮不在意地說著,笑著補充著:「我已經被這玩意咬過,就是咬的地方有點麻麻的,把那裡的血逼出來就行了。」
「這真的可以嗎?」咽了咽口水,楊遠坤還是有點擔心。
「沒事,這個蛇還挺值錢的,一條蛇都能頂得上三四條黃鱔了,」袁禮很是高興地說著,指了指旁邊裝滿黃鱔的水桶,「你幫我拎回去吧,這裡沒有袋子,我得這樣拿著回去,不然給他跑了。」
「哦,行,」楊遠坤點點頭,拎起旁邊的水桶就準備走,又看見了旁邊的黃鱔籠子,有點猶豫地問著:「這些籠子放在這裡不要緊吧?」
「不要緊,我等會過來重新放一下就行了,」袁禮擺擺手,顯然不怕被人偷了。
兩人沿著來時的路返回了家中,一到門口,正看著楊菲菲和楊易玩著的趙小鳳瞅見了袁禮手上的蛇,但她反而沒那麼害怕,而是好奇地問著:「這蛇還是活的啊?」
「是活的,中午要不燉了,家裡還有點豬骨頭呢,這玩意可是大補啊,」袁禮熱情地將手中的蛇展示給了趙小鳳看,一點沒有心疼地意思。
「算了算了,姐夫你拿去賣錢吧,吃點黃鱔就行了,這個季節還有這麼多黃鱔啊?」趙小鳳雖然不怕蛇,但也沒什麼想吃的意思,將腦袋湊到了楊遠坤手中拎著的水桶,看見了裡面的不停扭動的黃鱔,很是高興地說著。
「這黃鱔還是不太行,沒什麼肉,大部分還是我在洞裡掏的,」袁禮搖搖頭,在自家堂屋旁邊拿起了一個麻袋,先將手全部伸了進去,然後用另一隻手隔著袋子捏住了蛇的腦袋,再鬆開袋子裡的那隻手,畢竟只是普通的蛇,雖然纏繞在了他的手上,還是很簡單地就能抽了出來。
將麻袋的口用繩子抱緊,能看見裡面的蛇不停地扭動,但顯然是不能再脫離這個袋子了,看著這個樣子,楊遠坤也放下心來,他對這玩意還真是挺怕的,別的東西他還沒有這麼大反應。
中午的時候,一桌子飯很是豐盛,除了豬肉之外都是自家的東西,這些真正的野味在外面可是不好找到了,要是放在他重生的那個年代,沒有五六百塊錢,你是不可能吃到。
對於那個野兔子,楊遠坤不怎麼喜歡吃,可能是家裡的調味料這些沒有那麼乧,一股子腥臭味怎麼也去不掉,兩個孩子也不怎麼喜歡吃,但是那盤黃鱔味道就很好了,他們這邊處理黃鱔的時候會用洗衣服的那個木錘將黃鱔錘得扁扁的,這樣也能去除肉裡面的血,還能更加入味,最得楊遠坤心的事桌子上的一盤野菜了。
「這是什麼菜啊?我還沒吃過呢,」楊遠坤好奇地問著。
「我也不知道,但是每年這個時候我們這邊都吃,還有用來包餃子的,味道不錯,」袁禮隨口說著,「要是喜歡吃,等會帶點回去,反正也是在山上摘的。」
「那我就不客氣了啊,這個菜味道還真是不錯,」楊遠坤也沒有客氣,高興地說著。
「不值錢的東西,有什麼好客氣的,」袁禮不在意地說著,一旁的趙小芬也點點頭附和著。
兩人碰了一下酒杯喝了一口,中午喝的酒還是楊遠坤去年送過來的,應該是袁禮能拿出來最好的酒的,喝完酒後他又嘗了嘗桌子上蒸出來的咸鴨,味道正好,沒有那麼咸,應該符合外地人的口味。
一頓飯喝了一瓶酒,楊遠坤就按住了酒杯,等會雖然是趙小鳳開車回去,但他還是要在旁邊提醒著點,吃了碗飯就在這邊喝起了茶水。
「姐夫啊,給我拿十隻咸鴨吧,你算一下多少錢?」楊遠坤看了一眼袁禮家堂屋上掛著的鐘,已經下午三點了,時間也不早了,就對著袁禮說。
「要什麼錢,你直接拿回去就行了。」
「不行啊,你要是不收錢,我就去別家買了,說不定沒你這個味道好,還更貴呢,」楊遠坤連忙說著。
「那好,你看著給就是了,」聽到楊遠坤這麼說,袁禮也沒辦法了,讓一旁的趙小芬去收拾咸鴨了,特意挑十個比較大的。
最後楊遠坤一共拿了三百塊錢放在了他家桌子上,將咸鴨和一塑膠袋子野菜放進了後備箱,一家人就開車回去了。
「開慢點知道吧,慢慢來就行了,不用跟我一樣,」楊遠坤坐在副駕駛上抱著楊易,叮囑著趙小鳳。
「好,我知道了,」趙小鳳還是有點不敢開的,但沒辦法了,而且這邊的路上也沒有別的車和人,她只要慢慢開就行了,這麼想著,就啟動了車子。
從袁禮家到鎮子上開車花了四十分鐘,楊遠坤下車後感覺腰都有點疼了,一方面是懷裡還抱著一個楊易,另一方面是自己始終繃直著腰,生怕出現什麼意外,從副駕駛上下來後,伸了個懶腰就舒服多了。
進了後面的堂屋,就聽見了楊母正在用一個收音機聽著黃梅戲,聲音放得很大,楊遠坤一家人回來的時候開門的聲音他都沒聽見了,還是他走到了臥室門口才聽見了,連忙起身。
「這麼早就回來了啊?我還以為要一會呢,」楊母將收音機關掉,看著夫妻倆手上的袋子,好奇地問著:「這是什麼啊?」
「在孩子姨父家買的咸鴨,還有一些他家送的菜,」楊遠坤隨口說著,就準備上樓了,「我先去把這個掛起來。」
等掛好咸鴨後,楊遠坤就留在樓上的臥室躺了會,這坐車比自己開車還累,正準備小睡一會的時候,一旁的電話響起來了。
「您好,哪位?」楊遠坤疑惑地拿起話筒。
「小叔,我是楊立啊,」電話傳來了一個年輕男人的聲音,一喊自己小叔,楊遠坤就知道是誰了。
「小立啊,怎麼這時候打電話啊?什麼時候回老家啊?」楊遠坤笑著說著。
「明天就回來了,到時候麻煩小叔來縣城火車站這裡接一下我,」楊立有點不好意思地說著。
「行,什麼時候啊?我在家也是閒人一個,沒什麼事,」楊遠坤一口就答應了下來,繼續問著。
「跟上次一樣,大概四點多到縣城,我估計五點鐘出站,還是上次那裡等我就行了,」楊立連忙說著。
「那你爸媽什麼時候回來?」
「他們還要兩三天,我這邊家教做完了,學校現在也關門了,沒地方住了就回來了。」
「那你這幾天住我家吧,等你爸媽回來之後再一起回老家,不然你一個人回去飯都沒得吃,家裡也沒收拾。」
「那謝謝小叔,」楊立也沒客氣,笑著答應了下來,楊遠坤跟他年齡差不了多少,這個大侄子甚至跟楊遠宏這個堂弟年齡差不多,小時候就是楊遠坤帶著楊立一起玩的。
「客氣什麼,行了就這樣吧,」楊遠坤也沒多說掛斷了電話,自己那點好不容易攢起來的睡意也消散了,明天就是臘月二十三了,他們這邊都是在這天過小年,會有一個簡單的祭拜灶王爺的活動,每家每戶都會做一個米粉粑粑,就是米粉做的餅,裡面的餡是鹹菜豬頭的,也算是他們這邊的一個特色,做出來的第一鍋需要挑出幾個最好的放在灶台上,然後給灶王爺上上柱香,放一掛小鞭炮,這個簡單的儀式就算結束了。
晚上吃飯的時候,楊遠坤就詢問著楊母:「明天的米粉有嗎?」
「有啊,你二姐家就是賣這個的,能沒有嗎?」楊母好笑地說著。
「哦,那就行,」楊遠坤搖搖頭,繼續說著:「下午的時候,楊立給我打電話了,說他明天回來,讓我去縣城接他一下,那邊也沒車子回來了。」
「真的啊,那好,」聽到這個消息,楊母顯然很高興,繼續問著:「明天什麼時候啊?」
「五點鐘左右到吧,」楊遠坤一邊吃著飯,一邊回答著楊母的問題。
「幸虧你現在有個車,不然真不知道從哪找車回來了,還要在縣城住一晚了,」楊母感覺這個小轎車還真是方便的東西,想去哪就去哪,不用特意等班車。
「嗯,我還問了他,大哥大嫂什麼時候回來,他說還要過幾天,我就讓他在我家住幾天吧,不然現在我們也不再老家,他回去連飯都沒得吃了,」楊遠坤說著自己的打算,也是一種通知了。
「那可正好,還是你想得周到,」楊母更加高興了,笑的臉上的褶皺把眼睛都給遮住了,「那明天的大餅要多做點了。」
「多做點唄,反正家裡有冰箱,早上也可以熱一下吃,能放不少天吧,」楊遠坤繼續說著。
「行,那我就多做點,」楊母高興地答應了下來。
臘月二十三的下午,楊母和趙小鳳就在廚房忙著了,第一件事就是要調餡料,今年家裡還特意買了雪裡紅曬乾了醃,將醃好的雪裡紅從缸里撈出來擰乾水分,再用水稍微泡一下去除其中的一部分鹹味,切成細碎的餡料狀,然後又把買的豬肉和香乾剁成餡料,先放在鍋中把餡料稍微炒制一下,這樣會包出來的大餅會更香一點。
一下午的時候,楊母和趙小鳳都在包大餅了,楊遠坤四點鐘的時候從家裡出發,到縣城的時候剛好四點半,等接到楊立的時候,已經五點鐘了。
「這次是不是慢了一點?」楊遠坤打開後備箱,笑著詢問著自己的大侄子。
「是比去年慢了一點,」楊立點點頭,將行李箱自己拎起來放進了後備箱,兩人坐回車上,楊遠坤就好奇地問著。
「你這今年是大三了吧?」
「是啊,大三了已經,」楊立點點頭。
「那是準備直接工作,還是要繼續考研上學啊?」
「我還是直接工作吧,」楊立沉默了一會,有點小聲地說著。
「你們現在是不是不包分配了啊?」楊遠坤也聽出了他情緒的變化,但還是繼續問著。
「是啊,現在大學生也要自己找工作了,就是前幾屆開始的,現在講究市場經濟,政府部門人都招滿了,很多國企都被私人承包轉制了,」聽到楊遠坤問起這個話,楊立也恢復了情緒,無奈地說著。
「那你有沒有什麼想要的工作啊?」
「我之前看我們省的一家機電廠不錯,去年還去我們學校招人了,也是國企,我準備明年大三結束去實習了就。」楊立顯然已經有準備了。
「你這都去滬市那邊上大學了,怎麼還想著要回來呢?」楊遠坤一邊開著車,一邊皺著眉頭問著,上輩子這個大侄子就是去這個廠上班了,但沒過幾年就也倒閉了,後來又自己重新回滬市找工作了,那幾年算是自己這個大侄子最消沉的時候了。
「那邊生活太貴了,」楊立有點難受地說著。
「嗯,我作為你小叔,還是建議你上個研究生的,實在不行就在滬市那邊找個好工作,」楊遠坤想了一下,還是說出了自己的想法,馬上就二十一世紀了,世紀初的研究生還是很值錢的,對以後的發展也有好處。
「上研究生嗎?」楊立心裡自然也是很想上的,他在學校的成績雖然不是頂尖,但也是前列,明年努努力還是沒什麼問題的,但家裡的經濟情況不太好,他想早點出來工作。
「對啊,你可以自己去打聽一下,研究生出來之後什麼工資,大學生畢業又是什麼工作,反正就是三年,你熬一熬,而且我聽說研究生還有補貼吧?」楊遠坤勸說著楊立。
「是有補貼,不過我想早點出來上班,」楊立被自己小叔說的也有點糾結了。
「我是這麼建議你的,最終怎麼想還是看你的決定了,」楊遠坤也只能說這麼多了,想了想,又補充著:「要是有什麼經濟方面的問題,跟我說就行了,反正你一個大學生,以後還是研究生,害怕賺不到錢還我啊?」
聽著楊遠坤打趣地話語,楊立之前已經死了的心又活泛了起來。
從縣城到鎮上家門口,也就半個小時,兩人下車後拿著行李就直接進了裡面的堂屋,在這裡就能聞到米粉粑粑的香味了,楊遠坤笑著說:「剛好今天過小年,有大餅吃了。」
「我也好久沒吃過這個了,還真是有點想,」楊立臉上也露出了笑容,將行李放在了堂屋,就跟著楊遠坤去了廚房。
兩人一進來,楊母就高興地小跑著過來,仔細瞅了瞅楊立,摸了摸他的身上,嘴上還喊著:「上學是不是沒吃好啊,這都瘦了,早點回來不就好了。」
「奶奶,我沒瘦,在學校還胖了呢,」楊立無奈地說著,又朝著趙小鳳喊了一聲:「小嬸下午好,麻煩你了。」
「這有什麼麻煩的,」趙小鳳也笑著回答,看向了楊菲菲:「這是哥哥,還記得嗎?」
「我記得,大學生哥哥,」楊菲菲對於這個家裡的大學生哥哥還是很有印象,高興地喊著:「哥哥好。」
「嗯,妹妹你也好,」楊立也上前摸了摸楊菲菲的腦袋,這個小妹跟自己印象中的樣子不一樣了,像城裡的小孩子一樣,整個人活潑可愛,也很懂禮貌。
剩下一個小楊易也跟著姐姐一起喊了哥哥。
「趕緊放炮竹吧,都餓了估計,」楊母催促著楊遠坤。
「行,」楊遠坤從兜里拿出煙盒,拿出一根叼在自己的嘴裡,拿起已經放在桌子上的小鞭炮走進後面的小院子,很快一陣簡短的爆炸聲響了起來,晚飯就正式開始了。
楊母和趙小鳳還特意炒了幾個菜,算是招待一下楊立了,不然他們自己家的話只吃這個大餅就行了,一家人都坐在桌子上吃著晚飯,楊母主要是詢問著楊立在學校里的事情,還有他爸媽的事情。
「你爸媽今年怎麼也這麼遲啊?還是沒討到錢?」楊母有點擔心地問著。
「今年不是好像,我聽我爸媽說工地上的活還沒結束呢,」楊立一邊吃著大餅,一邊回答著。
「這時候這麼冷了,還有什麼活干,水泥拌出來就凍住了,」楊遠坤在一旁皺著眉頭說著。
「具體的我也不知道,反正他們說過個兩三天就回來了,」楊立也愣了一下,只能這麼說了。
「要還是錢的事情,那明年就別去那邊了,這親戚拿個工錢這麼難,還要承他的人情,兩面都不討好,」楊遠坤直接說著。
周圍的幾人都沒有說話,只能聽到楊遠坤繼續說:「明年讓他們夫妻倆去我那個工地上就是了,我給大哥安排一個看大門的活,嫂子就在食堂幫忙就行了,一個月也不比他們倆在工地上打小工賺得少。」
「這是好事,他們夫妻倆在外面也累的很,你能幫一下就行,」聽到楊遠坤的話,楊母高興地說著。
「這沒什麼,」楊遠坤不在意地擺擺手,又不是安排什麼重要的崗位,很簡單就能塞進去了,等楊立自己出來上班了,那自然有他孝順自己的爸媽了,他也不用再想著大哥了。
吃完晚飯,楊遠坤就帶著楊立去了三樓房間,打開門後,笑著說:「上次住這裡的還是楊遠宏呢,剛好你現在直接住進來。」
「是嘛?」楊立看著房間裡的布置還挺齊全的,床桌子椅子窗簾都有,一看就是精心準備的房間,果然,很快就聽到了楊遠坤的話。
「這個房間是給楊易的,不過現在還太小了,就跟著我在二樓睡了。」
「小叔,你這在鎮上蓋新房子還真是明智啊,比在老家好多了,我家那房子一年就住不到一個月,真是浪費了。」楊立很是感慨地說著,很是佩服自己這個小叔。
「那你就想錯了,我今年在老家也蓋了新房子,」楊遠坤笑呵呵地回答著。
「這為什麼又要蓋啊?你們也不會去住吧?」楊立不懂地問著。
「這過年不要回去住嗎?而且這鎮上除了小孩子上學方便,買東西方便,還真不如在老家呢,至少我在老家還能打打麻將,也不怕被人做局,這裡的麻將局和牌局,我是真的不敢去啊。」楊遠坤打趣地說著,
「那老家新房子蓋好了已經?」楊立好奇地詢問。
「蓋了一半,天太冷了,就讓他們停了,今年我家就在鎮上過年了,不過家裡車子也有,來回也方便。」
「這倒也是,」楊立點點頭。
「我這裡還有個好東西,你絕對想不到,」楊遠坤繼續神秘地說著。
「好東西?什麼好東西啊?」這還有什麼好東西是自己想不到的,好歹自己也是在滬市讀書的大學生啊,見識還是有的。
「我家裡有電腦,而且已經安了寬帶可以上網的。」
顯然這「生物」不是跟桶里的黃鱔一樣的東西,楊遠坤心裡一慌,嘴巴就喊了出來:「蛇。」
他自己是挺怕這個東西的,雖然在自己老家村子裡這玩意也不少,但心理原因,從小就怕這玩意,跟他多少歲沒啥關係。
「老袁,趕緊上來,這蛇有沒有毒啊?」楊遠坤呼了一口氣,平復了自己的內心,對著還在抓著蛇的袁禮繼續喊著,他們這山裡的蛇跟平原上的蛇可不一樣,經常會出現有毒的蛇,有些還是劇毒的。
「行,抓的差不多了,夠中午吃一頓的了,」袁禮聽到楊遠坤的詢問也沒有回答,但還是沒有鬆手,小心地從旁邊的緩坡走了上來,等到了近處,楊遠坤才看見了這條蛇全部樣子。
靠近頭部的位置被袁禮放進了自己虎口的位置,然後用大拇指的下面一節使勁地按住,大拇指上面的一節直接將蛇頭壓在了自己的手背上,整個都在袁禮的手腕處纏繞著,但顯然沒有用,袁禮的另一隻手已經抓住了蛇的尾巴,一看就知道他是個抓蛇老手了。
「這是有毒的蛇吧?」楊遠坤退後一步,有點擔心地問著。
「是,三角蛇,不過毒性沒那麼大,」袁禮不在意地說著,笑著補充著:「我已經被這玩意咬過,就是咬的地方有點麻麻的,把那裡的血逼出來就行了。」
「這真的可以嗎?」咽了咽口水,楊遠坤還是有點擔心。
「沒事,這個蛇還挺值錢的,一條蛇都能頂得上三四條黃鱔了,」袁禮很是高興地說著,指了指旁邊裝滿黃鱔的水桶,「你幫我拎回去吧,這裡沒有袋子,我得這樣拿著回去,不然給他跑了。」
「哦,行,」楊遠坤點點頭,拎起旁邊的水桶就準備走,又看見了旁邊的黃鱔籠子,有點猶豫地問著:「這些籠子放在這裡不要緊吧?」
「不要緊,我等會過來重新放一下就行了,」袁禮擺擺手,顯然不怕被人偷了。
兩人沿著來時的路返回了家中,一到門口,正看著楊菲菲和楊易玩著的趙小鳳瞅見了袁禮手上的蛇,但她反而沒那麼害怕,而是好奇地問著:「這蛇還是活的啊?」
「是活的,中午要不燉了,家裡還有點豬骨頭呢,這玩意可是大補啊,」袁禮熱情地將手中的蛇展示給了趙小鳳看,一點沒有心疼地意思。
「算了算了,姐夫你拿去賣錢吧,吃點黃鱔就行了,這個季節還有這麼多黃鱔啊?」趙小鳳雖然不怕蛇,但也沒什麼想吃的意思,將腦袋湊到了楊遠坤手中拎著的水桶,看見了裡面的不停扭動的黃鱔,很是高興地說著。
「這黃鱔還是不太行,沒什麼肉,大部分還是我在洞裡掏的,」袁禮搖搖頭,在自家堂屋旁邊拿起了一個麻袋,先將手全部伸了進去,然後用另一隻手隔著袋子捏住了蛇的腦袋,再鬆開袋子裡的那隻手,畢竟只是普通的蛇,雖然纏繞在了他的手上,還是很簡單地就能抽了出來。
將麻袋的口用繩子抱緊,能看見裡面的蛇不停地扭動,但顯然是不能再脫離這個袋子了,看著這個樣子,楊遠坤也放下心來,他對這玩意還真是挺怕的,別的東西他還沒有這麼大反應。
中午的時候,一桌子飯很是豐盛,除了豬肉之外都是自家的東西,這些真正的野味在外面可是不好找到了,要是放在他重生的那個年代,沒有五六百塊錢,你是不可能吃到。
對於那個野兔子,楊遠坤不怎麼喜歡吃,可能是家裡的調味料這些沒有那麼乧,一股子腥臭味怎麼也去不掉,兩個孩子也不怎麼喜歡吃,但是那盤黃鱔味道就很好了,他們這邊處理黃鱔的時候會用洗衣服的那個木錘將黃鱔錘得扁扁的,這樣也能去除肉裡面的血,還能更加入味,最得楊遠坤心的事桌子上的一盤野菜了。
「這是什麼菜啊?我還沒吃過呢,」楊遠坤好奇地問著。
「我也不知道,但是每年這個時候我們這邊都吃,還有用來包餃子的,味道不錯,」袁禮隨口說著,「要是喜歡吃,等會帶點回去,反正也是在山上摘的。」
「那我就不客氣了啊,這個菜味道還真是不錯,」楊遠坤也沒有客氣,高興地說著。
「不值錢的東西,有什麼好客氣的,」袁禮不在意地說著,一旁的趙小芬也點點頭附和著。
兩人碰了一下酒杯喝了一口,中午喝的酒還是楊遠坤去年送過來的,應該是袁禮能拿出來最好的酒的,喝完酒後他又嘗了嘗桌子上蒸出來的咸鴨,味道正好,沒有那麼咸,應該符合外地人的口味。
一頓飯喝了一瓶酒,楊遠坤就按住了酒杯,等會雖然是趙小鳳開車回去,但他還是要在旁邊提醒著點,吃了碗飯就在這邊喝起了茶水。
「姐夫啊,給我拿十隻咸鴨吧,你算一下多少錢?」楊遠坤看了一眼袁禮家堂屋上掛著的鐘,已經下午三點了,時間也不早了,就對著袁禮說。
「要什麼錢,你直接拿回去就行了。」
「不行啊,你要是不收錢,我就去別家買了,說不定沒你這個味道好,還更貴呢,」楊遠坤連忙說著。
「那好,你看著給就是了,」聽到楊遠坤這麼說,袁禮也沒辦法了,讓一旁的趙小芬去收拾咸鴨了,特意挑十個比較大的。
最後楊遠坤一共拿了三百塊錢放在了他家桌子上,將咸鴨和一塑膠袋子野菜放進了後備箱,一家人就開車回去了。
「開慢點知道吧,慢慢來就行了,不用跟我一樣,」楊遠坤坐在副駕駛上抱著楊易,叮囑著趙小鳳。
「好,我知道了,」趙小鳳還是有點不敢開的,但沒辦法了,而且這邊的路上也沒有別的車和人,她只要慢慢開就行了,這麼想著,就啟動了車子。
從袁禮家到鎮子上開車花了四十分鐘,楊遠坤下車後感覺腰都有點疼了,一方面是懷裡還抱著一個楊易,另一方面是自己始終繃直著腰,生怕出現什麼意外,從副駕駛上下來後,伸了個懶腰就舒服多了。
進了後面的堂屋,就聽見了楊母正在用一個收音機聽著黃梅戲,聲音放得很大,楊遠坤一家人回來的時候開門的聲音他都沒聽見了,還是他走到了臥室門口才聽見了,連忙起身。
「這麼早就回來了啊?我還以為要一會呢,」楊母將收音機關掉,看著夫妻倆手上的袋子,好奇地問著:「這是什麼啊?」
「在孩子姨父家買的咸鴨,還有一些他家送的菜,」楊遠坤隨口說著,就準備上樓了,「我先去把這個掛起來。」
等掛好咸鴨後,楊遠坤就留在樓上的臥室躺了會,這坐車比自己開車還累,正準備小睡一會的時候,一旁的電話響起來了。
「您好,哪位?」楊遠坤疑惑地拿起話筒。
「小叔,我是楊立啊,」電話傳來了一個年輕男人的聲音,一喊自己小叔,楊遠坤就知道是誰了。
「小立啊,怎麼這時候打電話啊?什麼時候回老家啊?」楊遠坤笑著說著。
「明天就回來了,到時候麻煩小叔來縣城火車站這裡接一下我,」楊立有點不好意思地說著。
「行,什麼時候啊?我在家也是閒人一個,沒什麼事,」楊遠坤一口就答應了下來,繼續問著。
「跟上次一樣,大概四點多到縣城,我估計五點鐘出站,還是上次那裡等我就行了,」楊立連忙說著。
「那你爸媽什麼時候回來?」
「他們還要兩三天,我這邊家教做完了,學校現在也關門了,沒地方住了就回來了。」
「那你這幾天住我家吧,等你爸媽回來之後再一起回老家,不然你一個人回去飯都沒得吃,家裡也沒收拾。」
「那謝謝小叔,」楊立也沒客氣,笑著答應了下來,楊遠坤跟他年齡差不了多少,這個大侄子甚至跟楊遠宏這個堂弟年齡差不多,小時候就是楊遠坤帶著楊立一起玩的。
「客氣什麼,行了就這樣吧,」楊遠坤也沒多說掛斷了電話,自己那點好不容易攢起來的睡意也消散了,明天就是臘月二十三了,他們這邊都是在這天過小年,會有一個簡單的祭拜灶王爺的活動,每家每戶都會做一個米粉粑粑,就是米粉做的餅,裡面的餡是鹹菜豬頭的,也算是他們這邊的一個特色,做出來的第一鍋需要挑出幾個最好的放在灶台上,然後給灶王爺上上柱香,放一掛小鞭炮,這個簡單的儀式就算結束了。
晚上吃飯的時候,楊遠坤就詢問著楊母:「明天的米粉有嗎?」
「有啊,你二姐家就是賣這個的,能沒有嗎?」楊母好笑地說著。
「哦,那就行,」楊遠坤搖搖頭,繼續說著:「下午的時候,楊立給我打電話了,說他明天回來,讓我去縣城接他一下,那邊也沒車子回來了。」
「真的啊,那好,」聽到這個消息,楊母顯然很高興,繼續問著:「明天什麼時候啊?」
「五點鐘左右到吧,」楊遠坤一邊吃著飯,一邊回答著楊母的問題。
「幸虧你現在有個車,不然真不知道從哪找車回來了,還要在縣城住一晚了,」楊母感覺這個小轎車還真是方便的東西,想去哪就去哪,不用特意等班車。
「嗯,我還問了他,大哥大嫂什麼時候回來,他說還要過幾天,我就讓他在我家住幾天吧,不然現在我們也不再老家,他回去連飯都沒得吃了,」楊遠坤說著自己的打算,也是一種通知了。
「那可正好,還是你想得周到,」楊母更加高興了,笑的臉上的褶皺把眼睛都給遮住了,「那明天的大餅要多做點了。」
「多做點唄,反正家裡有冰箱,早上也可以熱一下吃,能放不少天吧,」楊遠坤繼續說著。
「行,那我就多做點,」楊母高興地答應了下來。
臘月二十三的下午,楊母和趙小鳳就在廚房忙著了,第一件事就是要調餡料,今年家裡還特意買了雪裡紅曬乾了醃,將醃好的雪裡紅從缸里撈出來擰乾水分,再用水稍微泡一下去除其中的一部分鹹味,切成細碎的餡料狀,然後又把買的豬肉和香乾剁成餡料,先放在鍋中把餡料稍微炒制一下,這樣會包出來的大餅會更香一點。
一下午的時候,楊母和趙小鳳都在包大餅了,楊遠坤四點鐘的時候從家裡出發,到縣城的時候剛好四點半,等接到楊立的時候,已經五點鐘了。
「這次是不是慢了一點?」楊遠坤打開後備箱,笑著詢問著自己的大侄子。
「是比去年慢了一點,」楊立點點頭,將行李箱自己拎起來放進了後備箱,兩人坐回車上,楊遠坤就好奇地問著。
「你這今年是大三了吧?」
「是啊,大三了已經,」楊立點點頭。
「那是準備直接工作,還是要繼續考研上學啊?」
「我還是直接工作吧,」楊立沉默了一會,有點小聲地說著。
「你們現在是不是不包分配了啊?」楊遠坤也聽出了他情緒的變化,但還是繼續問著。
「是啊,現在大學生也要自己找工作了,就是前幾屆開始的,現在講究市場經濟,政府部門人都招滿了,很多國企都被私人承包轉制了,」聽到楊遠坤問起這個話,楊立也恢復了情緒,無奈地說著。
「那你有沒有什麼想要的工作啊?」
「我之前看我們省的一家機電廠不錯,去年還去我們學校招人了,也是國企,我準備明年大三結束去實習了就。」楊立顯然已經有準備了。
「你這都去滬市那邊上大學了,怎麼還想著要回來呢?」楊遠坤一邊開著車,一邊皺著眉頭問著,上輩子這個大侄子就是去這個廠上班了,但沒過幾年就也倒閉了,後來又自己重新回滬市找工作了,那幾年算是自己這個大侄子最消沉的時候了。
「那邊生活太貴了,」楊立有點難受地說著。
「嗯,我作為你小叔,還是建議你上個研究生的,實在不行就在滬市那邊找個好工作,」楊遠坤想了一下,還是說出了自己的想法,馬上就二十一世紀了,世紀初的研究生還是很值錢的,對以後的發展也有好處。
「上研究生嗎?」楊立心裡自然也是很想上的,他在學校的成績雖然不是頂尖,但也是前列,明年努努力還是沒什麼問題的,但家裡的經濟情況不太好,他想早點出來工作。
「對啊,你可以自己去打聽一下,研究生出來之後什麼工資,大學生畢業又是什麼工作,反正就是三年,你熬一熬,而且我聽說研究生還有補貼吧?」楊遠坤勸說著楊立。
「是有補貼,不過我想早點出來上班,」楊立被自己小叔說的也有點糾結了。
「我是這麼建議你的,最終怎麼想還是看你的決定了,」楊遠坤也只能說這麼多了,想了想,又補充著:「要是有什麼經濟方面的問題,跟我說就行了,反正你一個大學生,以後還是研究生,害怕賺不到錢還我啊?」
聽著楊遠坤打趣地話語,楊立之前已經死了的心又活泛了起來。
從縣城到鎮上家門口,也就半個小時,兩人下車後拿著行李就直接進了裡面的堂屋,在這裡就能聞到米粉粑粑的香味了,楊遠坤笑著說:「剛好今天過小年,有大餅吃了。」
「我也好久沒吃過這個了,還真是有點想,」楊立臉上也露出了笑容,將行李放在了堂屋,就跟著楊遠坤去了廚房。
兩人一進來,楊母就高興地小跑著過來,仔細瞅了瞅楊立,摸了摸他的身上,嘴上還喊著:「上學是不是沒吃好啊,這都瘦了,早點回來不就好了。」
「奶奶,我沒瘦,在學校還胖了呢,」楊立無奈地說著,又朝著趙小鳳喊了一聲:「小嬸下午好,麻煩你了。」
「這有什麼麻煩的,」趙小鳳也笑著回答,看向了楊菲菲:「這是哥哥,還記得嗎?」
「我記得,大學生哥哥,」楊菲菲對於這個家裡的大學生哥哥還是很有印象,高興地喊著:「哥哥好。」
「嗯,妹妹你也好,」楊立也上前摸了摸楊菲菲的腦袋,這個小妹跟自己印象中的樣子不一樣了,像城裡的小孩子一樣,整個人活潑可愛,也很懂禮貌。
剩下一個小楊易也跟著姐姐一起喊了哥哥。
「趕緊放炮竹吧,都餓了估計,」楊母催促著楊遠坤。
「行,」楊遠坤從兜里拿出煙盒,拿出一根叼在自己的嘴裡,拿起已經放在桌子上的小鞭炮走進後面的小院子,很快一陣簡短的爆炸聲響了起來,晚飯就正式開始了。
楊母和趙小鳳還特意炒了幾個菜,算是招待一下楊立了,不然他們自己家的話只吃這個大餅就行了,一家人都坐在桌子上吃著晚飯,楊母主要是詢問著楊立在學校里的事情,還有他爸媽的事情。
「你爸媽今年怎麼也這麼遲啊?還是沒討到錢?」楊母有點擔心地問著。
「今年不是好像,我聽我爸媽說工地上的活還沒結束呢,」楊立一邊吃著大餅,一邊回答著。
「這時候這麼冷了,還有什麼活干,水泥拌出來就凍住了,」楊遠坤在一旁皺著眉頭說著。
「具體的我也不知道,反正他們說過個兩三天就回來了,」楊立也愣了一下,只能這麼說了。
「要還是錢的事情,那明年就別去那邊了,這親戚拿個工錢這麼難,還要承他的人情,兩面都不討好,」楊遠坤直接說著。
周圍的幾人都沒有說話,只能聽到楊遠坤繼續說:「明年讓他們夫妻倆去我那個工地上就是了,我給大哥安排一個看大門的活,嫂子就在食堂幫忙就行了,一個月也不比他們倆在工地上打小工賺得少。」
「這是好事,他們夫妻倆在外面也累的很,你能幫一下就行,」聽到楊遠坤的話,楊母高興地說著。
「這沒什麼,」楊遠坤不在意地擺擺手,又不是安排什麼重要的崗位,很簡單就能塞進去了,等楊立自己出來上班了,那自然有他孝順自己的爸媽了,他也不用再想著大哥了。
吃完晚飯,楊遠坤就帶著楊立去了三樓房間,打開門後,笑著說:「上次住這裡的還是楊遠宏呢,剛好你現在直接住進來。」
「是嘛?」楊立看著房間裡的布置還挺齊全的,床桌子椅子窗簾都有,一看就是精心準備的房間,果然,很快就聽到了楊遠坤的話。
「這個房間是給楊易的,不過現在還太小了,就跟著我在二樓睡了。」
「小叔,你這在鎮上蓋新房子還真是明智啊,比在老家好多了,我家那房子一年就住不到一個月,真是浪費了。」楊立很是感慨地說著,很是佩服自己這個小叔。
「那你就想錯了,我今年在老家也蓋了新房子,」楊遠坤笑呵呵地回答著。
「這為什麼又要蓋啊?你們也不會去住吧?」楊立不懂地問著。
「這過年不要回去住嗎?而且這鎮上除了小孩子上學方便,買東西方便,還真不如在老家呢,至少我在老家還能打打麻將,也不怕被人做局,這裡的麻將局和牌局,我是真的不敢去啊。」楊遠坤打趣地說著,
「那老家新房子蓋好了已經?」楊立好奇地詢問。
「蓋了一半,天太冷了,就讓他們停了,今年我家就在鎮上過年了,不過家裡車子也有,來回也方便。」
「這倒也是,」楊立點點頭。
「我這裡還有個好東西,你絕對想不到,」楊遠坤繼續神秘地說著。
「好東西?什麼好東西啊?」這還有什麼好東西是自己想不到的,好歹自己也是在滬市讀書的大學生啊,見識還是有的。
「我家裡有電腦,而且已經安了寬帶可以上網的。」